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0 GP

伊斯蘭世界的書法(خط عربي)

作者:فريد - 笨笨魚│大航海世紀 ANNO 1404│2009-10-29 17:12:40│巴幣:38│人氣:19425
伊斯蘭書法(خط عربي),係泛指以阿拉伯文字所書寫之阿拉伯語(عربي)、波斯語(فارسی)或是鄂圖曼土耳其語(لسان عثمانی)或其他各類以阿拉伯文字所書寫之語言的書法,多用作藝術作品、書本或壁紙鑲邊,以及建築裝飾,因為伊斯蘭世界將描繪人物或動物畫像視作是偶像崇拜的行為,而因此伊斯蘭書法之抽象藝術遂成為伊斯蘭世界表達藝術之主要手法。
十八世紀的鄂圖曼蘇丹馬赫穆德二世的書法花押,其中寫著"勝利永歸阿布都哈米德之子馬赫穆德‧汗"

從上圖中我們可以很快的就發現了伊斯蘭書法的特色,伊斯蘭書法並不如其他書法一般必需依照故定格式行列書寫,而可任意變形,形成圖文合一的混合表達形式。以下就上述馬赫穆德二世的書法花押來解析其文字結構與變形,從下面的動畫我們可以清楚的GIF動畫看出其原始書寫順序:

另一經典的伊斯蘭書法變形範例則是阿拉伯半島電視台的標誌,以下我們再度藉由
GIF動畫來解讀其變形,如何將"半島"的阿拉伯文給變成半島電視台的標誌

由於宗教上對
實體畫像的態度,使得伊斯蘭世界利用書法,發展出世界獨一無二的圖文藝術創作。而其中更甚至有許多以書法來描繪具體象徵物之創作,將伊斯蘭書法擬人化畫作是聖哲阿里或是穆斯林朝拜者,擬動物化畫作是代表勇氣的獅子或老虎,或是擬物化畫作是清真寺、彎刀或船隻。
什葉派描繪獅子的伊斯蘭書法

描繪撒拉丁雄鷹的阿拉伯書法

伊斯蘭書法的起源最早可追溯自穆罕默德時代,由於先知穆罕默德本人(願平和與他同在)不希望使用任何帶有偶像崇拜意函的圖畫或是圖騰作為伊斯蘭教的象徵,因此穆罕默德的部下在作戰時的旗幟上僅以阿拉伯文書寫著"萬物非主,唯有阿拉。穆罕默德是阿拉的使者。",也就是現在沙烏地阿拉伯國旗上所書寫之阿拉伯書法。而現在常用來象徵伊斯蘭世界的新月與星星或是彎刀都是後人所創作的,穆罕默德時代會用來象徵伊斯蘭世界的只有阿拉伯文字,也因此成為其後的伊斯蘭書法之歷史開端。
沙烏地阿拉伯國旗上以阿拉伯書法書寫"萬物非主,唯有阿拉。穆罕默德是阿拉的使者。"

另一伊斯蘭書法的重要起源是伊斯蘭教的聖典─《可蘭經》。《可蘭經》的完成不但帶動整體阿拉伯語文的重大變革,其極具文學藝術性之各類宗教詞彙也成為後世穆斯林創作伊斯蘭書法之基本素材。伊斯蘭書法本是由蘆桿筆或是竹筆書寫,不過在中國發明的造紙術與印刷術傳入伊斯蘭世界後,立即將伊斯蘭書法給帶入了新的文學革命時代。數以百計的穆斯林圖書館擁有著數千本記載古希臘、波斯、羅馬、拜占庭以至伊斯蘭文化之學術著作,相較之下歐洲修道院最多也只有幾打的書寫羊皮紙館藏。從此點我們必需知曉十字軍時代,歐洲國家向伊斯蘭世界重新學習古希臘羅馬文化對其後的文藝復興運動是極其重要的,歐洲修道院館藏的古希臘羅馬學術著作相較之下相當少數,別被中學歷史課本過於偏頗而簡化的描述而誤解了兩者對文藝復興運動的貢獻,從歐洲最新的考古文獻證實,帶動歐洲文藝復興運動的絕非僅是歐洲修道院的古希臘羅馬館藏。
伊斯蘭教的聖典─《可蘭經》與阿拉伯書法的發展有著極大的關聯

被用來書寫伊斯蘭書法的蘆桿筆與竹筆

伊斯蘭書法目前共有十八種不同的書寫體,目前被最常應用在日常書寫的是魯卡爾(الرقعة)體,其書寫由便捷的線條所構成,同時也被廣泛應用在商業雜誌、報紙、書本與正式文件上,魯卡爾體也是鄂圖曼帝國的官方正式書寫體。而用來印刷中世紀學術文獻的印刷體(نسخ),因其工整易懂的特性則被學童或阿拉伯語與波斯語的初學者所廣泛應用。當然,也有很多可進行大幅度變形的藝術用字體,例如鄂圖曼皇室書籍御用的迪瓦利體(خط ديواني)以及最早被用來書寫《可蘭經》的庫法體(خط كوفي)。
鄂圖曼人以魯卡爾體所書寫之文件

工整易懂的印刷體

鄂圖曼皇室書籍御用的迪瓦利體,其書寫規則是不曾對外公開的秘密

經變形後的庫法體書法(不要懷疑,這是字,裡面寫的是"平和")

英國伊斯蘭書法家薩伊德‧潘迪夏(سيد پادشاه)書寫過程

在波斯與土耳其,比較流行的是較為流線的納斯塔利克體(نستعليق)。而在中國,回族因受到中國書法的啟發,應用毛筆創造了共具中國與伊斯蘭特色之中國體,目前最有名的中國體伊斯蘭書法家是山東出身的米廣江老師。
十世紀以納斯塔利克體書寫之波斯歷史名著─《諸王紀》

米廣江老師在加拿大多倫多示範伊斯蘭書法

於建築上,伊斯蘭書法也被與阿拉伯式幾何花紋共同用來裝飾清真寺,其詞彙通常引自可蘭經或先知穆罕默德之聖訓。例如“奉至至仁至慈的真主之名。”,或是前述的"萬物非主,唯有阿拉。穆罕默德是阿拉的使者。"等等。
土耳其伊斯坦堡蘇里曼清真寺的伊斯蘭書法與阿拉伯式幾何花紋
 
對伊斯蘭書法概略介紹到此告一段落,如還有興趣的人可以看國外英文節目的深入介紹,說實在的,這樣一種世界重要的文化瑰寶,卻因並非歸屬主流西方文化而普遍不為國人所知,連中文維基都沒有條目,實在是可惜。
影片網址(版權問題不得直接轉貼):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NGFytWNQ5s 
 最後,
願平和與諸位同在(السلام عليكم)。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0476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書法|伊斯蘭|阿拉伯文|波斯|土耳其|可蘭經|鄂圖曼帝國|抽象|藝術|中東|

留言共 60 篇留言

tindalos
一開始看的時候好像是圖繪藝術
經過大大解說後就有些了解
其他的各國字形書法也有不同的風貌

10-29 17:27

فريد - 笨笨魚
是的,但只有伊斯蘭與中國書法可以成為獲得公認的文化遺產,畢竟西方拉丁字母本來就比較不漂亮10-30 23:33
任孤行
好帥
跟繁體字有得比
沒人在寫簡體字的書法 很難看

10-29 17:55

فريد - 笨笨魚
聽說簡體字是根據草書的寫法改來的?10-30 23:34
席路亞‧薩涅瑟
嗯,可是伊斯蘭教不是禁止偶像崇拜嗎?撒拉丁雄鷹似乎違反了這個規定吧?

10-29 19:24

فريد - 笨笨魚
那黎巴嫩市場都可以買到真主黨領袖畫像又是怎樣咧?反正基督教堂都在扮同性戀婚禮瞭,穆斯林搞偶像崇拜也還好唄!10-30 23:35
*沉屍蚊子*
看了gif解說,我還是看的霧煞煞=.=
他們的文字比我們更像是圖畫,寫書法就像是畫一張大型畫板耶!

10-29 20:24

فريد - 笨笨魚
漂亮吧!但別忘記再像圖畫的阿拉伯書法本質上還是文字!10-30 23:38
medicine
半島電視台標誌原來是有來歷的現在才知道@@
最初只是以為是單純的火焰圖型呢@@...

而且現在才知道了沙地的國旗原來有這個意思~@@

好文 推推推!

10-29 22:20

فريد - 笨笨魚
感謝收藏呀!平和與你同在!10-30 23:38
Sticky Fingers
那張老鷹我很喜歡

可以打包帶走嗎?(別打我)

10-29 22:40

فريد - 笨笨魚
請隨意~~10-30 23:39

使用阿拉伯文做為國旗的好像還不少國家
伊朗國旗的顏色分隔線,正中央的MARK不知道是不是
阿富汗國旗正中央徽章的上下方也有
伊拉克國旗正中央又有一句

跪求翻譯orz

10-29 23:20

فريد - 笨笨魚
很急著要嗎?伊斯蘭國家的國旗介紹我可以拿來下禮拜的文章作介紹嗎?可以的話我會到時再一一講解咧!10-30 23:40

還有還有塔利班的白底黑旗也是阿拉伯文

10-29 23:33

毛茸茸的殺人鯨
這些書法真的很漂亮
融合了幾何組構和流暢的線條.
不過有一點讓我感到疑惑,
這樣富變化而多元的書寫方式要如何傳遞下去?
還有,你學這個應該很辛苦吧?XD

10-30 06:51

فريد - 笨笨魚
目前有證書跟專業的學術審核機構
我的話都是用描所以還好啦!而且只要到能用來騙臺灣人的程度就可以瞭( ̄▽ ̄)┌ο10-30 23:42
果玉
好有藝術感喔...
而且版大你懂的真多 太酷了

你要好好深造下去^^

10-30 10:12

فريد - 笨笨魚
謝謝你呀(*.∀.)ノ~♪10-30 23:53
搔手潮吹毒龍鑽汁
您好棒。ˇ。

10-30 17:19

فريد - 笨笨魚
你也是。ˇ。10-30 23:53
火曜使者 阿修羅
厲害!
古老文字總比近代文字漂亮!

10-30 19:31

فريد - 笨笨魚
有暗指英文的嫌疑XD10-30 23:54
翟楠 ̄皿 ̄
大陸那邊的簡體字喔......
毫無美感可言,那是以前毛澤東時代胡搞出來的
簡體字有多種取樣方式
1.草書(取日本那邊的漢字)
2.用某個同音字代替(會有文字上的BUG)
3.某個部首直接簡寫(會喪失原本的字義)
4.自創一個字來代替(這更莫名其妙....)

10-31 00:15

فريد - 笨笨魚
大暈~~還真的很莫名其妙,感謝知識分享10-31 23:46
龍騎士沒穿衣服(K)
感動大作!!!!!!(´;ω;`)

大家都應該看看這篇文~
太少見且精湛的介紹了!!

收藏~!

10-31 00:47

فريد - 笨笨魚
感謝收藏,要不你來幫我推精選閣樓吧?(~ ̄▽ ̄)~[]10-31 23:45

不急
你想另開一篇來騙GP我也沒意見XD

10-31 03:48

فريد - 笨笨魚
誰騙GP呀~~人家都認真貼文說10-31 23:44
فريد - 笨笨魚
算瞭!乾脆下禮拜直接換主題!你要的答案直接給你
伊朗國旗的顏色分隔線:阿拉至大,正中央的MARK不是
阿富汗國旗正中央徽章:上方同沙烏地國旗,下方是阿富汗伊斯坦
伊拉克國旗正中央:你跟伊朗國旗的顏色分隔線對一下就知
塔利班的白底黑旗:請對照沙烏地國旗11-01 03:18
新手
畢竟對台灣而言,大部分的中東消息都是從歐美國家手上獲得的。
所以自然會被處理過?!
在長時間負面消息的薰陶下,自然而然就對穆斯林產生負面的印象了。
而且別說台灣人 ,應該是說漢民族對於波斯這段地方的印象就是如此,幾乎都充斥著暗殺.毒物..等負面的觀感(我好像武俠小說看太多了...)

11-01 15:59

فريد - 笨笨魚
歐美國家報導的中東新聞很多都有經過政治操弄,詳見我另一篇《穆斯林女性頭巾(حجاب)所牽涉之政治爭議與誤解》。
話說古代漢民族好像對所有"外邦"都有負面刻板印象說XD11-01 17:50

騙GP是開玩笑的,如有冒犯還請見諒
(騙GP文根本都我在發的…XD)

11-05 21:12

فريد - 笨笨魚
還好啦!根本從來沒在在意!11-05 22:16
風中殘燭
所以意味著不止字母經過一連串的縮放和排列能排成圖型就好
為了表達一段話的意思
甚至只能用那一段話的單字 字母來拼圖
不能想用什麼就用什麼!?

雖然正體中文的基本圖案遠比阿拉伯字母或其他國家字母更多
可是阿拉伯字母天生的流暢感 一副適合做更多變化型的樣子......
正體字比較偏向一個字上的變化而已

雖然阿拉伯不能拜偶像
可是在幾何花紋的藝術成就令人嘆為觀止
(很美 但是對我們來說或許太深奧了...)

11-06 22:52

فريد - 笨笨魚
很認真的心得唷!伊斯蘭書法確實是只能所欲表達之文字來進行變形,而不能想用什麼就用什麼。而阿拉伯字母跟正體中文的基本藝術感正如妳說的咧,算是各有長處!只是不知妳說的太深奧是什麼意思@_@a
還是十分感謝妳的認真賞析唷 ***(≧▽≦)/***11-07 00:44
風中殘燭
不過有點好奇文字的內容全部和伊斯蘭有關嗎?
句子的順序和排列順序不大可能也要遵循吧?
不然就不能做變化了

就不懂書法局外的人說 用輕鬆的角度看 蠻好玩的
好像把很多字母藏在畫裡面
另一個想問的是:會不會連使用阿拉伯字母的人都很難發現有幾個字母?
(了解涵義連本國人都很難吧!?)

最近對花紋圖樣很感興趣
只是拿阿拉伯字母當花紋 模仿或印在生活用品上會不會不尊敬??
因為純粹為了好看 很想這樣做耶@@

11-07 19:11

فريد - 笨笨魚
文字的內容不一定要和伊斯蘭有關,賓士的中東公司就曾經用阿拉伯書法來打廣告。至於文字的順序妳從GIF動畫圖解就可看出變化其實很大,要發現伊斯蘭世界書法中有幾個字母很容易,但是要正確的拼出順序就比較難,如果單字不熟根本拼不出來。
對伊斯蘭書法有興趣可跟我私信聯絡,只要不要學美國人故意拿可蘭經寫髒話或沖馬桶,一般情況是沒有尊不尊敬的問題的。11-08 01:13
風中殘燭
對了 土耳其文真的全面拉丁化了媽?
只能從過往留下的尋找?

11-07 19:13

فريد - 笨笨魚
是的,所以今日土耳其的伊斯蘭書法已經消退很多了。11-08 01:14
巴哈姆特
親愛的巴哈勇者:

非常感謝你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由於您的此篇作品相當有價值,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巴哈首頁的精選閣樓中,
讓更多巴哈勇者能欣賞到這樣的作品。
感謝您^^

--
巴哈姆特 敬啟

11-16 18:32

فريد - 笨笨魚
深深地感謝龍王大人讓小弟再次榮享此等舒榮m(_ _)m
目前小弟這裡人夠多了,以後就少數推精選閣樓,以把機會留給其他認真的巴友,小弟以後必定努力發文以彰顯龍王大人的恩典XD11-18 10:27
殛狐
因為沒接觸過伊斯蘭文化...雖然不至於存有偏見,但仍有一些既定的印象
能由身處其中的人來介紹真的很開心!
另外想問個無知的問題
阿拉伯文是如中文一樣以"字"為單位
或者是像英文一樣是拼音文字呢?
還有,學習阿拉伯文的難度會很高嗎?

11-16 20:06

فريد - 笨笨魚
阿拉伯文也一樣是拼音文字唷!而且因為跟中文一樣都是千年老語言,所以很難學QQ~~而且很多臺灣清真寺教的很爛XD11-18 10:29
橡膠怪咖人
增廣見聞了。

11-16 20:36

فريد - 笨笨魚
感謝回覆^^11-18 10:30
jay19881988
好棒的介紹!
我以前出國遊學時,認識一個沙烏地來的朋友~他非常風趣幽默~
是不是回教世界的男人都是這樣呢?我還以為都很保守嚴肅呢!

另外,今年暑假在日本一個活動上,也認識了一位回教的新加坡人(還在回教銀行上班),當一起吃飯時,都很擔心的問日本人這東西有沒有含豬(還說吃到了我會死~哈哈)

最後,感覺有信回教的台灣人還真新鮮呢~而且感覺你很有氣質(發文的口吻)~繼續加油!

11-16 21:29

فريد - 笨笨魚
保守嚴肅的老古版當然也不少,不過確實要比國人刻板印象與西方傳媒宣染的要少太多了。例外,穆斯林吃豬肉真的會死~哈哈
例外,也很謝謝你的鼓勵與抬舉唷(〃^__^〃)11-18 10:33
羽嵐
很好的介紹^^

11-16 21:32

فريد - 笨笨魚
謝謝你o(≧ω≦)o11-18 10:33
Drizzt
使用拉丁字母和阿拉伯字母的文字都是拼音文字,
拼音文字就是先以義讀音,後以音拼字,
所以要用字母來代表各種音節。
而漢文是少數現存的表意文字,
先以義取字,再以字發音。

所以即使中國有各種方言,
也不會像西歐社會般分裂出一大堆語言出來,
因為我們不會因讀音不同而改變寫法,
不像西班牙文、意大利文、法文等同屬羅曼語支的語言,
在因拉丁語在西羅馬帝國滅亡後不再是官方語言,
從而各自分離,更甚是不會再認同對方是同族,
所以他們的歷史從分裂後就不像中國般會重新統一,
因為已經不能認同對方的身份。

如果我們拉丁化後,
劍字國語是jian、台語是ken、廣東話是gim,
只要過不下百年,我們不單不能用說話溝通,
甚至是用文字也不能互相理解。

11-16 21:57

فريد - 笨笨魚
不過伊斯蘭世界的分裂卻並不是因為語言,而是因為西方列強於殖民時代的強制劃分,伊斯蘭世界各地的阿拉伯語雖略有不同,但仍然可以溝通11-18 10:35
Drizzt
拉丁字母和
西里爾字母﹙俄羅斯與受其文化影響,特別是蘇聯時代的東歐國家所使用的字母﹚
源自希臘字母,
阿拉伯字母、希伯來字母和
婆羅米字母﹙印度早期,及其後一系列演化文字如天城文等梵文及東南亞語言用字母﹚
是源於亞蘭﹙亞拉姆﹚字母。
而希臘字母與亞蘭字母兩者都是源自腓尼基字母。
基本上,印歐語系的拼音文字字母都是源自古迦南字母演化而成的腓尼基字母。

文字和語言不一定是相關,基於歷史和政治因素,
如rosespirit (柳子絮(りゅうじょ))提及的土耳其全盤拉丁化,
南斯拉夫語族因地理問題關係,
接近西歐拉丁文化影響的國家使用拉丁字母作為書寫文字,
而接近東面受拜占庭文化及承繼其後的俄羅斯文化影響的即使用西里爾字母,
還有中東地區因伊斯蘭擴張而造成的阿拉伯化,
造成突厥語系與波斯語系阿拉伯字母化的影響。
可見印歐語系的表音字母和地方語言的演化歷程及複雜程度有多龐大。

PS:不知道是近期系統的問題還是怎麼一回事,總是不能給GP。

11-16 22:34

فريد - 笨笨魚
這位大大很有研究唷!感謝你的用心補充,(~ ̄▽ ̄)~[至於給不給GP都無所謂啦]11-18 10:44
NII
GJ

11-16 22:42

فريد - 笨笨魚
THX11-18 10:44
Drizzt
希伯來語和阿拉伯語是亞非閃含語系的閃米特語族,
為免與上文提及的印歐語系混淆,以作更正。

比較希望詳細知道在伊斯蘭教文化圈下,
各民族的發展情況,
如土耳其和土庫曼斯坦的突厥人,
伊朗和阿富汗斯坦的波斯人,
還有阿拉伯半島的阿拉伯人。
也可否順便提及希伯來人和阿拉伯人之間的衝突嗎?

11-16 23:10

فريد - 笨笨魚
有關阿拉伯人與以色列人間衝突的部份,我這篇"第一次中東戰爭(حرب 1948)簡史"應該回答你的疑問:
http://home.gamer.com.tw/blogDetail.php?owner=feebas&sn=911611-18 10:51
萬惡小喵喵
其實伊斯蘭文化不輸我們中華文化~
兩個都是這世界上很重要的民族~XD!
但希望他們恐怖份子少一點...

11-17 00:16

فريد - 笨笨魚
伊斯蘭世界恐怖份子其實很少,大抵也都集中在像巴勒斯坦與伊拉克這類西方強佔區,國人對伊斯蘭世界充滿恐怖份子的刻板印象應來自西方傳媒的客意誤導11-18 10:53
GFX
好棒了內容,學到新的一課了~

11-17 01:29

فريد - 笨笨魚
感謝留言呀(*.∀.)ノ~♪11-18 10:53
飛豬十二元
看吳啦 @@? 我眼睛充滿了~~~可蘭經(可燃...)的經文@Q@

不過@@? 這文字好漂亮 不輸給中國文化傳承千年以上書法@Q@

恩恩 又學到一門知識 感謝

11-17 08:57

فريد - 笨笨魚
可燃經......( ° △ °|||)11-18 10:54
Jakuroi
好酷的圖文 ;w;
看著看著有感動的FU..
會不會其實自己平常在畫的花紋搞不好會湊成一堆伊斯蘭文XD

11-17 09:16

فريد - 笨笨魚
應該不會那麼巧吧,畢竟還是有一定的書寫規則≡(▔﹏▔)≡11-18 10:55
拉肚子之風
好內容 不推不行!!

11-17 12:57

فريد - 笨笨魚
感謝你咧(*.∀.)ノ~♪11-19 16:34
٩(✘д✘๑;)۶ 獐死了
超酷的.. ಥ_ಥ

11-17 16:55

فريد - 笨笨魚
酷吧11-19 16:35
Frances
GJ!

11-17 17:12

فريد - 笨笨魚
THX11-19 16:35
Jeromy
那傢伙用的不是毛筆吧
根本就是刷子

11-17 21:08

فريد - 笨笨魚
觀察細微,可惜不是重點11-19 16:35

龍王又LAG了XD

我看是你的莖滑文太多了
龍王來不及一次加完吧

另外正如Drizzt312(Drizzt)所述
中華民族根本就是靠文字維繫起來的
偶爾打打殺殺一下,打完大家還是好朋友XD
小弟其實蠻以自己身為華人感到驕傲
希望漢文這種美麗的文字能傳承下去

11-17 21:17

فريد - 笨笨魚
這次龍王沒有lag啦!只是比較晚申請精選閣樓而已唷( ̄▽ ̄)┌ο11-19 16:36
龍魔鬼
好棒!!!!!!
好難得可以看到那麼詳盡的中文解說T___T!!!
平常要找資料只能很痛苦的去找英文網站,常常看得霧煞煞囧

總之再次感謝(跪)

11-17 21:47

فريد - 笨笨魚
真的用不著跪啦≡(▔﹏▔)≡喜歡的話以後還可以幫你找別的哩11-19 16:38
阿里
..

11-18 00:15

فريد - 笨笨魚
11-19 16:38
unparson
good !

11-18 07:16

فريد - 笨笨魚
Thanks!11-19 16:38
風的旅人
看到那個筆,原來pop原創寫法是這樣來的~

11-18 09:16

فريد - 笨笨魚
顆顆,可是歐洲搞不好也有類似的筆,當然書法沒那麼漂亮就是11-19 16:39
卡姆伊
不知道中國字能不能也像這樣拼出一幅美麗的圖畫

11-18 12:14

فريد - 笨笨魚
在某些春聯好像有看過,不過比較少見,變形也不可能那麼誇張11-19 16:40
焦慮
小弟也接觸過幾年書法
總覺得伊斯蘭書法整體來說和中國書法中以字入畫的部份有幾分神似
過年時的日日有見財就是很常見的代表XD
不過伊斯蘭書法在圖像化上面更是豐富,可以直接將文字具體為圖像

兩者都是各自文化千百年歷練下來的結晶
感謝說明

11-18 12:14

فريد - 笨笨魚
不客氣,也感謝瞭解中國書法的你的心得分享^_____^11-19 16:47
海苔06

11-18 15:08

فريد - 笨笨魚
讚還不給GP11-19 16:47
海苔06
順便問一下庫法體那張是什麼意思 安拉 還是 安拉的尊名 還是?

11-18 15:12

فريد - 笨笨魚
那是"平和"的縮寫,已加入文章中11-19 16:47
曉開
我大二時可能會修阿拉伯史,這一篇就先收藏起來,很有價值--+
到時候可能還會問大大有哪些介紹中東世界的網路資源^^

另外,我個人認為在美國影響力逐漸下降而中國日漸上升的今日
中國會想要 建立足以跟西方媒體抗衡的力量
(中國國際新聞台已設立,號稱是不同於美式觀點,共產黨的觀點不要太多...)
為了對抗美式觀點,搞不好會與中東方面的觀點有接觸也說不定喔,真心希望有這一天

11-18 15:53

فريد - 笨笨魚
好呀!以後歡迎多多交流(*.∀.)ノ~♪
也希望西方媒體刻意塑造的穆斯林刻板印象能有終結的一天11-19 16:49
風ノ歌・轟きし翼
GOOD

11-18 18:47

فريد - 笨笨魚
THANKS11-19 16:49
甲骨文烏龜豬

11-18 19:26

فريد - 笨笨魚
WHAT?11-19 16:49
曉明
很豐富的文章

11-19 04:07

فريد - 笨笨魚
謝哩( ̄▽ ̄)┌ο11-19 16:50
不務正業的賊
好美的文字
感覺法力高強!?

11-19 10:06

فريد - 笨笨魚
搞不好可以當咒文,召喚阿拉神力XD11-19 16:50
刈月
被圖片吸引進來了,真是很美的文字

11-19 12:18

فريد - 笨笨魚
那張可算是經典作唷o(≧ω≦)o11-20 13:29
清水恭一
我也是被圖片吸引近來

第一個影片的音樂好好聽喔@@

與其說這是文字不如說是藝術!!

好美的文字音樂也很棒~

11-19 13:32

فريد - 笨笨魚
喔喔~~原來妳喜歡伊斯蘭聖歌的曲風唷!這邊還有更多的哩:
http://home.gamer.com.tw/blogDetail.php?owner=feebas&sn=917911-20 13:30

雖然我不是穆斯林,
但我對伊斯蘭教文化,
一直都頗有興趣!

中世紀伊斯蘭黃金時代
的學術研究,
可說是奠定西方文藝復興基礎的偉大運動!

希望世人能早日真正認識伊斯蘭教文化並修除所有誤會!

11-19 17:58

فريد - 笨笨魚
說的好─好到我沒梗可以接了XD11-20 13:30
月君
前幾天我一直幻想某個世界有一種如圖畫般的文字,還在課本上亂亂寫了幾個
想不到今朝,我竟然夢想成真了,伊斯蘭文化,真是迷人^^

04-04 14:29

فريد - 笨笨魚
這都是神(佛)的引領XDDD04-04 14:34
月君
月君最討厭佛了啦!我信奉上帝、佛業、天魔!

04-04 14:36

فريد - 笨笨魚
喔,失禮失禮,改天來介紹一下佛業跟天魔吧!我真的沒有深入接觸過佛教體系。04-04 14:38
zz
*.*棒

04-05 15:23

zz
噁..GP系統壞了嗎

04-05 15:23

RecorderT
第一次看到那麼詳細的伊斯蘭文化介紹呢,謝謝你不辭辛勞撰寫分享

06-12 18:11


哈囉!不知道你會寫阿文書法嗎?會的話⋯有事相求QQ

03-28 11:55

فريد - 笨笨魚
求什麼@@03-28 14:1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0喜歡★feebas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常為人所輕乎的軍事強權─... 後一篇:【伊朗軍事】永遠不死的波...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xzp83502在線巴哈們
果果日記小屋更新中 歡迎進來參觀 謝謝^^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4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