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手塚治蟲《火の鳥》(下)

艾爾琈 | 2013-06-26 20:50:50 | 巴幣 16 | 人氣 1184


  【復活篇】

  主軸是機器人與人類之間的故事。由一個已經死亡的少年,因為先進科技的技術救活了他,而令他成到痛不欲生,直到他遇到生命中的真時。這個故與未來篇的機器人洛比達有關聯,雖然有點落寞,不過看下來我覺得還好,只是內容還是有些地方看了蠻生氣,機器人雖然沒有感情,但是人類也不應該任意糟蹋它們。話說洛比達就是具有感情的機器人,而它怎麼來的則就是復活篇的主要故事。

  【望鄉篇】

  主軸是由火鳥所敘述的故事,講的是為一個女性而生,又因為她而滅亡的歷史。本來我以為這位女性是個壞女人亂搞前人留下來的領土,結果她的純真一直到死都還保有著。她的名字叫做露美,原本生活在一個小島上,後來愛上一位名叫丈二的男性,但卻得知地球人口爆增緣故,他們的小島也開被政府覬覦搬大量人口來。

  為此丈二偷了預算的錢(丈二是政府組織的工頭)和露美一起隨處買了個小星球(在此篇裡於小星球上旅行是很常見的事,地球科技已進步到能隨時太空旅行,或是回春術,只是壽命不長),然後打算在那兒渡兩人世界。沒想到買到的是個爛星球,這就跟我們買房子如果被騙的奇蒙子一樣,不得已也得想辦法求生存。

  但丈二運氣很不好,後來很快就死了,丟下露美。後來因為有了火鳥暗中的幫助,這個被稱為「伊甸十七」的星球才得以生生不息,而這個故事裡有用到未來篇講述的一種奇特生物,而也因為這個生物的幫助,伊甸十七才得以從死星變成像地球一樣。當然露美成了那星球的女王。只是年紀大的露美在怎麼樣,故鄉在地球,她依然也會想念地球,所以我終於懂『望鄉』原來是指這個。

  最後露美死了,星球也毀滅了,中途發生什麼事,因為再講下去就沒啥好玩的了,不過火鳥的每個結束總是令人十分感慨,到現在依然還沒有什麼比較歡喜的結局…喔,看過後面的故事,我想黎明、未來、鳳凰篇的結局反而比較好些了。
  
       【亂世篇】

  此篇是我看過最感到難過的(雖然每篇的結尾都差不多落寞啦),但總覺得對一個只是想要擁有平凡幸福生活,就能知足的樵夫來說,生活在亂世之中真的百般無奈。這篇的主角是個叫弁太的樵夫,他是個大塊頭,但純真善良只是沒什麼腦子,對於執著的東西會很執著,而且力氣極大。他的夢想就是和他美麗又兩情相悅的青梅竹馬阿吹結婚,生好幾個小孩然後過平凡的生活,對他來說,這樣就很滿足了。

  但生處於亂世裡,這樣的平凡幸福反而難尋。這篇故事的主軸是以日本歷史,源義經討伐平氏為主。源義經與弁慶的英勇故事很早以前就有聽過了,所以可以說這個故事的主角弁太其實根本是引涉弁慶。在討伐平氏一族的過程,其實添加了不少搞笑色彩,但這都是純真良善的弁太做出來的荒唐行徑。不過說真的本來以為回到平泉後,他可以和妻子阿丙過著他想要追求的當活,無奈最後還是逃不過劫數,只是最後再也沒有人看到他跟他的妻子,倒是有首歌為他們流傳。

  而鳳凰篇的我王,在這個亂世裡也還有出場,當時的他已經垂垂老矣,而且也不叫我王,收留被武士殺害家族的小孩子,然後被稱呼為天狗大人,在手塚的漫畫裡,源義經正是我王收留的其中一個小孩;然後認識弁太,但兩個人思想不同,幾乎合不來,雖然在漫畫裡,源義經對於弁太還是很能容忍。但若要說到源義經的正規歷史,還可參考源義經

  最後要說,平天下的王都想要長生不死,所以每個人都在尋找火燄鳥,甚至把國外流過來的珍禽孔雀當成火燄鳥,於是倒楣的公孔雀就這樣莫名其妙被殺了。不過孔雀開屏確實耀眼奪目呢。

  

  被誤任為火燄鳥的珍禽,其實只是隻公孔雀而已。不過孔雀開屏真的超驚艷呀~後來我跑去找了與孔雀開屏有關的文章,找到了這篇,日月潭孔雀花開~不管是藍體的孔雀還是白孔雀,開屏都非常美麗呢,而且這群公孔雀還很愛現,反而是母孔雀低調多了。

  【宇宙篇】

  開頭很像恐怖科幻電影的場景,疑雲重重,一個死了的人他的救難飛艇居然還能開,也許有人說是用自動導航吧,問題是那個人都死了之後,其他太空船員才各自跳下求難飛艇,而那個死了的人則跟著他們。這裡有一種生物我覺得看久了挺噁心的,長的一堆肉腿的生物,不會動卻叫「生物」,但是生命力很強。

  【生命篇】

  複製人的故事。由一個人種下的因,承受的果,自作自受。不過當他知道自己這種恐怖的想法被用在自己身上時,終於能體會被複製絕非物種甘願,結局一樣落寞。

  【太陽篇】

  宗教的戰爭。運用到了未來與古代,做著相同的事情,只是背景時代不同,但這種互應真的很有趣;這也是我看過覺得截止目前為止,火鳥的結局最美好的一個,一對千年之後才能在一起的小情侶,在火鳥的帶領下到屬於他們的世界。


  到此為止看完了火鳥的全部,據說手塚老師還有個大地篇還沒畫就離開了,真的挺可惜,不過縱使火鳥沒有結局,每一篇的小章節都有交待,也算是一個一個的結局;即使沒能有機會看到「最後的結局」我也滿足哩。將生與死的故事,刻畫的靈活靈現,火鳥真的是值得推薦的作品呢 www .ω.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黑崎一護
感謝分享
2013-06-30 22:29:54
艾爾琈
還不錯唷^^ 有時間的話黑崎桑可以看看ww
2013-06-30 23:52:02
Rinoa (閉關中)
嗯啊我只知道怪醫黑傑克而已
對不起....奔逃
感謝大大分享
2013-07-01 10:01:38
艾爾琈
XDD 黑傑克也很好看ww 我發現小時候很愛看的許多作品幾乎都是手塚,火鳥是電玩牽絆有緣才看了XD~~
2013-07-01 12:40:41
Rinoa (閉關中)
這樣啊!那可是長見識了呢
2013-07-03 20:04:29
艾爾琈
真的[e12] 手塚老師很多作品都在探討生命~~剛好是我喜歡的料~另外在世界觀的設定太強大了:P 雖然他的畫風一度被宮騎駿老師唾棄(畫太簡單) XD
2013-07-03 22:48:50
剩龍
關於火之鳥的問題,手塚自己好像有提到:他先是去看芭雷舞劇"火鳥"之後對其中演繹的俄羅斯傳說中的"火鳥精靈"有所吸引,後來又注意到許多國家有相似的傳說生物,如鳳凰、不死鳥等等。因此他就創造出一個角色來串連所有的故事,就一如"不死鳥"串連的人類文化。
而整篇火之鳥其實有表達一個"輪迴"的概念,他先畫出起頭的"黎明篇",再畫出結尾的"未來篇",然後又回過頭畫"黎明篇"的續集,就這樣過去、未來、過去這樣交互著...
只是實際上火之鳥並沒有完結,本來原定的結局的年代應該是"現代",而整部作品就會正好是一個"迴圈",只是...
2014-01-08 19:40:40
艾爾琈
謝謝剩龍桑的解釋,這真是一部好作品,安排的篇幅也拿捏到好處
火鳥也好、BJ也好,甚至是三眼童子
發現手塚老師的漫畫我幾乎都很喜歡
我知道火之鳥非常可惜沒有完結,不過在我的心裡太陽篇已當是個結局了[e12]
2014-01-08 20:45:17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