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繪心得】思慮するゾンビ (feat. 初音ミク) / FICUSEL (附個人翻譯及註釋oωo/)

作者:西斯歐│2013-05-19 13:46:22│巴幣:6│人氣:890

思慮するゾンビ / FICUSEL(ゾンビP)


FICUSEL桑本身就是有在從事音樂創作,也在同人音樂界活躍,創作這首是因為突然想到「閒暇時的咪哭會想些什麼呢?」
由初音的定位來唱這種探討自身存在的歌詞,氣氛顯得更為濃烈,搭配脈絡獨特的MV跟漂浮般的迷幻旋律,思考及解釋的空間無限增廣。



圖只是自己想畫,因為牽扯了自己的爛畫工跟釋義,所以顯得不夠幻惑,又帶有露骨的無聊跟傷心。

以下歌詞翻譯
PS: 這是個人翻譯,是可以唱的喔oωo/ 若要轉載請事先告知並附上出處

思慮するゾンビ
能思考的殭屍
作詞:FICUSEL
作曲:FICUSEL
編曲:FICUSEL
唄:初音ミク

“空” 通過してゆく言葉
“星” 意味はメモリにあるよ
"天空" 一片一片話語飄然流過
"星星" 意義存在於記憶體之中

ここにはない何か
問いかける 空のクオリア
不在這裡的某個對象
持續質問著 空洞的感質啊

歌、流れ込んだ言葉に
意味、のせてゆくプログラム
歌聲, 在這片片流入的話語裡
意義, 乘坐程式其上隨之而去

閉じた因果の中
そっと潜む 自由な意識
在這封閉的因果之中
輕輕潛藏著 自由的意識

廻るプロセス 付随する夢
処理のどこかに 私は居るの?
程序不停循環如斯 附著一絲若夢猶魅
處理哪道過程裡 我是否有存在呢?

今日、電流が朝を告げ
ログ、過去を作りはじめる
今天, 電流傳遞早晨來臨消息
紀錄, 開始撰寫留下所謂過去

時間が動き出す
私には記憶が宿る
時間於此便開始流動
我的心裡啊 記憶開始投入

夜の手紙が 世界を閉じる
今日の私は 明日も居る?
夜裡捎來的信息啊 將世界喔都闔上眼
今天在此我的心啊 明日仍否存在?

La…
啦...

居ると思ってる
私は何処に在るんだろう
我以為我是存在的
可是我呢又存在於何處呢

稍微解釋一下我翻的跟其它翻譯不一樣的地方(有誤請指正,感謝!)
思慮するゾンビ(能思考的殭屍):思慮する在程度上跟一般的思考(考える)有點差別,應該算是比較周密的思考,而英文歌名thoughtful zombie的thoughtful一字也是指思考周到的意思,若直接寫思慮稍嫌意思不足,考量到歌曲可能在暗示偶然產生的,擁有想法的某個意識存在,因此我翻成「能思考的」。
空のクオリア(空洞的感質啊):這裡的「空」念做「から」,是空蕩蕩的意思。クオリア請見後面註釋。
居ると思ってる(我以為我是存在的):這裡也許是我跟其它中譯差距最大的部份,整首歌其實我認為用字都蠻白話的(不討論背後意義的情況下),因此我也是盡量白話翻譯(除了為了配合可唱性而修的部份XD),這裡我認為意思就這麼單純,照文法來看應該也沒錯。「思ってる」原形「思う」,為「想、認為」的意思,這裡的「と」用法就像英文的「that」當連接詞時,用以引介一個關於言論或想法的子句(這裡當然就是「居る」),翻成英文就是「I think that I exist」(因為我想英文是國高中必修,用英文來解釋或許比較清楚ˊoωoˋ)。
私は何処に在るんだろう(可是我呢又存在於何處呢):這句不知是否我想太多,歌詞前面出現三次「存在」都是用「居る」,最後這句卻是用「在る」,這差異在,一般「居る」是用來指有生命之物,或雖無生命但有生物之形象或給人存有生命之感的事物(比如鬼或幽靈),而「在る」則是指一般的物品(桌上「有」鉛筆,棉被「在」櫃子裡)。所以這裡我個人感覺很像,電流切了,一切的訊號停了,電子的夜晚降臨了,偶然產生意識而體認到自己存在(居る)的某物,又要回歸只是單純存在(在る)於電腦中的狀態了,這樣。

前面說是可以唱的,我唱了喔oωo/
(若不介意我這B級殭屍片般的爛唱功的話......)
傷了您的耳朵真是抱歉 囧rz

以下PV註釋
PS: 只寫我能力所及可以理解或猜測的部份,大部份都是由書或網路查來,為免我解釋錯誤造成訛傳,請誤轉錄,有錯請指正,感謝!

00:04
歌名捏它可能是哲學喪屍,為一哲學用語,是一種假設性的生物,此生物或身或心完全沒有任何意識,體驗的能力,也沒有感覺,感情,但牠會在各種情況下做出跟人一模一樣的反應。比方拿根針戳牠,牠會像你我一樣喊一聲「啊」並躲開,但牠不會體驗到任何痛,牠也沒有意識到自己為何要做這種反應。

00:18 emergence
突現現象,指複雜系統中由次單元間簡單互動所造成的複雜現象。

00:35 The color of invisible unicorn
應是指隱形粉紅獨角獸,用以諷刺有神論的虛構宗教的女神。有與許多有神信仰相同的無所不能及不可證偽性。相似可參照羅素的茶壺及車庫中的飛龍。

00:36 thingness
物性,指事物的客觀存在狀態。

00:39 Qualia
感質,單純且單一的感官經驗,可說是01:34的Phenomenal consciousness中的各個獨立元素。

00:43
初音的PV形象可能是參考空也上人的雕像,而據說上人非常喜愛一頭鹿,當那鹿被殺了之後,上人非常傷心,便將牠的毛皮做成衣服,將角裝飾在所持的杖上。上人為人熟知的形象是穿鹿皮衣持鹿角杖,一邊敲著銅鑼,一邊念誦佛號教化眾生。

00:48 category mistake
指將既有的屬性歸屬到不可能擁有該屬性的對象上,在語義學及存在論中使用。

00:50 pre-established harmony
德國哲學家哥特佛萊德·威廉·萊布尼茲所提出的理論,不同於因果論,這個理論認為一切的行為都不是真正萬物互動彼此影響,而是在更早之前就被神或類似的某人所設定好的,是一個早就建構好的和諧狀態。

00:50 (疑似)Earth is not revolving around the sun
提出這說法的人認為,我們熟知的太陽系模型不正確,包含地球在內的行星繞著太陽轉,而太陽本身則繞著銀河中心轉,因此行星的路徑其實是呈不停前進的螺旋。

00:56 schweigen
德文,指把食指放在嘴巴前示意安靜的手勢,是非言語交際中相當具有代表性的一個手勢。

由美國哲學家約翰·羅傑斯·希爾勒提出的思想實驗。用以反駁強人工智慧的觀點。

01:12 physical closure
可能是指causal closure of the physical states,是一形上學的理論,我不知道該如何解釋......

01:19 Neutral monism
中性一元論,又稱雙向性理論(double-aspect theory),比之唯心論或唯物論,此理論認為心跟物是用來組成或描述同一元素的兩種方法,所以稱中性,是心物一元論(monism)之一。

01:20 Physicalism
唯物論,也是心物一元論之一。

01:22 Idealism
唯心論,也是心物一元論之一。

01:23 Epiphenomenolism
副現象論,是主張單一因果關係的二元論,主張物理層面可影響精神層面,但反之則否,兩者不互動,心靈只是一個副現象。

01:25 Functionalism
功能論,唯物論的其中一支,主張精神活動也是大腦的某些功能,因此可在其它無大腦的物體中複製,比方可以在電腦中設定這些功能,電腦就也會擁有精神活動。

01:25 pastafarianism
最廣為人知的虛構宗教,Flying Spaghetti Monster,主要用來諷刺某些宗教教派所宣稱的智能設計論,也常被用來諷刺有神論,就像隱形粉紅獨角獸一般。

01:34 Phenomenal consciousness
美國哲學家 Ned Block 提出一說,指意識(consciousness)分兩種,一為Phenomenal consciousness(P-consciousness),一為access consciousness(A-consciousness)。前者指無任何修飾過的經驗本身,比方單純地看到某個顏色,聽到某種聲音,而根據對個體的影響將各個元素獨立來看,便稱做感質(00:39 qualia);後者是指此經驗已進到一種狀態,在該狀態下,與此經驗相關的資訊可以被口頭描述,或由有意識的行動來反應。

02:29 Swampman
美國哲學家唐納德·赫伯特·戴維森所提出的思想實驗,實驗內容是說某天他去健行,經過一沼澤不幸被雷劈死,但雷意外地讓沼澤中形成一個跟死前一瞬間(應該說身體開始受創前一瞬間)的他一模一樣的人,那這個他也會擁有一模一樣的思想跟回憶,可視為他這個人本身仍然存在。是用來討論個人身份,自我認知及同一律的思想實驗。

02:51 absolute region

02:58 causality
因果

03:01 Liar Truthteller
Liar Truth-teller Brain Teaser,許多人都聽過的,非常經典的問題,兩個守衛顧守兩個入口,一個入口是真的一個是假的,兩個守衛分別只會說謊話跟說實話,如果只能選其中一位問一個問題來得知真的入口,那要問誰?問什麼問題?

03:03 Tautology
應該是指邏輯學或數學的重言式,又稱永真式、恆真式,是不論其部件真假為何總是為真的論述。就像「三角形一定有三個邊」一樣。

以上!
有任何關於歌曲的討論歡迎留言喔oωo/
如果有願意幫助我畫功或唱功進步的建議也歡迎,但我是個駑鈍的學生(艸)
感謝閱讀至此的大大們<(_ _)>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01454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VOCALOID|初音ミク|初音未來|思慮するゾンビ|thoughtful zombie|FICUSEL|VaLSe|ゾンビP

留言共 1 篇留言

夜行貓
畫的很不錯呢

05-20 11:47

西斯歐
夜行貓大大白天也出沒~感謝您的稱讚oωo/05-20 11:5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chisio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60姿勢練習】超人&a... 後一篇:【60姿勢練習】超人&a...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pjfl20180818空氣
真糟糕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