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1 GP

淺談JUMP三本柱

作者:Raymose│2013-05-24 22:28:14│巴幣:22│人氣:11331
年紀增長後上班時間拉長,看漫畫的時間愈來愈少,但好看的漫畫卻一直不多。
或許是因為性格成長,Jump 三本柱已經不再是每周必追的漫畫,反倒是停載已久的《獵人》偶爾還會拿起來翻翻。

至於三本柱到底為什麼讓我這麼沒興趣,來簡單說明一下吧。

《海賊王》



老實說我從「CP9 事件」後就沒追得這麼勤了,一方面是因為尾田鋪陳時間比以前拉長不少,但出現的結果又不如預期。

什麼期待??

「頂上決戰」的整段劇情完全看不到戰爭的殘酷。
不死鳥馬可展現果實能力後就鬼隱,看不出有哪裡強悍的地方。
連號稱世界最強的白鬍子放裂地術卻完全沒殺掉半個人,又何稱世界最強??
相較之下反而是寫早期的克洛克達爾、青稚的冰凍能力時感覺強多了。

第二方面則是兩年後「魚人島事件」的對手也只不過是讓主角群展現新能力的龍套角色。
但說龍套,「空島事件」的敵人還寫得比較好看一些。

最後一點則是動畫做得奇爛無比,一集25 分鐘大約有15 分鐘再回顧上一回的故事不說,人物動態的表現方式也非常差勁,甚至比被飽受批評的《刀劍神域》裡面戰鬥畫面還慘烈,也是我少數吃不下的動畫。

《 死神 》



死神大概在單行本第10 集以前是看得頗歡樂的漫畫,但只持續到久保讓黑崎衝去屍魂界轉型成王道之前,不過久保還是很努力的把劇情撐到破面篇前段,至少在這以前都算是不錯的漫畫。

可惜好景不常,當久保愛上了一閃流秒殺( 特別愛砍肩膀 ) 後劇情開始鬼打牆,連可以好好描寫的破面都變成龍套,更不用說拳西卍解後鬼隱,跟樓上不死鳥馬可如出一轍的問題了。
接下來不論是寫得很爛的《完現術篇》,還是現在修練聽人講古激夯的《滅卻師章節》都沒有最初寫人性格來得好看,就連戰鬥部分也遠不如一角初戰破面時的緊湊程度了。

其實這些都還好,問題是我很難接受戰鬥時竟然會把自己能力完全暴露給對方知道,再給對方打臉的戰鬥劇情,而久保偏偏又愛玩這套公式來搭配講些不知所云的話。

《 死神 》早期類似除妖降魔的章節其實人氣不低,但在十三番隊出現後死神轉型成類似《 烈火之炎》的兵器決鬥,大家都是卍解、解放後的破面,這種劇情老早就出現過,也就沒什麼太大的意外性了。

《 死神 》最可惜的還是布袋戲化,甚至還得靠OSR 潮指數系統 才能得知劇情的變化,加上現在劇情走向依然老梗,會繼續追的機率應該不高了。


《火影忍者》



火影從KOF 集氣放忍術到現在的怪獸對打機,還兼差食屍鬼大軍玩塔防,跨領域的經營方針確實很有一套,但讓我最失望的地方是鳴人永遠只會螺旋丸和那幾招Buff 技,看不出來出去修練到底學會什麼。

哦,更別提風魔手裏劍還是回來才學的。

岸本寫人物的情感能力也非常人能及,可以把友情寫得像同志戀曲除了原本就Gay 漫走向的島袋光年外最出色的恐怕就是他了。不只是佐助和鳴人,連班與千手先生的感情也能說得像分離已久的戀人,這種功夫金價謀干丹。

穢土轉生從最初的禁術到後面是反派的基本招了,因為這招也讓曾經死去的角色們再度出來免洗一次,看那精美的白又被襲胸一次.....ˊ_>ˋ

《火影忍者》能描寫的東西應該還能更深入,像是電影版《忍者之路》裡描寫的就不錯,但本傳主線這樣的走向對「少年」來說,真的是太淺薄了。

-------------------------------------------------------------------------------------------------------------

認真來說,不論是三本柱的哪一部,裡面所謂的強角都沒有展現太多能力就死掉,也算是Jump 系列人氣漫畫的通病了,對比一下《鋼之鍊金術師》的金.布拉德雷、《進擊的巨人》的女巨人亞妮、里維兵長,被描寫出的實力印象甚至是比三本柱的角色還強烈。

我不打算拿《灌籃高手》等這些上個世代的作品來比較,不過就看漫畫這麼多年來說,現今三部的走向都不如預期的好,最明顯的大概就是這兩個月三本柱的單行本銷售量下滑速度又變快了。

但還好最近新出的漫畫都還挺耐看的,《東京喰種》、《進擊的巨人》、《銀之匙》這些冷門漫畫其實描寫人物、劇情上都寫得不差,但也變相的我讀者身分已經確實從「少年」轉變為「青年」了。

因為年齡層變化的關係,我不會去刻意批評哪裡做得很差、哪裡畫得不好。
畢竟對低年齡的孩子們來說這是屬於他們的「七龍珠」,不過就我個人而言,三本柱,我很難追下去。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02069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JUMP|三本柱

留言共 26 篇留言

大帝
完全沒碰過三本柱的路過XDD
因為不看漫畫而且三本柱坑太大所以不敢下手~

05-24 22:33

Raymose
時代的眼淚嘛[e6]05-24 22:34
Iris
口食還不錯看啊,不過他有時候戰鬥畫面感覺亂亂的,巨人雖然很多人說畫工不好,不過我覺得他在表現情緒的力度這方面超傑出的XD

05-24 22:42

Raymose
兩個作者寫人物的情緒都很有張力[e6]05-24 22:47
Iris
口食那字到底念做啥啦,不會打www

05-24 22:44

Raymose
ㄙㄨㄣ、ㄘㄢ、ㄕˊ,都是跟吃有關[e6]05-24 22:46
御宅族腐蟲
同感,三本柱俺都是只翻前三本就發現屬性不合...
不過早在二十年前就開始看18R漫跟青年漫的我
會無法接受少年漫大概也是合情合理...[e18](倚老賣老樣)

05-24 22:50

Raymose
大叔請不要擅自透露自己的年齡(拉皮[e6]05-24 22:54
Mercury Lampe
其中兩部目前還看不到結局才慘.....[e26]

我只有小時候他們早期的部分有看而已
之後就棄掉了......[e26]

05-24 23:10

Raymose
再戰十年[e6]05-24 23:11
Mercury Lampe

我只想知道結局什麼時候要出
雖然早已棄掉......(翻桌

05-24 23:14

Raymose
不期不待沒有傷害[e6]05-24 23:18
Mercury Lampe
也是啦
只是想到十幾年前的小時候有看這些
就覺得有點......(繼續翻桌

05-24 23:22

Raymose
請愛護桌子,一個木作的可不便宜[e9]05-24 23:38
傻瓜
該說還好我喜歡看的都是短篇嗎XD那些對我感覺都是地雷股(?

05-25 00:02

Raymose
現在的確很雷[e17]05-25 00:08
傻瓜
主要都看長篇的後面都幾乎很詭異人人都是修改大師 有外掛我最強(乾
不然就是女性的身材比例很奇怪XDD

05-25 00:12

Raymose
尾田兄的女體比例堪稱十大奇景之一(欸[e20]
不過看中篇漫畫我蠻推薦東京喰種的,很冷門,不過挺好看的[e6]05-25 00:14
傳說中的王
東京喰種主角要開始組團刷王了

05-25 00:23

Raymose
開玩笑,老婆丟著組Raid比較重要[e7]05-25 00:25
Gen. Kaul
鳴人好像第一級曾經表示過「我可是要成為火影的男人!」
時隔這麼久,他的願望終於要實現了。

05-25 00:26

Raymose
真是可喜可賀[e6]05-25 00:28
傳說中的王
丟下妹子不管 人幹的事?

05-25 00:27

Raymose
這年頭老婆在家等夫君歸來是潮流所致,金木也是不得已的[e18]05-25 00:28
不營養大雞排-Snow
三本柱確實水準下滑

沒辦法 拖久了也是有關

05-25 02:23

Raymose
JUMP可是商業誌呢[e6]05-25 07:44
宇智波 黑刺
以(三本柱)的看去,我還是比較喜歡火影。就如同大大所說的,火影忍者對話呈現方式,算是一個蠻有深度的對談。但小學生、小屁孩可能不注重對話內容的意義在哪,都是喜歡那種打打殺殺絕招要很有創意才行。(畫風方面,覺得火影是個注重多從角度的畫法~超強)。

可惜岸本沒把第二部前面開頭預設好,導致第二部前面、中間,有少許的不斷都在追佐助的劇情。

尾田部分,雖然絕招很有創意、劇情也很多樣化,但我還是不能接受那種有點不正統傳統的畫風、對話方式,也有點讓人感覺太輕浮的樣子。(可能年紀較小的人,會比較喜歡。)裡面劇情確實都會呈現一種大家很歡樂的感覺。只不過主線劇情進展太慢了,支線劇情太多了!

死神我認為他到解救(露琪亞)之前都還蠻好看的,到那之後劇情就整個真的都在鬼打牆。尤其是1~10刃強度設定,還有10刃這低方最後還改成變0刃...這個我看無解了。還有總隊長超強的,但是每次出場都是敗北收場,最後還給我死掉...完全看不懂久保的想法!

對話內容也是,死神是從第一集到現在,都是走有點沒邏輯性的對話,有時候會完全看不懂死神裡面的開玩笑內容方式,的邏輯性、梗到底在哪哩!這倒是久保需要加強的部分。

畫風部分,我個人認為死神畫風細膩算是蠻強的,但缺點就是戰鬥時候,跟進擊巨人犯相同的毛病,都是永遠看不清楚,這個到底這是血還是手還是武器。

不過人物的表情、特寫方面,確實有時候是還蠻帥氣的。

05-29 13:25

Raymose
早期的火影分鏡的運用還蠻紮實的,但一直到了忍界大戰開始岸本的分鏡開始鳥化。
很多畫面以岸本過去的能力可以表現得更有張力、又不像久保的跨頁一刀閃畫面單薄。

另外火影很久以前就是用半2D的作畫方式,要呈現多角度對岸本來說沒什麼困難。
問題在於現在火影的分鏡別說第一部,就算是第二部開頭也比現在好很多。

至於死神,還是請個編劇好手來比較容易發揮吧[e6]




















05-30 22:15
-嵐-
三本柱已經沒有以前那麼熱愛了(奇怪我才21爾以阿...)

R大可以試試看JOJO,誠心推薦[e7]

06-22 22:02

Raymose
Jojo前幾部蠻好看的唉,我只看到替身而已[e18]06-22 22:29
人人果實鍵盤俠型態
我覺得就是因為"少年漫畫"的包袱太大
導致3位作者無法好好發揮
而且少年JUMP非常大眾
如果轉到小眾一點的周刊
情況會好些吧ˊ ˋ
3位作者本來就底功深厚了吧

獵人...
因為幽遊白書的人氣
他一直是人氣作家
加上獵人前期表現不錯
後期才能給他這麼多休息時間
物以稀為貴
大家都覺得獵人不穩定刊載
只要一刊載
大家都投它
所以就算會做出不像少年漫畫的劇情
做得比三柱還精彩
一樣能在JUMP受歡迎

08-04 11:49

黑米BR
Google查三本柱查到這篇.... -.-"
連載壓力+商業走向,是絕大多數本可曠世的漫畫作品爛尾的主因。
寫小說可以草稿、複搞、23456789++++稿(有連載壓力的輕小說好像不行這樣...),但漫畫連載往往在等同草稿的階段就得上架,以人的能力而言很難盡美,就連火鳳燎原也慢慢只剩「內奸」這一招。

不過我和IMP差不多,火影從來沒追過、海賊王只看過很前面、死神追過但只到救回露琪亞的部分--個人對單純拖戲的內容很敏感,所以七龍珠動畫不管Z還是重製版我都追不動。 ˊ_>ˋ

至於巨人...艾倫主腳光環大暴走以後我就不看了,這種「變身跳級」劇情實在看太多...嗯,上了年紀。看到現在,雖然入不了御宅專家的窄門,但一些用到爛的人設(腦衝、懦弱、無口、無表情、夾在女人中間的爛好人、超級主角光環、etc)已經很難吸引我了。

上了年紀就是討人厭。 0.0+

10-11 01:37

月巴豆頁 楊伐善
吹半天結果獵人是現在最爛的 哈哈

03-06 08:56

Raymose
不會哦,獵人現在還是會繼續看。
井上雄彥的REAL跟浪人劍客則是停擺到不曉得要怎說了。
而海賊王的劇情還可以繼續下限才真的令人奇異...03-06 12:46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海賊的388是魯夫開二檔 獵人的388就放飛自我 拖越久就越不覺得他厲害了 只是讀者放了很大的水而已

03-06 12:49

Raymose
兩部取向不同,不能拿這樣比啊
不然鬼滅之刃200多話完結、火影700多話完結,海賊還在哪裡晃??
03-06 12:58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海賊賣了五億 獵人五千萬早就爽爽玩了 海賊36集就一億了 休刊幫到了螞蟻篇不少 唯一能拿來說嘴的也就只是螞蟻篇而已了 休刊時間要滿十五年 2026黑暗大陸篇也十五年嚕 到了2026 你覺得富堅給畫多少東西讀者 讀者如果真的標準一致 獵人早被電翻了吧?

03-06 13:02

Raymose
我是不曉得你要跟我爭論什麼。
1. 你說要看銷售量,漫畫價值只能用錢衡量?? 經典如JOJO 也才1億出頭,是這樣比的嗎??
2. 論休刊時數,井上雄彥跟萩原一至的休刊才是扯到爆炸。
3. 漫畫評價並不是單純落於連載話數、銷售量、休刊時數,「質」的重要程度也是很重要的一環。同樣作為足以影響後代新人的兩部作品,用這方式來比高下也太可悲了。03-06 13:44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海賊沒有在哪裡晃XD 雖然兩年後確實也不怎麼樣 但人氣就擺在那裏了

03-06 13:04

Raymose
另外這篇是10年前的文,就不繼續回應了03-06 13:52
月巴豆頁 楊伐善
你撰文的時間點富堅還在休刊咧(笑
從畫完340那一刻 黑暗大陸篇就開始了 姑且算是2011年的某天吧
11年滿是4015天 算盡

今年是60回 產出一回的時間是67天左右
一般產出狀況是七天 所以獵人有10倍的時間想劇情

不管實力如何 只要差距到達10倍以上 基本就不用玩了
籃球場上10個人包夾一個人要玩啥XD

集辯說阿凡達史上最高票房 也打不過鋼鐵人到復仇者聯盟第一集的票房阿

一打六都不行了 就算拿一年八個月來算也有90周 一比90贏得了才怪XD

質量甚麼的 休刊就有阿 井上雄彥比較像修行 他創作漫畫的心態我覺得挺有趣的 何況取向本來就不一樣 很少擺在一起說的 如果休刊多算贏 那NANA休刊12年多了 應該是他獲勝吧

有六十倍的時間不贏才怪咧 而且就算最喜愛獵人 我覺得我也很難看到388不放棄 不嘆氣的 況且休刊最長的時間已經刷新到四年了 畫了四年的漫畫 跟一回都沒有 差距是八年

他要怎麼輸阿XD 反正票房沒打贏就說自己很藝術 我還是贏 這說法我是覺得很空洞啦

就算不提這些 我覺得搭船篇十幾個王子+N個私設兵 故事上早就歪了 這個故事線也實在是繞得太遠了










03-06 15:12

:))))))
三本柱你沒興趣沒怎樣 就是不需要特地貶低
我到現在還是很慶幸我的第一本漫畫是火影
當年第一話開始一路追到最新進度 過程都很精彩
到現在偶爾還是會看看以前一些段落
倒是獵人粉素質差原來不是近幾年的事 而是這麼久就有了嗎
非常慶幸我當年根本沒有去看論壇的習慣 像這種沒什麼營養的文滿地都是
你如果真的喜歡獵人那就應該知道漫畫的情況
黑暗大陸已經很明顯的表示獵人註定爛尾了
你放心 海賊王現在劇情發展的確很多人不滿
但海賊王劇情是收得回來的 黑暗大陸則完全不可能

10-18 14:25

:))))))
可能是因為我自己奴性沒這麼重的原因吧
我不會因為喜歡一部作品而去無視他的所有缺點 畢竟作者又不是我的誰
像我喜歡火影 但不喜歡岸本
想要奪得我的關注就靠實力來
你不畫是你的自由 但我也因為這樣一定不會認為你是一個"優秀的漫畫家"

10-18 14:30

:))))))
然後發現一件很有趣的事情是
明明黑暗大陸就是獵人的主線劇情 是"正式的篇章" 不是像博人傳那種額外的故事欸
但獵人粉們再笨也知道黑暗大陸篇畫爛加上瘋狂休刊的事
所以都會下意識的自動幫他說話
「唉呦黑暗大陸就當外傳看看啦」 「唉呦斷尾比爛尾好啦」 「唉呦就有畫就看沒畫就算了嘛」
這什麼到底甚麼阿罵幫犯了大錯的孫子講話的景象 整個奴性噴發
反正獵人粉我就笑笑地看啦 記得不管以前現在還是未來
不管獵人還是富樫 哪邊搞砸了你們都要記得去幫他說話哦乖
畢竟這是"神作"嘛 差滴

10-18 14:54

Raymose
10年前寫的東西還可以回也不簡單了。
另外這篇是單純吐當時三本柱的情況,要不要先去了解下時空背景再來回文??
我從頭到尾都沒有歌頌《獵人》如何如何,倒是很愛腦補這些事情。
另外我也有提到《火影忍者》的電影版忍者之路真的不錯,你好像也是視而不見。
你也是下意識的先入為主的把批評者先當作獵人鐵粉貶一頓再說,好像也沒好去哪裡。
10-18 15:31
:))))))
就是因為這是10年前的文才好笑的啊
因為這跟近期獵人粉發的文素質是差不多的
代表這10年獵人粉始終如一 就是愛噴三本柱 然後對獵人和富樫的所有缺點一律無視
每個作品都有他自己的特色和優缺點
我不管當年還是現在都不會因為火影好看就去貶低火影以外的作品欸
你稱讚忍者之路又怎樣了?
你這篇文章重點還不是想說三本柱沒一個比得上獵人的

而且沒看清楚的是你 你們獵人粉最可悲的就是不只不會承認獵人或富樫的缺點 還無止盡的拿高人氣作品去放大他們缺點來突顯獵人的優秀
如果你這篇文章只是單純說你喜歡看獵人是因為blablabla的原因的話 那就很正常沒啥特別的
但我搞不清楚的是為啥就是要拿其他作品來襯托還自顧自的認為這篇文章不該被噴
你這篇文就是百分之百會得罪死火海粉絲的請問被噴到底哪裡奇怪?
你甚至可以直接說三本柱他們的風格不是你胃口之類的不就好了嗎

10-18 16:36

Raymose
1. 這篇本來主旨就是來噴三本柱缺點的,但我並沒有說OOO屌打三本柱,而是來感嘆當年從少年變成青年而已。

2. 再次提醒,我沒有要討論《獵人》,你硬扯《獵人》來批判別人噴三本柱缺點也沒清高到哪,自己先想一想這行為是否恰當。

3. 這是我個人的小屋,文章發在這裡,沒有公開到各ACG版上有礙著你什麼?? 說穿了就是想找理由吵架罷了。

4. 另外這是你在考古幹十年前的文,不再回應。10-18 17:0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1喜歡★waieneet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2013季後賽西區冠軍賽... 後一篇:2013 NBA Wes...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大家
歡迎來逛逛看看喔~ :D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2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