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鎖鎖美小姐@不好好努力

KANASHIMI | 2013-05-05 10:33:44 | 巴幣 0 | 人氣 435


ささみさん@がんばらない


邊整理檔案又看了此作動畫。新房昭之的監督還是很有看頭啊,感受得到 staff 的努力與新意。這部作品剛看第一話,本以為是走輕鬆路線的,沒想到後來意外地頗嚴肅。

女主角月読鎖々美つくよみ ささみ一家自太古領受了天照大神「最高神のちから」,因此「月読の巫女」世世代代都肩負導正人世的重責。但鎖々美卻受不了壓力,放棄了職務。媽媽月読呪々つくよみ じゅじゅ為了鎖々美,還特地自黄泉爬回來,想矯治這不成材的女兒。雖然呪々英年早逝,要鎖々美承受重責令人於心不忍,只是這過於強大的力量動輒得咎,眾神都想討其歡心,不時闖出亂子。另一方面,有能者的鎖々美不努力造福人群卻又不行(此討論見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總是有為非作歹之徒。把職權回托給老人家母親,其實是有點不負責的作法啊。

呪々認為八百万の神やおよろずの かみ過於恣意妄為;這世界需要嚴加管制,不可放任。但 #9 三方和解時,鎖々美則回說應該信任這些神;無須強壓,他們總有一天會成長。這就出了個問題:以劇中的情況,這世界是否該進行全面管理?在我看來,經過數千年的日月,還學不乖成熟穩重不下來的這些神(例如鎖々美想跟かがみ做朋友,卻招致一堆神的妒忌。),實在很難說值供放任啊。這世界重要的畢竟是有情眾生(見說佛),而營私(物競天擇)以及其所擴張的親親為大、為自己人好,又是生物的天性(見 The Selfish Gene),不可能強求眾生都知書達禮。何況要知的是哪番道理,恐怕又有很大爭議。頂多只能是因時制宜、區域性的共識(見 Justice)。因此為了大家過得好,適度的管制恐怕是必要的。至於什麼叫「適度」,那又是另一個層面的問題了。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