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48 GP

[轉載] 《鋼鐵人3》你真的看懂了嗎?

作者:凱牙│鋼鐵人 Iron man│2013-05-06 11:42:38│巴幣:2,930│人氣:131633
這篇是我看過最有深度也最中肯的影評
也是跟我心中想法最接近的影評。因為小弟笨拙
無法把內心的感想用文字寫出來,但...這網友替我發聲了
所以我也希望能推廣給大家,讓大家更能了解鋼鐵人3中所要表達的涵意。
而不是看完後而想說
阿? 炸光了!
阿?做這麼多套鋼鐵衣幹嘛?
阿?滿大人出來搞笑喔?
阿?被放鴿子需要費這麼大勁報仇吼?



《鋼鐵俠Ⅲ》你真的看懂了嗎?

作者: 納娜森

我並不想表現得傲慢刻薄,但是當我看到有人說“這部電影嚴重違背了漫畫的精神,這只是一部RDJ的個人秀,而不是關於Tony Stark的電影”甚至因此而對RDJ產生不滿的時候,我忍不住非常想問:第一,你真的看懂電影了嗎?第二,你真的看懂漫畫了嗎?

或者,把這兩個問題的順序顛倒一下也完全沒有問題。

《鋼鐵俠Ⅲ》的主題是非常傳統而老套的,也是從根本上來說符合了Tony Stark這個人物身上的終極命題,那就是科技與人的關係。就這一點而言,第三部(也很可能是最後一部)鋼鐵俠電影儘管披著喜劇動作片的外皮,在電影的內涵上卻比前兩部挖掘得都要深--恰如導演與演員所言,他們想要挖掘的是Tony Stark這個人物,而絕不是一部僅僅因為RDJ即將告別鋼鐵俠時代而搗鼓出來的RDJ個人秀。

影片採用倒敘的手法,一開始就拉出了兩條線索,兩個科學家--Tony和Maya,在千禧之夜相逢,短暫的一夜情之後,在追尋科技的道路上,分別走向了自己的樊籠。

Tony的牢籠很明顯,就是他自己的盔甲。他說“自從紐約之戰之後,一切都不同了。”引發他恐懼症的是那個蟲洞。對於一個走在科技最尖端的人--Tony Stark來說,那個蟲洞讓他看到了一個宇宙,那個宇宙擁有令他不可思議的比他更為先進的科技。這是由來已久的人類的恐慌--從上世紀一個美國廣播電台出於惡作劇的目的播報外星人入侵地球的假新聞而引起全社會的集體恐慌症發作,到每年至少兩部在科幻電影中復發的外星人以高科技毀滅統治地球的集體恐慌臆想,自從人類開始探索宇宙以來,這種對於一個無窮的未知的事物的恐慌就一直存在於人類心中。

或許對於普通人來說,這種無意識的恐慌並不足以引發嚴重的焦慮症,但是對於Tony Stark--一個科學家來說,這種恐慌引起的焦慮在於,首先,他所擁有的科技也許是地球上最先進的(《鋼鐵俠Ⅱ》很快就給中Tony曾經誇下海口,別人要擁有他的技術至少還需要二十年的時間,儘管揮舞著鞭子的俄羅斯大叔很快就給了他一記響亮的耳光,但畢竟那還是從Tony的老爹手裡偷走的技術,歸根結底,那是Tony自己的技術,所以在《鋼鐵俠Ⅱ》當中,Tony所擁有的仍然是全世界最先進的技術),但是,當Tony意識到地球並不是整個世界,這個宇宙要比地球龐大得多,這個宇宙裡有人擁有比他更先進的技術的時候,這對於一個自詡走在科技最尖端的科學家來說,無疑於信仰的崩潰。

我覺得電影對Tony Stark這個角色把握得非常精準,是因為這種恐慌是屬於Tony Stark一個人的,是絕無僅有的,是別人不會有的也無法理解的。正如當電影中Tony對Pepper說“自從紐約之後,一切都不同了”,而Pepper卻回答說“我怎麼沒有感覺?”其他人不會理解Tony的感受,因為他們沒有見過那個蟲洞,即使他們見過那個蟲洞,他們也不會像Tony那樣深刻的恐慌,因為他們不是Tony Stark,不是一個擁有全世界最尖端科技的人。

當Tony的恐慌症發作的時候,他就陷入了自我的樊籠--科技的樊籠。 Tony應對恐慌症的辦法就是升級他的盔甲--盔甲在這裡毫無疑問象徵的就是科技,他把傳感器打入自己體內,哪怕在睡眠中也可以召喚盔甲,甚至讓盔甲代替自己與Pepper調情, Happy指出他對這個應該視之為珍寶的女人不理不睬,在這裡,Tony已經完全執迷不悟地陷入了科技升級的陷阱當中,盔甲變成了他的樊籠。

在這段情節當中,有一句非常重要的台詞是由Happy代為說出的,他對Pepper說,機器人可以取代清潔員工,這是他說出了一句非常關鍵的台詞“我認為人是最不穩定的因素”。科技比人要來得可靠,這是人們普遍的理解,哪怕是Happy這種顯然對科技不怎麼在行的人(他連Ipad的攝像頭怎麼翻轉也不知道),都對科技有著一種盲目的迷信。電影當中對這點用喜劇的手法進行了嘲諷,那就是不斷出錯的MK42,它所表現出的科技的不穩定因素,正是對於Happy“人是最不穩定的因素”的嘲諷。

而接下來的電影,就正式進入了“科技與人誰更重要”的老套命題當中。所以在電影進行到三分之一處,導演就拿走了Tony的所有高科技產物,他的豪宅被炸毀,所有的盔甲都被埋在了地下,MK42能源耗盡,就連Jarvis也掉線了,Tony能夠依靠的只有他自己,他重新回到了一個人。而這時,小男孩Harry的一句話提醒了他:他可以創造。他是創造科技的人,而不應該成為科技的囚徒。所以在影片當中,Tony像一個普通人那樣,他從超市採購各種日常生活中的材料,把玩具組裝成武器,成功入侵了AIM的拍攝基地。這是Tony戰勝恐慌,走出盔甲--科技的樊籠的第一步。

而Tony走出樊籠的最終一步,就是他炸掉了自己創造的所有盔甲,並且宣告“我才是鋼鐵俠”。這是Tony Stark的一次自我升級。當他在第一部《鋼鐵俠》末尾宣布“我是鋼鐵俠”的時候,這裡的“我”還是指穿著盔甲的那個人,在第二部《鋼鐵俠》當中,Tony強調的是“我是鋼鐵俠,盔甲和我是一體的”,但是在第三部鋼鐵俠當中,Tony宣布的是“我才是鋼鐵俠”,哪怕沒有盔甲,他也仍然是鋼鐵俠。

你們可能記得,在《復仇者聯盟》當中,當美國隊長質問Tony,“脫下盔甲,你是什麼”的時候,Tony的回答當中包括了天才、百萬富翁、科學家、慈善家和花花公子,但並不包括鋼鐵俠這個選項。因為在這個時候,對於Tony來說,沒有了盔甲,他就不是鋼鐵俠,而僅僅是Tony Stark,天才,百萬富翁,慈善家與花花公子。
而在這一部《鋼鐵俠》電影當中,Tony比過去任何時刻都意思到了,並非科技造就了人,而是人創造了科技。並非是盔甲令他成為鋼鐵俠,而是創造了盔甲的人才是鋼鐵俠。正因為如此,他才可以把盔甲當成煙花放給Pepper看,因為真正的鋼鐵俠是Tony Stark,而不是那些盔甲。

人才是最重要的。這和漫畫絕境線最後引出的主題是一致的。在絕境之後,Tony曾經一度被Yinsen的兒子所控制,利用他進行犯罪活動,這引發了Tony關於“重要的不是盔甲,而是穿著盔甲的人”的思考,從這一點來看,導演並沒有騙人,電影確實將漫畫的絕境線貫徹到底,儘管他沒有去依樣畫瓢地複制漫畫中的情節,但是就連那段Tony和Maya在他們的精神導師家中探討的科技與人的主題,在電影當中也得到了完美的再現。同樣的,在絕境漫畫當中,Tony的焦慮在於鋼鐵俠盔甲被更高的科技所取代,因此他當時所想的最多的事是“造更好的盔甲”。電影的起始點也與之完全吻合的。

(順便說一句,《復仇者聯盟Ⅱ》有沒有可能拍到內戰?從絕境漫畫引出的思考導致Tony產生了註冊法案這點來看,第二部復仇者聯盟電影當中出現內戰相關內容是完全有可能的,但是跟鋼鐵俠電影一樣,即使有內戰情節,它也絕不可能是漫畫的翻版,而是以另一種形式出現在電影當中。這是我個人的猜想。)

再看Maya這條線,這其實是與Tony的主線呼應的輔助線。正如電影末尾,Tony回憶他與Maya一夜情之後的那個早晨,一切是從這裡開始的。在“科技與人”的對抗當中,Maya是一個輸家,她因為追求科技而喪失了人的良知。因此Tony對她大吼“13年以來,你都陷在這個牢籠裡”。如果說導演在處理Tony相關的“科技與人”的命題時表現得還相對含蓄,那麼借助Maya這條線所反應的這個主題可就絲毫沒有含蓄可言了,包括Maya所說的那個納粹科學家馮布勞恩,他是二戰當中幫助德國人發明了V2火箭的人,也是美國阿波羅登月計劃的真正創始人。他所代表的是一個最初單純美好的理想,因為追求目的而無視過程中採取的手段,喪失了人的本質,最後誤入歧途的悲劇結局。這是Maya的結局,這也很有可能是Tony的結局,如果他沒有打破自己的牢籠的話。所以影片以千禧之夜Tony與Maya的相遇為開端,以最後回顧那個早晨為結尾,配合Tony所說的“一切的開始都是單純而美好的”台詞(大意),首尾呼應地揭示了整部電影的主旨。這一切,不僅僅是Tony,包括Maya的故事在內,與絕境漫畫沒有絲毫違背之處,相反,它給了Maya非常少的戲份,但是絲毫不差地傳達了這個主題。

至此,我認為《鋼鐵俠3》非但沒有違背漫畫的精神,相反,它是一次相當成功的改編。因為它把原本沉悶的情節用動作喜劇的手法呈現出來,讓觀眾在電影院當中笑聲不絕,毫無壓力地接受了這個原本毫無新意而又十分沉重的主題。而且,就像導演和演員所說的,他們的確做到了,比《鋼鐵俠》的前兩部電影挖掘得更深刻——用一種看起來更為討巧的手法。最關鍵的是,他們抓住了Tony Stark這個角色身上的終極命題,即“科技與人”的命題。這個命題在鋼鐵俠和復仇者的漫畫當中被以不同的形式反复演繹和講述著。如果有人自詡為漫畫黨,卻連這點都看不出來的話,那麼我只能說,究竟你是沒有看懂電影呢,還是沒有看懂漫畫,或者兩者都沒有看懂過?

抱歉,我太刻薄了。

順便說說滿大人。

先說演員。說實在的,在看到正片之前,在一波波預告中看到Sir Ben Kingsley所演繹的滿大人時,我的心裡有點小擔心,因為他的演繹風格實在太過浮誇,對於一個同時可以演繹惡魔與聖人的奧斯卡影帝(RDJ曾誇Kingsley的演技勝於他,這絕對不是自謙)來說,我很難想像Kingsley回因為這是一部商業片就用這種平面誇張的手法來塑造一個反派。

所以,一直到看到正片,我才能鬆一口氣,Kingsley不愧是Kingsley,他在《鋼鐵俠Ⅲ》中扮演了一個“扮演滿大人的演員”,這解釋了一切:滿大人的誇張造型,Kingsley浮誇的舞台腔,後期帶有喜劇色彩的表演,有他出場的每一分鐘都非常精彩。你可以回想當他扮演滿大人是給美國總統的那個電話,那聲槍響讓電影院裡的觀眾也為之驚呼;但當他與Tony對話時發出鼾聲又猛然驚醒說“他們還給了我一艘怪漂亮的遊艇”時,所有觀眾也都為之捧腹。你不會在Tony揭露“滿大人”的真正身份時感到突兀(許多故弄玄虛的懸疑片在抖包袱時最容易犯的錯誤),因為Kingsley已經用他的表演為這兩種切換之間留下了伏筆,從一個充滿了舞台感的恐怖分子到背後的那個跳梁小丑,兩種截然不同的角色身份得到了完美的演繹。或許這也是為什麼儘管在這部電影當中,“滿大人”並不是一個真正的反派,他仍然有了自己的電影周邊兵人。

(插一句題外話,如果Kingsley來演真正的滿大人,他會採用哪種演繹風格?我還是認為他會使用Sexy Beast裡面的演繹法來塑造出一個令人不寒而栗的真正的惡人。有人或許因為漫畫中金城武臉的滿大人而把他當成一個有格調的反派,但滿大人從來不是一個優雅的紳士,他的狂妄與內心的卑劣,時而陰沉時而神經質的瘋狂,隨意殺人和強暴而絲毫不以為恥,這種發自內心的令人不寒而栗的惡,與表面上的莊嚴堂皇,似乎除了Kingsley也無人能演繹了。)

回到“滿大人”這個角色身上,從他的電視台中播出的中東的畫面,傳教士式的台詞,自殺式恐怖襲擊與爆炸,我們很容易聯想到本拉登和他的半島電影。有意思的是,在電影的最後,當Tony說“我們製造了自己的惡魔”這句台詞的時候,“滿大人”從鏡頭前面走過。如果說“滿大人”是一個恐怖主義的隱喻,聯想到近期被揭露的伊拉克戰爭的真相,那麼這句“我們製造了自己的惡魔”究竟在諷刺什麼,就不言而喻了。恰好最近又發生了波士頓事件,《鋼鐵俠Ⅲ》在這個時候上映,不免增強了這種諷刺意味。從這一點而言,《鋼鐵俠Ⅲ》是一部與現實結合得非常緊密的電影,我想這一點也是符合漫威的一貫精神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9996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鋼鐵人 3|鋼鐵人|東尼|鋼鐵人3|鋼鐵衣|鋼鐵人 Iron man

留言共 104 篇留言

胸中亦有成竹,已死亡
非常精彩的一篇心得文,令我看得津津有味,感謝大大的分享,讓我更加了解這部電影^^

05-07 01:18

凱牙
好文值得推廣分享^^05-07 10:16
優曇華-鈴仙
還好電影是用隱喻手法在說很多內在的故事 如果用明顯的手法去表現電影內容那我猜會有一票人大喊"這不是鋼鐵人!"這類的抗議語調(笑)
還有 接露滿大人意外的好笑 笑點滿滿XD

05-07 12:12

凱牙
看這位大大的發言,果然是行家。只能給你個讚了!05-07 12:25
洛千錦
我只記得一件事情,測試鋼鐵裝的時候,撞到胯下當時我笑得很爽。

05-07 13:01

凱牙
這著裝橋段時在經典又搞笑XDDDD05-07 14:54
星音
我已經看過"鋼鐵人3"...也看過許多"鋼鐵人3"的影評...唯獨樓主寫的這篇文章最特殊最讓我感動(疑~)...好文一篇...用許多角度來看"鋼鐵人3"又是另一種享受...

05-07 13:22

凱牙
哈哈。這篇也是跟我想法產生共鳴才想貼出來分享給大家
應該能解是許多大大的一些看完電影後的心中問號05-07 14:55
Maget
很棒的評論,電影比起前兩集添加不少人情味,算是很成功的改編,當初聽了朋友形容“像是變形金剛3一樣的大亂鬥”時,為了怕女友覺得太悶太過“男人的浪漫”,我還自己一個人去看電影....[e12]

05-07 14:13

凱牙
第三集可能是不太著重在鋼鐵衣上面。所以亂鬥幾乎很多都直接跳過帶過就爆掉了05-07 14:56
屁譚
分析得十分透澈,令人意猶未盡,如此的探討漫畫與電影的本命,是否已完整演譯,又或許情節偏差了一些,但似乎了解漫畫跟電影的人來說,《Iron Man III》是一款現實面與內心戲很有深度的電影,此部給予了喜愛鋼鐵Merchine、喜愛搞笑、喜愛科技奇幻的觀眾來說,相當成功的令人接受了!而對於真正能理解鋼鐵人3的人來說,看完這部電影之後,應該會埋頭思索好一陣子,到底漏看了甚麼,到底少記了哪些台詞,真正的《大意》為何?各有見解,各有所思,我認為Tony在這部片不止再與自己的內心恐慌挑戰,他也找到真正的自我,他做鋼鐵裝的出發點,慢慢地都是以保護更多的人而設計,守護他身邊的人;甚至電影最後,他也不會忘本,即使他是多高明的工程師(他劇中一直也表明i'm engineer)他還是回到豪宅,把墜入海底深淵的"阿呆"給救了回來!這表ˋ他雖然走在高科技尖端,但仍然保有情感,而非把他們當作機械看待,從前作的故事一直到鋼鐵人3,Tony從一個奢侈、浪費、自視,變得感性、有責任、珍惜每一份事物,這才是我們從電影必須多體悟出來的元素,感謝一部美好的電影,帶來無限的喜悅,也謝謝您的分享。

05-07 16:42

凱牙
我覺得大大您的分析也是很棒。讓我也了解很多! 謝謝!05-08 10:34
生GG
老實說 我看完感覺真的很糟
滿大人 在漫畫裡面是真正的強者
有人說他比一二集拍得更好 那些特效上可以接受
但故事非常 差 失望
最終BOSS 竟然只是一隻會用熱力的廢博士,越來越不解...
回想去IRONMAN跟雷神打平手的情節就會覺得第3集非常的爛...
那些裝甲輕易被打爆更是不合理...

05-07 16:46

凱牙
應該說 齊禮安跟滿大人在漫畫內都是很難纏的敵人
電影應該不太容易一次祭出兩個大反派。所以在劇情上會跟漫畫還是有所出入~
這部三部曲的完結 我個人認為是滿成功的。
在網路上有看到拿來跟TDKR相比。說真的能比嗎?
不是TDKR比不上IM3或者IM3比不上TDKR
而是兩部電影的主軸訴說都不同~"~
總之。一部電影 多人看。就有多人想法~這是好的^^ 因為人會思考XD05-07 21:21
生GG
補充一句:
不是說發文者
我是說電影很糟

05-07 16:47

凱牙
恩恩 I KNOW!05-07 21:21
泣子
真的要說的話,其實老賈本來也是一個活人然後被改編成超AI啊,所以滿大人變成虛構的,我覺得也沒啥好計較的....
而且強弱設定跟劇情本身好壞其實完全無關啊,我總覺得看來看去大部份抱怨說電影不好看的文
到最後歸納起來都只有[我本來期待xxx應該要是怎樣][為什麼ooo沒有像我想得那樣],說起來根本跟電影劇情的合理性壓跟一丁點關係都沒有嘛?

05-07 17:27

凱牙
恩恩 沒錯! 大大所言甚是@@"05-07 21:21
燃燒軍團長
漫畫中 X戰警 復仇者聯盟 驚奇四超人 好像有PK過

05-07 17:32

凱牙
漫畫 很多腳色都互相PK過@@" 小弟也沒很精通
只是看了這麼多評論。這篇是比較不同的~所以拿來分享~也算是從不同角度來切入了~05-07 21:22
TIMOTHYTW
完全不同意。掰。

第三集的好,就只是電影的好,別扯到漫畫。漫畫太多了,不是這樣討論的。就電影本身來看是好的。也是三集中我覺得最好的。但是要扯到漫畫,未免班門弄斧了。精神你可以取走,但是內容你最好善引而深究。

東尼史塔克是個科技狂徒。並不是正義使者。別笑死人了。

當史塔克殺死美國隊長的時候,他的悔恨只建立在他能不能從別人的眼光或是評論中找到通道離開,每一次他都是這樣。每一次,每一本,不同作家,不同創作,但是史塔克做每一件事情都有目的,不管是偉大還是自私,都是這樣。

這沒有對錯或是非可言。就好像要不要登記英雄這件事情。

或是要不要把浩克趕盡殺絕(雖然根本辦不到。)

或是要不要打敗外星人。史塔克非常想要靠著他的力量打敗外星人。但是最後還是還不是要靠兄弟。(浩克和索爾)

這篇影評是個美好的偏見。我覺得很讚。但是那個他問我看懂了沒讓我忍不住想跟他說,這世界不是只有你懂。

這就是驚奇漫畫厲害的地方。

不好意思補充一點。鋼鐵人漫畫的終極命題才不是科技與人。而是傑出者的私慾與公義啊。哭哭啊回去練一下吧。如果不是的話就不會有繼任神盾局,背叛蜘蛛人。殺掉美國隊長。放逐浩克的劇情了啊哭哭啊。史塔克只是代表了那些掌權者有能者跟權力者的掙扎啊哭哭。(狀態顯示為孝子。)明明就是只看電影才會看成什麼科技與人性。(諾基亞。)

05-07 17:45

凱牙
有大大回應你囉~我就不多說了@@"
小弟只是看到比較不一樣的評論 來分享一下
如有冒犯再請大大見諒~05-07 21:24
Gkyo
很不錯的一篇文章!... 突然想接一句很久不見的廣告詞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 原文是 "Connecting People" 中文翻譯太厲害了!
這幾年科幻片的中的BOSS死法都很鳥!一堆爛尾
鋼鐵人3 中的BOSS(Dr.Aldrich Killian)死法算是比較有創意也算是比較耐打的!
最鳥的應該復仇者聯盟中好弱的神 Loki (有看過在後車斗壓車的BOSS嗎!?)


05-07 17:58

滿月兔
其實我沒有看過漫畫~
然後我很喜歡電影,而你的評論跟我觀看的心得一樣~

只是說...漫畫跟電影還是要分清楚
因為不可能一樣,但是其基本理念會是一樣的!!!

如果要照漫畫拍,那不如直接去看漫畫.....
要翻拍成電影,光是要從那一大堆的漫畫裡面挑選出重點,不論是Marvel或DC
有看過跟漫畫一模一樣的劇情嗎?

不管如何,我還是覺得第三集的鋼鐵人真的拍得很好~
很多的重點~

05-07 18:13

泣子
那個,上面有位巴友說別扯到漫畫...但是我得出來講一聲,您講的內容也是錯的啊!!!!!

隊長根本不是史塔克殺的好嗎?
內戰結束後,在法庭前開槍狙擊隊長的是十字骨,是隊長的宿敵紅骷髏的手下,受紅骷髏指派所為
而致命的攻擊則是被催眠控制的,隊長的女友夏蓉,同樣的是紅骷髏的陰謀

另外隔了一年多之後隊長歸來的劇情中也解釋(或是有人覺得這個叫硬凹吃書)了,其實紅骷髏並不是想殺死隊長,而是他個人的癖好跟信仰,認為亞利安人是世上最為完美的物種,而金髮碧眼身材高大俊秀的美國隊長的肉體則是亞利安人種的完美體限,簡單的說就是紅骷髏很哈美國隊長的肉體,所以他想要消滅隊長的精神,然後竊據他的肉身...為了這個目的他才安排使用了特殊的子彈讓美國隊長的肉體假死

05-07 18:34

凱牙
只能給您讚了!
05-07 21:24
TIMOTHYTW
喔你說的對啦。反正就是史塔克害死他的( 硬凹XDDD但是開槍的動手的都不是史塔克這樣。史塔克是類似黨主席的腳色。

05-07 18:38

TIMOTHYTW
其實我這樣講只是要妖魔化史塔克而已。XDDDDD

05-07 18:39

銀月之弧
樓上某個疑似分身發言實在是XDDD
專業文 推

05-07 19:12

泣子
所以說這樣的態度很糟糕耶,你想指責一個人引述的內容是錯的,結果自己瞎掰了一段根本就跟原作內容不一樣的東西這到底是哪招....

另外再講一下免得還有人又被誤導,其實背叛蜘蛛人這邊也是很有問題,內戰的時候東尼說服彼得脫掉面罩出去做政策宣導告訴老百姓說註冊法案很安全,安全到他可以脫面罩公開身分都沒關係...這時彼得當英雄可以領高新,不需要接號角日報的微薄薪水,梅嬸跟太太瑪莉珍可以入住復仇者大樓接受高規格的安全戒護不用擔心壞人上門綁架,這些史塔克都是說到做到,答應的可沒少掉

只是後來彼得覺得註冊派的作法太超過,所以帶著家人逃亡...但是這樣一來他的家人失去了保護,他當英雄不再有薪水可領,然後號角日報還炒他魷魚...這些事情很慘,但是這不能說是東尼史塔克背叛蜘蛛人啊!只是選擇不一樣而已

像這樣只因為你不喜歡影評你就瞎掰劇情去黑一個角色,萬一讓很多對漫畫不懂的人相信了要怎麼辦?這種作法超級糟糕的...

05-07 19:17

亞當
我不是鋼鐵人的熱衷粉絲 旦我喜歡鋼鐵人系列電影
我沒仔細看過原著漫畫 所以 我不知道滿大人有兩種版本

旦我想兩個滿大人的版本 應該是對於漫畫/電影版本最好的雙贏設定
像我現在知道有兩個版本的滿大人 我會有衝動想知道魔王版的為何方鬼神XDDDD

當然我也可以了解鋼鐵人粉絲不是那麼可以接受電影版的滿大人

只是我很好奇 要原設定的滿大人出場鋼鐵人不知道要打到第幾集(七龍珠模式!?)


05-07 19:33

奶茶去冰半糖
真棒的一篇影評!!!!!!
完全顛覆了我對鋼鐵人3的映象
而且深植我心!!!!
真是太棒了!!!!!

05-07 19:34

凱牙
恩恩 從各種不同角度來看一部電影。真的能體會更多不一樣的感覺~!05-07 21:25
椰子
的確是一篇好文
只是說一部電影.需要這麼大篇幅的說明文來做補充 真的是好電影嗎?


05-07 20:38

凱牙
鋼鐵人3本身不錯。
但其實畢竟離1跟2有段時間。有些起承轉合的意義是有點需要跟前面連結的
貼這篇文章只是想給各位大大有個不同感覺來體會鋼鐵人@@"
敬請大大見諒囉~05-07 21:28
EGG781
某樓是在嗆啥?

05-07 21:07

泣子
不看這篇文他還是個好電影啊....
還是說有人以為只要看到影評寫得很好,就會覺得電影不是好電影了?

05-07 21:12

凱牙
沒錯 這部真的很棒! 小弟本身就去電影院看3次了@@"
本身也是鋼鐵迷。
貼這篇的出發點不是要質疑網友,而是希望網友更能有不一樣的思維來看這部經典三部曲的完結@@"05-07 21:26
滿月兔
我也看了2次!!
真的很棒呀~

而且我還是覺得電影版的滿大人很有趣!!
因為想到這位影帝居然這樣詮釋真的讓我佩服~~

而且如果真的是漫畫版的滿大人,依照描述.....我覺得要復仇者聯盟出動比較安全點~
(東尼...不是我看不起你..實在是覺得這設定太強大了xdd)


05-07 22:38

凱牙
哈哈哈 這位大大有見地!05-08 08:53
法米利恩
漫畫後面不是都做出能專打浩克專打索爾的裝甲...

真不想看打內戰阿...
不管是誰的支持者看了都覺得很不舒服
明明超級英雄該打的不是互相..

05-08 00:47

凱牙
這應該是大家都不想看到的>"<
看後面電影怎麼演吧~
我是認為不至於搞到內戰就是了~
頂多就是電影一直帶到銀河守護者鋪梗,接著復仇2打喪諾斯就ENDING了~
接下來的10年 又是另一個新MARVEL系列改編電影~讚!05-08 08:53
JIMTAK
看看另外一篇影評吧
也是不同感受
我心裡的想法比較近於這篇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30502/199215.htm

05-08 02:13

凱牙
左撇子大的影評也是很文一枚!!!05-08 08:51
椰子
>>>泣子
我會這麼說就代表不看這篇文.就不會覺得他是部好電影
不合情理的地方很多.而導演唯一想全釋的理念還得靠網友寫這麼一篇文章來說明...
我很喜歡鋼鐵人 所以討厭鋼鐵人3

05-08 04:13

雷神
話說鋼鐵3的滿大人真的是出乎意外的搞笑,也讓我覺得滿開心的。
然後我完全不知道為什麼會有人覺得Killian博士是個弱咖魔王,要知道,在漫畫裡面,鋼鐵人一開始對上Extremis時,基本上是直接被秒殺,到最後為了能活下來並對抗漫畫裡的Extremis使用者,史塔克自己也注射了Extremis病毒。所以說,電影裡的Killian博士能空手劈開鋼鐵盔甲也不算誇張吧?

05-08 06:20

凱牙
非常的中肯。滿大人跟齊禮安這兩位真得是很難纏的敵手
這也許也是說明為何電影會這樣改編
因為兩個如果一起來,根本史塔克還用玩嗎@@?05-08 08:50
WeissSchnee
我才沒有殺美國隊長
是十字骨殺的
然後另一個再補一槍
而且隊長後來有復活啊

05-08 06:46

今晚打電動
我學到人要有誠信ˊˋ
一筆勾銷根本炫富=3=
好影評!!

05-08 09:36

凱牙
第二句根本是重點XDDD05-08 09:51
剛剛才想到
您是大陸人?

05-08 09:43

凱牙
哈 我不是 但這篇是大陸人寫的喔~05-08 09:51
王子飯
我看完了整篇文章覺得很高興^^
鋼鐵人3對我來說就很棒了!
也許我不是什麼資深電影評論家之類的...巴拉巴拉~
但我覺得作者分析的科技與人性這一塊我很喜歡^^

我很喜歡Tony這個角色
更喜歡演繹這個角色的RDJ >///<

不管怎麼樣~
在自己嘔心瀝血打造的研究室、舒適的豪宅被突如其來的炸彈攻擊時
還優先考慮到Pepper的安危讓她穿上鋼鐵盔甲

對我來說就足以稱之為英雄了(*ˊ艸ˋ*)

05-08 10:58

凱牙
恩恩 我跟大大您有相同的共鳴!05-09 02:16
喵裏凜❤
站在山頂跟站在山下的人看到的風景完全不同啊....期待骨骼化盔甲!! [e32]

05-08 11:00

凱牙
您說的是絕境裝甲還是馬克41號@@?05-09 02:16
S.A.
我算是原作派的,但是在看完第二集之後,
其實我已經把電影和漫畫當成兩個不同作品了,
所以第三集的劇情雖然大幅偏離原作,但單就一部超級英雄電影來看,
我覺得是相當成功的!
畢竟電影和漫畫原作的史塔克比起來,個性真的好很多XDDDDDD
光這點我就很開心了。

05-08 12:10

凱牙
沒錯沒錯。
平行世界 平行世界啊!!!~XDD05-09 02:17
泰瑞爾
弱弱的表示....上面某位似乎有看過漫畫的大大...

我不懂的是 你本身有再接觸漫畫...在觀看鋼鐵人系列的電影時...

無法用平行世界的心態去觀賞嗎?? 還是...你不知道何謂"平行世界"?

為何電影中的東尼史塔克 性格跟成長的方向就一定要跟漫畫版的史塔克一樣呢?

又為何電影版中的滿大人 一定又要是漫畫版中的超神威滿大人呢...?

電影用了四集去詮釋(包含復仇者聯盟) 東尼史塔克這個凡人中的超級英雄

電影的長度跟漫畫的長度是完全不同的 相對的在劇情的描述跟手法也一定要不同

05-08 12:13

泰瑞爾
真的要用漫畫的長度跟劇情來硬套在電影版鋼鐵人...

你確定到最後不是變成夜市人生嗎......(抖)

05-08 12:14

FABLE
我想某些人搞錯了"電影"的用意
把一部長篇漫畫或小說"改編"成電影
從來導演顧慮的都是"大眾" 而非小眾
因為電影是全世界公開且最流行的數位多媒體傳播
跟"漫畫""小說"等媒介比起來 電影直接的影響力還是比較深一點
而那些"大眾"就是所謂沒看過原著漫畫的人
我的意思並不是指看過漫畫的人少
而是一個導演想改編漫畫小說拍成電影的同時
他不可能抱著"沒差啦反正大家都看過原著啊"的念頭下去編
以改編的精神來說 這是不對的

然而有看過原著漫畫的人 又有分"看過"跟"仔細研究過"
有些人看過就忘了 他只是在享受那個過程
而有些人可以過目不忘 甚至能把台詞跟劇情倒背如流
你要用什麼去保證進電影院看的"原著書迷" 有把原著劇情研究的很透徹??
所以
一個導演跟編劇 一定要把進戲院的人全部當人"沒看過原著"的觀眾下去拍
一部改編電影不可能完全照原著下去進行
尤其原著如果又是相當長篇的故事
那眾多的橋段、細節、經典劇情和設定,根本不可能全塞進一部三小時的電影裡
所以才需要"改編"
如同諾蘭的黑暗騎士三部曲 這三部我想絕大部分聽到的都是好評
而且評為蝙蝠俠電影的經典也不為過
但 再怎麼高評價 對某些資深蝙蝠俠迷來說 這三部曲依舊是隔靴搔癢 稱不上優秀
不過我同意某人留言的一句話
鋼鐵人3這部電影好看 是因為"這部電影好看"
不一定要跟原著扯上關係

05-08 12:21

james
看完又對電影產生不一樣的感受@@" 受益良多

因不曾看過漫畫 對漫畫劇情也不了

但通常漫畫改編電影是滿困難的。

讓我想到最近也是漫畫的瘋狂假面。也是褒貶不一。

如何能達到一個最完美的平衡設定。真的是考驗編劇跟導演了

就我來說鋼鐵人3部曲算是挺成功的改編~@@"

05-08 12:29

SERAPHICSID
這就是內戰會變成經典的地方...一篇沒有壞人的漫畫
Tony雖然是婊人王,但是他只是朝著自己相信的目標前近(雖然有些手段可議)
配上時事的結合...這點一向是Marvel比DC強很多的地方。

IM3其實充滿了妥協,對市場的妥協,對觀眾的妥協(尤其是大陸市場)
但我不認為這是件壞事

05-08 12:34

凱牙
有時候創作是介於在利益之下的@@"05-09 02:18
吉米張
一部電影好與壞本就很主觀,我個人對鋼3是失望到極點(我屬原著派)
您PO的文章有不一樣的觀點,所以也該給予肯定及掌聲(作者應該是大陸人才對)

而滿大人在電影裡的設定真的很兩極化,我相信有絕大多數原著派是幾乎無法接受這種改變
已經有不少篇文章是在為這種設定做解釋
但前面提到了,電影好與壞是主觀的

所以這篇的標題[你真的看懂了嗎?]
老實說我覺得言詞用的不太恰當,不喜歡的人也不會因為本篇而改變感覺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30502/199215.htm

左撇子的心得就比較站在原著派的觀點去評論,我會希望都去客觀比較~會更好

鋼3 對我來說真的就只是一部衝票房的商業片
要說他是一部爛片~我也不同意,他的確還是很有娛樂效果
但說他是成功的Marvel大螢幕作品?我真的無法認同囉~

05-08 12:56

凱牙
恩恩。觀點不同 切入角度不同
一樣給大大一個讚了!! 感謝你的分享讓小弟學到不同的東西05-09 02:18
泰瑞爾
左撇子的文章根本跟原著沒關係阿....

05-08 13:25

終身不碰黑橘代理
電影就是一個獨立世界觀了 就算角色性格造型跟漫畫有出入也不用說什麼

漫畫的正統世界跟終極世界觀 角色性格差異也很大阿

05-08 15:50

終身不碰黑橘代理
本來是很期待滿大人是多強 還有他預告中戴的10個戒指 不過這樣也不錯拉@@

有一種被導演擺一道的感覺

05-08 15:51

我BallBall你
平行世界這種東西好像很多人無法接受(挖鼻

05-08 16:04

海苔便當
看完本來感覺微妙的我被朋友一句話說服了
『平行世界很多,不差這一個,好看就好。』

05-08 16:19

凱牙
+1+1
05-09 02:19
Poon
Kingsley演的滿大人,小弟感覺超棒!!
演恐怖的滿大人到變成舞台劇演員,都詮釋的很好呀
我一開始還被他演的滿大人嚇到,然後發現真面目後也是超好笑
不過後來仔細想想,也沒人說穿的向恐怖份子又戴10枚戒指就是滿大人,不是嗎?
仔細想想還不是大家先入為主了...[e20]

05-08 17:19

凱牙
哈哈,大大的想法說不定是對的XDD05-09 02:20
潛力
看完了落落長文

不禁感嘆…

到底是我們太笨…
亦或是作者在捧迎這部電影…

05-08 19:35

凱牙
恩....也許可以把這篇當作是一部輔助工具。
讓自己更加低了解鋼鐵人3
因為老實說有些東西我也是看第二片才比較有想法清楚
也看了很多影評 綜合起來再思考這部電影中一些要素
感謝大大提供不一樣的想法^^05-09 02:21
煞氣a喵幫主
好文章真的值得分享 ! !

第三集是一個完全全新的開始 ! !
走出漫畫的拘束 ~ 我覺得真的很棒 ! !
害我開始期待復仇者2惹 ! !

05-08 20:04

凱牙
小弟我也是超期待的!!
不過目前當然是先看鋼鐵英雄跟雷神2啦!!XDDD05-09 02:22
紅蓮業火焚四方
看到好多人都婊鋼鐵人3的劇情看惹好胃疼(抱肚子)
但看到大大分析的很好讓我可以大聲的說 你在限量版手錶什麼拉(大誤)
不過這是少數稱讚鋼鐵人3的劇情面ㄟ 當初看預告片說這次的題材會比較深沉..
結果看到鋼鐵衣測試那裡 就放輕鬆看電影了xd
總之大大讓我信了鋼鐵人3是好看的 不然還以我是稀有動物(請勿拍打餵食歐!)

05-08 20:39

凱牙
哈哈哈。重點是限量手錶XDD05-09 02:22
背風槍械
為何被放鴿子需要費這麼大勁報仇這點好像沒解釋?

05-08 21:09

Xenal
回樓上
你從齊利安一開始的表現 (演技)
就可以看得出來這角色是個滿自卑 又積極尋求他人認同的人
他以為東尼會是那個人
滿懷著的希望隨著冷風一直吹漸漸變成絕望
對一個自卑又想不開的人會有滿腦子負面想法不難想像

另一方面 我認為他並沒有針對東尼復仇
也許有順便讓他踢鐵板 但是那不是他的主要目的
會綁架小辣椒跟東尼是為了讓他的絕境病毒變得更完美
因為只有東尼有這個腦袋能解決他的問題
一開始先去找小辣椒會談 也是因為這個原因
如果小辣椒他們願意一起合作 他就沒必要來硬的

我想這部片可能需要一些人生經驗以及對人性的理解
才有辦法真的理解這片的醍醐味
重點都是在那些沒有明講的人性議題

05-08 22:40

凱牙
大大分析的精闢啊!!!>"< 讚!05-09 02:22
sad2
若是漫畫迷一定知道MARVEL有多少平行世界
亂七八糟 莫名其妙的都有
甚至也有滿大人其實是影武者的世界
我想這也是導演敢這樣詮釋滿大人的原因

05-08 22:41

凱牙
XDDD05-09 02:23
҉樂҉高҉Le҉Go҉™
老實說我都沒想這麼多...
無論是看哪版本的心得、剖析、影評等等
我都覺得這些都是個人主觀的認知。

因為一部電影真正的劇情、真正的內涵...
都存在於每個人的心中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鋼鐵人,都有一部鋼鐵人3的內涵。

抱歉,我沒有看漫畫,我只是單純的鋼鐵人「電影」迷...

05-08 22:52

凱牙
恩恩。影評。只是個輔助工具
可以充實一下自身不知道的觀點
純參考。感謝大大您的想法~^^05-09 02:23
踏雲烏龍
花了錢 恩不會後悔呢=ˇ=

05-08 22:55

凱牙
看兩次 不會後悔呢!!>"<05-09 02:24
學長請容許我
小弟認為樓主句句有理 但未免有那麼些事後諸葛
好萊塢商業鉅獻要"一般觀眾"自己腦補這麼多 其實有些牽強 : P

05-08 22:56

凱牙
輔助輔助。
就像有些人看電影是看爽的。有些人就會有想法分析電影的要素
所以才會生出這麼多豐富內容的影評
讓我們更能了解這部電影的訴求是甚麼。
感謝大大的看法~^^05-09 02:25
Cecil
5GP給這篇中肯分析,15GP給帥到讓人覺得很可惡的小勞勃道尼XD

05-09 00:17

凱牙
我好想100GP給馬克42啊!!>"<05-09 02:25
台中阿任
沒看過美漫或不在意是否應該參照美漫的人
鋼鐵人三應該是非常好看的

但是............
如果看過美漫或是在意美漫的設定的
鋼鐵人三真的是改得太多了...甚至有點過頭

不過電影嘛...也不用計較太多

之前的蝙蝠俠3部曲也是改來改去....
不過也是拉...
如果都照漫畫的來演
感覺故事都沒有完結的一天

照這電影的拍攝手法去改編
重新定義主題

我覺得也沒什麼不好....[e34]

05-09 00:48

凱牙
恩。漫畫改編真的是件困難的事
蝙蝠俠前面四部。也只有89年跟92年兩部大家稱作經典
直到後面的諾蘭三部曲
真的....蝙蝠迷也是等很久的>"< 小弟我也是阿~!!05-09 02:27
J
真的是好文推推


一項喜歡看爽片的我
在看完鋼鐵人3後,總覺得....比起前兩部不是這麼的"爽片"

反而好像在暗示些甚麼

本來想在DVD上市後再來細細品嘗一遍
看了這篇文章我想我能更仔細的看一次


好文推推 GP

05-09 01:22

凱牙
1-3的BD合集小弟我也是必買的!!>"<05-09 02:27
夏德爾
這部片我看的很高興,無論電影好壞,起碼tony這個人很打動我。

其實在看tony恐慌症發作的時候,有種奇妙的共鳴,當然我不可能像tony那麼酷、那麼厲害,可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牢籠不是嗎?雖然總有人會抱怨,但我覺得其實這部電影把tony這個角色詮釋的很好,我可以清楚感受到他這個角色的想法與行為,即使是看完許久之後的現在也是。

每個人都有每個人自己看見的世界和風景,也都會看見僅屬於自己的恐懼。
所以當我們發現他人低迷不振時,不要隨便斷言他的價值,他正在與你無法想像的敵人對抗,而總有一天,我們也會遇到這樣的敵人。

我是這麼認為啦。(攤手)

05-09 02:13

凱牙
大大你的看法也是非常的精闢有見地!! 讓小弟也學到不少。謝謝!!05-09 02:28
歐小瞳
大大您的分享真的很精闢 讓人想再回去看一次

我喜歡鋼鐵人3裡的:敵人是自己製造的 這句話

再次感謝

05-09 11:12

凱牙
我要買BD回去看N次XDDDD
第二句話 真的很棒!很有意涵!05-10 09:21
大貓
:D 文章本身寫的很棒 喜歡+1

或許立意良好,但是電影的好壞不光是劇情跟想表達的東西而已,很多電影都被翻拍過,但是有的好看有的不好看又是為什麼? 就算拿刺激1995或是其他好名來給我拍我拍出來的東西也會慘不忍睹不是嗎XD。

我覺得這片在於戲劇的張力,敵人的強度戲份跟細節都太少,太過於強調史塔克。從頭到尾就是史塔克史塔克史塔克。敵人細節少到讓人不禁問他們跟史塔克到底在幹麻,最後幹麻打的這麼費力:D第二集的鞭狂就塑造的很好阿。

很遺憾此片我還是不會給太高的評價

05-09 11:15

凱牙
嗯嗯。就某部分。確實有點遺憾。
美國影評也還是給跟第一集一樣的7.9分。[e17]05-10 09:21
星之所在
真棒的影評
看完讓我董得更多我沒看出來的部分
鋼鐵人3超級無敵好看的!!!
不管有沒有看過漫畫
重點在於這部電影好不好看
管他漫不漫畫呢
你究竟是想看電影還是看漫畫呢?

另外譴責timothytw
真是個王八蛋
搞不懂你是吃飽太閒還是怎樣
人家好好一篇影評
你就要來抹黑
沒事來欺騙我們沒看過漫畫的讀者
是有什麼好處可拿嗎?
還是你是三爽工讀生
習慣到處抹黑?

05-09 11:52

凱牙
@@" 其實不同的看法都是提升自己的涵養。
我覺得此影評雖然標題有點嗆。但內容的確是滿有深度。
能讓自己有不同的思考空間[e12]05-10 09:20
P.Saber
我看完1-3集結論是覺得,鋼鐵人本身就是tony在瑞士自己種下的果,第一集tony就是被十環幫其中一個分支與自己的合夥人聯手抓了他,在中間間接驅使她製作了鋼鐵衣,而第二集

05-09 12:59

P.Saber
第二集也是十環幫提供了電池鞭給萬科,甚至到了第三集,滿大人背後支持的團體也適十環幫,而魁儡受制於最後的壞人科學家,所以追根究底還是因為瑞士事件導致今天的tony

05-09 13:05

凱牙
@@" 感謝大大讓小弟長知識
有不同的見解吸收!![e12]05-10 09:19
C(シー)
看了這篇影評又讓我更加思考鋼鐵人III的內涵
受益良多
謝謝

05-09 14:44

凱牙
能有多方思考是好是呢。
我也受益良多~!05-10 09:18
火雞寶寶
終於有知音了!!

05-09 15:13

凱牙
呵呵。我也遇到知音!05-10 09:18
企鵝
我覺得整部電影都很精彩,不過我有疑問的是電影最後拿出胸口的核心,看起來是很輕鬆的,那這樣第二集就讓人感覺站不住腳了,第二集史塔克因為核心中毒但又需要他來維持生命,如果拿出砲彈碎片他就可以不依賴核心生存,那為什麼他那時不拿出碎片呢?如果要講說他捨不得鋼鐵人這個身分也不太合理吧,因為他都快死了而且他當時也沒有解決辦法,難道史塔克想要鋼鐵人的身分勝過於他自己的生命嘛??

05-09 16:56

凱牙
可能導演不同。理念也不同~~(酸[e15]05-10 09:18
偽‧暗黑少女
說到底 鋼鐵人終究是商業片 所以第三集對喜歡"商業片"的觀賞者而言 是比不上1.2甚至復仇者聯盟
偏偏第三集又不完全是商業片 其中就包括了這篇文章所說的內涵

至少 鋼鐵人很成功 拍得很商業有人買單 拍的有內涵一樣有人挺[e12]

05-09 17:12

凱牙
就整體來說。真的ENDING得不差。挺棒的!05-10 09:17
豪豪
不推對不起自己![e22]

05-09 19:35

凱牙
謝謝大大支持!!!05-10 09:17
豪豪
不過老實講 我還是很不爽電影把滿大人改編成這樣...

他可是經典反派怎麼會變這樣啊![e28]

05-09 19:36

凱牙
呵呵。可能電影中有他自己的考量吧~
電影不難看最重要了~
話說回來。滿大人演成這樣。也挺有趣[e12]05-10 09:17
深莫策五行吉光劍無情
反正漫威確定要拍345集

05-09 21:45

凱牙
真的假的!!!??[e17]05-10 00:35
用心棒
某t自己是個半桶水,上網看了幾部漫畫就跑來嗆,結果自婊趕快替自己打圓場,我看你才該哭哭吧XDDDD

05-10 09:08

凱牙
@@"感謝大大。
因為小弟本身美漫看得不多。所以我自身是不太會去評論其他的意見
基本上有任何資訊我都是虛心接受的。[e18]05-10 09:16
Flynn
這必須推!!!
疑?我沒有手機認證...

這個分析實在太精闢了,我想介紹給我的朋友看!

05-10 10:47


假設你影評內說的都是對
這部IR3也絕對不會是一部好片

為了做就出你影評內提到的內涵,精神.....
使這部戲出現很多bug位

首先我不知道原作的tony stark有沒有因虫洞而有了焦慮症
但只要智商高一點點及小許大學程度的物理知識
都知道有平行宇宙的可能性
及從統計學來說宇宙內有比tong stark更高科技的人/星球的機會率接近100%
單是銀河系就至少千億顆行星
何況是tong stark這天才
單單有什麼虫洞, 高科技出現, 跟本就是tong stark(天才)預計之內
怎麼可能會導致焦慮症的出現
就是為了 焦慮症=>什麼讓他發現自己是技師=>...
在電影中加入這麼一個荒謬的設定

還有tong stark在電影中使用普通汽車電池為他的裝甲充電
我一看到這幕真是心裡干了一聲
使用這電池充電那怕你充電充十年, 一百年, 一千年
你都不可能為tong stark的裝甲夠電
tong stark使用的是核能呀大哥
只要中學有學過一點物理常識也知道核能放出的能量
"最小"是一個汽車池的"幾萬倍"
電影中他就拿一個電池在充電
這樣的設定只有兩個原因
1.導演是小學生一點常識都沒有
2.導演明明知道有問題也這樣設定,
就是因為要令tony沒有裝甲用
=>家中的裝甲被炸
=>裝甲沒能量
=>遇到那小孩
=>發見自己是什麼技師不再焦慮
又是為了什麼想表達的內容, 導致BUG在電影中出現

然後又什麼3000度的進化人類可以一手就打爆tong的裝甲
3000度能熔掉那裝甲嗎?3000度也不會被熔的物料不小,
就算能被熔掉, 他用手一辟下去也要等一等熱能才會傳到裝甲
然後才會熔呀。怎麼可能一辟就破。還可以用手一拉那裝甲就被拉到分開
干!這是玩具嗎?

還有很多很基本的設定都有BUG

如果一部電影連最基本的設定, 劇情都有問題
還談什麼內涵, 精神??

05-11 02:59


補一補充
銀河系是星系
而一個宇宙內"最小"有1000億個可觀察到的星系
=>"最小"有 1000億 X 1000億 個行星=10^22=10000000000000000000000個行星
已經不計算不可觀察到的行星

05-11 03:12

小蟲
大大你補充的很棒耶!!
其實我在看完鋼鐵人3後也稍微感覺到你所解說得主題
但經過你詮釋後,更是讓我大開眼界!!
大大應該可以去寫專業影評了!!

05-11 18:12

凱牙
謝謝。這不是我寫得。
但我也是跟蟲大您一樣。有所感覺。但不會詮釋
看過這片文。頓時有不同的眼界。@@"05-11 23:49
LUTE
to Phyerh
你請過女生吃過飯嗎?
她回報過你覺得划算的東西嗎.....

05-11 22:38

MRnok14L
人都需要一個支柱,而往往人在找到一個大支柱時就會死命捧住且同時也擋了自己的視野,看東西便無法看得遠、看得透析。也因此,我覺得使Tony醒悟出是" 人(創)造科技,而非科技造(就)人。"的不是別人就是那位小鬼。

05-12 01:30

凱牙
@@" 真的有見地。小弟受益良多[e12]05-13 01:18
瀾錵
齊禮安會噴火 可是他跟Tony打的時候沒噴過任何一次火

05-12 07:39

凱牙
可能是絕境病毒發作後。
累積一段時間體內熱度達到一定溫度。就會爆發噴火@@"
(幹嘛!!搞集氣咧XDD[e17])05-13 01:17
東方院 饅頭
受益良多~

小弟也覺得這樣的改編是另一套風格,


相當成功^^

05-12 13:39

凱牙
恩。改編電影又是另一種感受。
其實就當作另一個平行世界。會比較好看呢@@"05-13 01:16
雙十祭
非常精彩評論
原來我當初在電影院裡漏看了好多細節

05-12 14:44

凱牙
@@" 電影院小弟是當作去享受的。大螢幕+音效。
細節等BD出來一定買來三餐看XDDDD05-13 01:16
工口最高の兵器
當初看第一集的時候
看到東尼被十環幫抓去"治療"還有被禿頭哥埋伏那兩段
看了感覺胸口好痛...

05-12 15:13

凱牙
那時候小弟也在想。怎麼都不會痛的樣子@@"05-13 01:15
獻出心臟/
樓主您真有品
在自己的小屋被人發挑釁文
不回惡言也不反諷
最近在職場上面對有人無理取鬧的挑釁,有一些衝突
我想我也應該學習這一點涵養..>///<
影評也不錯呢~

05-13 00:09

凱牙
@@"
小弟不小了 如果還在讀大學。應該就嘴砲了XDDD
感謝大大您的誇獎!05-13 01:14
niat
這次的影片算起來是不錯了,無論是節奏,還有要表達的東西。

真的看不懂導演要表達的什麼的朋友,只能說再認真點看看,多想想吧~
(不要老是被人用【認真就輸了】催眠,看電影雙就好,那些人就算認真也未必會贏,反正他們自己都先放棄了)

不要只是把電影當術爽片,看得爽卻沒看懂,變成需要看其他人的感想後才明白,甚至還有人批評導演不善表達。

這不是解謎度很高的結局,反而是片尾曲後面那一段短片,更讓我覺得不解。

至於電影 vs 漫畫,如果真的要拿來比較,根本就沒完沒了,最基本的一點:
1.作者就不一樣的人了。

更何況還要他們表達的手法,以及想表達的精神,又怎麼有可能完全一樣?

畢竟,人家是導演,電影要怎麼樣拍還需要我們教?那不如你來拍?
(除非成品出來後,大部分人看了都大罵的公認爛片例外)

至於焦慮症和憂鬱症一樣,患病的人不一定是有甚麼天大的煩惱才會發作,有些患者甚至是一些小事引起的。所以,東尼是有憂鬱症,而容易引起發作的是提起有關上次的事件,這點就算在醫學上也是合理的,並不是什麼BUG的問題。而且BUG通常只存在於程式系統,我不了解是不是有人連BUG的意思都沒搞懂就在亂用。

至於強化火人的問題,戲裡面很清楚交代了,是強化並導出人類潛力,強化人的威力不是3000度而已,那個是失控時爆炸才會有。(雖然看起來很熱,而且有人還會噴火)

理論上,真的3000度的物體以那樣的溫度持續處在一個地方,那裡的空氣,水分,……以及附近的所有物都會被嚴重影響了,哪裡還需要打?2個火人站在一起就已經把地球滅了。要知道,太陽表面溫度也不過攝氏5500。

3000度只是自爆那一瞬間所達到的最高溫度,並且馬上就消失的(爆炸後的高溫,被室溫冷卻調和)。敵人他們強化的是身體能力,表現較為明顯的是再生(甚至殘廢可以復原)以及不易死亡,當然發熱到足以溶解盔甲的能力也有在使用就是了。

雖然劇中還是有很多不合理的地方,但卻不是這些。

05-13 05:03

凱牙
我......
小弟只能無語甘拜下風了
閣下句句都是重點。分析精闢。令小弟大開眼界啊!!!!
我真的很高興能有這樣的神分析出現[e17]05-13 15:32
草上一陣風
原來如此
看到這篇影評後才發現裡面有這麼深的東西
我看完鋼鐵三之後總覺得這不只是一部爽片的樣子
但劇情性在哪看不出來
謝謝屋主轉錄了這篇文章
受益良多

05-13 19:25

YUE
意外性的我有看懂的涵義挺多的XD
只是漫畫方面我沒看過就是了
至於和復仇者聯盟的那個
美國隊長問話那邊我就沒注意到了

05-16 17:12

凱牙
@@"沒想到閣下這麼厲害呢[e17]
呵呵。原則上電影跟漫畫可以分開觀看
當然漫畫是可以讓您再深入了解MARVEL世界
但電影就是看爽低~
各類的影評也是讓您了解電影涵意的一個工具05-16 17:27
YUE
因為我鋼鐵人1和2都看了超過3遍 (電視狂播)
3也和家人朋友一共看了2次
所以就有去注意到一些小細節 XD

05-16 17:50

凱牙
呵呵,我是超愛鋼鐵人。所以1 2 的藍光沒事就拿來撥
聽聲音不看也行[e17]
不過片子都賣掉了。打算後面要收藏1~3合集版了[e12]05-16 17:54
john6457mm
滿大人的謎底揭曉時我真的覺得好扯好扯好扯

這篇文章寫的真的很懂導演要說什麼

05-17 08:20

凱牙
哈哈哈,應該很多人都這樣覺得呢[e17]05-18 07:44
♑D.K
吸收好多,感謝分享[e17]

05-19 01:02

凱牙
謝謝,很高興你喜歡~!05-21 14:10

鋼鐵人也有中年危機啊!http://blog.roodo.com/ipsy1984/archives/25094444.html

05-19 14:19

凱牙
哈哈哈!!! 好有道理XDDD
05-21 14:09
棄天老總
我相信鋼鐵人的作者,應該沒有想這麼多.....

05-20 16:28

凱牙
呵呵。通常影評都是影迷所想出的@@"
可能都是不同觀點不同道理,但本意其實都是為了更看懂電影~[e12]05-21 14:11
calexise
我覺得雖說導演所想表現的真相你說的這樣
但是表現出來卻是十分的差強人意
我覺得這大概是今年最讓我失望的電影

05-20 18:12

凱牙
@@" 就...每個人想法不同 感受也不同囉~[e12]
05-21 14:11
∥影族﹎鏢俠╭★
主要是要看鋼鐵人對決滿大人好嘛!而不是要看一堆勞什子的「深層涵意」!最好是看電影當下想的到啦!如果每部片都要這樣事後找影評來「更了解電影」 也太麻煩了吧!

05-31 16:19

凱牙
也是。其實我個人也是把它當爽片看得@@"
這篇影評只是我覺得還不錯轉貼的。
其實可看可不看~謝謝@@"05-31 22:47
∥影族﹎鏢俠╭★
總之期待4!

05-31 16:19

凱牙
我也期待4呢~希望有續集 但.....似乎會跟蜘蛛人一樣的模式
我猜是會重編劇重拍@@"05-31 22:48
明董
我有點想轉PO某段
因為 說的
深得我心.........

06-12 00:54

凱牙
歡迎轉載 謝謝!06-12 01:55
kóng-kóo sing-sai
抱歉LAG太久了,因為最近這部片才上ITUNE我才去買來看。雖然說飾演滿大人的演員真的演得很不錯,但是看到劇情這樣安排滿大人時我怒火中燒,即使看到片尾我一直在期待真正的滿大人現身。
如果排除滿大人的問題還有一些現實當中物理特性的問題。這部片還真的有不少情節上安排得令人不愉快的地方,首先是倒敘的開頭只是東尼在碎碎念,他對於風流債根本沒有懺悔,講得好像是被東尼呼嚨的科學家是自己笨一樣。既然這樣就正述法就好了,加上小勞勃道尼的碎碎念幹嘛?
東尼在調查事件的經過太御都和主義,既然要搞機會主義的話就不應該花太多時間。
重頭戲之一小勞勃道尼不靠CG動畫變鋼鐵人而是自己上陣演戲,我覺得這很重要因為這樣才能凸顯出小勞勃道尼真正的身價,而不是老是擺個好舉人的鵰樣剩下的丟給動畫師。但是這裡卻演得像是賣場裡的馬蓋先,而不是在洞窟裡面組出鋼鐵裝的東尼史塔克。
鋼鐵裝歡樂派對其實還蠻得我心的,鋼鐵人本來就有很多不同的裝備,老三台播卡通的時候還翻譯成萬能金剛,就是因為那些適應各種不同環境和戰況的鋼鐵裝。
如果有要硬扯是要賣玩具也無所謂,電影分鏡似乎是打算要讓貴桑桑的演員有更多鏡頭,但是我想看得是更多鋼鐵裝的特寫,應該給各種鋼鐵裝來個鉅細靡遺的鏡頭,而不是像遙控的雜魚。

09-07 22:34

超合金・クマ・ロボ
Tony也隱喻美國,身為世界第一強國被恐怖份子攻擊,那種信仰被破壞的恐懼感,恐懼感延伸的不安,不停延發新科技力求國力不墜,就跟Tony恐慌症發作一模一樣.
稍微關心國際實事的人應該多少都能我同樣如此聯想,但巴哈嘛...

12-28 20:52

凱牙
嗯嗯。畢竟還是個電影。大部分人就當作娛樂囉
深度探討是好的@@" 01-02 00:12
伊凡尼古拉斯
看到這篇文章,真的覺得我當初看完的心得果然沒有估計錯誤!
看到版主對於三集片尾對於「我是鋼鐵人」這句話的註解,真的有種遇到知音的感覺。
雖然無法像版主分析那麼透徹,不過對於想表達的內涵有同感!
想請問能否分享這篇文章到fb 我想讓朋友們看到些有深度的評論!

01-01 23:16

凱牙
歡迎分享 謝謝01-02 00:10
慕羽
這篇文章讓我想到:[看山是山,看山不是山,看山還是山]的境界

01-02 21:23

黑白來
寫的太好了
看第2次還不知道
GP給50巴幣按下去....
啥??!我給過了?XD

01-08 23:38

護衛
在下有買DVD呢!這真的是一部接近完美的好電影[e19]
看完大大的文章之後在下的感想真的是"電影所要表達的遠比他演出來的還要多"[e2]

01-17 23:23

朴彩麟
三個字
老 辣 椒wwwwww

有看進去的感想大概都和LZ差不多

轉變成羅拔唐尼本人動作片風格很不錯
能讓他善用本身所學的葉問拳

滿大人的氣勢遠超過伊斯蘭國的巴格達迪

11-13 18:19

弱化的廢物
5..4...3...come on !

12-22 14:48

只能說真理的神父
絕大部分我所接觸到的影評都相當負面,但這則影評卻深深打動我的心,對我而言,我覺得鋼鐵人3是非常成功的電影,可惜的地方在於浪費了滿大人的題材(畢竟前面都有暗示跟鋪陳)
但在東尼的心境,我覺得這部做的非常好,東尼失去盔甲一個人獨自去偵查時,我覺得那比他穿上盔甲打擊壞人還要好太多了,因為他認知了自己就是鋼鐵人,即便沒有盔甲,他仍然有辦法調查事件

04-14 21:2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48喜歡★fd042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開箱】HOT TOYS... 後一篇:[達人專欄] 【開箱】B...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oublexplay眩光劍「佩姬」
【輕小說】什麼!?在工作崗位上過勞死的六十多歲社畜,竟然轉生到異世界變成美少女?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