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1 GP

Psycho-Pass 命名的惡意

作者:likwueron│PSYCHO-PASS 心靈判官│2013-06-09 18:35:40│巴幣:22│人氣:1803
最近看了看科學人,才發現這挖X的事情。
首先,我想看這動畫的人或多或少都知道 psycho- 這字根常常用在和心理/精神相關的字上。
但是,phychopass這字後面的pass又是怎麼來的?虛淵中二病發隨便找的一個字嗎?
人格病態者的成功特質——科學人2013年1月

Psychopath,科學人這邊翻成「人格病態」,如果你很認真的去查,就會知道它是源於很希臘的希臘文。(it's all Greek to me 形容某件事很難)
當我看這字的時候,我就想到,日本人應該沒辦法區分 s 和 -th 的發音,這應該就是所謂的由來了。(這源自於某個老師說日本人覺得吐舌頭不禮貌)
而果然,如果你把它的假名拿去查,就會看到這個:

所以我可以大膽的說,這是一部講精神病的故事。
總之,因為如此,所以下面就會以現在所認定的 psychopath 對 psycho-pass 中的角色評論。

記得的話,之前節目正在播出的時候,一堆人在專版上討論槙島聖護倒底是邊沁派還是康德派。
說真的,要是那時我就看了這篇,肯定會衝進去大吼大叫。
以生物學的角度來看,目前認為人格病態者帶有突變的MAOA基因。
所以,我們可以說,如果你看到一個人冷酷無情,大概和這基因脫不了關係。
而就這樣看來,槙島無論如何都不可能成為康德派,因為 psychopath 天生就無法對他人感同身受。

所以,既然我們知道是哪個基因出問題,為什麼抓不到槙島
我是覺得,用人腦運算本身就代表對人腦不了解,若說槙島身上帶有的是另一個未被發現的基因突變,其實是很合理的。
嘛,而且要說的話,這動畫還有其它更重大的bug...

但有趣的還在後面,就某些統計指出,帶有MAOA突變基因的人佔總人口的30%。
等一下!這樣說的說我們的社會不是應該...進入水深火熱的世界嗎?


正如同許多先天後天之爭一般,基因是黏土的質地,但最後會成為則樣的瓷器,還是要看師傅(環境)的能耐。
所以說,其實常守朱也很可能是 psychopath ,看看那快速恢復平常心的體質,再加上西比拉系統多次提到雙方的相似性,唉呀呀...


而若要我提她之所以和槙島走向不同的結果的原因,大概就是親情了吧?



引用科學人上的一小段:
2005年,英國薩里大學的伯爾德(Belinda Board)和佛利森(Katarina Fritzon)進行了一項訪查,想要知道企業領袖成功的秘密,他們想找出究竟是哪些關鍵的人格特質在左右人的行為。
他們找了三個族群,商業經理人、精神病患者,以及接受治療中的罪犯(人格病態以及患有其他心理疾病的人),並比較其心理測驗的結果。
結果發現,某些人格病態特質,在企業領袖身上比精神罪犯還常見(例如外表迷人程度、以自我為中心、說服力、缺乏同情心、獨立程度及專注力)。這兩種族群主要的不同在於「反社會」的程度:罪犯的犯罪意圖、身體侵略性以及衝動程度的「音量鈕」被調得比較高。

我想,如果你身邊的某位朋友發了,仔細回想你和他相處的時光,應該也會發現那傢伙有時令人難以忍受。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039832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PSYCHO-PASS 心靈判官|生物

留言共 7 篇留言

大鍋郭
psycho-pass 應該不是從 psychopath 這個字來的 (雖然音很像) Psycho- 開頭是指有關精神方面的字詞 而-pass則是像是護照(Passport)或者是登機證(Boarding-pass)的證明文件 所以總和起來應為直譯作「精神證明」 也可以說相當於劇中的「犯罪指數」

07-22 03:37

大鍋郭
寫這篇文章似乎代表您看過近期的科學人是吧
也許您尚未完全釐清
就以目前的技術來講 尚無法使用基因的方式判別對象是否為殺人魔
基因的存在可能會使人 感到無情 但不代表會使用於不合道德的事上
有一位頂尖的醫生在做開到手術時 為了讓成功率提到最高 所以在手術時 並無感情 也不感到恐懼 或是人類應有的感情 這樣也是種無情
所以到底是無情於什麼是很重要的
開刀的病患 還是 一群即將殺掉的人?

07-22 03:41

likwueron
所以我後面有稍微講一下常守朱的情形。
也許就如同你後面所講的,我自以為了解了。
但我這邊也有個問題要問你:你倒底有沒有把整篇看完?07-22 11:28
大鍋郭
基因確實會影響到思維的基礎 但是並非全部 故如果抑制好的話 就不會怎樣

「所以,既然我們知道是哪個基因出問題,為什麼抓不到槙島?
我是覺得,用人腦運算本身就代表對人腦不了解,若說槙島身上帶有的是另一個未被發現的基因突變,其實是很合理的。」

因為基因無法決定思維的一切 故西比拉系統用更直接的方式 直接讀取大腦 把情緒 環境 想要犯罪的思維 轉換成數值 以數值判斷是否對象有犯罪的可能性

07-22 03:47

大鍋郭
「...一堆人在專版上討論槙島聖護倒底是邊沁派還是康德派。」
你知道為什麼西比拉無法判對聖護的犯罪可能性嗎?
因為聖護可能做的事情可能已經超出正確與否的道德觀 也就是 無法真正歸類他是邪是善
正是因為如此 雖然他確實做了許多引人犯罪的事實 但是一方面也是為了幫人類脫離名為西比拉的牢籠而努力等善事

07-22 03:51

likwueron
我的看法是:因為先天上基因的不同,加上後天環境的影響,使得他的思維異於常人。
而且我也只有說:「槙島無論如何都不可能成為康德派」,我並沒有肯定他一定是邊泌那邊,雖然某方面我是很想這樣做。07-22 11:42
大鍋郭
我覺得這部動漫能討論得很深 劇情的情節也是可以討論的很深 可惜許多影評只是膚淺帶過 還看過更誇張的影評 馬上看到就知道是那種根本沒看懂 然後又認為自己懂所發出的言論。

07-22 03:53

雨情
其實心理學上的命名,不要太認真去看待

病態人格者、自閉症、ADD...

其實心理學的這些名詞,絕大多數並非"病理性"的

嚴格來說,這些只是代表一種心理趨向
而非病症

只是這些名詞很容易造成誤會

心理變態者,其實真正的特徵是

"泰山崩於前,而面不改色"

由於對人際關係有強大的抗壓性
以及對突發事件有較強的冷靜
所以成功人士跟殺人犯都很容易出現這類特質

因為獲取成功跟變態殺人
都需要相當的鎮定能力

不過比較容易造成誤會的事情是

變態人格者並非無法理解他人想法或缺少同理心
是自閉症的特徵才是如此

實際上,變態人格者知道對方的心理
但不受影響罷了

附帶一提

我自己的檢驗中,其實懷疑自己也是變態人格者
在很多情況中,自己也的確冷靜的有點過頭了...

以上~

08-03 22:43

likwueron
不用懷疑了,因為我認為你是就是(被巴)08-03 22:57
我太爛教教我
搜尋了一下偶然發現,原來我2013年就看過你的文,至少我對這篇有印象;關於邊沁派還是康德派,你有推薦資料可以讓我讀一讀嗎?

07-23 02:36

likwueron
老實說我對哲學沒研究,主要就是這些傢伙一直很有名,大致的主張貼的到處都是。07-23 02:5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1喜歡★iqandadi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誤人子弟... 後一篇:這樣能比嗎?...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4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1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