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7 GP

【心得】接吻只是為了拯救世界-「歌姬少女的創樂譜」

作者:不改│歌姬少女的創樂譜│2013-05-17 23:39:09│巴幣:60│人氣:3582
 
 
 

書名:歌姬少女的創樂譜
原文:詠う少女の創楽譜
作者:雨野智晴
插畫:たにはらなつき
類型:奇幻、校園、魔法、音樂、戀愛後宮
代理出版:東立
日版已發售集數:6
台版已發售集數:1
 
排名:無
 
漫畫化: Yes No
詳細資訊:無
 
動畫化:  Yes No
詳細資訊:無
 
日本官方網站:點我
圖片&資訊來源:來源1 來源2 來源3 + 網路圖片
 
 
☆Key搜尋☆
 
◎ 音樂魔法戰鬥。
◎ 性騷擾吐嘈對話。
◎ 女主角們積極倒貼又很可愛。
 
 
☆故事講什麼☆
 
在這科學與魔法的世界中,魔法只能由女性的歌聲所發動,雖然她們是魔法使,但同時也被稱作「歌姬」。而為了提升「歌姬」的力量,「奏士」必須要盡己所能的幫助這些奮戰的「歌姬」們          神凪健在這所全世界唯一培養歌姬與奏士的學校中和自己的搭擋山邊花穗一起受訓中。
 
然而,在用魔法戰鬥的「來武」比賽中,健卻意外連輸了八場,被學院長下了最後通牒          此時,與健分開生活的妹妹姬咲明日香卻突然出現,她是日本最頂尖的寶石歌姬          她的出現,即將為健帶來什麼風波呢?
 
 
☆廢話連篇的開頭☆
 
要成為「廢人」第四條:
隨時保持傲氣,充滿不知道打哪來的超有自信態度,想在家裡稱王就必須獨裁和俐落。
 
 
☆不成材的心得感想☆
 
       各位晚安,這篇原本要在昨天發的......嗯,不過我想大家知道我前天似乎沒事找事做,弄了個架構似乎有點大的書單(有興趣的人請點前方連結,稍微推銷一下?)。現在事後想想,好像有點累人?不過我想剛踏入輕小說界時一定很迷茫,不知道該從何選書,每個人東推一本西推一本,最後直接叫你參考心得......想當初我也是這樣走過來了,花了好長一段時間東摸西摸,才有現在這段成就......真懷念啊。
 

 
       話題拉回,這次要介紹的是標題頗有音樂藝術味道的作品「歌姬少女的創樂譜」。如果一想到歌曲能夠拯救世界          那不免就會想到知名的「超時空要塞」系列,在歌曲的輔佐下,人類與外星生物展開大規模的銀河生存大戰          嗯,本作沒有如此龐大的設定。
 
       在輕小說中,我所知的音樂類型作品其實不多。舉杉井光老師著作的「離別的鋼琴奏鳴曲」來說,相信有看過的讀者都知道,作品裡面充滿了許多知名的樂曲,再用杉井老師的獨特世界觀來詮釋這些樂曲,整部作品的境界一口氣飆升,不過相對的對大眾來說變得難以理解。
 
       不用擔心這部是否也會如此,作者用了簡單易懂的形容詞來描繪音樂,但由於過於簡單,所以感覺不到氣勢和張力。不過.......沒錯,這種轉折的語氣就代表我接下來就要吐嘈了          雖然有音樂相關的設定,但這部本質卻是不折不扣的青春戀愛喜劇啊!而且還是倒貼型的後宮喜劇!第一集作品的含量比差不多是兩成音樂魔法戰鬥和設定、兩成女主角們很可愛、六成滿滿的性騷擾吐嘈以及女主角們獻殷勤的場面!
 

 
       故事主要描述在1999年時人類發現了魔法,並知道這些魔法只能藉由「歌」來發動,而這些能發動魔法的「魔法使」被人稱作為「歌姬」......幸好男主角不像某IS學園裡的那位一樣,成為了史上第一個明明是男性卻成功操作只有女性才能操作的IS.......幸好,男主角不用被冠上「歌姬」這種有點娘的稱號,不是那種特別的人,不然我會想當場撕書!這種模式我受夠了!
 
       既然有能發動魔法的魔法使,一定也會有能使其加強威力的存在          男主角神凪健所擔任的就是專門輔佐「歌姬」的「奏士」。在主角就讀的「坎達托麗絲音樂學院」有種名為「來武」的比賽。簡言之就是歌姬與歌姬間進行戰爭,互較高下         但是健卻面臨了八連敗的窘境。
 
       自己的搭擋歌姬山邊花穗絕對是個頗有實力的魔法使,由於自己的技術不足,才會不停扯對方的後腿          對此,健感到非常喪氣,「平凡」的自己沒有才能,那是怎樣努力都無法彌補的差距          因為他的妹妹是個天才,所以才能更加深刻的感受到。
 

 
       就在此時,學院長突然對健提出要求「在那個音樂祭的來武中,我要你留下好成績。假如沒有留下好成績,就要請你從坎達托麗絲音樂學院退學了。」頂著如此的壓力下,健與花穗妹妹的心跳同居修行即將展開!?一年未見的妹妹突然出現,健的過去與那時的懊悔再次從記憶中甦醒          殊不知,濃濃的黑闇正在悄悄靠近。
 
       第一集的內容如同前面所述,只是常見的後宮喜劇附加音樂魔法設定,整體看下來可以看出設定似乎不夠足以吸引人,戰鬥方面的劇情無法深入人心,用歌聲和音樂說引領出來的魔法感覺完全就是弱掉,這方面可能是作者需要再多加強的課題。
 

 
       然而......整本看完......我竟然產生一種本作的主旨不在音樂上的錯覺,那些性騷擾對話反而深深吸引我啊!成為歌姬的條件中最重要的就是要會妄想!越會妄想的人才能創出更強的樂譜,才能使出更猛的魔法!但雖說是妄想,但種類似乎都是情色妄想啊!故事中的女性角色們在作者的筆下各個顯得楚楚可憐又嬌羞美麗,但這些就像是溫室中花朵的歌姬們卻意外的主動,不斷騷擾男主角,可以說用言語霸凌也不為過!
 
       作者的世界觀和設定簡單,但在人物整體的姿態和個性方面卻描寫得不錯,每次看到女主角們意外可愛的舉動,都會在我心裡留下甜甜的感覺。不過這也要小心,因為主角們的良好互動大部分可以說是建立在這些性騷擾的對話吐嘈上面,未來如果持續如此,那說難聽點就是設定和世界觀方面形同虛設,變成只因為劇情需要才說明的附屬品,沒有融會到整個故事之中。
 
       從第一集中我只感覺到「啊,看完了」,當下並沒有什麼特殊的想法,也沒有什麼打心得上的構思,上面的內容可是花了一番腦筋急轉彎才打出來的。劇情從頭至尾沒什麼特別爆點,只留下令人有點在意的伏筆。男主角的過去雖然多多少少有點讓人在意,但知道結果後也沒什麼感覺,同樣也是「哦,原來如此」,沒有在心中留下什麼。
 
       總而言之,這是一部校園系的戀愛喜劇,作者是許多知名遊戲的腳本製作,在對話和女性角色的詮釋下都有一定的內涵,只不過格局不強,未來主線會有許多條路可以走,是否會繼續同樣情色老梗的愛情喜劇,還是演變成高規格的魔法戰鬥,都會影響此部未來的發展。
 
 
☆超業餘的名詞點滴☆
 
歌姬」-能將魔法藉由『歌聲』發動的魔法使,通常都是女性才能擔任。
奏士」-輔助歌姬的演奏者,別稱為「樂器」、「魔杖」或「戒指」。若能與默契相當好的奏士一同演奏幻創曲,歌姬的魔法威力會大幅提升。
獨奏者」-不需要奏士的幫助就可發動強力魔法的歌姬。
私立坎達托麗絲音樂學院」-世界唯一一所培養『歌姬』與『奏士』的教育機構。
來武」-是在舞台上進行的歌姬間的魔法戰爭,以此代稱。
幻創曲」-歌姬用以發動魔法的樂曲,是種能讓想像換成現實而舉行的儀式,效果反映出歌姬的內心世界。
新神奈川音樂特區」-通稱『神樂特區』,是世界各國組成政府的特別行政區。坎達托麗絲音樂學院就位於此行政區中。
C9」-九大歌姬先進國,分別是日本、英國、美國、法國、義大利、德國、中國、俄羅斯,以及新神奈川音樂特區。
寶石歌姬」-在屬於C9的歌姬中,位居各國第一,被人們賦予了寶石的稱號,世界僅有九人。
坎達托麗絲戰爭」-發生在五年前,世界首度將歌姬運用在軍事上的戰爭,此事之後對世界造成莫大的損害,最後用『來武』來當作結束戰爭的妥協點。
國際歌姬委員會」-簡稱ICC,制定相關規則以及管理來武的機關。
 
 
☆人物三兩事☆
 
神凪健,一年級奏士研習生,在流落街頭時被學院長帶到坎達托麗絲音樂學院當學生。喜歡平凡,認為自己沒有能力,不適合當作主角。性格上較為正經,總是能抓準時機吐嘈,但對於女性釋放的感情較為遲鈍。有輕微的妹控屬性。
 
姬咲明日香,健的妹妹,日本最頂尖的寶石歌姬,是位讓人懼怕的天才,也是目前世界唯一的獨奏者,別稱「太陽獨唱者」,其「反轉幻想」可以使魔法變成對對手有利元素的特殊屬性。表面上看似傲嬌,說話總是在強詞奪理,但其實是個很黏哥哥的超級兄控,只要一扯到哥哥,就會產生出驚人的行動力,變得有點呆。第一集結尾時轉入哥哥的班級。
 
山邊花穗,一年級歌姬研習生,健的同學兼搭擋。外表看似純潔可愛,性格上意外的悶騷,常常會在腦中進行不雅的妄想,看到健與其他女性過於親密接觸時,會黑化。平常思考縝密,事前準備完善,但總是會事後出槌,這是她最可愛的地方。
 
東雲詩乃,現任最頂尖的世界級歌姬,年僅十九歲就擔任坎達托麗絲音樂學院的學院長,被人稱作「歌姬中的歌姬」,也被稱作「四大元素旗手」,同時能使用四種元素的魔法力量。個性淘氣,又是個變態和虐待狂,時常以言語性騷擾健,是個說話就破功的美女。作風充滿自信,一旦說出口的話就不會改變,是不會說謊的類型。喜歡BL漫畫。
 
艾希亞.埃利諾拉,一年級歌姬研習生,義大利人,是健的同學,與人好相處是她的優點。性格爽朗,有虐待狂屬性,想要談一場燃燒炙熱般的戀愛,很積極的色誘健。
 
邁爾斯.菲利浦,一年級奏士研習生,義大利人,是健的同學兼最要好的朋友。有張和善的面孔,具社交性,但本性上卻是比性慾看得比朋友重要的人,有被虐待狂的特質。與艾希亞是搭擋。
 
娜妲莎.潔奇,德國的寶石歌姬,通稱虛飾的娜妲莎。在坎達托麗絲戰爭中功績最顯赫的歌姬。

克萊兒.懷斯,英國的寶石歌姬。
 
莫妮卡.費瑞里,義大利的寶石歌姬。
 
瑪莉.瑪索,法國的寶石歌姬,被稱為「電子翠玉」,在電子學的分野上取得了巨大成就。
 
瑪麗亞.基米絲娜,俄羅斯的寶石歌姬。
 
姬咲日美子,健與明日香的母親,前一代日本的寶石歌姬,知名度不遜於現在擔任寶石歌姬的女兒,也是獨奏者。在戰爭中不幸身亡。
 
 
☆初次評分☆
 
       上面雖然總而言之過了,但我這邊還要再次總而言之,喜歡有戰鬥的後宮喜劇的朋友相信你一定也會喜歡這部......這句似乎是老話了。裡面除了性騷擾的對白外,妹性味道濃厚,看完這部以後說不定會更加喜愛妹妹這種角色吧!下次的更新時間......嗯,大概是下禮拜的某天吧,月底要交畢業報告,這幾天要開始動工了。
 

看完此書可以輕微增進妹控經驗值的參考評價:
C+
 
 
☆二次評分☆
 
暫無
 

其他連結:心得清單興趣書單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01258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歌姬少女的創樂譜

留言共 12 篇留言

波爾狄雅ヽ(・×・´)ゞ
 看完後覺得有比絕對雙刃好,基於對話方面歌姬少女明顯較為生動,而使用魔法的條件則算是創新的設定,但作者描寫能力不足讓人覺得音樂只是附屬品,比起同樣世界觀著在音樂的『神曲奏界』來看,神曲奏界系列比較有合乎音樂的特質。
 作者要加強的就是音樂與魔法之間的銜接度,否則只能落為名在音樂實為青春喜劇。[e20]

05-17 23:50

不改
感覺後宮這種設定真的很容易破壞其他設定......
因為要用不少分量來描寫與多個女主角的互動,導致其它部分容易簡單化,交待不清

不過說實話,音樂要化為文字其實也不好寫,更別說要讓人感受到=口=05-18 01:00
諾亞.伊斯萊昂
我也滿喜歡這部的
雖然說以歌戰鬥的作品中
我還沒看過比黃昏色的詠使強的
不過這本真的不錯
妄想越強魔法越強這設定真的很有趣
很想看第二集
目前最喜歡的女角是花穗(明日香也不錯,但花穗比較吸引我)

05-18 00:15

不改
我也很喜歡花穗,雖然第一集封面是明日香
但我覺得主角跟本就是花穗,有快一半的內容都是在寫她[e5]05-18 01:02
Mercury Lampe

這本我有訂
不過還沒去拿就是~~~~~

話說
看你的介紹
感覺這本似乎是吐槽滿點的書~~~~~~[e12]

05-18 00:59

不改
呵,其實還好,劇情除了性騷擾對白以外,走的滿穩當的05-18 01:03
正宗奶油師
這本看完讓人有種...

精靈使的劍舞+真珠美人魚的感覺(?

前者同樣死命倒貼+超強學院長的協助
後者則是都用唱歌在決鬥(?

05-18 12:17

不改
呵,現在的小說或動漫不管怎麼構思,大部分都會有其他作品影子的錯覺
只是換湯不換藥,設定被濫用,所以現在才那麼多人在砲轟現在的ACG[e28]05-18 12:53
花火
其實這本我是被贈品吸引(掩面
性騷擾也讓我很感興趣(喂
目前正在等待書的到來[e5]

05-18 15:15

不改
我是被標題和封面吸引進來的[e12]
性騷擾對話是這部唯一有趣的地方,口出天然穢言的花穗妹妹真的很可愛!05-18 15:53
露希爾廚的愛雪
看完介紹後,第一個想到的是精靈使的劍舞+珍珠美人魚 .. [e21]

總覺得插畫不是很理想,期待第二集 [e6]

05-18 22:47

不改
你的想法和樓上一樣XD
因為我沒看過美人魚所以無法評論,不過風格的確有點精靈使的味道05-18 22:56
a909101
怎麼!你對妹妹角色有意見嗎?妹妹很可愛的,敢給這麼低分
其實第一時間看到書名我以為是跟吟詠或是神曲差不多的小說

05-22 02:04

不改
我也很喜歡妹妹
但分數還是要以整體為重,光萌妹妹是無法撐起高分的[e28]

其實看完後,我第一個先想到的是動畫,最有名的就是超時空要塞,不過最近又想到一個戰姬絕唱.......後者似乎比較符合這部作品05-22 12:11
Kaname乂GIV
請問一下所謂的唱歌戰鬥是像真珠美人魚那樣嗎?一唱歌 對手就頭痛 然後就跑了,如果不是的話請問具體是怎樣在戰鬥?

05-29 21:50

不改
嗯,因為我沒看過真珠美人魚,所以不確定是否一樣
不過按你所述的話,兩者的戰鬥方式是不一樣的

歌姬少女的戰鬥方式是藉由唱歌來產生魔法
像是上方人物之一的艾西亞就是藉由歌唱來產生火球攻擊敵人,與唱歌就讓對手逃跑的美人魚、唱歌可以感化敵人的超時空要塞或近期唱歌就可以變身的戰姬絕唱都不太一樣05-29 22:25
Kaname乂GIV
簡單來說就是唱歌就代表其他作品中的言靈之類的吧

05-31 19:30

不改
嗯,要這樣理解也可以
把吟唱咒文變成歌唱樂譜那種感覺吧
只有在歌唱時,歌姬們才能使用魔法和控制魔法,所以即使在戰鬥中他們也依然會繼續唱下去,隨著節奏,魔法也會有強弱之分05-31 21:50
Kaname乂GIV
不過如果是唱歌的話,單看文字應該沒甚麼感覺的吧,雖然還沒看就是了

06-01 18:52

不改
呵,這部的確沒怎麼描述
不過像是舞星灑落的雷涅席庫爾這本書卻有歌詞加跳舞,雖然我一點都看不懂在唱什麼歌跳什麼舞,但那歌詞吐嘈滿點06-01 19:14
雪ノ下八幡
[e21]明日香是實妹的化結局會不會變成跟俺妹一樣的悲劇....[e26]

07-22 17:51

不改
儘管是實妹,還是有很多方向可以走,這方面就要考驗作者的功力了
俺妹的結局老實說有點棄車保帥,以不得罪任何粉絲的方式,將結局鎖在最後大家繼續過著幸福的日常生活07-22 18:04
羊๑
最近有在考慮這本。是否值得追呢? 看評價紙給C+有點擔心說

10-28 02:07

不改
簡言之,會到C+是因為有性騷擾10-28 09:3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7喜歡★s86110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主題興趣書單-「輕小說V... 後一篇:NO.85、《小貓~星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ocomint路人
UTAU音源配布~柊雪誕生四周年快樂~!賀新網站落成ヾ(≧▽≦*)o(✿◡‿◡)/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