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4 GP

【RPG公會】【資料兼研究】人偶學研究

作者:ナギサm(@人*)m│2013-05-29 01:35:55│巴幣:28│人氣:465
首先先來說明一下,人偶術相信很多人都有聽過。那麼對於人偶們各位了解多少呢??


第一章-種類:
人偶在這個地方被分為三種
一種是以線(不分虛實)來操控的人偶,一般稱之為傀儡。
一種是以魔力或在其中鑲嵌靈魂當作動力,驅使偶體活動的,是為魔偶。
還有一種,是叫做自動人偶的人偶,簡單說就是以機關術構成的,既不需要線來操控,也不需要魔力驅動,單純以一顆螺絲或是一個發條來使其活動。

今天要介紹的是以魔偶為原型改良成的煉金魔偶。
雖然剛剛上面已經說了魔偶是甚麼,但如果還不清楚的話,容我在下面舉個例子。
一般耳熟能詳的魔偶便是所謂的哥雷姆(ゴーレム),是一種以巫術灌入土內來使其成型活動的泥土人。
當然,哥雷姆的材質並沒有規定,從金屬布料石頭甚至到屍體都可以。
哥雷姆的頭上會被寫上אמת的文字,代表真理。
如果要讓哥雷姆停止活動,只要把אמת的文字化成מת(死)的意思的話,哥雷姆便會停止活動(等同死亡)了。
當然,這是題外話了。

第二章-實作:
第一節-核心(コア):
現在要介紹的是以鍊金術配上魔術,最後以上述的哥雷姆的概念為底而組成的魔偶。
這類型魔偶的組成首先需要一顆核心。
核心的作成很簡單,妳需要一個容器,不均任何材質,但是你所挑選的容器會決定妳所召喚的魔偶【殼】的硬度。

一般而言通常會選擇改良過的輕瓷土,陶瓷,黏土,或是塑鋼土這類材質的容器作為魔偶的【殼】,這一類的土不但輕巧同時也具有基本的防禦力,而且容易取得,算是相當陽春的一種。
(而咱家小秀吉的人偶材質便是陶瓷。)

好的,當我們準備好容器之後,接著就要為容器注入能量。
打個比方來說,就像是一個充電型電池那樣。
那麼我們要注入甚麼能量呢??答案是自身的魔力。
而自家類型的人偶則是,在注入魔力的同時於容器的內部寫上幾道術式,這些術式有哪些,而為的又是甚麼呢??等到後面再分享。

總而言之言而總之,到目前為止就是完成第一步了。


第二節-術式篇:
再來進入第二步,術式的刻印。
如前述所說,我們在容器內部刻下了術式,術式有很多種那麼有哪些呢??
有分成召喚相關,動作相關這兩種。
而術式的刻印量則取決於容器的大小與刻印的精準度。

首先是召喚相關的術式,普通場合中就算是以自己的魔力為代價來作召喚的,失敗率跟召喚時間也會拉長。
所以在寫這一類的術式的時候,通常會增加召喚的速度跟成功率為主,再來也可能會寫下跟魔力的控管相關的術式。
因為對魔偶而言,魔力就相當於電池,不管再怎麼耐操,遲早都要換的。
在這方面可能會出現兩種可能。
一是在原有的魔力管理術式內多編寫一條可以讓核心自動收集魔力的術式。
一是在容器中附上以召喚主或是契約主自身的血液畫下的血印。

Q。第一個的效果淺顯易懂,那麼第二個有甚麼效果??

A。畫上血印之後,魔偶的魔力會連結在契約主身上,也就是類似背娃娃的方式。藉由這種方式連結的魔偶,能力值會比較偏向契約主,但同時,由於契約主必須背負兩個人或以上的魔力,如果自己不具有良好的魔力控管能力的話,一般來說並不推薦。

但不管是哪一種,只要上述的兩種術式其一被寫進去了,那麼這只人偶就會成為一個像是有了半永久太陽爐的機械人那般。

接著來討論另一類的術式吧。
那麼,跟操作相關的術式有哪些呢??
大致上可以分做支援型與動作型
支援型術式說的簡單一點就是類似被動技能或是所謂的【腦內知識】
而動作型舉凡是人偶的移動以及攻防動作都可以算在這裡面,也就是【肉體技巧】

以小三明的槍人偶跟近戰人偶為例的話
兩著的共通點便是刻印了【援護攻防動作】、【強制命令】、【統合者】等三至四個術式,搭配上操作主自身魔力所含有的知識與身體能力而產生。
但小三明並沒有操作過長重兵器,那麼人偶為甚麼可以操作長重兵器呢??
在這方面,我們推測魔力本身的持有主有很大的可能性是大三明。
再來,對於射擊術,小三明頂多具有知識(包括槍種與子彈的彈種),而大三明雖然有射擊能力與相當的準確度,但並不是用槍射擊,而是用類似彈彈珠那一類的方式,以手射出。

因此,對於槍人偶的射擊這一部分刻下的術式也比近戰系的人偶還多。
除了上述的攻擊動作之外,剩下來幾乎都是射擊輔助相關的,比如:射擊點的自動瞄準校正,子彈的更換與再裝填之類的。

在這之後,其實還另外施加了兩個術式進去。
一個就是常見的破防攻擊(武器或子彈上附加紅光使其能夠貫通防御的攻擊狀態)
另一個便是自爆攻擊。

破防攻擊實際上是一種由操作主施行的主動技能,藉由操作主自身對人偶體內的魔力連結下令後,被活性化的魔力會驅動此術式。
驅動之後,會將活性化的魔力附著在武器或子彈上,接著在攻擊防禦中或是展開護盾的對手的時候,被附著在武器上的魔力會開始中和又或者是侵蝕對方的護盾跟防禦,在中和(侵蝕)過後,便會被魔力附著下的武器擊中而產生傷害。

而自爆攻擊同上,也是一種由操作主主動執行命令的技能之一,但小三明的人偶有些不同,不同點在於他在自爆術式裡多寫了一條在人偶的毀壞程度達到一定程度的時候,會自動搜尋附近最近的敵人並且驅動自爆的術式。


====問與答====

Q。那麼人偶是怎麼攻擊對方的呢??或者該說人偶是怎麼判別是我方或是敵方的呢??

A。其實這一點是由操作主進行,操作主把自己的視覺情報以魔力共連的方式傳遞給人偶,人偶收到信號後便會開始行動,而人偶與對手間的移動與攻防則屬於操作主自身魔力所含有的個人經驗以及術式中的命令式。

==========

Q。剛剛一直沒說到強制命令,強制命令式是甚麼??

A。方才說過,人偶會接收操作主的視覺情報並且整理之後交由魔力與內建的術式來行動,這意味著人偶召喚出來在操作主身邊的時間越長,所能得到的情報量也就越大,而動作的精度跟分歧也會跟著增加。
但有的時候也會發生操作主召喚人偶出來的時候已經開始戰鬥了的局面,在人偶的分析與整理還沒自動整備完成前,因應的便是強制命令式,操作主以自己身邊所蒐集到的所有情報,以主動輸入的方式輸入到人偶的中央處理術式【統合者】之中,而強制命令式便會在這時候作用,它會取消人偶的準備動作(被動),並且轉換成操作主所輸入的情報來動作(主動)。


資料暫時說明到此,接下來如有其他研究成果會陸續補上。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02585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2 篇留言

靜辰
其實一開始的分系概念讓我想到傀儡馬戲團XDDD
對了,除了鍊金魔偶,
其他的有打算寫出來嗎?

08-21 03:37

ナギサm(@人*)m
要看靈感姐姐甚麼時候願意來找我泡茶。(欸!?08-21 03:52
ナギサm(@人*)m
雖然應該大概也許可能似乎是會有其他的,可是靈感姐姐遲遲不來ˊ口ˋ08-21 03:52
小洛
感覺上主動的時候OWO主人太集中操控或給指令的時候...會有很多盲點。尤其是操控下達指令的人偶數量越多的時候。

08-21 10:39

ナギサm(@人*)m
這點其實還好,就操作性能跟情況應對來說,兩隻是最剛好的。所以他並不會召喚超過兩隻人偶。08-21 11:19
純喫茶
雷叔是用魔偶……哥雷姆讓我想到神眉某集

08-21 12:03

ナギサm(@人*)m
欸WWWWWWW!?詳細希望(?08-21 12:30
純喫茶
詳細哪邊?雷叔還是神眉

08-21 13:09

ナギサm(@人*)m
神眉08-21 13:33
銀嵐
如果計算能力變態的話,也有可以單純只要設定控制系統,所有行動都由操作者代勞的……不過這就算沒有虛線實線,應該也算是傀儡?

08-21 15:14

ナギサm(@人*)m
這點我沒想到耶。不過這樣看的話,這類型的除了可以分在傀儡的部分,似乎也可以作為機關型的樣子呢??畢竟都已經精密到那種程度了,只要操作者一個指令下去我想就會忠實的執行命令直到零件腐朽為止吧??08-21 15:25
銀嵐
果然博大精深阿,人偶系列XD

08-21 16:00

ナギサm(@人*)m
真的,現在我突然感覺這是個大坑了WWW((欸!?08-21 16:06
木人28
人偶以幽的角度來看的話分為四種
一:完全沒有自主行動能力,必須以外人給予指令行動。
二:沒有判斷與分析能力,以事先設定的程序作為至高指令行動。
三:有一定判斷與分析,但行為準則圍繞一種或多種核心指令。
四:完全獨立自主,一般到這程度已經可以稱為人工生命體。

08-21 16:58

純喫茶
*沙知代(沙知代)*(原著第195話登場) * 僅在原著登場,六年二班的學生。 * 因為無法接受好友信子的意外身亡,而撿拾信子的遺骨並照書上指示施以泥人復活術

08-21 21:38

純喫茶
*沙知代(沙知代)*(原著第195話登場) * 僅在原著登場,六年二班的學生。 * 因為無法接受好友信子的意外身亡,而撿拾信子的遺骨並照書上指示施以泥人復活術

08-21 21:39

純喫茶
*沙知代(沙知代)*(原著第195話登場) * 僅在原著登場,六年二班的學生。 * 因為無法接受好友信子的意外身亡,而撿拾信子的遺骨並照書上指示施以泥人復活術

08-21 21:39

純喫茶
企圖讓信子重生卻失敗,更讓復活的泥人攻擊學校,後來在鳴介的勸說下終於接受好友離她而去得事實,復活的泥人也隨後被鳴介打敗。

08-21 21:39

純喫茶
企圖讓信子重生卻失敗,更讓復活的泥人攻擊學校,後來在鳴介的勸說下終於接受好友離她而去得事實,復活的泥人也隨後被鳴介打敗。

08-21 21:4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4喜歡★dfkp030000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RPG公會】【官方裝備... 後一篇:【RPG工會】【其他】選...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yvonne40528歡迎來看小說ゝω・
🌕《虛月舞曲》|架空、奇幻、戰鬥、愛情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