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心得】STAR DRIVER-少男革命!

作者:wizard│STAR DRIVER│2013-05-12 21:18:45│巴幣:36│人氣:907
逝去的時光再追回也無意義,唯有胸中的青春之火才是永恆。


STAR DRIVER在故事氣氛的營造上,比旋轉企鵝罐更接近當年的少女革命,似乎當年少女革命的角色和故事主題的創作比較依賴同為兩作系列構成的榎戶洋司。
本作是榎戶洋司自櫻蘭高校男公關部之後,再度與五十嵐卓哉搭檔合作的作品。五十嵐卓哉在SOUL EATER和櫻蘭高校男公關部都展現了相當不錯的故事節奏與流暢度掌握能力,同樣的,這些特質也在STAR DRIVER中可以見到。
STAR DRIVER的作畫大體上來說都還不錯,偶有較明顯的品質不足,但還不至於會破壞到整體太多,比較有問題的仍然是各話演出的功力層次不一。在SOUL EATER中,這類問題就出現過了,而在STAR DRIVER也再度出現,似乎BONES沒有辦法掌控住各話演出的功力都能儘量的整齊。STAR DRIVER的演出共出動了淺井義之、大西景介、松尾慎、淵上真、清水久敏、成田歳法、岩崎太郎、夕澄慶英、佐藤育郎、高橋健司、清水久敏、京極尚彥、五十嵐卓哉,共13人。而作畫監督和分鏡也都出動了相當多的人數,這可謂是一個大陣仗。
但人越多不見得越好,特別是為了掌控一套全新原創的作品風格和步調,要協調這麼多人更是困難。雖然就結果來說,五十嵐卓哉作為全系列的總監督已經算是處理的不錯了,但總是希望能好上更好,希望能像攻殼機動隊那樣,同樣也是出動了大陣仗的製作群,但同時又能保持著作品一貫的品質與步調。
STAR DRIVER還有一個很值得一提的點,就是音樂。特別是歌曲,不論是主題曲或是插入曲都是相當地動聽,令人也想到少女革命那諸多著名的經典歌曲,雖然風格不同,但都很適切地表達出作品所需要的情緒和感受,對於歌頌青春是再適合也不過了。
STAR DRIVER探索的主題不難理解,在主人公タクト和主要反派トキオ之間所追尋的理想就已經表明了。逝去的時光再追回也惘然,就算擁有永恆的時間、無盡的重來又能改變什麼。改變的不是週遭的一切,而是自己,是自己胸中所燃燒的火焰早已不再,得到無盡的力量或是永恆的時間也換不回那早已消失的靈魂之火。
而主人公タクト從朋友コモリ・ナツオ那學到的,生命、時間的長短並不是最重要的,想做的事情和必須要做的事情合二為一的時候,就能聽見世界的聲音。
綺羅星十字團的面具和銀河美少年的印記也是在對比真實的自我,喪失了印記的人們只能透過面具來偽裝自己,才能驅動只能在零時空間運作的Cybody。這群失去了青春之火的人們在追尋的就是重溫青春的感覺,但沒有火焰的他們只能用面具來假裝自己仍然保有青春,仍然擁有赤子之心,但只能在零時空間運作的真相也表明了這一切不存在於真實世界,他們的青春只是個不見於世的自滿之物,唯有解開零時空間的封印,將他們偽裝出來的青春釋放到真實世界,他們所造的夢才會成為真實,但卻不知夢成真的那一天也是夢滅的那一天。
而零時空間的戰鬥舞台就如同少女革命的競技場,彼此用心之劍交鋒,試圖證明自己的夢想才是真的,面具對印記、慾望對夢想、衰老的靈魂對青春的火焰,不管トキオ的外表再年輕都不能掩蓋他早已沒有了青春之火,他所畫的畫、所追尋的力量都不過是虛假的,只是自我滿足於自創的欺騙而已。
タクト則一次次從戰鬥中不斷成長進化,一次次地超越了對Cybody的既定想像,每一次的戰鬥都要全力燃燒青春之火,從旺盛的火焰之中創造可能性,世界自然就會展現在眼前。力量不用去追尋,因為力量就在你的胸中。
故事中也安排了兩則劇中劇的寓言來加強主題,一個是サカナ的魚星球的飛行船故事,一個是戲劇社「夜間飛行」的戲碼-神話前夜。兩則故事內容都很雷同,只不過一個是在暗示トキオ的過去,一個則是在暗示新藤須方的未來。追尋力量成為王的宿命,都是傷害了所愛之人,不是毀滅世界而永遠孤獨,就是遠離世界而永遠孤獨。
本作在原創設定和表現手法上都有不錯的成績,可惜結局稍嫌草率和趕戲,除了トキオ的底太快掀完之外,欠缺了將トキオ的最終理想補全的橋段,只有タクト的一拳就像SOUL EATER的結局那樣,摩訶對阿修羅的一拳,其實都不足以交代完整所需要的答案,只能說五十嵐卓哉似乎並不想要對阿修羅或是トキオ這類的反派浪費時間說教吧~還不如給他一拳,能醒就醒,不能醒則再給你一拳也無仿。
另一個問題則是タクト對新藤須方的一戰,固然此戰相當精彩華麗,但其實在戰鬥設計上已經偏離了原本タクト的風格,少了タクト從逆境中再度躍起、成長的過程,也少了タクト從身邊的人們所獲得的奇蹟,就像陽鞠野的咒語。雖然那個咒語其實並沒有什麼神奇的魔力,但訴諸的重點其實就是【只要相信就能辦到】,這樣簡單的事情。而這樣的咒語不正好合適正燃燒著青春之火的タクト嗎?
而タクト對新藤須方的一戰中最欠缺的就是這個,看不到タクト的青春之火,看不到タクト過去戰鬥的影子,只是卯起來開威能,華麗但草率地結束了最後一戰。
總地來說,STAR DRIVER 輝きのタクト有著鮮明且具特色的主題和風格,也將主題表現得相當流暢和爽快,但在卻整體的品質把關上有缺失,以及最後收尾過於草率且偏失焦點而略為遺憾。而這些問題也在SOUL EATER這部年番大作中出現過,顯然這些問題應該要算在五十嵐卓哉頭上比較多吧~
至於為什麼是少男革命?因為タクト真正要拯救的並不是和子,而是須方。看似眾Cybody的國王的須方其實才是タクト要來拯救的公主啊~所以,和子妳的夢想成真了...

Wiki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00711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STAR DRIVER

留言共 2 篇留言

月巴豆頁 楊伐善
BL
?

05-12 22:59

wizard
有遐想的空間~[e35]05-12 23:02
費堯
TV版撥放時滿有話題性的,但劇場版像是被遺忘似的沒看到什麼人再提?

05-12 23:19

wizard
我也不知道,不過我倒是挺期待看看劇場版的。[e34]05-13 09:4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johnchung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阿拉伯的勞倫斯全新數位修... 後一篇:金手指(Goldfing...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祝大家幸福(o'v'b)b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4:0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