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推薦】言葉之庭 ★★★★

作者:mmm│言葉之庭│2013-05-31 22:46:01│巴幣:12│人氣:3088


本作在某些方面出神入化,某些方面稍嫌不足,綜合來說是很值得推薦的。

言葉之庭的預告片極為成功
基本上把本作的優點都集中呈現,也把本作的缺點隱藏的很好。
所以看到預告片真的會想衝電影院。

本作和秒速五公分一樣,都是敘述簡單而切實的故事,走的是小而美、樸實而雋永的路線。若和秒速五公分相較,言葉之庭的畫質封頂、人物萌化、音樂持平、劇情完整性退步。

言葉之庭的動畫品質絕對是當今第一
2008年,秒速五公分所建立的畫質瓶頸,5年來沒有人突破
但在今天,言葉之庭確實的超越了秒速






動態光影、火車、以及細碎佈景三個星海誠招牌完整的重現在言葉之庭裡面
而其中動態光影的處理比起「秒速」更加的複雜、精緻以及唯美,不僅將背景色彩調和的更加均勻,也讓光影的移動襯托出了空間感,營造一種「從鏡頭中看世界」的感官效果。除此之外,言葉之庭有別於「秒速」的固定鏡頭與滑動鏡頭,新增了晃動鏡頭與穿越鏡頭的效果,讓整體畫面更為寫實,也更接近觀眾似曾相識的經歷。



















火車的處理則有賴電腦動畫,相較於「秒速」,機械的質感提昇了,使得火車更加物件化,但星海誠在「秒速」時代對於火車的精細刻劃已經非常嚇人
因此相對於動態光影的提昇幅度,火車反而顯得與「秒速」差別不大,甚至因出現的時間不夠長,使得言葉之庭的火車對於觀眾的衝擊反不如「秒速」來的深刻。







細碎佈景在「秒速」中主要是花瓣、雪片這種相對輕盈而乾燥的物體,因而「秒速」裡的細碎佈景,帶給觀眾一種華麗、典雅而紛飛的質感,加上善於操控近物描寫及焦距調整,使的「秒速」顯示出「生活化、小品化」的風格。
而在言葉之庭中,主要的細碎佈景是「雨」,這樣沈重而黏滑的物體,和「秒速」所呈現的「輕盈紛飛感」,有很大的差異,反倒呈現了一種較為氣派的衝擊感。星海誠在言葉之庭中,最令人驚艷的就是「動態光影」與「水體」的搭配,無論是水面的鏡射、漣漪的波動、水氣的蒸騰、小雨後的嵐意、暴雨的震撼,還是雨過天晴的清新,都是一流技術中的至高水準。對於雨水的詮釋十足精細,包括水珠的滴落、反彈、濺射等,都營造的既真實又不失藝術性。
整體而言秒速的色光偏向「粉、紫、藍」,而言葉之庭的色光則偏向「綠、黃、褐」,後者相對於前者而言,更顯得朦朧而有靈活之氣。





















女主角的萌化,讓「雲之彼端角色在秒速中復活」的星海誠傳說,首度得到了突破。女主角五官比例諧和、心理性的小動作處理的到位而豐富,讓女主角在觀眾眼裡,更顯得活躍而富變化,一改以往「星海誠風格」的萬年主角設計。雖然女主角萌化讓言葉之庭的整體魅力大幅上升,但其他角色的精製度以及移動中的人物刻劃,仍顯的較為粗糙而僵硬,可見星海誠的人物作畫功力,仍有進步的空間。而27歲的女主角應為熟女層級,敝人原本預期導演採用較為低沈而富磁性的嗓音,但女主角一開口,聲音卻如同15歲少女一般靈巧而纖細,讓人覺得「視聽」的感官刺激有種錯位的樂趣。或許這正呼應了劇情中女主角的一段自白「我雖然27歲,但感覺還在15歲,停止不前」吧。










言葉之庭感覺上是星海誠砸了大資本,做到30分鐘時因過於精緻而發現預算用光了,於是把前30分鐘出現過的一些鏡頭加以整理後重新現形,搭配歌曲再多演個10分鐘。在劇情的舖設上,片長限制使得氣氛堆積不易、男女主角間部分突兀的互動、老梗稍多、配音上的不自然,讓整部作品的完整度大幅下降。完整度的缺陷,讓言葉之庭扣了不少分數,使得本作劇情無法打動我,比起「秒速」的微小而感動,退步許多。情結鋪排的瑕疵讓本作雖然有著犯規的畫質以及不錯的音樂,卻不易統整出完美的氣氛。可謂「一邊加油,一邊漏油」。















最後,總括言葉之庭,敝人認為它非常值得推薦。它雖然有破綻、結構稱不上緊實、人物描寫較以前進步但仍可加強,但在作畫品質上的顛峰造化,使得它成為雄霸一方的範例作品。欣賞言葉之庭,是一趟移動畫廊的體驗,一種對背景神的崇仰,非看不可。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但盼風雨來,留你在此。」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02907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言葉之庭

留言共 2 篇留言

魔笛
的確老梗 劇情真的不怎麼樣 但畫面很讚

06-01 19:12

鮎川まどか
最近迷上這部作品,因為片長的關係,很多細節沒交代,後來補了小說,整部作品就完整了,建議看完動畫再看小說

06-14 23:1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mpostonly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短評】K-ON!輕音部... 後一篇:【短評】空之境界劇場版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歡迎諸君來參觀老僧的小屋,內含Steam與Google Play遊戲、3D角色模組、Line貼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2:4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