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1 GP

醋讀書-DGA Quarterly 克里斯多夫諾蘭專訪

作者:半瓶醋│2013-04-29 15:47:54│巴幣:22│人氣:862


話先說在前頭,這不是我自己的文章,只是有的時候我看到一些別的地方的訪談,後來卻消失找不到,覺得實在太可惜,所以特別開一個專區自己作留存,請不要誤以為我抄襲或是是我自己寫的文(之前在別的地方曾經出現這種誤會....總之只要是醋讀書這個標題就代表文不是我寫的,我頂多幫忙美編或是翻譯而以。


原文連結

比起數位,他更喜歡膠捲,他只用一台攝影機拍攝,而且他不相信3D。導演Christopher Nolan(克里斯多夫諾蘭)在2000年以成本僅四百萬美金的獨立電影Memento《記憶拼圖》讓全世界認識他。2002年拍攝Insomnia《針鋒相對》後,Warner Bros.(華納兄弟)選擇將重任交給這位年輕的新銳導演,希望他能重新讓蝙蝠俠系列電影復活。2005年《蝙蝠俠:開戰時刻》、2006年《頂尖對決》、2008年《黑暗騎士》、2010年《全面啟動》讓諾蘭躍升為好萊塢大導演。

Q: 你什麼時候發現執導電影會是你畢生的職業?

A: 說真的,我一直以來都在做電影,從來沒停過,從小時候就拿我爸爸的Super 8相機拍攝Stop Motion(逐格動畫)影片。我一直都喜歡玩攝影,但我並沒有就讀任何攝影學校。大學時我是主修英文文學。我用自己的錢,和幾個朋友,拍了第一部短片Following《跟蹤》。當時我們都各自有自己的全職工作,所以大概都是每個週末見幾次面,每次拍攝個15分鐘左右。1998年的時候我們帶著《跟蹤》參加舊金山影展,而Zeitgeist Films拿下了我們的代理權,這對於我後來拍攝《記憶拼圖》來說幫助很大,那是第一次有人願意付我錢當導演。

Q: 比起就讀攝影學校,你認為自學有什麼優勢?

A: 能夠以很原始的方式去瞭解攝影的一切。我對於攝影的所有細節很有興趣,因為我必須一個人包辦許多事情,包括剪接、錄音、配音等等。我自認為自己是很幸運的,因為我大概是少數現在還是用Steenbeck平板車來剪接影片。用平板車對我來說,我必須瞭解所有必須放入膠卷的元素,這些都是很有價值的知識。你永遠不會學到很多事情,如果你不是因為好奇而做。

Q: 你是個忠實的偵探小說迷,而這些小說也常常利用時光的穿梭來敘述故事。這是你電影中非線性的剪接手法的靈感來源嗎?

A: 有些作品影響了我。我在16歲時讀了Graham Swift(葛蘭史威夫特)的小說Waterland(水之鄉),小說中大量的運用了中非線性及平行性的時間軸。Alan Parker(艾倫派克)的《迷牆》以及Nicolas Roeg(尼可拉斯羅吉)的The Man Who Fell to Earth《天降財神》也一直深刻的烙印在我腦海。在Pulp Fiction《黑色追緝令》上映前,我有先拿到劇本,而我也認為Quentin Tarantino(昆丁塔倫提諾)這部作品相當精彩。

Q: 你經常提到說Blade Runner《銀翼殺手》是你最喜歡的電影,這電影哪個部分吸引你?

A: 小時候看電影時,你會慢慢瞭解電影的製作背後。就像其他人一樣,一開始你會認為電影都是演員自己拍的,台詞也是自己想的。小時候看Alien《異形》和《銀翼殺手》時,我知道這兩部電影裡面的演員不同,場景不同,故事不同,但是就是有某種強烈的關聯性。答案就是導演,Ridley Scott(雷利史考特),我記得我當時就是因為這點,所以就決定了這是我想要做的工作。《銀翼殺手》電影裡的氣氛對我來說也很重要,你可以感受到在電影畫面以外,真的有一個這樣的虛構世界。我一直將這點牢記在心,每部電影應該擁有自己的一個世界,一個有自己合理邏輯的世界投射在觀眾的眼裡,並讓觀眾感受到在他們看到的畫面外,是另一個世界。

Q: 在你早期的作品中,劇本、攝影、剪接、場景設計都是你一人包辦,唯獨你從未當過演員,你都用什麼樣的方式和演員們一起工作?

A: 我會試著將他們所需要知道的一切都告訴他們,但這不代表一切他們認為他們自己所需要的。對於每個演員都不一樣,但我都會讓他們工作的舒服,我都會試著將他們最好的一面都表現出來。有時你可能會聽到有些導演會讓演員感覺不舒服,但我會讓演員們有種他們要自己去探索某個場景的感覺。我的叔叔(John Nolan)是個演員,他出現過在我幾部電影中過。當我在拍攝《跟蹤》的時候,他有教我一些演技方面的要點,也給了我幾本Stanislavski(斯坦尼斯拉夫斯基)的書,其中一本是An Actor Prepares(演員的準備)。

Q: 拍攝早期的作品時,你有從演員中學到什麼嗎?

A: 拍攝《記憶拼圖》時我學到了許多,其中我很堅持的是,不管演員一幕想要重拍幾次,我都讓他們拍。扣除掉場景佈置、燈光佈置、攝影機設定等等的時間,讓演員多拍幾次其實根本不會耗費多少更多的時間。《記憶拼圖》其中有一幕重要的場景是Carrie-Anne Moss(凱莉安摩絲)將Guy Pearce(蓋皮爾斯)上衣脫下並看見他身上的刺青。拍攝的當天,這部電影的資助人來到拍片現場,站在我的身後看我拍攝。拍了一幕後,我認為拍的很不錯,我也知道時間不夠了,我就問蓋皮爾斯說他是否覺得這幕拍的OK,但他說不,應該要再拍一次。當下我有點不知道該怎麼做,我應該讓他們重拍這一幕嗎?還是應該不要超時,直接拍攝下一幕了?後來我還是讓他重拍一次,而重拍的那次就是電影裡所使用的,而且比之前拍攝過的,甚至超越我想像的還要好。所以現在,如果演員跟我說他們可以做的更好,我就會讓他們重拍,因為根本不會花多少時間。

Q: 從成本4500萬美金的《針鋒相對》,到成本三倍的《蝙蝠俠:開戰時刻》,這樣的躍進是什麼樣的感覺?

A: 我不知道其他人的經驗是否和我類似,但對我來說,從和朋友一起小成本拍攝《跟蹤》到現在劇組成員有上百人,這有點像是在學游泳。不管水多深,你不是繼續游下去,就是淹死。《針鋒相對》到《蝙蝠俠:開戰時刻》最大的差別就是場景變了大的許多。拍攝《針鋒相對》時認識了場景設計師Nathan Crowley(納坦克勞雷),他做過了許多大型的場景設計,所以我找了他來幫忙設計《蝙蝠俠:開戰時刻》。這是我第一次拍攝大型特效的電影,但電影的本質不變,我還是一樣站在現場,試著想像整個場景呈現在電影螢幕上的樣子。

Q: 同一幕你不喜歡拍很多次,你只在動作場景安排電影拍攝程序,你不用鏡頭列表,而且大場面你都只用一台相機。當你沒有這麼多鏡頭的選擇時,你如何剪接?

A: 其實我大部份的作品,劇本都是平行性的動作場景或是鏡頭角度的轉換而已。例如我的兩部蝙蝠俠作品裡,動作場景其實都是平行的剪接,意思是,雖然拍攝的方式很簡潔,但是很有效率。因為並不是同一個場景需要很多鏡頭,而是整個劇本的流程中,我已經有很多鏡頭可以選擇使用了。我並不會想要讓這過程更加複雜化。

Q: 這樣的意思是你可以剪接的更迅速嗎?

A: 像剪接《記憶拼圖》的時候,我都會剪接每天拍攝的畫面,一天大約都會剪出30分鐘的鏡頭。在剪接《黑暗騎士:黎明昇起》時,我一天要剪三天份的拍攝畫面,大約一個半鐘頭的鏡頭。坐在剪接室看這些所有的鏡頭並且挑出最好的真的是很累,而且有許多許多的鏡頭,要選出最好的也是個難度,但我有個相當棒的剪接師Lee Smith(李史密斯)。

Q: 為何會偏好只使用一台攝影機拍攝?

A: 動作場景我會用多台攝影機,但所有比較戲劇性的場景,我只用一台攝影機。原因是因為使用多台攝影機會讓使人對於畫面上的劇情分心,剪接上也會更難處理。

Q: 不用電影拍攝程序記事板(這邊翻譯太過坳口,這應該是指場記表)和鏡頭列表(這應該是分鏡表),你要如何記錄這一切?

A: 全部都記在我的腦子裡,我一直都是單純依賴著頭腦直接想像每一幕場景。我可以晚上躺在床上的時候,在我腦海中剪接著每一幕場景,一幕一幕剪到電影結局。每天看完當天拍攝的畫面後,我就會牢記住並且開始在腦子裡剪接。所以真的到了剪接室的時候,我就可以很清楚的跟我的剪接師說我要如何剪接某個場景。

Q: 你和你的專屬攝影師Wally Pfister(華力普菲斯特),和Steven Spielberg(史蒂芬史匹柏)一樣是最後一批還是使用膠卷拍攝的電影工作者,為何這種舊式的媒介如此吸引你?

A: 這10年我一直承受外界壓力要我開始轉為數位拍片,但我一直不懂為什麼。使用膠卷拍攝比較省錢,畫面比較漂亮,這科技也維持了上百年,可靠度也相當高。老實說,應該是和一些廠商對於更換成數外拍片所牟取的利益有關。我從來沒拍過數位影片,十年前每個人都是這樣的,而我只是延續了傳統繼續使用膠卷拍攝。除非以後有了更好的理由讓我改用數位拍攝,但目前,我還沒看到這個理由。

Q: 你有想過和電影業界或是其他導演分享你的想法嗎?

A: 這一段時間來我都不談論關於這個,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選擇所以這沒什麼問題,只是我的選擇也許有絕種的可能。所以上個聖誕節前我才邀請了許多導演來觀看使用IMAX拍攝的《黑暗騎士:黎明昇起》序幕影片。我希望他們可以看看IMAX的淺能,因為我認為IMAX是我看過最棒的膠卷媒介。我想表達的是,有些人可以選擇用數位拍片,但我希望繼續以膠卷拍攝,我只是不希望有天膠卷不再被使用。當我比較數位輸出的影像和膠卷/IMAX底片,數位的影像品質還是不及膠卷。

Q: 和35mm及65mm攝影機比較起來,IMAX的優勢在於哪邊?

A: 我們使用65mm拍攝了《全面啓動》幾個場景,效果滿不錯的,而且還能加入音效。IMAX的底片尺寸是65mm的三倍大,影像品質是大大的躍進。拍攝《黑暗騎士:黎明昇起》時,有一幕是在華爾街,當時鏡頭捕捉了一千個臨時演員,你可清楚的看見每個人的面孔。

Q: 因為你拍攝電影的內容,許多人也許會認為你用了大量的CGI(電腦特效),但你通常都是使用模型和攝影機本身的特效,你什麼時候會用CGI呢?

A: CGI是個能夠達到許多特效的工具,但我認為電腦動畫跟攝影是完全兩回事。不管電腦動畫做的多精細多逼真,如果你沒用攝影機拍攝任何畫面,看起來還是動畫而已。電影特效有兩種目的,一個是讓觀眾感覺他們看到的畫面沒有任何瑕疵,另一個是讓觀眾知道這部電影砸了多少錢做這些特效,這對我來說完全沒興趣。我們會試著將一些動作場景使用CGI,將一些場景的小細節,例如將鋼絲從畫面移除等等的。CGI必須是輔助原有拍攝畫面的工具,如果大量使用CGI的話,會有損壞該畫面或是整部電影的可能,所以必須小心使用。

Q: 也許是你電影中最有名的一幕,《全面啓動》中在旋轉的飯店走廊那一幕,你並沒有用綠色布廉(CGI)拍攝,為何會選擇使用這種傳統式的方法拍攝?

A: 我ㄧ直都是Stanley Kubrick(史丹利庫伯力克)的2001(2001太空漫遊)忠實粉絲,我對於他在片中讓太空人360度的自由走動相當驚艷。當你發現他的拍攝手法時,你會更為驚嘆。我一直都想嘗試看看,而《全面啓動》給了我機會,這也讓我完成了一個心願。這種大型的真實特效還是拍攝這一幕最好的方式,真的很有趣。

Q: 說到電影技術的改變,有沒有任何壓力要你將《黑暗騎士:黎明昇起》以3D拍攝?

A: 如果拍成3D的話,華納兄弟會很開心的,但我跟他們說我希望電影整個風格可以延續前兩部蝙蝠俠,而且我也希望能更進一步的推廣IMAX。我認為3D的影像規格太小,3D本身就是一個誤導,膠卷拍攝出來的東西本來就是3D的。實體鏡的3D特效只是讓觀眾看到不同角度,這些比較適合用於電玩遊戲之類的科技上面,但電影上我還是認為不適合。我比較偏好讓整個影像完整的呈現在巨大的螢幕。我們測試過3D,但3D往往還是會將畫面濃縮成小小的影像框架呈現在你的眼前。對於《黑暗騎士:黎明昇起》以3D拍攝,我絲毫沒有考慮。

Q: 關於電影的影像及風格,你認為在你的作品中你有自己的一貫風格嗎?

A: 我對於電影的觀點很強調,不管是拍攝時或是寫劇本時,一切都是觀點為主。如果我不知道這一幕是從哪個觀點探討,我就無法剪接這場戲,也無法自然的拍攝。我曾經嘗試用長鏡頭拍攝,將畫面重點集中,甚至用上多台攝影機,這些效果都不好。好玩的是,剛剛討論到3D,其實我拍攝構圖的方式很適合轉成3D,因為我都將立身其中的攝影機視為場景的一部分。我不用伸縮鏡頭(這邊我個人覺得翻的不好,應該可以直接翻ZOOM-IN與ZOOM-OUT,事實上早年好萊塢大部分的導演也不偏好這樣運鏡,這種作法多半在香港武俠與動作電影當中比較容易看到,吳宇森一流的動作導演進入好萊塢發展之後,從而影響了近代的好萊塢),我不用鏡頭伸縮的功能更改構圖,我們都是移動相機達到不同焦距的效果(這邊其實應該就是所謂的DOLLY-IN或是DOLLY-OUT,中文應該就是推軌)。我的電影裡一貫都會有個鏡頭是攝影機在某個角色的正後方,隨著角色走入一個房間。對我來說,跟著角色走進電影的世界是個很重要的觀點。

Q: 你和一些AD(導演助理團隊)共同合作過許多次了:Nilo Otero、Richard Graysmark、Greg Pawlik,你對於他們的期許是?

A: 我認為AD必需將所有場景上需要的東西都準時的準備完成。除了上廁所,我幾乎是不離開拍片現場的,我一定都是待在攝影機旁。所以我需要AD幫忙維持片場所有的秩序。因為我使用一台攝影機而且我喜歡迅速的完成拍攝,我需要我的AD確保現場沒有開機的手機之類的。

Q: 你的另一個特別的風格就是你不用第二個導演團(這個名詞可以翻成第二組,通常第二組執行多半都是做一些城市空景、飛車追逐等沒有主要演員表演的鏡頭,通常越大規模的商業電影就或容易出現這樣的編制,魔戒甚至出現了四個導演組),尤其以你電影的規模大小,為什麼你會選擇不用呢?

A: 這樣說好了,如果有些鏡頭不需要我這個導演在場執導,那我為什麼還需要當導演呢?就算是一個小鏡頭,例如一個手腕上的手錶的鏡頭,和一千個人在街上奔跑的鏡頭,在電影螢幕上呈現的尺寸跟重要性都是一樣的。許多動作電影都會在動作場景派第二導演團拍攝,那這樣的話你為什麼要拍動作電影呢?當然也是有許多導演這麼做,而且做的很成功,每個人的作法不同,但我堅持自己對於拍攝電影的觀點。

Q: 大家都知道你在拍攝現場工作的速度很快,通常一天你會希望能拍幾個鏡頭?

A: 很多,如果以一台攝影機拍攝的方式來說,我記得有一天拍《記憶拼圖》時,我們一天就拍了53個鏡頭。雖然那時後是趕時間,但這也激勵了我工作上的效率。我喜歡工作的腳步很快,我不喜歡有天在片場而卻沒什麼事情好做,但這是很少見的事情,通常都是時間不夠用。

Q: 你也從不重拍一些鏡頭,你要如何避免需要重拍?

A: 我從不重拍,最終一切都是在剪接部分完成,就是每天跟我的剪接師一直想辦法剪到最完美。我寫劇本時都會多寫許多東西,所以最後剪接時我會有很大空間可以刪掉一些不必要的畫面或是對白。妙的是,有時候同一件事情講三次,觀眾不一定會懂,但說一次的話就懂了。對我來說,很長的剪接時間,是為了簡潔明確而剪接。

Q: 最後一件事,你的許多導演同事們,都是穿休閒服搭配棒球帽工作。而你經常都是穿黑色西裝在片場,為何會這樣的打扮?

A: 哈哈,我以前唸的寄宿學校要求我們都要穿制服,而我也習慣穿著外套上到處都是口袋的外套。這只是我很習慣的穿著,我比較不太去想我的裝扮,我只是覺得每天穿類似的衣服比較方便。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99149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5 篇留言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挺有趣的

04-29 15:59

wizard
很堅持完全創作的導演~[e34]

04-29 16:56

眾神護菊花
看得出來他堅持某些事情 很有個性

04-29 18:28

背風槍械
IMAX的潛力被標成淺力了

04-29 20:55

X爸
難怪我覺得有看過,
果然是蝙蝠洞轉來的。

『你可以感受到在電影畫面以外,真的有一個這樣的虛構世界。我一直將這點牢記在心,每部電影應該擁有自己的一個世界,一個有自己合理邏輯的世界投射在觀眾的眼裡,並讓觀眾感受到在他們看到的畫面外,是另一個世界。』
特別喜歡這段,
許多戲劇、小說、漫畫、點點點,
都會老出現一堆劇外編劇、觀眾才會去想出來的扯情節,
如果故事角色根本不會這麼想,
他怎麼會這麼做。
各種世界就是有自己的價值觀,
是獨立的,
不會外面影響裏面。
像那些架空世界的作品,
還是會出現一般的仁義道德,
殺生必是惡,
反派濫殺嗜血、最後卻還有一絲良心在的狗屁情節。
根本為創作而創作,
為劇情而編劇,
為銷量、票房而鬼扯。

04-29 23:2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1喜歡★bpf198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電影短評】這就是所謂的... 後一篇:醋讀書-James Be...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祝大家幸福。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8:1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