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心得】言葉之庭-和雨邂逅的言語

作者:ReZEL│言葉之庭│2013-06-03 09:38:22│巴幣:4│人氣:2794
身為一個新海老師的粉條(自稱XD)當然不能錯過新海老師的最新作
不過先在此聲明台灣某家代理商的客服態度,不客訴他真對不起自己(咳咳!)
先在此聲明,有部分捏到劇情,如果不想破壞您看電影的心情與情緒,請勿觀看本文

先上官方網站的引言
<<
當「愛」來臨之前,人們懷抱著"孤悲"的戀之物語。

作為最新以「戀」為主題的電影,新海誠想挑戰的是自己之前從未描繪過的情感。而之所以強調「戀」一字而非「戀愛」,是因為在文字尚未出現之前,這世上便已存在著語言,在那個時代的日語被稱為「大和言葉」,當時日本人從中國引進漢字,並利用它們來為自己的語言標音,例如現在的「春(はる)」在當時寫作「波流」;「菫(すみれ)」則是寫作「須美礼」。

在「春」或是「菫」被定為現在的用法之前,這種利用漢字標音的文字,其寫法就猶如繪畫一般地生動。 而現在的「戀」,在當時被寫作「孤悲(こい)」,意味著「孤獨的悲傷」。這是西元700年的萬葉人...也就是日本人的祖先對於這種情感的獨到見解。

我們現代所說的「戀愛」其實是從西洋引進的觀念,在以前的日本其實並無「戀愛」一詞,僅僅單用一個「戀」字來加以表述。 本次《言葉之庭》的舞台雖然是現代,描繪的卻是那種舊時的「戀」...在「愛」來臨之前,因孤獨而渴求著某個人的那種感情。

from言葉之庭 中文官網>>
上述的東西相信很多新海老師的粉條都有看過了,那我就不多贅述太多那邊的東西。

當然,這次的作品實在讓我大吃一驚,該怎說呢?因為畫作的層次、還有細節等地方,已經超過前幾部作品的水準!新海老師的"背景神"之稱號當之無愧!(看過很多動漫,但就這個很扯的高品質)水波的動態、雨水的描寫、生活上細微部分寫照等,可以說是描繪得淋漓盡致。




好!畫質好到一個讓我不知該怎雞蛋裡挑骨頭的程度,那就讓大家仔細品嘗吧!不贅述

就整體故事而言,講得比較嚴格刻薄點,我有點不能接受節奏稍微嫌快,有些部分,像是老師的事情、主角自己的人際圈等等,可以多一點點(這裡我有強調一點點,太多就很無聊了),來補足人物的背景故事,而不是隻字片語帶過,這部分就像玉米湯一樣,有時鹽太多,會破壞湯頭的甜度,但太少又無法把玉米的鮮味引領出來。

結構的嚴謹性,整體看來是表現不錯,比秒速好了一點(或許是因為秒速分成三個單元才比較散也不一定= =),但尾巴的地方收尾稍嫌不好,有點趕戲的帶過,其實在他們互相確認彼此的情感後,應該可多90秒把一些後續交代一下清楚,好讓觀閱者不會太過揪心(但沒想到是放到最後面...整個爆!畢竟都先感傷完了...後面才來個這個點,心情三溫暖?)

<<引用自c220614568大大的【綠油精】言葉之庭 觀後感
言葉之庭,是描述一個15歲的高中生與27歲的年長女性的邂逅故事。

故事內容越看似樸素簡單,越讓人感到"真實感",
我認為這很重要,一個成功的影片能夠牢牢吸引觀眾的眼睛,
最大的原因就是可以讓觀眾們身如其境當中,而越是接近人類常識的設定效果越好。
>>

言葉之庭的成功點,或許就如同c220614568大大所言,越是接近平日的生活,越能感觸平時我們不去在意、不去面對事情,就能觸動我們感受,尤其有談過戀愛分手過的人,或是單相思的人,看到這部作品都會被他的特質所吸引進而共鳴。

再來對於腳色的說明...
主角可以說是把那種青澀感完全表現出來,對於自己未知的事物,勇敢的探求,去追尋、去憧憬,在15歲的我們,或許也是這樣來過也不一定,對自己的喜好厭惡分明,不謀求他人、不完全迎合別人,說實在的那種感覺真的會讓人感到耀眼的光芒,當然對於戀愛這塊,新海老師安排的相當巧妙,讓一個充滿希望與夢想15歲少年,遇到一位27歲充滿迷茫與不安的女子,而且少年憧憬的目標竟然是一個與他相反的女子,一個這麼妙的安排,我怎不能拍手叫好!(雖然老少配在很多戲中已有,而且蠻多悲劇的= =)


一位追求夢想的人,或許正是孤獨而渴求所愛...


女主角就如同上敘所言,一位27歲充滿迷茫與不安的女子,這個地方CV用了花澤讓人有點不能接受,畢竟花澤的聲音真的較為適合少女而不是女子,但是呢...這句話巧妙的排述了他的矛盾點"27歲的我,絲毫不比15歲的我聰明",一句道破她內心的掙扎與徬徨,人生的準備歷程,有人是早早把翅膀調整完畢,進而展翅高飛,有人則仍在準備的階段、在迷惑的階段,猶豫不前,但就故事劇情來看,我倒覺得不是這樣,而是被現實壓得喘不過氣的現代人的徬徨!



以上兩張,很明顯的讓觀眾知道所謂的迷茫感,我們是否曾有過呢...
<<以上圖片引用自mpostonly大大創作【A】言葉之庭>>

万葉集 卷十一 2513番
「鳴る神の 少し響みて さし曇り 雨も降らぬか 君を留めむ」
殷其雷,天霾霾,雨零耶,君將留。

我自己本身在高中時期對古典文學考據不敢說多高深,但對於此句一言貫穿整體故事!
沒有約定的相會,只在雨天...
此言可以說是古文的最佳白話版,也說明了新海老師在此部作品所表達"戀"一字;因為對於一位所愛的人渴求,所以才會隻身感到孤單,一個對於憧憬他人的夢,在我們身上...絲毫不輸給在劇中的主角。

本作可以說是繼秒速5公分後,讓人會再度揪心的作品!非常值得推薦一看

PS題外話:請支持言葉之庭全台電影院上映推廣文!XDD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03232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言葉之庭|新海 誠|言葉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strike10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文學歐吉桑講評 <... 後一篇:不專業開箱文-言葉之庭D...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xcom0989所有大大
好久不見了,近期更新了一些創作,歡迎來踏踏~看更多我要大聲說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