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5 GP

新世代星際爭霸戰(Star Trek)宇宙世界觀與歷史介紹(一)

作者:原子俠你去死│星艦迷航記(Star Trek)系列│2013-05-07 13:02:17│巴幣:1,264│人氣:4962
最近時間比較多了,加上星際爭霸戰(Star Trek)電影系列的新作即將上映,所以我決定把整個新世代Star Trek世界線跟歷史為大家做一個整理,好讓更多有興趣的朋友們可以更加了解整個世界的來龍去脈跟細節,更能融入這部我最喜歡的科幻經典之一!

首先,新世代的星際爭霸戰的故事形成,要聯繫到經典版本的星際爭霸戰的歷史觀。在這一部分的狀況下,我下面所敘述的星際爭霸戰歷史中會引用到一些由其他平台媒體上得來的資料。希望大家會喜歡我的這種做法。好了,廢話不多說,正文開始拉!

星際爭霸戰世界歷史第一篇:Hubos星系的災難

聯邦星曆(註一)2385年:

銀河系知名的星際聯邦星艦企業號的艦長尚路畢凱(U.S.S. 1701-E Enterprise Captain, Jean-Luc Picard),在他八十歲高齡的這一年,進行了他在星際聯邦服役生涯中最後一個任務。當時因為星際聯邦與克林貢帝國(The Klingon Empire)又開始了大大小小的衝突,星際聯邦沒有它法,只好把自己在位於兩勢力邊境中間的其帝馬星(Khitomer)上的居民撤離該地。畢凱艦長跟企業號,則是擔任這次撤僑行為的護衛艦領袖

當其帝馬星的撤僑行為圓滿結束後,因為自己的長年戰功跟顯赫的名聲,畢凱艦長受到星際聯邦總統的請求,接受了擔任星際聯邦在瓦肯星(Vulcan)的外交大使的光榮職位


年事已高的畢凱大使

聯邦星曆2387年:

隸屬羅穆倫帝國(Romulan Empire)採礦船Narada號跟她的船長尼洛(Nero),在靠近一個稱為赫伯星系(Hobus System)的區域中,找到藏有大量的珍貴"十鋰晶體"(Decalithium)礦藏的衛星。然而,正當眾人見獵心喜的時候,船員發現赫伯星系的太陽突然散出超巨量的太陽輻射風,並且向眾人襲來。尼洛雖然心繫財富,但是他身為艦長的責任感跟對手下船員的友情,讓他無法讓自己的手下涉險。於是在收回採礦隊的員工後,Narada號立刻逃離該區,並且向羅穆倫帝國的首都前進

Narada號逃離被赫伯星太陽摧毀的衛星

回到羅穆倫帝國首都議會裡,另一個銀河系間知名的角色,來自瓦肯星的星際聯邦大使史巴克(Spock)正在對羅穆倫議會進行溝通,希望說服該議會正視赫伯星系太陽正在死亡的事實,並且開始計畫避免該太陽發生超新星(Supernova,註二)爆炸的災難。史巴克提議羅穆倫星境內擁有的十鋰晶體交給瓦肯星的科學家去製造紅物質(Red Matters),然後用該物質創造出人工黑洞去吞蝕掉赫伯星系的太陽,以免去災害可惜因為羅穆倫帝國跟瓦肯星之間的世代嫌隙(註三),議會沒有人把這無可避免的威脅當真。身為礦工工會的代表的尼洛雖然發聲支援史巴克大使,但是依然無功而返

試圖說服羅穆倫議會的史巴克大使

面對著自己的愛妻跟即將出世的寶貝兒子,身為人父跟愛國心強烈的尼洛明白這次的災難如果讓議會的擺爛態度來面對,羅穆倫星只有被摧毀一途。為了家人跟帝國,尼洛說服了自己的船員們跟史巴克大使合作,前往擁有十鋰晶體的礦區進行採礦。採礦行動中,尼洛一行人雖然暫時遭到羅穆倫人的一個死對頭,瑞姆人(Reman)的攻擊,但是因為有了聯邦星艦企業號跟她的艦長百科(Data)的救援,眾人得以取得足夠的十鋰晶體前往瓦肯星

為了保護愛妻跟兒子,尼洛義無反顧地決定幫助史巴克

眾人抵達瓦肯星後,史巴克大使試圖說服瓦肯的最高議會,出借煉成紅物質的科技給羅穆倫星人,好拯救這些命在旦夕的無辜百姓們。可惜的是,因為史巴克長期待在羅穆倫星的緣故,瓦肯的議會與人民對這位歷史上功績顯赫的傳奇人物已經不再信任。最後,瓦肯議會決定不伸出援手幫助羅穆倫人,眾人無功而返。

尼洛經過這一番折騰後,既氣憤又恐懼;一心想到自己那將出世的寶貝兒子跟愛妻,瓦肯可以說是尼洛最後的希望。但是瓦肯不肯幫忙,就跟那些食古不化的羅穆倫星議員一樣,他們都被遠古時代以來的無謂爭執蒙住雙眼,看不到眼前的危機。這種想法,讓尼洛氣憤填膺並失去理智。他威脅瓦肯議會,甚至懷疑史巴克沒有盡力幫忙,誓言如果羅穆倫星被摧毀,他的家人被殺的話,一切的帳將會算到史巴克跟瓦肯星的頭上。

結果,老天沒有憐憫尼洛;當尼洛跟他的船員們趕回自己的家鄉時,只趕上了羅穆倫星的葬禮‧‧從此失去家園、愛人、骨肉跟親友的Narada號船員,眼睜睜地目睹了家鄉的死亡。

被無情地摧毀的羅穆倫星

此時失去一切的尼洛,心中已經只剩下一個東西:復仇

被仇恨淹沒的尼洛,懷疑前來救援的星際聯邦奧林帕斯級(Olympus Class)醫護艦隊是假藉救援名義前來羅穆倫星進行侵略的,便不由分說的殺光了所有人。至於那些見死不救的羅穆倫議會的議員們,當尼洛遇到自災難存活下來的生存者時,更是冷血地將所有生存者處死。

為了完成自己復仇大業,尼洛深知自己的Narada號採礦船是無法對抗各路勢力的。於是,根據殘存的議會成員死前得來的情資,尼洛帶著他的船員前往超機密的羅穆倫帝國軍武科技研究重鎮:"軍火庫"(The Vault)。在這個全羅穆倫帝國科技技術最高的基地裡,尼洛取得了一種混合了羅穆倫科技跟博格(Borg)科技的武器系統原型(註四),安裝到了Narada號上。從此,Narada號變成了武力可以跟星際聯邦的護衛艦(註五相比的超強戰艦!

經過強化的Narada號戰艦

史巴克跟畢凱大使兩人在尼洛氣憤地自瓦肯星離去後,依然深信赫伯星系的問題如果置之不理,早晚有一天會摧毀瓦肯跟地球。史巴克大史的分析甚至發現赫伯星系的災難有人為催生的可能性(註六。最後,兩人說服了瓦肯議會同意出借紅物質的科技,並且計劃使用畢凱大史另一個生涯好友,也是當年在星艦企業號上他最信任的輪機長,鷹眼(Geordi La Forge)建造的極限環境航行用科學艦,"水母號"(Jellyfish)進入赫伯星系太陽中心,用紅物質創造出人工黑洞,吸收一切。

極限環境航行用科學艦水母號

擁有了載有柏格科技的Narada號,尼洛可以說是神擋殺神、佛擋殺佛的狀況。藉著自己船艦可以一邊隱形一邊開火的優越科技下,尼洛甚至重創了由克林貢帝國將軍伍夫(Worf)帶領的艦隊;所幸百科帶著企業號來到,及時拯救了被尼洛偷襲而重傷的伍夫。之後,尼洛得知史巴克意圖停止赫伯星系災難的事情。為了不讓瓦肯星跟地球得到羅穆倫星沒有的救贖,Narada號前往水母號所在的位置要阻止史巴克。所幸史巴克大史及時執行計畫,讓銀河系免去了此次災難。然而,史巴克大史跟尼洛,卻也因為被紅物質創造出的黑洞吸進了事象地平線(Event Horizon),失去蹤影

吞噬了赫柏星災難、尼洛跟史巴克的黑洞

(此篇文章接下來的故事便與新版Star Trek電影劇情連結。接下來會進行針對第一集跟第二集電影之間的漫畫故事劇情作介紹)

註一:聯邦星歷,英文稱Stardate,是星際聯邦計算年曆的單位。

註二:超新星爆炸,是恆星生老病死的一環。當一個質量夠大的恆星步向死亡時(恆星核停止運轉並冷卻),因為自身質量往核心壓縮塌陷到一定程度時,有一定機會會釋放超巨量的能源跟輻射線。這個釋放巨能的動作,我們稱之為超新星爆炸。

註三:在遠古時期,羅穆倫人跟瓦肯人可以說是系出同源的兩個種族。然而因為對文化演進的觀點不同的關係(瓦肯人相信總族要進化必須經由理性跟邏輯,羅穆倫人則相信感情是物種強化的關鍵),永世爭戰。

註四:柏格人,一個高度進化的外星種族。相信用奈米機械去同化融合其他擁有高度文明的種族是唯一的進化選擇。起初不相信個人主義,並且由一個中央思考機構對分布在宇宙各地的幾萬的柏格士兵(Borg drone)發號施令。曾經一度威脅銀河系各種族的生存;所幸星艦航海家號艦長真崴(U.S.S. Voyager Captain, Kathryn Janeway)的努力,大傷柏格人元氣,暫時性緩和這個種族帶來的威脅。

註五:因為不希望讓自己的星艦被視為是種武力的擴張道具,星際聯邦多將自己武裝強勢的星艦歸類於護衛艦(Escort)。知名的星際聯邦護衛艦像是聯邦星艦奮進號(U.S.S. Defiant)等皆屬此類。

註六:史巴克的分析顯示,赫伯星系的超新星爆炸的過程,會把爆炸波及過的星球體物質吸收並且轉換成能源來增強該爆炸的威力跟範圍,甚至爆炸擴張的速度是以超過光速的曲速(Warp Speed)!很明顯的,此一現象在自然情形下產生的可能性極低。


本篇文章根據Star Trek: Countdown漫畫系列內容與Star Trek Online遊戲資訊創作,文中圖像皆出自漫畫,一切版權由IDW出版社所跟Star Trek所有,嚴禁無斷轉載。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00075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星艦迷航記(Star Trek)系列|星際爭霸戰|Star Trek|Into Darkness|電影|影集

留言共 10 篇留言

Sticky Fingers
好久沒看你發文了[e3]

05-07 13:04

原子俠你去死
因為最近真的忙到雞毛鴨血拉XDDDD 真是好久不見!05-07 13:07
Azbigiron
Are you going to watch the movie? By the way have you watch Iron man 3 yet?

05-07 13:16

原子俠你去死
I'm going to watch the new Star Trek movie; and yes, I have watched IM 3. :)05-07 13:19
Azbigiron
Hey, have you heard the rumor about Halo movie?

05-07 13:25

原子俠你去死
Yes, I have heard about it. But I don't think they are going to shoot it anytime soon...05-07 23:39
閃靈烏賊
into darkness這禮拜五就要衝啦!
(樓上放心 Halo還會等非常久

05-07 17:30

原子俠你去死
台灣這麼早? 美國這裡是5/17上耶?05-07 23:39
深奧幽玄
感謝分享
另外抓錯字:星「曆」、無「斷」轉載

05-07 22:07

原子俠你去死
(跪謝)05-07 23:38
布雷爾方舟
好久不見~
這篇太棒了!!!

05-07 23:02

原子俠你去死
好久不見阿. 不過接下來這篇Part II會很快的. 一定!05-07 23:38
閃靈烏賊
恩哼 還禮拜五早場XD

05-07 23:42

原子俠你去死
特別首映?05-07 23:46
閃靈烏賊
正常上映阿
特映是禮拜四

05-07 23:48

ppoo23
感謝分享!!
另外想問一下大大最近還會有更新HALO歷史背景的連載計畫嗎?

05-11 14:26

原子俠你去死
有!先行者三部曲故事補完。我這懶骨頭最近時間多了些,該把小屋灌溉一下了!05-11 14:47
遊牧綠頭鴨
謝謝您的中文介紹
讓我能找到minecraft模組ProjectE中
紅物質的來由

01-22 15:3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5喜歡★portland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想搞清楚塞普勒斯的金融危... 後一篇:新世代星際爭霸戰(Sta...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ikuyu00159京都櫻花滿開
2024日本賞櫻遊記好評連載中,歡迎來我的小屋觀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1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