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 GP

【RPG公會】淺談魔力

作者:銀嵐│2013-04-28 09:50:10│巴幣:23│人氣:432

魔力的定義

  魔力是一種能量,卻又並非單純是一種能量。
  大略上來說,可視為一種同時蘊含規則記號(註1)和能量特性之物。
  在泛神秘學體系(註2)中,雖然並非是唯一、不可缺少的發動條件,但不可諱言的,魔力是一種常見的通用代價(註3)。
  然而對於魔力的解釋,雖然各派系皆有相關說明與解釋,但常有互相衝突、矛盾的情形,這並非是某種解釋的錯誤,而是魔力本身便是一種概括性的稱呼,例如南方科技中電能實際上有直、交流電的差異一般……(註4)
  為避免讀者在後續進行學派專精時產生矛盾,本書以基本方向位魔力作一個概略性的定義--

  「魔力為針對神秘學技術的使用,不支援其他體系的專一性特殊化能量。」

  特別說明在此定義下,許多派系視為與魔力同義的,生命生存基本要素『生命力』,因並非神秘學技術特化,而被排除在外,後續會說明原因。

魔力的來源種類

  魔力並非僅在魔力使用者身上存在,包含自然界中的游離魔力、特殊物體中儲存的魔力(註5)等,有各式各樣的存在方式。
  但依據使用的方式,還是可以歸類為兩種類型:外在的魔力、內在的魔力。
  以直觀來說,便是使用自身或非自身的魔力……

  其中,常見的外在魔力分成幾種類型:游離魔力、魔力蘊含物、魔力聚合物、內置能源的魔造物,而其他施法者的魔力、元素生物、死靈、他人施放的魔法等「他人」魔力,由於在部分派系中可對其魔力進行掠奪或使用,因此以特例同樣視為外在魔力的一環。

  一般來說,魔法的使用必須將外在的魔力轉換為內在的魔力,也就是「魔力精練」(註6),方能夠以自身魔力發動魔法。
  然而同樣也有直接使用外在魔力進行施法的情況,例如永久性陣法大多使用游離魔力,魔導機械大多使用魔力礦石……
  乍看之下似乎使用外在魔力便不需要擔憂魔力不足的問題,但實際情況下,不管是使用難度、所需時間、限制條件、虛耗率(註7)等,使用內在魔力要優於外在魔力。

  因此使用自身魔力還是屬於較主流的手段。
  
魔力精練

  前文提到,魔力本身便是一種概括性的稱呼,在不同系統中,被定一魔力的能量很可能天差地遠無法通用,乃因在修練神秘學技術時,魔力的精練便帶有了使用技術的特性。
  這部分一般來說很難被發覺,然而卻是限制了使用者跨系別修練的一大問題所在,一般來說魔法修練很少跨系統進行(註8),便是這個原因。

  一般魔力精練,乃由外界游離魔力或自身體內其他能量(如體力、生命力)進行轉化,轉化過程中除了能量性質的轉換外(註9),更多的是對能量附加技術系統的專屬規則,由於每個神秘技術的差異,其內規則亦有各種種類(註10)。
  通常來說魔力精練採用冥想與運行並行的方式進行,以冥想攝取、轉化能量,將能量在體內運行使其附加專屬規則記號。
  其他還有以本身魔力包圍同化、專屬迴路自動化改造……多種多樣方式。

  魔力精練除一般修練外,特殊情況採用藥品、魔力蘊含物、他人補魔(註11)等方式,通常因其濃度高、性質相近,可以省略能量攝取轉化的步驟,而有時還可以捨去後續規則部份,因此可以較快速補充魔力,然而由於省去的步驟,其中的差異會因累積而造成傷害,因此不適合作為長期使用。

魔力使用

  一般初學魔法者容易誤會,除了少數魔法外(註12),魔力並非直接轉化建構魔法,而是起到引子或觸媒的功能,因此在與鬥氣(或其他能量)相同的能量當量下,魔法造成的效應要來的高(註13)。
  通常魔法以魔力作為核心或是骨架,吸引其他能量物質等形成魔法(如魔力吸引火元素塑造火球),又或是以魔力觸發規則,引發連鎖反應產生魔法效應(例如以魔力影響空間平衡產生各種空間效應的空間魔法)。
  而特殊的諸如利用魔力劃分規則(註14)、利用魔力提身本身世界權限等(註15)。

  魔力的使用有各種方式,不同的使用方式有各自的優缺點,因此在學習魔法時要注意到,『魔力是一種能量,卻又並非單純是一種能量,為一種同時蘊含規則記號和能量特性之物』。

                             間桐 實 筆

註:
1、關於魔力蘊含的規則記號記述於後面章節,此時可以用字面意思作理解。
2、泛神秘學體系,泛指神術、占卜、鍊金、魔法等非南方技術(科技),與南方技術有關的現代魔法、魔導機械亦可歸入其中。
3、利用魔力、施法材料、祭品等來產生所需的現象,依據不同體系有不同的稱呼法(如使用、消耗、獻祭等),此書依據作者本人觀點稱呼支付代價,後續不再附註。
4、直、交流電同屬電能,但在特性上有所差異,詳細情況請自行尋找相關資料。
5、包含魔力礦石、附魔物品等自然或人為造物。
6、各派系對收集自然魔力轉化為體內魔力有不同稱呼,並且除自然魔力外,亦有用他人魔力或特殊方式進行自身魔力的增加,與自然魔力轉化方式相異,但在此統一使用「魔力精練」稱呼。
7、與南方技術能源功率的虛耗相似,在使用魔力時同樣會有額外的耗損。在消耗相同魔力下,比較施法實際產生的效果與理想中的效果,可得魔力使用的虛耗率。
8、實際上系統與派系不同,一個世界所發展的神秘技術除了少部分例外,很少超過一種,因此此部分問題在一般情況下很少被發現,但由於「米德加爾特」存在許多外域來者,因此此部分特別明顯。
9、通常神秘技術發展會以該世界游離魔力當作基礎,僅改動內涵規則記號,因此除少部分例外外,通常這過程是被忽略的,然而在另一個世界中進行魔力精練時會出現困難或無法進行,通常是在這部分出現問題,而跨系統進行魔術修練亦是挑戰兩種不同能量本質的魔力精練與使用。
10、詳見「神秘學派系概論」。
11、他人補魔在部分系統中可以見到,除掠奪性的方式外,大多藉由交換雙方交換體液(血液、精液為佳)為媒介,進行魔力的交流,吸血種的血液攝取同樣亦有此種補魔功能在內。
12、例如魔力衝擊等純魔力外放類型。
13、因此在相同威力下,不同的魔法或不同使用者所需的魔力亦有差異,除了虛耗量的原因外,魔力建構魔法的使用方式亦佔據很大比重。
14、例如多數封印魔法便是劃分某項規則可否作用,以達到限制目的。
15、世界權限部分可見「以世界系統論咒語、真言和律令」一篇。


(文中似乎有部分不適合小女孩書寫的文字被塗黑……)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98993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RPG公會】

留言共 3 篇留言

凱文
是小實!

04-28 09:56

銀嵐
W~說是淺談但一點都不淺的小實風格。04-28 09:57
無名Z司
(大叔看到註11以後,默默地用立可黑把某個不雅觀的文字塗改掉……

04-28 10:02

銀嵐
小實疑惑的看著大叔。04-28 10:35
蒼月さん (停用中)
小實 我可以[e5]

04-28 15:40

銀嵐
!!!!04-28 15:5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喜歡★fral73040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新詩目錄... 後一篇:【無想】風之舞,風之歌...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僅有開頭的故事 (3)

東方聊齋夢 (1)
人物介紹 (1)
聊齋綺麗譚 (2)

短篇非小說--【交換日記】 (6)

短篇小說 (2)

新詩--【儀式無想集】 (1)
【儀式】 (5)
【無想】 (8)
【狂想】 (4)
【傳說】 (2)
【歌詠】 (3)
【戀夢】 (5)
【咒詩】 (4)
【戀曲】 (4)
【其他】 (2)

F/P工會 (2)
角色設定 (13)
行動紀錄 (8)
小小的實,小小的戰爭 (36)
傳說中的『聖代戰爭』-L組篇 (7)

RPG公會--角色 (7)
小實の個人資料 (16)
小實の寵物們 (4)
間桐真の個人資料 (1)
迷狐屋中愉快的夥伴們 (1)

RPG公會--書籍 (5)
魔術相關 (1)
魔法學概論 (1)
虹月群島勝景指南 (4)
地海魔物圖鑑 (1)
奇珍物種 (1)

RPG公會--場景 (0)
地海探索 (1)
阿斯嘉特城中 (2)
咪帕的異想世界主題樂園 (4)

RPG公會--故事 (13)
小實の阿斯嘉特生活 (23)
翠鳥の故事 (24)
失落滄溟 (10)
四期主線 (15)

RPG公會--劇本 (2)
地海探索系列 (3)
角色相關劇本 (2)
活動劇本 (9)
咪帕樂園系列 (1)
零散劇本 (1)

RPG公會--地海系列劇本規則書 (1)
地海劇本簡介 (0)
角色作成 (3)

故事之都公會 (2)
人物列傳(角色) (3)

最終境界 (1)
角色 (3)
【新的輪迴】.月光 (94)
【月色光影】.夜事 (1)

箱庭の世界 (2)
裝備區 (3)
場景區 (3)
劇本區 (2)

未分類 (19)

huaing123我就知道會這樣🙂
無Fuck說🙂🙃🙂🙃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1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