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5 GP

【TV動畫】JOJO奇妙冒險 第二十六話觀後心得

作者:三八七│JOJO的奇妙冒險│2013-04-16 08:00:22│巴幣:58│人氣:2969
本集是最終回,JOJO第二部的故事就要在此迎接結局,而JOJO奇妙冒險的動畫也將結束。
從去年十月開始,一直到現在的這半年,追JOJO動畫並寫心得,已經完全是我生活的重心了,尤其前段時間進度落下時更是手忙腳亂的呢。
因為許多原因,這一回的心得我寫了整整兩周,明明之前還特意在結局之前讓自己追上動畫進度的說。
不過也沒關係~現在就讓我們來迎接這屬於喬瑟夫.喬斯達的物語的最終章吧!

這集以古代的石壁的畫面開頭,再次提到關於柱之男與石鬼面的傳說。
因為第一部和第二部的ED,都是以柱之男和石鬼面的傳說雕刻做背景,因此在最終回的開頭放上這個石壁,讓我有種與兩部ED做對應的感覺。
兩部ED的畫面,我想便是透過背景的傳說雕刻,表示故事的大背景都是圍繞石鬼面的傳說再進行,人物們都在這鮮紅的傳說中演繹著自己的故事。而現在在這讓石壁出現,就是要為貫通一、二部的石鬼面傳說,在最終回中做一個點題的總結吧。

這段旁白很特別,其實是出自第二部最開頭,史特雷在桑塔拿的遺跡中所得知的訊息。動畫當時沒做出這段話,所以我還在猜會不會是打算把它挪到德軍調查桑塔拿的時候才說,怎麼都沒想到,居然是被放到最終回的開頭啊。
另外在漫畫中,這段說明出現的當時,卡茲等人都還沒登場,說明中提到的柱之男,自然也只會讓人想道桑塔拿。可現在動畫將其改編後放到這裡,很明顯話中的全知全能之男,指的便是石鬼面真正的發明者,卡茲。
石鬼面正是卡茲為了克服太陽,為了得到更多的力量,為了成為能掌握世上一切的存在,而發明出來的物品!而卡茲創造石鬼面,也是包括第一部喬斯達家的慘劇在內,眾多事件與故事最初的開端。

進入正劇,決戰的部分正在繼續推進,就在武爾卡諾島的火山口附近,喬瑟夫和修特羅哈姆戰戰兢兢的看著事態的發展。

卡茲被喬瑟夫的飛機特攻撞入火山,現在正被困於火山熔岩之中,全身皆遭到灼燒。

為了自保,卡茲靠著完美生物的變化能力,為自己批上保護殼,讓自己擁有像螃蟹或貝殼那樣的堅硬防護,試圖藉此讓自己在岩漿中生存。

可這卻無法管用,就算是使用甲殼動物的堅硬外殼當作保護,也無法抵抗有一千度高溫的灼熱岩漿,卡茲的身體依舊在火山中受到了熔岩的破壞。

喬瑟夫得意的宣揚火山所具有的高熱,能夠將所有細小的殘渣都燒毀,他正是打算靠著這樣的力量對付卡茲。然後隨著岩漿的湧動與噴發,卡茲的身影就這樣消失在熔岩中。

喬瑟夫和修特羅哈姆,也都為火山特攻的成功感到安心與高興。
這邊有不少原創的細節,首先是修特羅哈姆喊熱,漫畫中沒有這段,或許是動畫組想藉此表達火山的環境是很熱的。不過因為對整體的影響不大,所以我也在想會不會是聲優自由演出的成果。
另外就是喬瑟夫歡呼的高笑了,漫畫中喬瑟夫這時的反應其實是很淡的,比起高興,更多是單純的放心。而動畫這邊讓喬瑟夫有點誇張的,發出了開心的長笑,可能是想藉此表現情緒與情境的轉折吧,雖然多少有點莫名,不過無傷大雅就是了。

這時火山又進一步開始騷動,他們腳下的土地也開始崩裂,因為剛才飛機撞入火山口的衝擊,這個火山接著就要噴發了。所以修特羅哈姆也勸喬瑟夫趕緊從這離開,先移動到安全的地方之後,再放下心來高興。

修特羅哈姆在剛才跳機時,為了迫降而摔斷了雙腿,現在沒辦法自己走動。所以喬瑟夫拉著修特羅哈姆的手,帶著他一起離開此處。動畫在這也補足了點細節,喬瑟夫提醒修特羅哈姆抓緊自己,畫面上也能看到修特羅哈姆抓著喬瑟夫的腰。

不過在喬瑟夫踏步離開的途中,他身後的土地,卻突然不自然的裂了開來。

就在這個瞬間,一道斬擊從那裂縫中竄出,就這樣迅雷不及掩耳的砍斷了喬瑟夫的左手。
這時畫面的配色,也切換了激鬥時的異色調。

喬瑟夫一臉愕然,因為狀況發生的太過突然,他本人恐怕一時也沒能理解當下的狀況吧,修特羅哈姆也同樣是滿臉的驚愕。

一個包覆著奇怪甲殼的身影,從地上的裂縫中爬了出來,而出現在那身影手臂上的,是卡茲的輝彩滑刀。無庸置疑,這人正是本該被熔岩吞沒的卡茲,他不但沒有被熔岩殺死,還靠著輝彩滑刀斬斷了喬瑟夫的手腕。
這是卡茲成為究級生命體後,第一次使出輝彩滑刀,我第一次看時,也有種頓悟的感覺,感到卡茲那削鐵如泥之刃的能力果然也還保留著呢,砍掉喬瑟夫手臂的這一招,也有當頭棒喝的感覺。

喬瑟夫錯愕的看著自己的斷手,就在他的眼前,本該屬於他的手臂,居然那般無力的掉落在地上。


全身包裹著奇異外皮的卡茲,從地底爬了出來,而他的那層外皮,也在這時從他身上脫落,露出卡茲的臉部與長髮。
這裡效果處理的非常不錯,露半臉的卡茲非常有風采,在畫面上簡直比漫畫更美呢。

喬瑟夫終於反應了過來,體認到自己被斷去一臂的事實,也因為斷手之痛而發出悲鳴。卡茲亦脫去身上特殊外皮,在喬瑟夫面前現身!


喬瑟夫按著失去手臂的左腕,慘叫著跪倒在地,動畫在流血效果上做的很不錯,那湧出的鮮血相當有永久性創傷的感覺。
而卡茲聽到喬瑟夫的慘叫,也十分滿意,從在雪地爭奪紅石的那一戰之後,他就一直仇視著殺死艾斯迪斯的喬瑟夫,之後瓦姆烏的死,以及在遺跡的戰鬥,也更加深了他對喬瑟夫的敵意。
而對如此仇視喬瑟夫的他來說,最想要聽到的,就是喬瑟夫此時的這種慘叫,那對他而言是無比美妙的聲音。

喬瑟夫的火山特攻失敗了,現在又被卡茲砍斷了一隻手,而卡茲也俯視著跪在地上的喬瑟夫,彷彿在宣揚自己此刻絕對的優勢般。

動畫這裡有段不錯的原創,一旁無法行動的修特羅哈姆,在這時注意到了從卡茲身上掉落的表皮殘骸,並多次調整眼睛的矯正器,以觀察那表皮的具體構造,然後他也終於明白了卡茲之所以能從熔岩中生存下來的原因。
原著中這邊是直接由旁白進入對表皮的解說,不過動畫原創出這段描寫,使解說十分自然的和劇情連繫在一起。而且讓修特羅哈姆的眼睛矯正器產生這樣的效果,不但合理的利用了修特羅哈姆的機械特性,也令本來和裝飾無異的這個儀器得以在劇情上派上用場,能想到在這種地方使用它,真的是個很不錯的創意。



在剛才被岩漿吞噬的時候,卡茲最初是使用模仿螃蟹和貝殼的堅硬保護殼來阻擋熔岩,但螃蟹和貝殼終究也只是生物,在火山中一千度的環境下依舊無法生存,所以靠著他們的殼,卡茲也無法阻擋熔岩的傷害,保護殼一下就被燒毀。
但接著卡茲就想到了替代的方案,他接著所造出的第二件保護殼,並非一般的硬殼,而是泡狀的殼!

因為外殼是泡狀,所以泡狀的空間中會留有空氣,形成一層空氣層,將卡茲的肉體和熔岩隔開,把火山的高熱阻隔在體外。而就算泡狀保護殼的表面被燒毀,卡茲只要繼續使用完全生物的能力製造新的氣泡,就能將保護殼維持住。
靠著這種技巧,卡茲就算在一千度的熔岩中,也能夠活動數分鐘的時間。

動畫在這原創了段卡茲在熔岩中的畫面,以卡茲的視角說明卡茲從岩漿中脫離的經過,算是對原著的補足,我也挺喜歡這段對細節的捕完呢。
卡茲他成功以保護殼阻擋熔岩後,便以拳頭連擊,從旁邊的石壁上挖掘出一條通道,讓他通往地面,並從地底下揮刀斬斷了喬瑟夫的手腕。這段原創的突襲畫面真的很有感覺,也加強了卡茲能力的霸道之感呢。



喬瑟夫會將卡茲撞入火山,是因為賭定孕育出所有生命的地球,其能量必定能戰勝卡茲,沒有生物能勝過熔岩的力量!但卡茲的生還,卻否定了喬瑟夫的這個想法。
卡茲透過活用做為完全生物的能力,就連火山這地球最強大的能量,都成功的克服了下來,如此一來,恐怕也沒有哪種天災能夠威脅到他了。做為生物達到完美的卡茲,即便是地球的力量也無法將他殺死,那是幾乎無法去想像的,絕對的境界。
動畫在這原創了卡茲握住地球的象徵畫面,代表成為了究級生物的他,已經能夠君臨於地球之上,掌握世上的一切。
我很喜歡這個畫面,氣勢十足,氣氛滿分!雖然多少有些誇大的感覺,但做為JOJO第二部與本次動畫版的最終決戰,在氣場的營造上可說是完美。而且這幾的畫面的卡茲也是美呆了,美艷的讓我幾乎就要窒息。

接著動畫也借由講述卡茲神力的部分,將情結轉入到卡茲的往事,和原著相比,雖然稍微有一點點順序的不同,不過漫畫大致也是在這個時機切入回憶的。
在人類的歷史出現之前,卡茲他們那個種族的生物,便於生物進化的過程中,出現在這個地球上,算是從地球生態圈中,意外演化出來的產物。柱之男是他們近年被挖掘出來後,才由發現他們的人命名的代稱,真實的稱呼不得而知。

因為他們這些不可思議的物種被太陽光照射的話,身體便會受到創傷,變為石頭,所以他們居住在地底下生活的。不過他們的體質雖然不能照射陽光,但與此相對的,他們透過吞食吸取其他動植物的能量,能夠擁有遠超於一般生物的壽命。
另外這邊有女性柱之人的正面畫面呢,漫畫中一族的女性都只有背影而已,動畫能補完這部分真讓人高興啊~而且還挺漂亮的呢。

因為柱之一族擁有遠超於一般生物的智能與體能,所以當原始人類出現在生態圈後,看到他們那一族,也把他們當作神或惡魔般的敬畏。或許那樣強大的存在,對原始人來說,意義的確與神和惡魔相等吧。動畫在這段回憶中,原創了不少回憶畫面,感覺挺不錯的。
另外雖然不是原始人,不過漫畫第一部開頭中,阿茲特克民族的人們,將石鬼面當作某種特別的儀器使用在儀式中,或許就是這樣的狀況呢。

因為他們種族的生命力強,死亡率很低,所以很少會需要繁衍後代,族人的數量也因此而相當稀少。
上回卡茲完成進化後,解說畫面也有提到,繁衍後代從生物學的角度,是為了延續物種存亡的行為。因此越高等的生物,越不需要大量繁衍後代,像人類與其他生物相比,一胎通常只會生一個孩子,這就是個實例。而柱之一族有著高度的智能與生命力,所以對繁衍的需求當然也特別的小。成為完美生物的卡茲,甚至完全不需要。

由於個體能力優秀,數量又不多,所以他們一族中基本不會發生爭執。他們和人類不同,光靠與生俱來的強大體能,就能自給自足,滿足自己所有必要的需求,所以也不會和其他族人發生利益上的衝突。因此他們這於地底生活的強大一族,一直以來都能夠和平的生活著……直到那個天才出現為止。
這個大會堂畫面也是動畫原創的,算是套入了不少原著中沒具體提到的概念。會這樣有規律的聚會,說明他們已經有了基礎的社會形態。中央的烤豬說明他們為了美餐一頓,也會使用生吃以外方法吃生物。而旁邊那一排人,大概是被當作奴隸使用的原始人吧。
當然動畫原創的詮釋,並無法完全代表原著,只能算是一種說法,這種表現方法還算挺有趣的就是了。

正如同人類社會中,曾出現數位動搖了歷史的天才般,在柱之一族的社會中,也出現了一名天才,而我們都知道,這名天才就是卡茲!
卡茲嚮往更為強大的力量,他感覺的到,在他們柱之一族的大腦與肉體中,還有更多未知的力量沒被激發出來。為此,卡茲製造出了石鬼面,透過以骨針刺激大腦穴道,引發出自己肉體的潛能,最後卡茲希望能夠透過肉體的進化,克服本應是他們族人弱點的太陽。

可是石鬼面的不死身之力,必須使用非常龐大的生命能量做為代價,那比平常柱之一族的人所吸收的動植物能量還要多上許多。如果放任卡茲的行為,總有一天他將會使地球上生物死絕。
動畫在這原創了卡茲戴上石鬼面,並由石鬼面發出光束的畫面,很讓人意外。因為這畫面簡直就是在暗示,卡茲已經靠石鬼面昇華過一次了。
老實說,我也不是很肯定該如何理解這一幕,畢竟從第二部前中期的描述來看,卡茲他們應該本來就有這樣的能力,開發石鬼面就只是為了達到完美。不過畢竟前期交代的情報有限,如果不那麼拘泥於原有的認知的話,或許被人們稱做『柱之男』的存在,和過去『古老的一族』在肉體上的差距的確是不同的。
那麼我想這段話應該有兩個理解角度,其一是指卡茲開發石鬼面,由石鬼面將生物變為吸血鬼,然後透過石鬼面得到不死身的吸血鬼,就必然會去大量吸食其他生物的生命能量,導致生態圈中的生物迅速減少。其二就是卡茲靠著石鬼面,才得到了本來沒有的不死身之力,但與此相對的,他卻必須吞食更多生物來獲取能量,因而逐漸導致了其他生物的消亡。

卡茲的族人對石鬼面的出現心存畏懼,也懼怕著卡茲,他們害怕卡茲的發明會毀掉地球的生態圈,會毀掉他們安逸的生活。
因此這古老的一族,將卡茲判斷為危險的存在,決定將其從地球上抹消。
話說看動畫才知道,這帶頭的一族長老居然是女性呢,一直一為是男性來著。不過我也覺得,可能荒木老師在漫畫中並沒有特意給他設定性別,畢竟是只出現一格的角色,多半也是默認為男性了。
而動畫特地將這位族長定為老婆婆的理由,我想可能是想要暗示,族長是卡茲的母親之類的,這樣的話卡茲與族人決裂,以及之後殺害族人的行為,那種衝突的感情也會更為強烈。


卡茲他當然無法接受族人的否定,做為如此強大的種族,有著位於生物頂端的高等體能與智能,就只有太陽這一個弱點。那麼,想將這弱點克服難道不是理所當然的嗎?
只要能克服掉這個弱點,他們就能靠絕對的力量支配地球上的一切。而且本來生命力就強的他們,若能將唯一的弱點克服掉,世界上就再沒有在值得讓他們恐懼的事物了,他們內心中的恐懼感將被消滅,進而讓他們享受到至高無上的精神生活。
這樣的事情,難道不是非常美好的嗎?但即便卡茲是那樣想的,他的族人卻無法認同他,卡茲反而被當成了一族的威脅,甚至是討伐的目標。
我很喜歡卡茲的這段宣言,雖然也不是認同了卡茲的觀點,但這邊確實充分的表現出了他的行動理念。而動畫在這邊也給卡茲加了不少動作,使卡茲此時激烈的情緒更為明顯。

動畫在前面也原創了個一族商議卡茲之事的畫面,他們這一族雖然有著強大的力量,但並沒有野心,非常的安於現狀,只要維持當下的生活便已足夠。所以卡茲這天才的出現,才會為他們的社會帶來如此之大的動搖。
因為卡茲他有野心,那嚮往能克服太陽來生活,我也想過,或許卡茲他和其他族人不同的地方,只不過在於他是一族中,唯一一個想到要去改變什麼的人而已。而卡茲他錯誤的地方,或許就在於貪求了過多的力量,甚至逾越了做為地球生物的本分吧。

族人們為了消滅卡茲這個危險人物,集合了全族的人力,對他群起攻之。而卡茲也沒打算受死或隱忍,而是決定對族人們進行反擊,動畫在這為卡茲加了一句毀滅吧,對情勢轉變進行銜接,也表現出卡茲殲滅同族的決心。
這時能看到艾斯迪斯出現在卡茲身旁,他和卡茲背靠背,一同面對襲來的族人。卡茲和艾斯迪斯並肩作戰的畫面很有感覺,艾斯迪斯是從這個時候開始,便與卡茲站在同一陣線,是卡茲同輩的好友,是能和卡茲以同伴互稱的存在。大概也是在這一族中,唯一一個認同卡茲理念的人。

惡戰過後,卡茲他和艾斯迪斯一起,反過來殺光了所有族人,其中也包括他們自己的父母。
至於卡茲他們之所以能靠二人之力殺光其他族人,我認為關鍵就在於他們所持的人生觀之差距。姑且不論卡茲是否有以石鬼面強化過自己,卡茲他們確實追求著進化與昇華,所以他們會不斷嘗試鍛鍊自身的肉體與技術,因此他們的肉體操控能力必定強於其他的族人,而他們的流法也可能是這樣得來的。
而其他族人正如前面所說,他們十分安於現狀,也一直過著和平安逸的日子。所以可以想像,卡茲以外的族人們並不會特意鍛鍊自身的肉體與技術,因為光是天生的體能就足以讓他們應對多數的狀況,而且他們很少與人爭執,所以也基本不需要戰鬥的技術。
我認為就是這樣的差距,決定了當族人們與卡茲他們相鬥時,最後會迎來卡茲取勝的結果。

卡茲和艾斯迪斯他們殺光了全族的人,只有兩名當時什麼都不知道的嬰兒留了下來,而他們也就這樣帶著這兩名嬰兒,一共四人一同在往後漫長的歲月中,展開了追尋進化的漫長旅程。
而這兩名嬰兒很明顯的,就是瓦姆烏和桑塔拿,他們因為當時還小,所以沒有捲入卡茲與族人的對立,之後卡茲和艾斯迪斯便將他們兩人留在身邊,等他們長大之後,讓他們成為自己的助力。
而他們四人,正是在一萬年後的現代,被稱做柱之男,與人類和波紋一族進行了多次衝突的存在。這就是他們四人,之所以會以那樣的形式,出現於現代社會追尋艾哲紅石的原因。
不過在回憶結尾的地方,動畫有些小改。漫畫在這說的是,卡茲踏上追尋進化之旅,是一萬年前的事。而動畫則是以肯定的語調斷言,卡茲在一萬年後的現在,終於達到了當年不惜與全族的同胞為敵,也想追求的夙願。原著和動畫在這,都是要表明卡茲滅族是一萬年前的往事,而動畫在這的改動,則是為了能直接銜接上正劇的發展,說明卡茲成為究級生命體之後的事吧。

回到現在的火山旁,修特羅哈姆看著從熔岩中脫離的卡茲,深刻的體會到,現在的卡茲是不可戰勝的,可以說卡茲他的的確確的,已經成為了神。人類面對這樣的存在,只能選擇向其臣服,根本無法與其敵對。
不過修特羅哈姆這段話,本來是出現在卡茲的回憶之前,也就是在剛察覺卡茲保護殼的秘密時,動畫將修特羅哈姆的感嘆挪到這,應該是打算擴展修特羅哈姆這段話所涵蓋的範圍吧。
本來就漫畫中的位置,修特羅哈姆這段感嘆,是針對卡茲靠保護殼脫離火山的事。而動畫將修特羅哈姆的感嘆挪到卡茲的往事後方,就讓人感到,修特羅哈姆的這段話是對於卡茲探求進化,直至現在成為完全生物的這整件事,發表總結的感想。
當然實際上來說,修特羅哈姆本身並不知道卡茲的往事,感嘆也依然是因為看到卡茲從火山中脫離才這麼說的,不過這就是種戲劇效果吧。

這時完美卡茲的主場BGM『Avalon』也再次響起,彷彿絕望撲面而來般,充滿壓倒性的氣場,完全營造出了最終決戰的感覺,壯大的氣氛讓我十分陶醉。

接著卡茲他便居高臨下的,詢問跪在地上喬瑟夫,他剛才是否有說什麼話。也不知他是真的有聽到喬瑟夫說了些什麼,還是故意把喬瑟夫的悲鳴聲當成在說話而提問。不過無論是哪方,卡茲都是有意嘲弄喬瑟夫,才會這樣向他提問的。

對於卡茲挑釁的詢問,喬瑟夫當然沒打算回答,而是忍著斷手的疼痛,決定施以攻擊。所以他將身體撐起來,然後便運起波紋氣功,提腳便以一記波紋踢擊向卡茲。
雖然之前在遺跡時,喬瑟夫已經用盡了波紋,不過經過剛才飛機追逐途中的休息,他的體力也稍微恢復了一點吧。

但卡茲看著喬瑟夫逼近的攻擊,態度卻很不把那當一回事,只是淡淡的叨念著波紋這個詞。

結果卡茲在被喬瑟夫踢中之前,就先一步以手肘和膝蓋從上下兩個方向夾擊喬瑟夫踢來的腳,彷彿要直接將其壓扁一般。
而在卡茲以此阻止喬瑟夫的攻擊時,也同時從手肘放出強大的能量,創傷喬瑟夫的腳,那是喬瑟夫十分熟悉的一種能量。

喬瑟夫因受到卡茲的攻擊,而被往後彈飛出去。接著他也驚訝的察覺到,自己被卡茲擊中的膝蓋,已經開始融化了。他對於現在打在自己腳上的衝擊十分熟悉,也對這破壞的效果很有印象。雖然很讓人不敢置信,但他知道這是什麼攻擊。


卡茲剛才所使出的能量正是波紋!吸血鬼與柱之男之所以無法使用波紋,並非身體機能上有什麼不足,只是單純的因為他們自己的肉體承受不了波紋能量,使用波紋的話會導致自滅,就像運行波紋自殺的史特雷那樣。
而卡茲在成為究級生物後,已經克服了太陽,當然也不再懼怕波紋。而既然身體已經不會再被波紋創傷,那要施展波紋也就沒什麼問題了。不只如此,因為卡茲能夠完全支配自己的肉體,加上成為完美生物後的究級體能,他所使出來的波紋,威力甚至比已經成為波紋達人的喬瑟夫還要強上百倍。

喬瑟夫經過磨練,現在已經是波紋戰士中的達人,而莉莎莉莎做為達人中的達人,波紋能量高達喬瑟夫的三倍。
可現在卡茲他,居然能夠施展出比喬瑟夫強上百倍的波紋,太過誇張,太過驚人。那是恐怕是做為人類,無論如何修煉,都遠遠無法達到的地步。恐怕只有卡茲這樣完美而究級的生物,才能釋放出如此強大的生命能量。
波紋對人類也是有效的,就像普通人被強烈的日光照射,也會被曬傷或是暈過去,一般的波紋法對人施展,也能使人暈厥或受創。而卡茲他此時所使用的,是比喬瑟夫強上百倍的波紋,被如此強大的波紋擊中,喬瑟夫他的膝蓋就像直接被太陽灼傷般,被波紋的能量溶解為液體,然後又持續的氣化著。
對於百倍波紋的事,漫畫在這是由旁白進行說明的,而動畫則讓修特羅哈姆充當解說役,對現況進行分析。

柱之男本就是體能遠高於人類的生物,人類是靠著波紋法強身,才能與之相鬥。但如今成為完美生物的卡茲,卻將波紋法學來用做己用,再度得到了強化。
舉例來說,柱之男這生物的起跑點,本就比人類要前面許多,人類靠著波紋的修行,能讓自己有效的追上柱之男,可現在卡茲在原先起跑點靠前的情況下,又得以靠波紋往前奔出,如此一來,他和人類的間距,又被大大的拉遠了。再考慮到波紋已經無法克制卡茲的事,現在人類與完美生物卡茲間的差距,著實是巨大的讓人絕望。

喬瑟夫這位波紋戰士,居然被卡茲這個柱之男以波紋擊傷,對於這種諷刺到不行的事情,卡茲他得意的想聽聽喬瑟夫對此的感想。
而喬瑟夫這時終於感到膝蓋被溶解的疼痛傳了出來,也因此而倒在地上發出慘叫,卡茲他就將喬瑟夫的慘叫當作自己提問的回答,很滿意的接受了這樣的答案。
我一直覺得這段單方面的問答十分有趣,有種以惡劣玩笑帶出絕望氣場的玩味感。


能夠聽到喬瑟夫的悲鳴,似乎讓卡茲的心情很好,所以卡茲也不打算拖長對喬瑟夫的處刑,決定乾脆的結束掉他。
而喬瑟夫他……現在也深刻的認識到,自己已經沒有生路的事實。
從開著飛機逃離,到利用地球火山的力量,面對卡茲這立於生物頂點的怪物,喬瑟夫已經做盡了人類所能做的一切事情。但機械不行、岩漿計畫也失敗,就連辛苦練得的波紋法,也被卡茲在威力上壓倒性的超越了,現在喬瑟夫已經走到了絕路。
可話雖如此,喬瑟夫並不感到後悔,反而很輕易的就接受了自己將死的事實。因為他的確把自己做為一個人類,所能做到一切掙扎、一切手段,全都用上了。正所謂人事已盡,他做了自己能做的一切,接著即便自己會就這樣被卡茲這壓倒性的惡給抹殺,那也是天命。

一旁的修特羅哈姆,也處於同樣絕望的情況,這使他無論是物理上還是心理上都動彈不得。就像被蛇吞食的青蛙,知道自己馬上就會沒命,卻完全無力抵抗,只能眼睜睜看著死期靠近。現在修特羅哈姆所體會到的,就是這樣絕望無力的心境。
說起來,這是蛇與青蛙的譬喻第二次出現呢,第一部中喬納森對布拉霍時,也提過青蛙面對蛇的處境,不過記得動畫當時好像沒做出這個譬喻的樣子。

卡茲運起波紋呼吸法,將波紋能量集中在身上,準備使用波紋法作為了結喬瑟夫的最後一擊。
他們柱之男從兩千年前,便與波紋使者進行了多次的戰鬥.而就在最近的戰鬥中,喬瑟夫這名波紋戰士,靠著波紋法奪去了卡茲所有的同伴。正因如此,所以卡茲無論如何都要殺喬瑟夫,而且不只要殺,還要用最為諷刺、最有紀念性的方式殺掉他,這樣才有意義。
所以卡茲最後所選擇的,就是波紋法!就和剛才溶解掉喬瑟夫的膝蓋一樣,用波紋氣功殺死波紋戰士,是將喬瑟夫打入死亡的黑暗深淵,最適合的方法!


或許有些人會覺得卡茲的行為多餘,但我認為,正因為卡茲的身體已經進化為了完全的生物,他才會更加去追求精神生活。
記得在心理學中也有類似的理論,人類會追求健康、長壽、飽足等物質上的需求,也會追求開心、娛樂、充實等精神上的需求。在一般的情況下,物質需求會大於精神需求,因為物質上死了,精神上也沒戲唱了。
而卡茲物質層面的需求,在他成為了究級生命體後,就徹底得到了滿足,不管是健康、長壽還是飽足,都沒有絲毫的缺憾。所以對現在的卡茲而言,精神層面的需求才是唯一重要的。
以現在的狀況來說,這個需求指的就是『用最能讓自己滿意的方法,將喬瑟夫殺死』,剛才卡茲聽到喬瑟夫悲鳴後的兩次感嘆,也都表明他在精神方面的需求得到了部份的滿足,但卡茲當然不會聽個幾聲慘叫就罷手,『替同伴報仇』這個心理需求,不殺掉喬瑟夫可不算完成。

呼吸法的進行完成後,卡茲便用一隻手擊向喬瑟夫,要將波紋打入喬瑟夫體內,打算將喬瑟夫融化掉,就像那些被喬瑟夫殺死的吸血鬼和柱之男一樣。
而喬瑟夫也知道,卡茲的波紋威力是自己的百倍之多,若被如此龐大的波紋能量正面擊中,就算是人類也是死路一條。


但就在卡茲的攻擊逼過來的時候,喬瑟夫腦中閃過了『襲來的攻擊是波紋』的想法,並在這個瞬間的舉起了手。而傳說中的超級寶石,艾哲紅石就躺在他的掌心上。
在上集,喬瑟夫要從遺跡中逃走的時候,便順手將在卡茲完成進化後,掉落在地上的艾哲紅石撿起來,之後喬瑟夫就一直將艾哲紅石帶在身上。最後出乎意料的,在這時派上了用場。

卡茲擊出波紋的手,就這樣打在艾哲紅石上頭,在場的三人也都為這突如其來的變化感到驚異。

卡茲本來擊向喬瑟夫的波紋,就這樣被艾哲紅石吸收,接著在集束和增幅後,化為一道光束。那光束貫通了喬瑟夫的手心,並猛的打入了下方的岩層──也就是他們腳下的火山之中。
漫畫中有明確畫出,喬瑟夫的右手手掌被透過紅石發出的波紋光束打穿,但動畫的角度看不到喬瑟夫的手背,所以也沒法看到喬瑟夫手掌被打穿的樣子。或許動畫組是出於某些考慮,而有意模糊手被穿透的部分吧。


而喬瑟夫他對於此時用艾哲紅石去抵擋攻擊的原因,其實自己也不是很理解,這幾乎是他在無意識中採取的舉動。並非經過思考的決定,而是宛如手中的愛哲紅石被卡茲的波紋所吸引般,使他自然而然的就那麼做了。
要說的話,就像當初第一部中,喬納森在燃燒的喬斯達邸中,下意識的踢擊牆壁,改變下落方向一樣。雖然連喬納森自己都不確定自己為什麼會那麼做,但那一踢,確實是讓喬納森取得那場戰鬥勝利的最後關鍵。現在喬瑟夫的舉動,也是相同性質的。

不過雖然喬瑟夫並不是非常明白自己為何會這麼做,但他的肉體卻非常清楚。即便剛才喬瑟夫心中已經接受了將死之事,也不覺得後悔,但果然說到底,他還是想活下來的。
『生命的大車輪』,作品中用這個詞,巧妙的表達了促使這時的喬瑟夫採取行動的動力。想要活下來,這樣的求生意志使生命車輪轉動,而轉動的車輪則推動了喬瑟夫的直覺!正是那樣求生存的本能,使喬瑟夫想要活下去的肉體採取了行動!

動畫在這邊,閃現喬瑟夫過去所經歷的一場場戰鬥與劫難的畫面,我覺得這裡可說是動畫的畫龍點睛之筆。
喬瑟夫並不是第一次展現出優秀的直覺,在過去的戰鬥中,諸如察覺多羅溫的襲擊,以及在險境中判斷出生路。許多時候,也是這樣的直覺替喬瑟夫的謀略和戰術打下了根基。或許就像爆發力相對於喬納森,這份直覺就是屬於喬瑟夫的戰鬥特長。

而且在這決戰的時刻,閃現喬瑟夫過去的戰鬥,也十分有總結的韻味。讓人感受到,正因為喬瑟夫經過了那麼多場的戰鬥,他現在才能夠在這個地方;並且正因為喬瑟夫度過了那麼多次的險境,所以他才能在這時舉起艾哲紅石,應對卡茲的攻擊。
當然,還有一點不提不行的就是,在進入回憶畫面的同時,配合情況的轉變,BGM開始播放OP1,使場面本來被卡茲單方面壓制的絕望氣氛,迅速被逆轉了過來,營造出十分強烈的激昂感,彷彿能看到希望從中噴湧而出。

看了剛才的發展,喬瑟夫也理解到,艾哲紅石是波紋增幅器!正如同它能夠將光能凝聚增幅般,他也能夠對波紋的能量,達到增幅的作用。
之前麗莎麗莎也提過,古代波紋戰士流傳,沒有艾哲紅石,就無法打倒卡茲他們,雖然結果有些不一樣,但看來所指的就是這一點吧。畢竟從結果來說,兩千年前的波紋戰士,是一個柱之男都沒能擊倒,既然如此,會寄望於艾哲紅石的增幅效用也是十分正常的。
在剛才卡茲以波紋打過來的瞬間,漫畫與動畫都有喬瑟夫意識到襲來的攻擊是波紋的心裡描寫。之所以要特別描述這一點,我想是對喬瑟夫的潛意識活動舖伏筆。
或許喬瑟夫在潛意識中,對於艾哲紅石的效用已經有個底了。雖然他從沒見過這種功用,也沒有想過要去嘗試,但在聽了麗莎麗莎對紅石的說明,並見過紅石集束光線的效果後,他可能在潛意識中,就想到了紅石對波紋有奇效的可能性。
因此在卡茲將波紋向自己打來時,喬瑟夫雖然沒有進行表意識的謀劃,但在潛意識中已經將『紅石的奇效』和『波紋打了過來』兩件事連繫在一起,並採取了以紅石迎接波紋的決定。
這正是導致此時情況逆轉的原因,奇妙而又不可思議,彷彿有看不見的引力在引導著這一切的展開般,或許這就是所謂,冥冥之中被決定下來的命運吧。

此時,卡茲和喬瑟夫腳下的岩盤,正開始搖動,岩漿猛烈的從下方湧了上來,而原因自然是剛才打入火山中的那道波紋光束。
卡茲的波紋威力本就比喬瑟夫這個達人強上百倍,是人類耗盡一生修練都達不到的等級。而那強大的波紋,就在剛才被可以將光線反射數億次來加以增幅的艾哲紅石吸收後,化為一道光束打入兩人腳下的火山。
百倍的波紋,再配合上艾哲紅石的強化,那光束中蘊含著多麼龐大的能量,也是可想而知。而那股驚人的力量打入火山的結果,便是直接導致了火山噴發,成為助長火山噴火活動的力量!

結果喬瑟夫和卡茲兩人,就這樣隨著腳下的岩盤,被火山的噴發往上推到空中。
修特羅哈姆因為位置的關係,則是被震飛到一旁,只能帶著驚愕從下方看著事態發展。


喬瑟夫和卡茲兩人就在這樣的狀況下,被火山岩盤帶著持續往上升。岩盤被噴飛後的情況,漫畫中並沒有畫的很明顯,所以也不易判斷岩盤飛到了什麼程度。
而動畫在這加了許多畫面,因為有和島嶼的比對,所以能清楚看出岩盤確實是飛到了高空去。而且力度感也很強,使場面顯的十分浩大,非常有決戰舞台的氣氛,OP1的歌詞也同步的將情緒帶了起來。


遭遇到被火山推上天這種事,卡茲也不得不承認火山所具有的力量之強,可即便如此,卡茲也不認為區區的火山噴發能夠阻嚇得了自己。

於是卡茲再次將雙臂變為羽翼,打算直接飛著從這塊岩盤上離開,這樣一來,會被火山噴發的衝擊殺傷的人,也就只有喬瑟夫了。
對卡茲來說,這是裡所當然的選擇,因為他和只能待在岩盤上等死的人類不同,他完全有從這脫離的能力,所以自然不會留下來。

但在卡茲打算飛遠的時候,喬瑟夫的斷手卻突然從下方飛射上來,刺入卡玆的咽喉。
先前喬瑟夫的手被卡茲砍斷後,就一直留在火山的地上,結果隨著剛才火山的噴發,居然就這樣被火山的力量拋了上來。喬瑟夫看到這狀況,也再度為地球的力量感嘆,雖然現在的發展已經脫離當初的計劃,不過喬瑟夫就是看上這種力量,才會把卡茲引到火山來的。

看著受挫的卡茲,喬瑟夫也對他使出了自己得意的絕技,搶先猜出了卡茲接下來將說的話,宣言卡茲將會質問自己這一切是否都在他的計劃之中。
這是喬瑟夫第二部最後一次使用這個絕技,可以說有做為最後結算的象徵意義。而且他這次的說法,有點像是臨時想到才立刻補上這句話,所以感覺也格外有趣。

而卡茲他也果然如喬瑟夫所想的,說出了那句話,懷疑現在所發生的事,是喬瑟夫他所盤算的計謀。
被遭到艾哲紅石激發的火山噴道上空,然後又被斷手刺中,接連遭遇了這些事,卡茲自然會懷疑,這一切難道不是喬瑟夫計算好的一個佈局嗎?而喬瑟夫也是看透卡茲這樣的想法,才能猜出他這句話。
實際上,被斷手刺中,對卡茲這完全生物來說,只不過是眨眼間就能痊癒的皮肉傷,本身來說並無大礙。但是卡茲因為在這種狀況突然受到攻擊,注意力也在這一瞬間被轉移開來。
這一瞬間的分神,決定了卡茲的命運。而使卡茲分神的,也不只有被斷手擊中的事,還有就是喬瑟夫接下來的猜台詞宣言,本就懷疑喬瑟夫用計的卡茲,中了喬瑟夫這招絕技後,更是徹底的被轉移了注意力,這才導致了接下來的事情發生。

火山噴發的灼熱岩石從下方飛射上來,擊中了卡茲。本來以卡茲的能力,是能夠避開那些岩石的,但因為剛才注意力被移開,才使他在這被擊中。
而本來就隨著岩盤被送到高空的卡茲,又更進一步的被打在身上的火山岩,推往更高更遠的上方。

卡茲在飛遠之前,也心懷不甘的再次大喊,難道這一切都是在喬瑟夫的計劃之中嗎?
而喬瑟夫也對應自己剛才的猜台詞絕技,宣言自己的一切行動,都是在事先就先計算好的。喬瑟夫這段勝利宣言,在OP1的配合下,顯得格外精彩,將決著的熱血氣氛推到了最高點!


不過喬瑟夫也在心中暗自承認,自己並非真的有計算到一切,實際上在這一戰中,有太多的事情,並不是喬瑟夫能夠預料到的。紅石對火山的效果,以及被砍斷後又飛上來的手,這些都不在喬瑟夫的計劃之內。畢竟喬瑟夫在怎麼聰明機靈,也依舊是個人類,而非全知全能。
至於喬瑟夫之所以會那樣對卡茲宣言,只是想讓那個究級生物,在最後都以為自己是中了人類的計而敗,就這樣感到悔恨憤怒的從地球上消失。
但除此之外,這段話也是在為整個第二部,活用技謀一路打過一場又一場的激戰的喬瑟夫,做出一個總結。聰明又擅長玩弄技謀,但另一方面,卻也是個幽默又喜歡說大話的有趣的男人,這就是我們的喬瑟夫。
動畫在這所添加的,喬瑟夫向天空握拳的畫面,十分有對峙結束的意境,留下讓人印象深刻的餘韻。


雖然喬瑟夫並沒能計算到一切,但這場勝負也不是單純的偶然,而像是一個個必然所拼組出來的結果。
最初卡茲成為完美生物後,就不再理會艾哲紅石,而喬瑟夫也順勢將艾哲紅石撿了起來。
之後喬瑟夫為了對付成為完美生物的卡茲,挑準火山這地球最強的能量,做為戰勝卡茲的武器,雖然計劃失敗了,但火山也因此成了他們的戰場。
還有因為卡茲砍斷了喬瑟夫的左手,最後那斷手才會被火山噴上來阻礙卡茲。
而且卡茲最後會用波紋攻擊,也是因為喬瑟夫在斷手後,曾試圖施展波紋攻擊卡茲的原因。
當然還有最為關鍵的,喬瑟夫的那一份直覺,那份讓他再潛意識中做出求生反應的本能。
這些要素只要少了其中任何一個,卡茲就不會被打敗。但在兩方僵持的時候,要素與條件卻確實的一個個齊全,簡直就像被命運牽引般,看似偶然,卻又像是必然。
可以說,如果喬瑟夫沒有絞盡腦汁,使用各種想得到的方法去對付卡茲的話,他就不可能集齊全部的要素。
正所謂『盡人事聽天命』,喬瑟夫他做了自己做為人類所能做的一切,使盡了自己全部的機智、發想、力量以及勇氣。即便喬瑟夫施展的手段,幾乎全部失敗,但是他所做的努力,確實在冥冥之中鋪好了勝利之路,就像上天對這份求生存的努力表現認同一樣,讓人感慨萬千。

被火山岩擊中的卡茲,以比岩盤上的喬瑟夫更快的速度,往更高的上方飛去。結果卡茲驚訝的發現,自己居然正在向星星們靠近,能夠這樣看到星星,也就是說,他正在被火山的力量從地球拋出去。
如果只是原先跟著岩盤被吹飛的話,情況並不會發展到這種程度,可卡茲因為試圖飛離岩盤,結果被火山岩進一步的向上推,所以事態才會惡化到脫離地球的程度,卡茲也對這種情形非常不敢置信。
雖然地球的能量,到最後還是無法成功的將卡茲殺死,但就算無法致卡茲於死地,卻已經足夠將卡茲他趕到大氣層之外,趕出這顆地球出去。
漫畫中在這有以現實中的托爾巴奇克火山舉例,說在1975年的火山觀測中,有火山噴發物被噴出大氣層外的案例,不過動畫倒是沒提到這一段。

看著卡茲被火山轟往遙遠的天邊,喬瑟夫也確認了自己的勝利。因此他在疲憊的喘了幾口氣後,便彷彿感受勝利的餘韻般,微笑著的仰起頭。
這個部分的細節也都是動畫原創的,但是我非常喜歡這個畫面,喬瑟夫疲憊仰著頭的樣子,和氣氛很好的結合在一起。而且BGM播放的OP1也是在這時,進入拖長音的『JO──────JO!』部分,曲子和交鋒狀態一同停止,結束的相當漂亮,實在是個非常精彩的情境配合啊。

但即便卡茲被趕出了地球,喬瑟夫他也依然留在被火山吹飛的岩盤上,他自身的險境並不會隨著戰鬥勝利而消失。雖然和被岩石二度推飛的卡茲不同,喬瑟夫只是飛到高空,並沒有穿過大氣層,可情況依然很不樂觀。
漫畫在這邊,只有喬瑟夫的特寫,而沒有像這樣的遠景。而動畫便將這個場面處理得十分壯大,我挺喜歡這種效果的,姑且不論合理性,這種壯大感,十分適合做為動畫的大結局啊。

經過輪番的苦戰,已經精疲力盡的喬瑟夫,靜靜的趴倒在浮空的岩盤上。他並不認為自己能從這逃脫,也不認為自己能夠生還。不過他早在決定與卡茲作戰時,便做好了犧牲性命的覺悟。而當卡茲被推離地球時,喬瑟夫的使命也結束了,所以現在的他能夠相當坦然的面對自己的死亡。
艾莉娜,修特羅哈姆,史比特瓦根,史摩基,還有莉莎莉莎。喬瑟夫在疲倦的意識中,一一點到那些在等待自己回去的,重要的家人與同伴們,向他們進行最後的道別後,便閉目睡去
喬瑟夫在這的表現真的特別讓人揪心,漫畫這邊雖然只有一格的內容,但那格喬瑟夫的表情,就是異常溫柔且平靜的樣子。而動畫中加了不少細部動作,讓喬瑟夫緩緩趴在岩石上,並輕輕壁上雙眼,加上那聲道別,真的讓人十分哀傷。
因為喬瑟夫平常是輕浮輕挑的人,所以當偶爾露出認真感性的樣子時,那份反差特別能觸動人的感情啊。

在火山看著一切的修特羅哈姆,就這樣目睹喬瑟夫的身影消失,也放聲的呼喚他,卻得不到回音。
就這樣,在八個小時之後,生還的修特羅哈姆向其他人告知了喬瑟夫死亡的消息。
說起來,雖然這邊對修特羅哈姆的生還是一筆帶過,但要讓他花費整整八個小時,可以想像他也是吃了不少苦頭才能從火山噴發的武爾卡諾島活下來的吧。考慮到他的雙腳都斷了,可能還是等史比特瓦根他們的救援到來才脫出的。

另一方面,卡茲被火山的能量趕出大氣層,被逼到了宇宙空間。身為究級生命體,卡茲似乎沒有氧氣也能生存,這方面也算是體現了完全生物強大的身體能力吧。

為了回到地球去,卡茲他從背後伸出管子,將體內的空氣從那噴出,打算靠空氣的反作用力推動自己,改變自己移動的軌道,就這麼返回地球去。

但空氣一排出體內,就立刻結凍,卡茲的身體也漸漸被凍柱無法動彈。因為這裡是宇宙空間,環境是高度的真空,而且在照射不到太陽的情況下,溫度接近絕對零度。
卡茲雖然是完美生物,即便沒有氧氣也能生存,但是完美生物也只是地球生物的頂點,要完全不靠器具便在宇宙空間活動終究不行,也很難適應宇宙的環境。結果卡茲的身體就這樣在宇宙漂流的途中,漸漸失去了行動的能力。

而卡茲動彈不得的身體,非但沒有如他所願的改變軌道,反而逐漸開始遠離地球。

動畫在卡茲掙扎的部分,加了不少動作,他努力的扭動雙手,試圖活動,最後在掙扎途中也無意義的讓羽翼從背後長了出來。
漫畫這裡只有卡茲漂流的畫面而已,掙扎動作都是動畫組的原創,不過感覺很不錯,也是為之後的轉變補上過程吧。


卡茲雖然努力掙扎著,但身體卻越發徹底的被宇宙環境凍住,到最後還是無法改變軌道,也意識到自己已經無法回去地球的事情。

最終,無法返回地球的卡茲,在宇宙中變為介於生物與礦物之間的生命體。他依然活著,宇宙空間也沒有讓他這個完全生物死去。可是卻完全動彈不得,只能就這樣宛如隕石般在宇宙中飄流,永遠徘徊於宇宙空間之中。
成為完美生物的卡茲,就以這種姿態繼續活著,無法移動,也無法再做反抗,只是這樣永遠的在黑暗的宇宙中徘徊。卡茲他現在還能夠思考,但即便如此,卻還是什麼都不能做,放眼望去,周圍也是無邊的黑暗。
即便想死,因為已經成了究級生命體,所以也無法死亡,恐怕也不會有壽命耗盡的一天。所以卡茲他不得不永遠活在這黑暗之中,也因為這樣,在漂流的最後,卡茲他放棄了思考,不再去想任何事情。

由我來總結卡茲這個人的話,我會說卡茲他是個孤高的人。
他期望著能夠克服自身的所弱點,他追求著完美。為此,他發明了石鬼面;為此,他殺光了所有同族,只帶著艾斯迪斯這唯一認同自己的同伴,以及瓦姆烏和桑塔拿兩個孩子。他耗費萬年的時光,不擇手段、不惜代價,為的就是將這夙願完成,無數的生命都為了卡茲的願望而死。而卡茲他也在追求理想的途中,失去了剩下的這僅僅三人的同伴。
再我看來,卡茲他身上一直散發著孤獨的氣氛。在瓦姆烏和艾斯迪斯死去時,他為失去同伴而表現的感傷,讓人感到孤獨。在雪中無聲救了小狗,放過小花,這樣小小的行為,讓人感到孤獨。當族人們包圍住他,打算將他殺死時,高呼著不被認同的理念的他,讓人感到孤獨。
卡茲他殺光了不認同自己思想的族人,但我認為可以的話,卡茲他是希望能得到理解的。只不過就算不理解也沒關係,他還是會繼續走下去,因為他並不單是孤獨的人,更是個孤高的人。所以為了達成目的,無論要背負多少的孤獨,卡茲都不會止步,就算連少數願意支持自己的同伴都戰死了,他也會繼續追求理想,他身上有著這樣的高傲。
在最後,卡茲的的夙願確實是達成了,他毫無疑問的得到了自己長久以來所追求的事物,就算是現在也一樣。但得到了嚮往的完美,最後卻只能在宇宙中永遠飄流,這對卡茲而言,著實是個諷刺的結局。
這就是製造出石鬼面,於陰暗處中多次為世界帶來震盪的男人之末路,或許就像前面說的,卡茲他追求的進化已經超過了生物的本分,所以地球才容不下他吧。

另外,讓我在這談一下齊貝林家族吧。
從齊貝林男爵的父親誤戴石鬼面,殺光考古團的人開始,他們齊貝林家族就被與石鬼面相繫的宿命牽繫著。齊貝林男爵、馬力歐,最後是西撒,他們為了這段家族的宿命,奉獻了自己的人生,最後也為此失去生命。
當初西撒執意與瓦姆烏決鬥,為的就是想靠自己的手,將這份宿命結束掉。結果西撒他失敗了,並在這場戰鬥中失去了生命。但雖然戰敗,西撒卻在生命的最後,將自己的意志透過血泡沫傳給喬瑟夫。
而接受了血泡沫的喬瑟夫,也繼承西撒的意志,繼續戰鬥下去,在決鬥中打倒了瓦姆烏,並在現在戰勝了卡茲。隨著身為最後的柱之男,同時也是發明石鬼面的始作俑者的卡茲被驅出地球,齊貝林家與石鬼面之間的血腥因緣,終於得以結束。
雖然並非透過西撒的手直接完結,但通過由喬瑟夫繼承這份意志,西撒還是間接的,為自己家族的宿命做出了了結。石鬼面對齊貝林家的詛咒,也在此宣告結束。

結束和柱之男的決戰的一個多月後,在紐約郊外的墳場,這裡正在舉行一場喪禮。
漫畫中這邊沒有標注月份,只能從與卡茲決戰2月28日大致推算,而動畫就明確的標上了四月,不知道是單純的巧合,還是有意和現實時間對應呢。
另外在這時,就能看到有輛紅車正開望墳場,這是動畫組細心布置的細節吶。

身著喪服的人們,正圍在一個墳墓旁進行儀式,艾莉娜、史比特瓦根、麗莎麗莎、梅西奈和史摩基己人也都在其中。
這是為在火山中死去的喬瑟夫進行的喪禮,場面透著淡淡的哀傷氣氛,因為現在正在下雨,所以他們也都打著傘。

這時,剛才開進墳場的紅車,在眾人後方停了下來,某個人也從車內走出。漫畫在這是能看到遠方有人影的畫面呢,動畫改以這樣布置,算是造出一種雙線進行的感覺吧。

儀式結束後,神父等負責儀式的人員就先離開了,而親屬和友人們則繼續留在這,另外還有幾名工作人員也留了下來。動畫這邊有很清楚的畫出除了史比特瓦根他們五人之外,還有兩個工作人員也留在旁邊待命。

史摩基走上前,對喬瑟夫的墳道別。他是在第二部開始的史特雷事件中與喬瑟夫相識的,雖然事情到現在也不過半年的時間,不過史摩基還是很重視這段友誼,決定自己一生都不會忘記喬瑟夫。

史比特瓦根讓艾莉娜進屋休息,但艾麗娜還想繼續在這多留一會。
正如前幾回史比特瓦根的呼喊,艾莉娜已經因為石鬼面的事件而失去了丈夫跟兒子,如今連喬瑟夫也進了墳墓,她內心所受的打擊與傷痛,肯定不一般啊。
為了不讓喬瑟夫步上和喬納森同樣的結局,艾莉娜才一直對喬瑟夫隱瞞波紋的事情直到他長大,但最後卻依然迎來這樣的結果,艾莉娜究竟會有多麼的絕望,又會有怎樣的想法呢?這著實是件讓人惆悵的事呢。

可在眾人悲傷的時候,從紅車走下來的那個人,卻從後方慢慢的接近到艾莉娜身後。

那人很不看氣氛的,以雙手遮住艾莉娜的眼睛,開起『猜猜我是誰的玩笑』。
雖然畫面一直沒照到那人的臉孔,但我們都認得這個人的聲音和身形,他是這次喪禮的主角,本應已經死去的喬瑟夫。

疑似喬瑟夫的那人輕浮的談起家常,他回紐約來後,卻見不到任何熟人,還是問過之後才知道他們都在墓地辦喪禮,讓他找了很久。
而對於這人的出現,眾人也只能呆愣的看著他,一時之間都反應不過來。但喬瑟夫沒注意到其他人的疑惑,依舊以開朗的聲音打起招呼,也問候在瑞士的決戰中,先後受了傷的莉莎莉莎和梅西奈的狀況,單純的為重逢感嘆著。


談完別人的事之後,喬瑟夫便談起自己的狀況,他在與卡茲的決戰中,被砍斷了左手,因此現在喬瑟夫的左手已經換上機械義肢來取代。
本來喬瑟夫是想拜託修特羅哈姆幫忙,給自己安一隻和修特羅哈姆一樣便利的義手。不過現在第二次世界大戰馬上就要開打了,身為英國人的喬瑟夫,要和德國軍人修特羅哈姆連繫並不容易,所以喬瑟夫的義手是另外找人製作的。

聽喬瑟夫單方面的說著狀況,眾人終於漸漸釐清況,艾莉娜也掀開喪夫的面紗,就像是要確認眼前的事實,讓自己更清楚的看著眼前喬瑟夫的存在般。
動畫在這段劇情中,有些順序的改動,原先艾莉娜的驚訝特寫和其他人的特寫是直接接著的,動畫將其他人的驚訝特寫往後挪,感覺有點起到對艾莉娜的強調作用。
其實前面那邊也有段改動,本來是史比特瓦根先和艾莉娜說話,然後才由史摩基道別,動畫讓兩段順序改變,而令艾莉娜的感傷直接和喬瑟夫遮眼接著,感覺效果也有些不同。
或許動畫組在這邊,感覺是想要特別去強調喬瑟夫和艾莉娜的羈絆呢。畢竟雖然艾莉娜出場不多,可在喬瑟夫的心中,奶奶艾莉娜的地位一直是很重的,他到墓地後,第一個去遮艾莉娜的眼,也是因為比較在乎奶奶的關係吧。

這時留在旁邊的兩個工作人員走上前,想將喬瑟夫驅逐,認為他是不分場合,在喪禮現場搗亂的笨蛋。
這些工作人員雖然參與了這場喪禮,卻根本不知道喪禮主角長什麼樣子,結果看到喬瑟夫時還打算驅趕她,這裡也有點諷刺的感覺呢。
另外漫畫中驅趕喬瑟夫的工作人員一共有四人,漫畫算是把戲份集中在其中兩個人身上,雖然並不重要就是了。

終於明白現況的眾人,都紛紛為喬瑟夫的出現表現出驚訝的情緒。
漫畫中,史比特瓦根在這就是整張臉占一個格子,動畫也相當程度的再現了這個部分呢,雖然沒有真的再現到一格都是臉的程度就是了。

被工作人員喊成笨蛋的喬瑟夫,十分不滿的指著對方,大聲的吼出質問。
而終於從混亂中反應過來的眾人,也驚訝的為喬瑟夫的生還驚呼。本以為已經死去的喪禮主角,就再他們的眼前,喬瑟夫的確還活著!

剛才一直很自然的向親友們搭話的喬瑟夫,並不明白他們為什麼會驚訝成這樣。而在這時,他也終於察覺到,旁邊的墓碑上刻著的正是他自己的名字。察覺到這件事,喬瑟夫也意識到史比特瓦根他們現在正在參加的,其實就是他自己的葬禮。

在喬瑟夫愕然的時候,絲吉Q拿著傘走了過來,她應該是跟喬瑟夫一起搭成紅車來到墳場的,只是現在才下車。不過為什麼她走路時,要這樣搖搖擺擺、搔首弄姿的呢……

喬瑟夫在瑞士決戰中受的傷還沒完全痊癒,不適合淋雨,所以絲吉Q便用自己手中的傘替喬瑟夫擋雨。

梅西奈認出了絲吉Q,並且他也注意到了,絲吉Q拿著雨傘的左手無名指上,戴著戒指,會戴在那個位置的是婚戒,而其中象徵的意義也相當明顯。

看到梅西奈的反應,喬瑟夫也告訴他們,自己和絲吉Q已經結了婚,讓全場的所有人再次發出驚呼。
在這一個月中,喬瑟夫居然就已經結婚了。和喬瑟夫的生還一樣,這實在是個令人驚訝的大消息。以我的角度來說也是,果然不管看幾次,都覺得是閃婚呢。
不過那樣的喬瑟夫,卻不是單純的說明語氣,而是認為他們應該知道才對,對於他們不知情的樣子感到非常疑惑。

被介紹妻子身分的絲吉Q,沒有察覺喬瑟夫的疑惑,而是擺出嬌羞的樣子,難為情卻十分大聲的發出尖叫。
不過當絲吉Q對此『吶』的想要向喬瑟夫爭取同意時,喬瑟夫卻十分火大的吼了起來。

對於其他人什麼都不知道的樣子,以及現在這兩邊情報不對稱的情況,喬瑟夫認為有必要對絲吉Q進行質問。
在質問的過程中,喬瑟夫也提起了這一切事情的發生經過,雖然有時我也覺得這段講解有些刻意就是了。

當時,在結束了與卡茲的決戰後,載著喬瑟夫的岩石落到海中,因為有岩石當保護壁,所以喬瑟夫沒有因此受到重傷。之後落水的喬瑟夫被威尼斯的漁船救起,因為他和卡茲交手的武爾卡諾島就在義大利,所以落下的地點也同樣在義大利境內。
這段畫面是動畫組補完的,漫畫中這一段只是由喬瑟夫口述,算是挺有誠意的補足吧。另外動畫組在喬瑟夫落水後,讓水面上浮現出一道彩虹,這應該是他們在這歡樂大結局中佈置的一點小幽默吧~


而被救起來之後,喬瑟夫就在接下來的兩個禮拜時間中接受絲吉Q的照顧,養治在決戰中所受的傷。絲吉Q她在喬瑟夫等人出發前往瑞士後,便留在威尼斯等待他們的歸來。因此在威尼斯被人救起來的喬瑟夫,由人再威尼斯的絲吉Q來照顧,也能說是理所當然的事了。
動畫這裡也原創了段喬瑟夫養傷期間,和絲吉Q的互動。看絲吉Q要喂櫻桃給喬瑟夫,卻又故意不讓他吃到的逗他玩,這種相處確實挺有愛的呢,可以說是很讓人讚賞的一段補完畫面吧。
另外喬瑟夫的雙手和右腳都被包的緊緊的,左手不用說就是手被砍斷手腕的傷了,至於右腳則是被卡茲以波紋溶解,而右手或許是被艾哲紅石穿透掌心的那一下吧。



在養傷期間,因重傷而無法離開威尼斯的喬瑟夫,曾交代絲吉Q將包括自己的生還在內,剛才所提到的那些事,全部透過電報通知給艾莉娜等人,向他們報平安。也是因為這樣,所以喬瑟夫剛才才會很自然的和他們打起招呼來。
然而艾莉娜他們卻完全不知道喬瑟夫還活著的事,甚至還在替喬瑟夫舉辦葬禮,會使兩邊情報出現如此偏差,以至於搞出這場大烏龍,問題一定在絲吉Q身上。

而絲吉Q被問到電報的事,也閃爍其詞,沒有做出回答。這時喬瑟夫的機械義肢似乎因為他情緒激動,而開始吱嘎作響,絲吉Q就用這為理由,趁著喬瑟夫注意義肢時,從喬瑟夫的面前跑走。

絲吉Q在逃跑的過程中,才終於承認,是自己將要打電報給艾莉娜等人的事情忘了。就是因為這樣,所以艾莉娜他們才會不知道喬瑟夫已經在威尼斯獲救的事,而搞了今天這場葬禮。

喬瑟夫簡直不敢置信,連生還訊息這種重要的事情都會忘記,能犯這種錯的絲吉Q到底都在想些什麼。

動畫這邊原創了些細節,確認了喬瑟夫生還的事實,並度過了震驚的狀況後,在場的人們開始感到開心與感動。史摩基跪在地上,感情激動的哭了起來。而史比特瓦根則是默默的將手搭在艾莉娜的肩膀上,和她一起淡淡的露出微笑。


夫妻爭執這邊,動畫也原創了點喬段。喬瑟夫追著逃跑的絲吉Q,跑到兩人開來的紅車旁,就這樣繞著車子打打鬧鬧著。不過雖然是在爭執著,可卻不會讓人不快,反而讓人覺得是場愉快的嬉鬧。

而麗莎麗莎看著喬瑟夫和絲吉Q兩人的打鬧,也深深的對此感到欣慰,她脫下喪服的帽子,眼角因為感動而開始泛出淚水。為喬瑟夫的生還,以及眼前和平的景象而高興。
而就以麗莎麗莎的這個動做為開端,第二部迎來了最後的大結局!從這開始,便是真正的結局部分了。

麗莎麗莎,本名伊莉莎白.喬斯達,她是負責保護艾哲紅石的波紋大師,是教導喬瑟夫與西撒的波紋師範,同時她更是喬瑟夫的親生母親。

因為替喬治報仇,而不得不和兒子分離的她,在結束了一切的戰鬥後,終於和喬瑟夫兩人母子相認,並一起移居到美國居住。雖然中間發生的事情太多,不過最初喬瑟夫他就是為了到美國和史比特瓦根一起生活,才會去往紐約的呢。
然後在九年後的1948年,麗莎麗莎她與好萊塢的劇作家再婚。從浪漫主義者的角度來說,或許會覺得麗莎麗莎沒有為喬治守寡一生並不好吧,我也不是完全沒有那樣的想法。但是即便愛著死去的喬治,麗莎麗莎她還是有權利去追尋新的幸福的,而且1948年時麗莎麗莎也59歲了,那再婚應該就像是老年人之間的婚姻,只是找個合適的對象共度晚年吧。
動畫在這當然原創了些畫面輔助結局的內容,喬瑟夫、麗莎麗莎和絲吉Q三人搭乘在一艘船上,望著遠處的風景,在他們眼前的是著名的幸運女神像,因此可以簡單的推知,這應該是他們三人搬到紐約生活後的畫面吧。
眺望遠景的場面很美,長髮飛舞的麗莎麗莎也依舊很美,但是……為什麼喬瑟夫會是這種殘念到不行的不爽表情呢?這我真的不明白啊……


艾莉娜.喬斯達,她是喬納森.喬斯達的妻子,也是喬瑟夫的奶奶。從五十年前嫁給喬納森後,她便冠上了喬斯達這個姓氏,做為喬斯達家重要的一員生活到現在,此外也在擔任著小學英語教師的工作。

十一年後,1950年,艾莉娜在家人的陪伴下,安詳去世,享壽81歲。
我們從第一部開頭的1881年便認識了這位女性,當時的她,還是位和喬納森兩小無猜的少女。然後在1889年的時候,長大的她終於和自己所深愛的喬納森結為連理,卻又失去了他。
艾莉娜的一生中經過許多波折,與喬納森的幾次相逢和別離,以及兒子喬治的死,還有就在剛才,她也險些失去了孫子喬瑟夫,幸好最後喬瑟夫還是回到了她的身邊。
她就像是喬斯達家的大家長一樣,雖然從不會介入到戰鬥的事件之中,但她愛著丈夫、愛著兒子、愛著孫子,她一直在默默的守候著喬斯達家的男人們,等待他們結束戰鬥,回到自己所在的這個小小的家中。
而艾莉娜她也就這樣,靜靜的走完了自己81年的人生,相當平淡但正因如此十分幸福,能夠在家人的包圍下離開人世,對艾莉娜來說,一定是最好的吧。
動畫以兩個畫面,送別了艾莉娜這位在整部JOJO中,也有重要意義的女性。在這能看到,喬瑟夫、麗莎麗莎、史比特瓦根、絲吉Q和史摩基都陪伴在安詳睡去的艾莉娜身旁。在喬瑟夫身前還有一個小女孩,那想必就是當年只有六歲的喬瑟夫的女兒-賀莉了吧。
另外在艾莉娜的睡床旁,擺放著三個相框。
最左邊的相框,是穿著禮服的喬納森和穿著婚紗的艾莉娜,是艾莉娜結婚時的照片。
最右邊的相框,是麗莎麗莎和喬治的合照,是喬治還在世時留下的照片。
而中間的相框,是艾莉娜、麗莎麗莎還有喬瑟夫和絲吉Q幾人的照片,仔細看的話,能看到絲吉Q手中抱著嬰兒,可見這是賀莉出生不久後的照片吧。
三張照片,記錄了艾莉娜三個人生階段,雖然喬納森和喬治都在之後遇害,但再照下照片的當下,艾莉娜他一定是幸福的。尤其在中間那張照片,被喬瑟夫他們這些家人包圍的日子,確實延續到了最後。
艾莉娜淡淡的離去,留下了淡淡的哀傷,我很喜歡這種感覺,不需要過多的著墨,只要有幾個簡單的畫面、幾段簡單的文字,那人的人生,就能深刻的烙印在眼中,靜靜的震撼著心靈。


羅伯特.E.O.史比特瓦根,他過去是在倫敦街道襲擊了喬納森的流氓老大,之後成為了喬納森的好友,而現在的他因為在沙漠中找到石油,而靠此創立史比特瓦根財團,成為石油大王。對喬瑟夫來說,史比特瓦根亦是從小照料著自己,重要的親人。

作為史比特瓦根財團的創始人,史比特瓦根他推動了美國經濟界與醫學界的發展,可說是留下了漂亮的成就。然後在十三年後的1952年,史比特瓦根他因心臟病發作而去世,享壽89歲。
最初我們認識這個男人時,他只是個襲擊喬納森搶錢的流氓,除了會玩帽子把戲外,似乎沒什麼特別的。然而被喬納森的紳士精神吸引的他,卻開始跟隨喬納森,在喬納森往後的戰鬥與冒險中,一直與他同行,努力的想幫上喬納森的忙。即便在戰鬥中的貢獻十分有限,有時又顯得有些呆呆的,但史比特瓦根他著實是個很有人情味的男人,他那想為喬納森出一份力的心情,亦是如此之真摯。
這樣的史比特瓦根,之所以能成為以石油發家的財團創始人,我想與喬納森的相遇,正是其中重要的原因之一。
再和喬納森相處時,除了史比特瓦根一直想著要幫助他之外,喬納森的精神也一點點的影響著史比特瓦根,這對史比特瓦根而言有著重大意義。即便從外表看不出有什麼改變,但正因為從喬納森身上看到了真正的紳士精神,正因為感受到了喬納森那如黃金般散發光芒的善良情操。原先只是個流氓的史比特瓦根,才會決定正面的向上奮鬥,並在最後取得這樣的成就。
在第一部的最後,史比特瓦根為新婚的喬納森和艾莉娜送行時,他還是對於自己沒能在戰鬥上出一份力的事感到介意,而決定以後無論何時何地,只要喬納森有需要,他就會去為他提供幫助。
然而喬納森卻於那場蜜月旅行中身亡,史比特瓦根再沒能見到喬納森。
或許是作為沒能實現的那份決心之延續,有人情味的史比特瓦根,在這之後也一直關心著喬斯達家的一切,無論是艾莉娜的事、麗莎麗莎的事、喬治的事,又或著是喬瑟夫的事,史比特瓦根再喬納森死後的五十年,也一直在幫助喬斯達家的人們。
對喬瑟夫而言,從小就一直照顧著自己的史比特瓦根,無庸置疑是自己真正的家人。與艾莉娜同樣,史比特瓦根他就像是喬斯達家的一個重要的守護者般,再後方默默的守護著喬瑟夫。
很多人在意史比特瓦根他終生未婚,一直都是獨身的事。的確我也覺得,會特地將這點寫出來,應該是有什麼意義的。
由我來看的話,生涯獨身這四個字出現在這,有種身背重負的感覺,對於人生與理想的背負。為了開創自己的事業、為了守護喬納森所留下的事物,史比特瓦根付出了龐大的努力與心血,一直在這奮鬥著。或許就是因為這樣,史比特瓦根才會錯過娶妻生子的時機,過著過著,不知不覺自己便已經老了,而在上了年紀之後,也不打算結婚了。
雖然有人會覺得沒能結婚的人生十分缺憾,但這大概就是,因為與喬納森相遇而改變了自己一生的史比特瓦根,他自己所選擇的人生吧。他到最後,都是我們所熟識的那個有人情味的史比特瓦根。
對於史比特瓦根的結局畫面,我本來以為會像艾莉娜那樣,直接做出死亡的場景。但動畫組並沒有那麼做,而是以史比特瓦根和人處理商業事務的畫面,做為這個男人的結局。
我覺得這是很巧妙的安排。雖然艾莉娜那樣淡淡的離去很有味道的,但如果連續兩個人都是這樣結束的話,果然還是會顯得微妙。而史比特瓦根現在這樣,在處理日常商務的過程中,交代他的結局,又別有一番風味。尤其是史比特瓦根戴上帽子離去的畫面,他那時的背影,就好像訴說著一份男人的故事般,雖然沒有話語,卻能深深的讓人動容、感嘆。
以這樣並非靜態,而是動態的方法送走史比特瓦根,這位對從幕後貫通著JOJO的重要人物,我想可說是非常理想的吧。


史摩基.布朗,在美國紐約和喬瑟夫相識的扒手,雖然只有出場在第二部的開頭和結尾兩段劇情,中間的部分都沒有他的戲份,但史摩基他也是為第二部的故事拉開帷幕的關鍵角色。
不過說起來,史摩基是唯一在介紹畫面中,沒有再現漫畫中動作的人呢,其他人大致上都有還原漫畫中的姿勢的。
另外在史摩基身後的梅西奈,明明活的好好的,結局介紹卻沒他的份呢,當然這點在漫畫中就是這樣了。

史摩基在這之後,就開始勤學苦讀,之後更是進入大學研修政治學。他長大後成為政治家,在自己的故鄉喬治亞州當上了一位黑人市長。
能從一個小小的街頭扒手走到這一步,史摩基的人生也是經過了大角度的轉變呢。而讓史摩基他這樣轉變的際遇,可以說和史比特瓦根是同樣的吧。
本來是流氓老大的史比特瓦根,因為遇見了喬納森,受他的精神感染,而成為了震撼經濟界的石油王。而史摩基他也是,因為遇見了喬瑟夫,因為目睹了喬瑟夫貫徹意志的戰鬥,以及喬斯達家之間的羈絆。為史摩基的內心,隱隱留下了閃爍的美好精神,讓史摩基在未來的人生中力爭向上,取得成功。
身為黑人卻能成為市長,也與最初史摩基遭到惡警和混混找麻煩相對應,說明成長後的史摩基,有著能靠自己努力去爭取他人認同的能力。
動畫這裡補完的畫面,是史摩基做為市長進行演講的畫面,算是意料之中的選擇呢。不過漫畫中並沒有出現史摩基他長大的樣子,這也是動畫一個不錯的補足。


魯多爾.馮.修特羅哈姆,他是德國納粹的軍官,最初還是為了研究柱之男而綁架史比特瓦根的人,可說一開始他與喬瑟夫等人的立場是敵對的。但隨著情節與事態的發展,修特羅哈姆卻與喬瑟夫等人站到同一陣線上,也成為最後喬瑟夫與卡茲決戰時的關鍵助力。
因為戰爭的關係,修特羅哈姆並沒有於這場葬禮中到場,因此他和其他提到結局的角色不同,講述他結局的畫面,並不是以在墓地的畫面配上未來的情景,而是在某處下雪的地方進行。雖然並沒有點名他在哪,不過這個畫面讓人感到,修特羅哈姆他人現在也在世界的某一個角落中生存著。

結束了與柱之男的戰鬥後,修特羅哈姆就在德國軍隊忙於第二次世界大戰的事,因此即便喬瑟夫從劫難中生還,修特羅哈姆還是沒有再和他見過面。也因為這樣,當時在武爾卡諾島的戰鬥,就是喬瑟夫和修特羅哈姆最後一次見面。
然後在四年後1943年的斯大林格勒戰線,修特羅哈姆於戰場上光榮戰死。對他這個愛國的軍人而言,能做為光榮的德國軍人在戰場上為國捐軀,應該是最適合他的結局吧。
修特羅哈姆沒再和喬瑟夫見過面這點,一直讓我感到很遺憾,好不容易兩個人都從那場災難中活了下來,卻沒能再次重逢,真的十分讓人感嘆。不過也讓人感到『這就是人生』啊,其實我也算挺喜歡這種留有一點遺憾的結局,感覺特別有餘韻。
雖然修特羅哈姆是德國納粹的人,剛登場時的定位也像反派一樣,但他從一開始,就展現了不同於普通惡黨的特質。雖然會逗弄誤傷自己的侍女,卻只是開開玩笑就放過了她。雖然會殺俘虜,但卻又崇尚人類精神的美好。當他為了對付桑塔拿,而不惜斷腳甚至自爆時,他確實以自己的行動,證實了人類精神的偉大。
或許要直接斷言修特羅哈姆是好人,還是有微妙的地方,不過從他對待侍女的方法就能看出來,他至少不會是個惡劣的人,就是有些惡趣味而已。而且從和部下跟喬瑟夫他們的互動來看,修特羅哈姆也不是個死板的軍人,相反的是個情緒表現十分激烈的有趣傢伙。
誇張的大笑、誇張的大喊還有誇張的慌張,這些誇張的言行,簡直就像是修特羅哈姆的代名詞,使他強烈的個性彷彿外溢般湧出,有時甚至顯得不太看氣氛。
對於修特羅哈姆的善惡,其實很簡單,他是個軍人,而且是個非常愛國的軍人。修特羅哈姆的行動,永遠都會以他所效忠國家為核心,驅使修特羅哈姆戰鬥以及獻生的,一直都是那份對祖國的愛。
角色們毫不迷惘地將自己的意志貫徹到極致的話,那將超越善惡的分界點,光是那份意志本身就值得讓人尊敬。荒木老師在漫畫單行本的前言中曾說過類似這樣的話,那是他對喜歡的電影所做的評價。但我覺得這段話,很適合用在修特羅哈姆身上。
修特羅哈姆是發自內心的愛著自己的國家,隨時都能為了國家奉獻性命,也無數次在劇中展現出自己的覺悟。不論納粹的本質如何,修特羅哈姆這份強烈而純粹的愛國心,其本身就值得讓我對他表示敬意。
而貫徹著這份愛國心的修特羅哈姆,再經過與卡茲他們柱之男超現實的戰鬥之後,從充滿怪物的世界返回到人類的戰場,然後做為一名軍人在第二次大戰中戰死。這樣的結局,多少讓人感到淒涼,那種淡淡的走下舞台的感覺很不錯,讓人感觸很深。
動畫這邊的畫面,基本和漫畫一樣,是修特羅哈姆微笑著敬禮,配合他戰死沙場的訊息,他的這個敬禮就像道別一樣。不,或許就是在道別吧,在第二部的最後,向我們這些讀者,和不再見過面的喬瑟夫等人,進行最後的道別。漫畫中我看到修特羅哈姆敬禮的畫面時,就覺得很感傷,有時還會以敬禮回贈與他呢。
另外動畫將修特羅哈姆這時所處的位置,設置為被殘垣斷壁所包圍的雪景,這緩緩降下的白雪,著實使場面的詩意更為提昇,氣氛營造的非常不錯。
不過動畫在這的最後又原創了一段畫面,修特羅哈姆讓身上多處冒出新的武器,並放聲呼喚他招牌的世界第一。
突然來這一下,有些把原先營造的悲壯氣氛推掉的感覺,不過我想動畫組是打算透過這段描寫,使修特羅哈姆直到最後也繼續堅持他一貫的狂妄的本色吧。確實讓修特羅哈姆貫徹這種作風直到最後,也算讓人對與修特羅哈姆的分別,有另一番不同的感動呢。


最後,在其他人的結局都交代完之後,便是我們的主角喬瑟夫.喬斯達了。
而場面也回到紐約郊外的墳場,在這與家人們重逢的喬瑟夫,和妻子絲吉Q一同,向著迎接自己的家人們走去。


第二部的大結局,是有規律與模式的,逐一交代各個角色的結局。雖然模式很標準,但我相當喜歡這種清清淡淡,卻能引起無數聯想與感慨的結局方式。
隨著史比特瓦根和艾莉娜這兩位從第一部便登場的角色之離去,在這裡充分的體現出了一個時代的結束,帶來了十分充實的結局感。修特羅哈姆的死訊,也讓人為世事無常與世界的變化感嘆。
漫畫中,結局交代的方式是以接連兩頁的五個方格,一格說明一人的結局,所以很有規律,另外也能看出除了修特羅哈姆以外的人,穿的都是參加喪禮時的服裝,可見在交代結局時,故事的時間點其實還停留在1939年的葬禮上。
而動畫理所當然的,給每個角色都原創了結局的畫面,不過也保留的交代結局時,時間點停留在葬禮上的部分。所以動畫結局這段,每人的結局都是先定格在葬禮上的畫面,然後在交代未來的情況,只有不在場的修特羅哈姆,是到他所在的某處,對其結局進行交代。
而在說完每個人的結局後,動畫便讓畫面回到墳場,使時間從現在的1939年,正式開始向未來推進,隨著對主角喬瑟夫的結局進行交代,為第二部的故事畫下句點。
當然喬瑟夫和絲吉Q並肩的這段畫面也是動畫原創的,我挺喜歡動畫對於結局的這一連串處理呢~

就這樣,時間流逝,世間也經歷了世代的交替。然後在1987年,結束了與柱之男的戰鬥,過了四十八年後,跨過了將近半世紀時間的現在……我們的JOJO,喬瑟夫.喬斯達他來到了紐約的甘迺迪機場。

機場內,一名年輕旅客的旅行箱,壓到了一名老年人的腳,使那老年因疼而跪了下來。
那老年人,就是我們的主角,喬惡夫。被旅行箱壓痛,和第一部喬納森在輪船撞到頭一樣,算是很有日常感的小事呢。
而年輕人也馬上為此事向喬瑟夫道歉,雖然感覺他的道歉有些缺少誠意,不過喬瑟夫也不打算和他計較這件事。

但喬瑟夫原諒對方後,便透過外貌察覺到對方是個日本人,結果態度馬上發生了巨大的轉變。

喬瑟夫抓著那日本旅客的頭,狠狠一腳踢在他的腳踝上,讓對方痛的大叫起來,踢在那個位置上,感覺好像真的會很痛呢。而看到他這樣粗暴的行為,也讓人感到,他果然還是我們認識的那個喬瑟夫啊~


喬瑟夫的女兒荷莉嫁到日本去,已經有二十幾年了,在日本出生的孫子也不知道認不認得他。所以喬瑟夫才會對日本人懷恨在心,在這種小事情上格外計較,堅決無法原諒。不過這倒和歧視不一樣,正確來說,是種對親愛的女兒嫁出門的大範圍遷怒。
而現在喬瑟夫要搭乘的飛機,就是前往日本東京的,想來就是要去見自己的寶貝女兒吧。

不過雖然對日本人很有意見,喬瑟夫對於隨身聽這種日本產品,倒是相當喜歡的。另外雖然動畫沒畫出來,不過在漫畫中有特寫,喬瑟夫放進隨身聽的是the beatles的帶子呢。

而動畫的畫面,就在喬瑟夫按下隨身聽開關時切斷,進入製作人名單的部分,雖然是挺平常的慣例做法,不過果然非常有完結的感覺吶。而且動畫也從這時開始撥放OP2,雖然算是王道的安排,不過這樣銜接就讓人覺得,音樂就像是由喬瑟夫啟動隨身聽撥放的般,相當有趣。
相較與卡茲分出勝負時用OP1提起情緒,在這出現的OP2,則有在最後替第二部收尾的感覺。

製作人名單撥畢後,隨著喬瑟夫搭乘的飛機離開紐約起飛,JOJO第二部就此宣告完結。
『喬瑟夫.喬斯達-他光榮的血統-』、『戰鬥潮流』
從美國紐約開始,然後為了營救史比特瓦根而去到墨西哥,再為了對付柱之男而前往義大利,最後為了追蹤紅石與卡茲而到了瑞士,結果在決戰時又飛到義大利,而結局又回歸到紐約。
和完整的第一部相比,第二部的故事相當曲折,連戰鬥的目的以及敵人都在途中變過幾次,但也正因如此而高潮迭起,算是有著與第一部不同的精采之處。而這段跨越多國,歷經許多曲折,圍繞著石鬼面傳說進行的奇妙冒險,終於在此完結!


在第二部結束後,將時間稍微往前推,在喬瑟夫前往日本的四年前,1983年的大西洋上,有一艘船從海中撈起了一個鐵箱。
那鐵箱有著一百年的歷史,撈起它的船員們相信那是一百年前沉入海中的寶箱,因而十分歡喜,似乎一開始就是來大西洋撈寶的。
不過我們認得這只箱子,它並不是寶箱,而是百年前沉入海中的一具棺材,並且我們也認得刻在棺材上的那個名子。
石鬼面的傳說與咒縛,隨著卡茲被送出地球,已經結束了。但喬斯達家的因緣,以及這奇妙的冒險,還會延續下去!



最終回!這集是JOJO第二部故事的結局,而JOJO的奇妙冒險2012年TV動畫版,也在這集結束了。
本集理所當然的,是做第二部漫畫最後剩下兩回半的內容,而整體節奏和同樣是兩回半的上回差不多,安排得很充實,不會讓人有拖沓的感覺,基本上處理的挺理想的。
這次的情結也有不少原創與補完,除了開頭喬瑟夫的原創長笑有點莫名之外,其他部分的原創基本都很有味道,像卡茲突破岩漿時的卡茲視點畫面,卡茲過去滅族的回想,以及喬瑟夫歸來後的幻燈片,都是很讓人高興的補完。當然,最後交代各人結局時的畫面補完,也是格外令人滿意的。
最終回的節奏和預料的差不多,第二部的內容結束後,也如預料的留了點下一部的開頭,就像第一部結束後的桑塔拿那樣。
這集從卡茲決戰到眾人結局再到下部伏筆,作為動畫的最終回,整體的感覺都很好,我想動畫組確實塑造出了一個很不錯的大結局呢。
而這集最驚艷的部分,就是決戰中OP1的插入了。做為第一部的主題曲,OP1從第九集結束後,便理所當然的從動畫中退場。沒想到居然會在第二部的決戰時刻回歸,著實讓人眼前一亮。
而且隨著喬瑟夫反射性的舉起艾哲紅石,OP1很完美的和劇情結合在一起,以主題曲來強化決戰的氛圍,實在是既王道又讓人熱血沸騰呢,想到這實際上是第一部的曲子,也有種傳承的感動在。
能想到用這方法活用OP,實在太精采了,之後結尾屬於第二部的OP2也有出現,而且帶來的效果也很不錯。動畫組在這集將動畫的兩個片頭曲,分別以不同的方法在兩個地方使用上,使其各自起到了巧妙地作用,對於這部分,真的得讚賞動畫組奇妙的發想啊~

喬瑟夫.喬斯達的物語就在這結束了。
從第一部到第二部,圍繞著石鬼面和波紋的精采物語也畫下了尾聲。
JOJO的動畫化是我盼望許久的,尤其是我最喜歡的第二部和第一部,其中第二部一直沒有其他媒體的作品,對此我也在意過一段時間呢。
能看到喜歡的作品、角色與情節,在動畫上動起來,真的讓人很感動。而除了動畫本身之外,動畫也如預料了帶起許多的連帶效應,湧入的新人,P站龐大的圖片創作,以及NICO眾多有趣的MAD等等,雖然也有些負面的地方,但著實給JOJO注入了新的活力。
就我自己的狀況來說,這次的動畫也讓我對第二部和喬瑟夫有了全新的認識,算是很有收穫吧。以前一些因為翻譯等問題,而弄錯或一知半解的事情,也透過今次動畫化的機會搞清楚了,也要感謝漢化組的努力呢。
我對這次的動畫化相當滿意的,製作組的愛與誠意都確確實實的讓我感受到了,唯一比較介意的就是節奏和刪改的問題吧。
關於動畫的節奏,第二部相較於只有九集的第一部,一共做了十七集的內容,時間較為充裕,因此也展現了許多種動畫的安排。整個第二部看下來,我想能這樣簡單分析動畫的節奏安排。
一集五回,這樣安排便是以稍快的節奏做出來,會有一些刪改的地方。
一集四回,這就是比較穩定的製作節奏 刪改處比較少,不過還是會省去一點細節。
一集三回,包括最後兩集的兩回半模式,這樣的節奏就基本不會有刪改 還能添加些原創部分進去。
六回以上就會顯得比較趕,動畫最趕的就是做了七回內容的第四集,而相反進度最慢的就是只做兩回的第二十四集了。其實我一直在想,如果能多配一集給第一部,把第四集的內容分兩集做,應該會比較好。
不過雖說如此,因為動畫組的確十分用心,所以不管是拖還是趕,他們都能緊湊的營造出激昂的氣氛,所以整體來看還是優點居多呢。
那麼,JOJO奇妙冒險的動畫已經結束,而這也是我最後的一篇動畫心得。因為我一開始就決定只寫第一、二部的心得,也就是說,以後出了之後幾部的動畫,我也不會再寫這樣的動畫心得了。
非常高興能有這次的動畫版,我度過了相當忙碌但充實的半年。我是為了記念這期帶已久的動畫化,並讓更多人理解這部作品,才在這半年中,把所有心神都投注在心得上,有時甚至覺得自己為了心得本末倒置的犧牲了欣賞動畫本身的心力啊。
希望我的這些心得能幫助到你們,如果有從第一集便開始看我的心得到現在的人,我也十分感謝你一直以來的支持~
另外也要感謝動畫STAFF們的努力,還有感謝荒木老師帶給我們這樣的作品,我以後也會繼續支持JOJO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97575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JOJO的奇妙冒險|JOJO|第二部|戰鬥潮流|喬瑟夫|卡茲|波紋氣功|史比特瓦根|修特羅哈姆|完結

留言共 2 篇留言

坦白說
其實我很懷疑修特羅哈姆真的被幹掉了嗎?
歷經了柱之男事件的怪物之一這麼簡單被人類做了實在是有點....

04-17 13:54

翼は夢、そして空へ
雖然我有看過一次了,不過藉由你的介紹文,讓我注意到很多之前沒有發現的細節...。第一次看到針對動畫做如此鉅細靡遺的介紹的文章,真是佩服!

05-11 15:1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5喜歡★a38710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TV動畫】JOJO奇妙... 後一篇:【JOJO同人小說】喬瑟...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ocomint路人
UTAU音源配布~柊雪誕生四周年快樂~!賀新網站落成ヾ(≧▽≦*)o(✿◡‿◡)/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1:5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