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散場之後】Man of Steel【超人:鋼鐵英雄】

作者:若亞│2013-06-13 23:08:00│巴幣:12│人氣:1028
【散場之後】Man of Steel【超人:鋼鐵英雄】


首先,我認為拯救世界的不是超人,而是強納生...

【Who Am I ?】


即使David S. Goyer是Christopher Nolan的愛將,我還是很難不相信,諾蘭對這個故事沒有任何影響力,因為蝙蝠俠三部曲所帶給觀眾的,不只是超級英雄片的華麗爽快,更多的是關於人類本質的思考。而加上了執導三百壯士與守護者Watchmen的Zack Snyder查克史奈德,這部片的畫面絕對會是精采可期。

故事的一開始,對克利普頓星的毀滅,以及超人的父母與查德將軍做了仔細的介紹,克星的毀滅,跟我們現在地球遭遇的問題其實差不多,資源的浩劫以及人類的過度開發,加速了星球毀滅的進程,我相信這一點,放諸全宇宙皆準。



超人的父親跟查德將軍就跟我們地球上的軍人與科學家一樣,代表的兩種不同的立場,跟過去電影給人非善即惡的二分法世界不同,即使查德將軍做了許多我們沒辦法接受的事,但他仍只是一個忠於自己『信仰』的人,我們沒辦法接受,是因為我們相信生命會自己找到出口,並且我們崇尚自由與和平,但對一個物種生存延續的角度來看,其實查德將軍的思維才是對物種延續的最佳解答。

【物種延續】



強者我朋友說,大家可以看看螞蟻跟蜜蜂,是最接近人類社會分工概念的物種,整個物種的生存機制,透過王蟲產卵,並在授精時就編排好的基因密碼,決定了每隻蟲誕生後的工作,而终其一生所努力的,就是為了要讓物種延續。

人類過去其實有類似的社會機制,就是封建體制。

封建體制當中,上自天子下至農夫,都是世襲,鐵匠的兒子做鐵匠,農夫的兒子當農夫都是理所當然,透過這種社會分工,讓一個種族或是國家得以延續。但人類之所以跟蜜蜂螞蟻不同,是因為人對於自身所發生的『可能』會努力的追求,而這個可能就是『希望』。

【在我的星球,這代表希望】



超人的父親喬艾爾是克星的科學家,他相信物種延續的最佳解答應該是人對於自身可能的懷疑、認知、超越與可能,因此不應該從基因科學當中限制每個人的發展,所以違反克星的人工生育法,與妻子自然產下了超人『凱艾爾』,但他的好友,也就是軍方最高指揮官查德將軍,認為議會的腐敗才是造成克星敗亡的主要原因,因此發動政變,激進的作法讓喬艾爾十分反對。

喬艾爾:『那該由誰來決定誰該死誰該生?你嗎?』

喬道出了查德將軍崇高信仰背後所代表的恐怖意義,這代表每個人將不再是一個獨立自主的靈魂。

所以超人的父母在生下他之後,趕在查德將軍阻止前把他送往黃色恆星的第三顆行星,就是我們的地球。

【你的父母把你送到這裡一定有他們的理由】



首先,我們真該慶幸喬艾爾賭一把賭對了,如果不是被肯特夫婦撿到,那地球應該就完了...


強納生肯特對於克拉克的教育太成功了,雖然強納生其實內心也是充滿著猶疑跟不安,但他堅信把克拉克教育成一個堅忍、勇敢、善良的人是他的唯一信仰,所以即使面臨生死交關的時候,他仍然選擇保護克拉克。



而這所教導給克拉克的是說,有強大的能力並不是成為一個英雄所必備的條件,能為了保護自己所愛之人並慷慨赴義的,才是真正的英雄,所以即使面對了查德將軍跟他的部下,超人能夠勝出的原因,並非自身的能力,而是為了保護生命摯愛所產生的強大力量。

【你這就像有信仰一般,有了信任才有溝通的可能】



就像人類不相信超人一樣,查德將軍同樣不相信地球人,因此選擇物種滅絕的方式要統治地球,但神父的一番話,解答了舊版超人當中的BUG。

舊版超人是以克拉克開始到星球日報之後的故事來描寫,因此對於他的成長過程並沒有太多著墨,當然,大家或許會從一些漫畫或是動畫以及電視影集當中,看過一些所謂超人成長過程的劇情啦,但有著如同這部電影中所說,你很難相信超人從小到大沒有被美國政府發現他的存在。



大多數人就如同他的同學,認為他是怪胎,會欺負他,但在被他救了之後,他們相信克拉克是善良正義的存在,因此選擇幫他隱瞞了超能力的事實,甚至開始表現支持,就像美軍的指揮官一樣,這解釋了為什麼從小到大克拉克都沒有被發現超能力的原因。

露意絲這一點也跟舊版的不同,舊版的露易絲連恩看起來比較像是嗜血的新聞人,總認為真相凌駕一切,但這裡的露易絲也因為認同超人的信念,所以選擇幫他隱瞞,不像舊版的露易絲像是被王子拯救的公主一樣只會呼救 = = 。



我也要幫艾美亞當斯平反一下,我認為她的露易絲演的不錯啊~~只是這一部的重點是超人父母、養父母的刻畫造就超人之所以成為地球希望的探討,當然會覺得她沒什麼發揮,更何況,光這兩對父母的演員超大咖的啦,男女主角算哪根蔥啊,查德將軍也是反派大咖啊,所以我相信之後的續作應該就會有她更重要的戲份的。

【為了理想而犧牲是一種恩賜】



這是查德將軍的副官在本來要殺美國軍隊指揮官之前說的話,但最後這個指揮官把這句話還給了她,第一次這位指揮官呈現的是一種人性本能的恐懼,面對自己無力對抗的力量,身為軍人他只能壓抑自己的恐懼拼命求生存,即使知道沒有用。

但第二次在運輸機上的時候,我本來以為他是因為懦弱而逃跑,但最後這句話從指揮官嘴裡說出來的時候,我真的覺得他超帥的啦!!即使只是一個小角色,帥氣度依然滿點。



但這句話其實就映證了查德將軍跟他所代表的意義。因此當最後創造室被毀了他大開殺戒,是因為他賴以維生的信仰被毀滅了,他的人生失去了存在的意義,所以在他發射熱線要殺那一家人的時候,其實我認為他是希望自己被超人殺死的,因為他已經沒有活著的意義了。

而指揮官的犧牲,代表了這種軍人榮譽的偉大情操。

【人家說初吻之後就會每況愈下】



Kevin Michael Costner凱文科斯納、Russell Ira Crowe羅素克洛、Diane Eleanor Lane黛安蓮恩、Ayelet Zurer阿耶蕾特祖蕾爾,這四位來演超人的父母跟養父幕根本超強啊,就連飾演查德將軍的Michael Shannon麥克夏儂還有星球日報的總編Laurence Fishburne勞倫斯費許朋都超大咖的吧,在這幾位的超強演出之下,Henry William Dalgliesh Cavill亨利卡維爾跟Amy Adams艾美亞當斯能有這樣的表現我覺得已經很好了,更因為這些大咖的表現,讓原本舊作當中被弱化的父母們,更加強化了超人之所以為超人的意義。尤其是眼神中充滿憐憫的羅素克洛跟即使犧牲生命也要保護克拉克的凱文科斯納根本是本片兩大亮點!!



但亨利卡維爾比起當年克里斯多福李維的奶油樣,我認為更帥,尤其是幾幕怒吼的戲,他讓我感受到了超人內心當中的掙扎與痛苦,就像最後他要殺了查德將軍的時候,就是因為他是超人,所以更加難以將殺人當作他最後的手段,因為沒了創造室,查德將軍也是他最後一個同胞,此後,他將是孤獨一人。

【鋼鐵】



跟舊作最大的不同還有一個就是關於美術的設計,舊作當中超人發現自己父母的空間時,是一個充滿水晶完全白色調的地方,當時的設定是超人的父母有另一艘船到北極建立了將來能再次與超人重逢的基地,因此運用地球的水晶建設了一個這樣的空間,視覺上白色調有純潔、善良的象徵,也充滿童話般的美感。

而本作從一開始的克利普頓星就用沉重的鋼鐵色調,來建構本片的調性,呼應本片的標題,就像黑暗騎士大量使用黑色作為主色調,這種鐵色鏽蝕感充滿整部片,跟鋼鐵人那種發亮的不同,這裡的鋼鐵很沉重,但卻有一種古樸的美感,即使是查德將軍跟他的手下,盔甲都十分精美。



而看了本片之後,我認為超人的服裝為什麼喬艾爾沒有幫他準備黑色的衣服,是因為藍色代表自由、紅色代表熱情與博愛,這也代表了他對超人的期待。

而本片最精采的戰鬥,很多人都認為,本片拍出了真正的七龍珠塞亞人大戰該有的場面,跟會打詠春拳的鋼鐵人不同,這裡的打鬥完全是西式拳拳到肉啊!!並讓所謂的飛行戰鬥,呈現了前所未有的魄力,建議一定要看IMAX。而且畫面上查克也沒有讓我們失望,整部片完全沒有冷場。

【Man of Steel】



我認為即使諾蘭只是掛名,這部電影還是跟他脫不了關係,如同蝙蝠俠:開戰時刻一樣,這部超人也是在探討一位超級英雄誕生的原因,蝙蝠俠是因為童年的陰影以及對恐懼的克服造就了黑暗騎士的誕生,而超人則是在懷疑與探索追尋自我的過程中,成為希望。

接下來的續作,我相信超人的宿敵雷克斯就該要豋場了,不知道會是誰來飾演啊?還有到底他會不會也在電話亭變身?他跟露意絲的關係會有什麼轉變?甚至是DC跟華納到底會不會拍正義聯盟?我相信大家都會非常期待的。

快去看吧,大推!!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04505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克里斯多福諾蘭|查克史奈德|凱文科斯納|羅素克洛|黛安蓮恩|阿耶蕾特祖蕾爾|麥克夏儂|勞倫斯費許朋|亨利卡維爾|艾美亞當斯

留言共 1 篇留言

X爸
「與妻子自然產下了超人『喬艾爾』,」
這邊打錯了,
是凱艾爾,
喬艾爾是老爸。

06-17 00:00

若亞
修正了,謝啦~~寫太晚頭暈了 = =06-18 00:1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bandsrays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散場之後】終於,我找到... 後一篇:【散場之後】青鸞舞鏡死,...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aterfall10絕大部份巴友
魔幻小說《九芒記》第 162 章「一場大捷」發佈囉!歡迎瀏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0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