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4 GP

【歷史分享】DJ Mar Hiphop歷史文化講座-Hiphop的歷史

作者:內湖劉德華│2013-06-03 00:17:32│巴幣:28│人氣:10951
這篇可以說非~常~長~
但對於HIP HOP有興趣的朋友不要錯過喔!



引言
大家晚安,我是DJ Mar,我是日本Zulu Nation的一員。

我本來是來台灣擔任bboy比賽的DJ,因為耳聞大家都想了解Hiphop的歷史,所以我來開這堂課。

我已經在Hiphop這個文化20年以上,如果我可以把我知道的都分享給大家,那一定會是很棒的事。
謝謝大家今天來聽這堂課,我真的感到很開心。

學習Hiphop最重要就是開心,希望大家能以輕鬆的方式看待以下的課程。



什麼時候開始有hiphop?

本來沒有Hiphop這個名詞,是有一個牙買加人,名叫Kool Herc,他從牙買加搬家到紐約之後,某一天他就帶了他的大音響到Bronx街上,從那之後Hiphop這個名字慢慢醞釀而成。

Hiphop約在1973年開始萌芽,但當時還沒有這個名稱。

Kool Herc當時會帶很多很大顆的音響和喇叭到街上,把街上搞得就像是一個盛大的派對一樣。

那時候就已經很流行用唱盤放歌,但Kool Herc是第一個放這麼大聲的人,同時也是技巧最好的人,所以他再當時很紅,他的派對也會有很多人來參加。
(DJ Kool Herc)



而當時有很多幫派,Bronx一帶最大的幫派叫做黑桃幫(The Black Spades),黑桃幫的首領就是Afrika Bambaataa。

在Bambaataa某一次參與的械鬥之中,他其中有一位朋友因此過世,所以他開始思考,期待有一種和平的方式取代這種流血競爭。

Bambaataa換了很多名字所以沒有人知道他本名是什麼,

而他取自己的名字叫做Zulu,因為當時他在電影裡看到非洲一個叫做Zulu的族群,他很尊敬Zulu對抗外侮的精神,所以自稱自己為Zulu。

他開始在幫派裡使用DJ比賽來競爭,這成為Zulu Nation的由來。


當時Bambaataa跟Kool Herc的派對都吸引很多人參加,那時bboy這個名稱還沒出現, 但bboy的起源一開始是模仿拉丁舞步而來。

當時每個派對的長度大約3~5小時,而常用的音樂就是James Brown的歌曲,還有很知名的Apach。





當時派對會用的音樂就是Soul、Funk 、Rock 、Disco這四種,當時人聽歌不像現在只會聽拍子,還會聽歌詞,而這些歌詞大多是講愛情,所以只要有歌詞的時候就會出現很多男女合舞,

但是為什麼Breaking會出現呢?因為沒有歌詞的那些間奏就是比較自由的時間,所以大家會比較high,(break這個字是休息的意思,這邊的break稱為間奏)為了讓場面更high,所以把兩邊的唱盤用都放同樣的唱片把它銜接,這樣間奏就可以加長,這些間奏音樂就稱為break beats。


在間奏的時間跳舞的人就叫做break boy(間奏男孩)

MC也是同時在這段間奏這段音樂開始產生的,因為沒有間奏歌詞,所以MC開始向大家打招呼、問候大家。

之後慢慢的MC不只是會向大家打招呼而已,還會開始把自己生活態度嗆出來,演變成現在。


Hiphop這個字的由來
了解這些派對意義的人就被稱做hip,希望了解這個文化的人可以玩的開心一點,所以希望他們hop(hop有跳起來、更high的意思)

兩個字加起來成為了hip-hop(這些了解派對的人,希望你們更high)

Hiphop這個字對跳舞的人來說,就是多跳一點;對MC來說就是,你可以多說一點。
當時Hiphop這個字其實是一個存在於Bronx的少數文化,只有少數人這樣說,是1989年Bambaataa在媒體上公開說出這個字,這個字才廣為流傳。

在Hiphop裡,產生的順序是DJ→ MC→ BBOY→塗鴉。

塗鴉的人是因為都會來Hiphop派對玩,所以之後把塗鴉加進去,但是塗鴉其實是發展最久的,在Hiphop還沒組成之前就有很多人在塗鴉,但他是最晚被收納到Hiphop裡的元素。

80年代之後,開始有大量的人加入這個文化,變的很紅,因為很多人開始上電台及電視,經過10年才被大眾廣泛稱為hiphop。



Bboy的由來
70年代只有top rock和footwork
Footwork一開始是從哈薩克舞演變而來,而後來加入了功夫及capoeira(卡波耶拉)等元素,才變成現在看到的樣貌。

因為只是top rock和footwork看太久,觀眾膩了,所以後來加capoeira及功夫,希望拉回觀眾對bboy的注意力,因此才產生了power move。

Bambaataa當時常常上電視表演,所以也開始拉bboy上電視表演,但後來電視台把break boy(間奏男孩)誤解break boy(受很多傷的男孩),才有breaker(受傷的人)這個名字的產生。

所以breaker是80年代之後才有人這樣叫,而且是因為媒體的關係。

真正的bboy不喜歡人家稱他為breaker。


Hiphop大事記
Hiphop產生了之後,人們開始追溯當時hiphop誕生的由來,發現其實是因為Kool Herc把音響帶到街頭的關係,可是是Bambaataa把Hiphop經營長大的。

80年代正式有Hiphop這個名詞的誕生。

1973年8月11日,被認為史上第一個Hiphop派對的時間。(當時是Kool Herc為了幫妹妹辦生日派對,地址為:1520 Sedgwick Ave,West Bronx )

1973年11月12日,被認為Zulu Nation的生日,因為是Bambaataa先說出Hiphop這個字,也是因為他才讓Hiphop廣為流傳,所以以定11月12日為每年的生日。

Q:DJ這個名字本來就有嗎?DJ的縮寫是什麼?
DJ是一個hiphop之前就有的名字(Disc Jockey-唱片操作者)
Hiphop的第五元素
Hiphop裡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本來只有DJ、MC、bboy、塗鴉這四個元素,

現在加上一個,變成五個元素。加上的這個元素就是知識(knowledge)。

並且現在可能大家會最看重的會是知識,有足夠的Hiphop知識的人,才能稱的上是Hiphop人。

你有很厲害的實力,但沒有知識,你不能被稱為Hiphop文化中的一份子
你沒有很厲害的實力,但你有足夠的知識,你配稱的上Hiphop的一份子。

會加入這個元素的由來是因為這個文化越來越多人知道之後,開始也越來越多人傳講錯的歷史和知識,所以才把這個東西加進去。

但我們有一件很棒的事就是,創造這文化的人都還活著。

現在我和你們講的這些歷史都是從Bambaataa身上聽到的,我覺得要傳給大家,因為如果Hiphop真正的知識沒有繼續被傳講下去,Hiphop就死了。


Hiphop音樂的由來

現在你們聽到大家口中說的Hiphop音樂,其實是從當時的派對裡的Soul、Funk、Rock、Disco而來,是取這四種音樂當中的精隨產生。

事實上其實會有著作權問題,但因為黑人文化是一個很窮的文化,所以Hiphop就這樣產生了。
(舉例:白人很有錢,所以當白人的吹奏樂器舊了之後,白人就會把他丟掉,黑人就會撿起來,做成funk樂。)

這個文化是一個很窮的環境所創造的文化, 而現在幾乎大家都是用funk及break來跳舞,好像很少人用hiphop來跳breaking。


DJ Mar教大家概略分辨DJ種類

如果只有放一個唱盤放funk那他就是放funk樂的DJ,但是如果同時有兩個唱盤,那他就廣泛被稱為變成Hiphop DJ,

DJ刷碟的技巧是從Thoder(Mar本身不太清楚如何拼他的名字,但經我調查之後發現應該是Grand Wizard Theodore這個人 )

這個DJ在1975 的時候,聽音樂時,他把手放在唱盤上,然後他媽媽從後面叫他,因為他帶耳機聽不到媽媽叫他,所以他媽媽就把他放在唱盤上那隻手往後拉,這就變成史上第一個刷碟。

後來,只要有玩刷碟的DJ,都廣泛被稱為Hiphop DJ,

第一個把兩個技巧合在一起的DJ就是Grandmaster flash(把刷碟技術和雙唱盤技術結合)

Passport的jojo man及Bongo Band的Bongo Rock(第一首刷碟歌)

現在其實很多人自稱自己是Zulu Nation,但有些是假的,而且其實各國的Zulu Nation得團長都是DJ,日本的團長就是DJ Yutaka


什麼是跳Hiphop?

跳Hiphop一開始的原意是指bboy,後來才有人用MC唱的歌來跳舞,所以說跳hiphop其實是一種後來的說法,bboy才是hiphop的起源。

LA是模仿紐約才開始有break dance。而LA所稱呼的的break dance是popping、locking、breaking這三種舞蹈加起來的說法。

現在這三種舞風被廣泛被稱為old school。

locking和popping是LA發源的(funk音樂所演變的style),breakin是(hiphop style),所以兩種battle方法不太一樣。

bboy是對對方跳(有攻擊性的舞蹈),但locking和popping是派對的時候跳的party dance,所以這兩種派對舞其實應該是不太適合拿來battle的。

breaking和locking及popping他們jerk的方式不太一樣(jerk是腰的擺動,break是往外的jerk,具有攻擊性;locking、popping則是往內的jerk,缺發攻擊性)

locking的發源團體The Lockers一開始發明的原本就是為了開心的玩,本來就不是為了battle。

Bambaataa在與Mar談話的時候也特別強調 peace、unity、love and having fun的重要。

並且Zulu Nation是個全世界的組織,在全世界各地只要你發生事情,都可以幫你忙。


Peace、Unity、Love and Having Fun的由來
原本大家都是幫派,所以不打架之後出現了peace(和平)→peace之後大家可以做朋友unity(集结)→互相交朋友之後就有love(愛)→有love之後大家都可以很開心的having fun(快樂)


最後结語
不論你從事的是DJ、MC、bboy、塗鴉,這四個元素中的哪一個元素,你都是這個Hiphop文化的一部分,你不是只有待在你自己專業領域的那一個區塊。

只要你是知道這個文化的人,你是了解這個文化的人,並且你可以保持你的開心,那你就還是在這個文化裡,就算你現在已經在工作,無法這麼長時間練舞,你都還是這文化的一部分。
(乾,感動)



Q&A時間
Q:如果有人使這個文化脫離了原本的樣子,那我們 應該用什麼態度去看待?

在過程裡要有很多選擇,Hiphop的人其實全身上下都會傳遞他想傳遞的訊息,像是穿著就其中一項,而這是無形中造成的,所以其實是可以分辨的。

像在日本,安室奈美惠常常說自己是Hiphop,但我們都知道他是假的,就算他說他是我們也知道他是B系(假嘻哈)

但是若你一直在這文化中堅持著,你就能傳遞你所要傳遞的真正屬於文化的訊息。
今天如果這些真正的訊息都沒有被傳遞出去, 那hiphop就死了,所以我們在台灣要加油,把這些真正的訊息,一直流傳下去。


Q:MC的縮寫
Microphone Controller→饒舌MC、派對MC
Master of Ceremonies→任何典禮的主持人
這兩個都是MC

Q:breaker是80年後的說法,那NYC breakers呢?
NYC breakers是70後期80初期的團體,NYC跟Rock Steady一開始都是Zuluking教的,而後來這兩個團體80年代之間,去上了電視以後,媒體才把breakers這個名字傳播出去。

以下還有兩三個問題....但電腦沒電了,所以沒有紀錄到,我也怕我頭腦記的會有誤差,所以就不打出來,留在我的腦中吧...
或許有當天也有去聽課的同學們,如果有看到錯誤或是漏失的地方,也可以補上喔。
(加上當天DJ Mar有跟我們說了很多他私人的不能說的秘密 這些我都沒有貼上來)
後記
當天去聽了DJ Mar的這一堂課之後,一開始聽的時候其實很多地方都讓我心中有很多疑惑,因為DJ Mar講的很多地方是和我以前所知道的資訊有出入的,所以上課結束之後我便跑去問DJ Mar期待他可以幫我解惑。

後來我聽了Mar給我的解答,以及做了一些資料的查詢之後,才發現DJ Mar先生實在太強大了,而且DJ Mar的資料來源是來自Bambaataa的口述,想必這個公信力是不容質疑的了,所以這個版本的歷史,也是目前我心目中認為最完整無誤的歷史。

Bboyworld Asia願意提供每一位想了解Hiphop歷史及知識的人有更多知識上的成長
但,以我自身的學習過程為例,我了解到一點那就是,網路雖然有很廣大的資料庫提供資料上的搜尋
但卻也遠不如自身投入在文化當中參與或是親自到場與大師面對面對談。

此筆記記於2011.07.18 DJ Mar Hiphop文化歷史課程 於TBC舞蹈工作室
期待下次有更多Hiphop講座的時候,我們都能一同出席。

peace and love to everyone who read this!
Bboyworld Asia
Jacky


有興趣的人可以到Bboyworld Asia找找相關文章
或是到他們的Youtube頻道中有嘻哈歷史可以找到跟HIP HOP相關的影片


雖然看的人可能不是Bboy或是跟我們一樣是舞者
但我們都是這個大家庭的一份子
是起源於相同歷史的人們
希望大家能有個觀念就像上面說的

不論你從事的是DJ、MC、bboy、塗鴉,這四個元素中的哪一個元素,你都是這個Hiphop文化的一部分,你不是只有待在你自己專業領域的那一個區塊。

你有很厲害的實力,但沒有知識,你不能被稱為Hiphop文化中的一份子;
你沒有很厲害的實力,但你有足夠的知識,你配稱的上Hiphop的一份子。

共勉之
Peace.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0321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8 篇留言

『。』
骯,說的好ㄏ

06-03 10:21

內湖劉德華
雖然這些都不是我說的ㄏㄏ06-03 11:10
『。』
不過我覺得最後一段,比起知識,態度才是HIP HOP最重要的要素阿

沒有態度,沒有HIP HOPㄏ

06-03 11:13

塔斯汀狗
其實hiphop音樂很早就有了
文藝復興時教皇都會用鑼鼓之類的對上帝RAP

某種方面來說超屌的

06-05 00:42

內湖劉德華
文藝復興時期?! 真的假的? 因為我記得HIP HOP音樂是從黑人的音樂演化而來的說06-05 06:33
塔斯汀狗
話說以前不論BBOY還是MC DJ...等,外表感覺都和現代一般歌手差不多,
但是現代hiphop人都喜歡帶鴨舌帽或毛帽(現代稱的虧裝)、穿黑色外衣、穿垮褲...

這有沒有歷史或理念....

06-05 00:47

內湖劉德華
潮流嘛06-05 06:33
作業
DJ mar的歌我都很喜歡呢!!
還有上面那首apache 常常拿來練單跳跟接點[e35][e35]

07-21 10:50

チョコラネコ
我是蠻喜歡看DJ做混音 很帥氣
但是曲風 比較喜歡奇幻風格的電子音樂
像是Qrispy Joybox這類的作曲家

09-22 19:17

藍藍
有本書 叫 嘻哈美國 , 喜歡嘻哈的可去買來研究看看,算是嘻哈歷史的中譯書,寫的很完整。

05-07 10:50

內湖劉德華
這本書似乎有聽過,是不是有點歷史了?05-07 13:25
藍藍
約有10年摟,不過寫的之詳細,從disco年代 取樣文化 幫派 槍支 毒品 都介紹的很入微,除了四大原素 嘻哈包含的太廣了,一定要看!

05-07 15:3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4喜歡★ilikedjifsh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讓這世界多一點愛,少一點... 後一篇:【今晚這一杯】"...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2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