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散場之後】終於,我找到了歸宿【宿主】

作者:若亞│2013-04-16 01:51:37│巴幣:0│人氣:459
【散場之後】終於,我找到了歸宿【宿主】



【靈魂的重量】

今天我找不到人陪我看電影,只好一個人進去看了,雖然禮拜一的凌晨人並不多,但都雙雙對對的閃光,對於形單影隻的死阿宅來說真的快被閃瞎了。



抱怨完了來討論這部片。

如果要我歸類,其實我會把這部片跟【變人 Bicentennial Man】還有【駭客任務 The Matrix】歸類成同一類電影,或許被機器統治的世界與反抗軍,跟外星物種入侵與反抗軍來比較,駭客任務好像比較像,那變人呢?會提這部主要是在於探討人類靈魂的本質,對於愛情的闡述是相同的。



先說駭客任務,基本架構上,未來支配地球的機器以及從外星入侵的物種都定義人類是一種低等殘暴的物種,會這樣定義是因為人類是自相殘殺的生物,這是我們身為人最可悲無法否認的一件事,但是這樣的電影,往往會提出一個反問,兇殘之外人類更擁有良善、勇氣、信仰與愛,這些堅定的本質往往能夠改變世界扭轉乾坤,所以當駭客任務的尼歐了解自己所愛之後,更能體現所謂的大愛改變母體既定的計畫讓人類與機器重新尋找共同生存的價值。

而變人之於這部片的相同之處,是在變人的男主角機器人安德魯,在探尋自我的過程當中,了解自己為何如此獨一無二的原因,是因為愛。他愛二小姐,也愛莎夏,所以他終其一生奮鬥要人類的法律認同自己身為人的本質,是在於他的愛並非被程式寫好的,而是原發性的。


【人類的本質】




回到本片,在很多科幻作品裡頭往往會提到,高等外星生物對人類的評價,以及這些外星生物的型態,經常是沒有七情六慾的,因為有愛就有恨,有善良就有邪惡,這一點其實很像我們道家的思想,所以他們選擇同化、附身、改造等等不同的方式,試圖改變人類這種物種持續自相殘殺的可悲歷史,但同樣的,這樣的行為否定了人類之所以為人存在的意義,這時候往往會有善良的人類,藉著反抗或是溝通來告訴高等生物我們人類還有愛、良善,並非他們所想的殘暴,最後往往男女主角的愛情會感動外星生物改變決定,就像【當地球停止轉動 The Day the Earth Stood Still】,這部片談的其實沒這麼高尚,他反而比較像我們小時候經常聽到的中國民間故事,如七仙女與董永或是牛郎織女。如果你把外星物種看成天庭那些沒有情愛的神仙,你就可以認同這部片的邏輯。

【漫遊者 Wanderer】醒來後,知道自己寄宿在一個叫做【梅蘭妮 Melanie】的女孩身上,一如往常的負責追捕人類的【搜捕者 Seeker】要她讀取梅蘭妮的記憶,好找出反抗軍的所在位置,但被禁錮在內心深處的梅蘭妮做出一連串的反抗,使得搜捕者無法順利取得資訊,但在這些衝突的過程當中,梅蘭妮也發現漫遊者好像不如其他的外星物種冷酷無情,『她』彷彿可以感同身受梅蘭妮的親情、友情、愛情,接下來在一連串的陰錯陽差之後,漫遊者像是覺醒一般,了解到人類對於『愛』的表現,知道失去摯愛的痛苦,最後選擇了身為人而結束她長達千年的生命旅程。


【七仙女與外星人】




我懷疑原著小說的作者【史蒂芬妮·摩根·梅爾 Stephenie Morgan Meyer(暮光之城)】是不是有看過中國民間故事,把這個寓言用西方人看的懂的方式給寫了出來,Wander就像是天真善良的七仙女,所以在下凡遊歷人間得時候,嘗到了愛情裡的酸甜苦澀,最後選擇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方式離開,只是作者還是把它寫成了皆大歡喜的Happy Ending啦。


【終結殺戮】




本片除了愛情之外,其實也帶有反戰的意涵,Wander的眼淚正是見識到人類粗暴的行徑,警惕自詡為萬物之靈的我們,應當停止殺戮追求和平,高等生物的入侵是好是壞,我想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解讀,或許那種大同世界對地球而言才是最好的選擇也說不定??這時候我耳邊又響起駭客任務裡電腦人史密斯先生說的話:全世界只有一種物種以殺戮維生乃至自相殘殺,那就是病毒,對地球而言人類就是病毒,不是嗎??

這些電影的共通點其實就是,如果人類不以暴制暴,就可以和平共處或是扭轉乾坤改變現狀。


【終於,我找到了歸宿】




最後,這還是一個愛情的故事,旅行宇宙千年就是為了來到這裡遇見自己的歸宿,我想這是作者身為女性與其他男性作者最大的不同點,即使是神怪還是科幻終能以愛來闡述一切,推薦女性朋友帶男朋友去看,我個人認為會比幕光之城還感人,相當好看啊。

我雖然是個人醜命賤的死阿宅,我也想找到屬於我的歸宿(落淚)。

PS:如果你喜歡【殺客同萌 Sucker Punch】那你會看到【艾蜜莉·布朗寧 Emily Browning】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97564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宿主|史蒂芬妮·摩根·梅爾|Stephenie Morgan Meyer|暮光之城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bandsrays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散場之後】你導,我就演... 後一篇:【散場之後】Man of...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god44675566喜歡動畫的你
有許多動畫心得與點評出爐囉~ 可以上我的YT去看看,不知道會不會有你喜歡的呢?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5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