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動畫]來自紅花坂(コクリコ坂から)心得

作者:max│2013-04-27 23:28:21│巴幣:10│人氣:539


這部是吉卜力出品,宮崎駿企畫和其子宮崎吾朗監督的作品,不過一般來說都還是打得宮崎駿的名號…(但怎麼覺得這部在台灣知名度沒有很高?),一般的評價是平淡的懷舊風味,雖然和吉卜力之前這類少男少女戀愛題材的作品(ex.心之谷)還是有所不及,但是至少宮崎吾朗還是導出一部比自己之前那個地海戰記還高的評價了。

我知道這一部是因為之前在橫濱的港見丘公國時看到的:

不過會引起我這兩天找來看的原因是因為有人在c_chat發了篇討論串,對於故事的題材和劇情走向有興趣。(雖然是蠻鄉土劇的老梗) www

這部長約90分鐘,不過故事還蠻單純平淡的,但還是大推裡頭60年代的日本風情,那種正要崛起的活力與混亂,讓我想到民國70、80年代的台灣。

另外故事裡處處會讓我想到之前遊橫濱的時候所見的風光,雖然我看到的橫濱已經是個現代化的都市,但是小山丘、港口與別具風情的坂道,都還是我那時旅遊時曾經體會過的。

以下心得文有劇透,請小心。



故事基本上就是兩個主軸,一個是男女主角的相遇,一個是阻止舊校舍拆除的行動。男主角登場的姿態很帥又很蠢,是直接從屋頂上跳下來(因為抗議學校要拆掉社團大樓),然後女主角在眾目睽睽下扶起他的手:

而後男女主角因為女主角幫忙男主角校刊社的社團事務而越來越熟稔、再加上兩人在阻止拆除舊社團大樓的活動有所共事…所以感情就越來越加溫。

故事的進行很單純,連引入的的爆點其實都很容易猜到。我因為早就在討論區被雷了,所以主要還是看這對男女怎麼解決這個衝突…沒想到最後是用一場誤會來解決啊。

先說說爆點是什麼…爆點就是男主角某次在女主角的家裡,發現了女主角爸爸的相片自己也有一張…而且就是自己的生父 (簡單來說女主角是男主角的妹妹),於是震驚之餘,決定和女主角保持距離。

女主角對於這個情感的改變覺得很困惑,於是找個機會問男生「是不是討厭我了」,沒想到男主角聽了這句之後一下子就招了… (那幹嘛不早說!?)

女主角明白情人變成親兄之後,難過了一整天後即想通了,最後還是和男主角說「喜歡他」 (喜歡這個詞真的是很曖昧的說法…),不過劇情上對於這個事件其實夾雜在抗議學校拆遷的活動裡,所以那種情感轉折的衝擊力道比我想像中的弱。

拆遷事件的解決也很理想化,就是男主角、男主角的友人、女主角三人一同去東京找學校的理事長,請理事長來看一看學生與舊校舍的情感 (他們一同大掃除,把原來又髒又亂的鬼地方變得整潔),而理事長也豪爽地來到學校看了學生「大掃除」的成果…並決定保留這棟社團活動中心… 皆大歡喜。

最後女主角爸爸的友人來說明事情的真相(雖然女主角已經聽了母親的說法了,但還是要有公正的第三人來確認),該友人說男主角其實的生父並非女主角的爸爸,是其父為了照顧戰爭中死去的友人所遺留下來的小孩而去認養的。(也就是說男女主角在一起還是名正言順啦,不過倒是沒有解釋男主角和女主角他爸長得很像這件事…雖然長得像但沒有血緣關係的人也不是沒有)


總評來說以懷舊題材來看,搭配著幾首合適歌曲,的確還蠻有氣氛的。然而男女主角的情感發展著力不夠深,女主角對於父母親情的依戀也是淡淡地呈現。 整個故事反而是以反拆遷舊校舍為主軸而進行。總覺得因此好像有種主題不夠突顯的遺憾。

但或許是因為那個時代本來就是學生感情生活很含蓄的年代吧,所以也不好表現什麼轟轟烈烈的情感。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98956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來自紅花坂|コクリコ坂から|吉卜力|宮崎駿|宮崎吾朗

留言共 2 篇留言

草莓少女嬌嬌
結局挺歡樂的~

04-28 11:41

齊格琳德
那個時代就很像台灣(戀戀風塵)以及許多國片和民歌的時代啊

07-08 10:4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millerpac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畫冊] この青空に約束... 後一篇:[雜記]Nikon P3...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4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0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