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PSYCHO-PASS 心靈判官】對女主角常守朱的見解

作者:Nil*夜*はじめ│PSYCHO-PASS 心靈判官│2013-04-15 14:37:55│巴幣:8│人氣:3919
提醒:會捏到劇情、關鍵設定和結局




我認為女主角小朱存在的意義有幾點:

  1. 代表PP世界能容忍的「精神不受情緒影響的健康」人,透過這個人物去看PP體制的爭議點。
  2. 女主代替未熟知PP世界的觀眾,一步步揭開PP的真面目。看動漫的觀眾群以青少年為主,未步入社會的青少年如果透過狡嚙或其他人的視角反而不容易馬上清楚,狡嚙腦袋轉太快,反而觀眾無法馬上吸收他的想法,能讓觀眾馬上理解的最好方式就是將小朱設定跟觀眾接近,這樣狡嚙會放慢速度跟小朱解釋,也就是跟觀眾解釋為什麼會變這樣。
    因此,雖然狡嚙是主角,但是狡嚙等級太高,仍需要像小朱初心者角色,觀賞同時,也有狡嚙在旁解說,也可有時間理解、思考老虛丟出的各種問題。
    (這點解釋了女主為什麼常跟男主狡嚙互動多,因為她要理解PP世界、融入PP的黑暗世界)
  3. PP的故事很短,不像十年前的動畫拍上數十集,觀眾要在短時間內理解每個角色,需要一個能馬上跟眾人打好關係的角色,並能不受過多的主觀影響理解角色個性,小朱就非常適合。如果女主先入為主的觀念太強烈,可能不夠22集交代完PP及跟其他角色建立關係。而且,剛好白毛出現,戰場上豈能容下一個老是闖禍、需要人照顧的女主。



至於小朱在知道系統真面目後,看似突然變強,仍可以從她一路來的表現及個性看出來她變強有道理:

  1. 她的精神不容易受情緒影響變混濁,會先把大眾利益放在個人之前,因此,她比一般人容易接受現狀、調適自我到可以融入工作環境
  2. 第二話她很煩惱自己照著系統指示進入公安局真的對的嗎,滕秀星不留情面的質問還有跟狡嚙的對話,她更清楚擔任監視官堅守的原則--以保護人為前提,以社會秩序安寧為前提
  3. 看著朋友被白毛殺死,手上的系統槍卻無法解決白毛,她知道自己不能在猶豫,馬上決定去抽出對白毛樣子的記憶,儘管那個有著朋友因為自己死的記憶很可怕,會造成二度創傷,她還是去做,就連狡嚙、宜野座也不願她做。然而,小朱不再猶豫,抽出白毛的影像並能維持自身的精神健康。
  4. 小朱的臨場反應愈到後面愈好,比如不依靠槍制伏白毛,學狡嚙直接用自身有的東西(頭盔)打趴白毛,成功抓住他;局長強迫宜野座舉槍滅掉狡嚙,小朱反而做到怎麼不違反規定、也幫宜野座避開做下後悔的決定(親手殺掉同伴),並能保住狡嚙性命
  5. 狡嚙帶小朱去跟他的教授聽課(這招簡直是要培養小朱成為他的繼承人)
  6. 知道系統的真面目,加上可以用自身性命威脅系統聽她的話不處刑狡嚙,又因為過去的經驗知道她的精神健康不容易受影響,她便以社會秩序安全為前提大膽去做,為了狡嚙,她不再猶豫,大膽潛入潛出黑暗中理解犯人思維、看出線索。

以上個人見解,歡迎討論。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97476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PSYCHO-PASS|心靈判官|常守朱

留言共 2 篇留言

黑崎一護
感謝分享[e34]

04-15 20:12

Nil*夜*はじめ
哪裡[e1]04-15 20:15
締拉
我還沒看這部。倒是同人圖已經先看過不少了……

04-16 23:12

Nil*夜*はじめ
可以看看,很有意思04-16 23:3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Nyx1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勇造】30. 境外人士... 後一篇:【彩夢芭蕾】關於芭蕾公主...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lanlee888鴨子嘎嘎
失蹤人口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7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