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9 GP

【隨手寫】植物圖鑑 觀後感

作者:那格│2013-04-11 18:59:00│巴幣:1,047│人氣:669



植物圖鑑 shokubutsu-zukan
著者:有川 浩  Arikawa Hiro
出版社:台灣角川

簡介

女孩要「花」也要「男孩」,甜愛濃度閃光120%!!
既然在男孩眼前,可以從天上掉下一位美少女。那麼在女孩子面前,又何妨憑空出現一位帥哥呢!?
某天,路旁出現了一位讓人心動不已的男孩子。
「我的名字是樹木的『樹』。小姐,妳不介意的話,請把我撿回家好嗎?我不會咬人,而且教養很好。」彩香從陌生美男子口中聽到的只有這些,但這已經足夠了。
兩人的同居生活逐漸化為無可替代的每一天——就像讓花朵綻放般,讓這段感情成長茁壯吧!

資料來源:金石堂網路書店


淺寫心得

「『沒有什麼草叫做野草,每株草都有名字』-聽說這是昭和天皇說的。」
這句話由男主角Itsuki帶起,之後便像小常識般的被女主角彩香傳播。


雞屎藤,因碰觸時會發出臭味而有此名;花朵俏皮可愛,也有早乙女葛之美名。

  故事分為十章節(不包含最後謝幕兩小章節),第一章節~到九章節標題取自各植物名稱。看過一、二章後,再遲鈍的人也應該知道,標題上的植物便是彩香在該章節接觸的新事物。
  每一章節介紹的物種不多,內容卻不顯得空洞,作者巧妙運用Itsuki和彩香之間的互動-從Itsuki拐騙彩香以散步為名、親自摘採植物為實到Itsuki烹煮大展手藝;步調非常自然,完全就是描述著兩個人的平日生活。很不可思議的,我自己卻像彩香一樣,不知不覺學到了很多,心中開始期待下一次的『散步』。
  第十章節並非以植物命名,由一開始彩香告知讀者的,便可知道Itsuki離開了。因此沒有任何新植物的介紹,取而代之的是前面所有物種的總複習,顯現出自己一個人的彩香Itsuki相伴的彩香面對相同的事物,有了不同的心境和處理。


這本書,以我看來是『擁有愛情故事的脊椎骨,披著介紹植物的皮,流著讓人想吃山菜的血液』!!

  彩香和Itsuki之間的愛情根本顯而易見,從一開始女主角把陌生男子撿回家,就知道有又有一個傳奇的love story要誕生了((笑
  同居是孕育戀愛最快的方法,不然怎會生出『近水樓台先得月』這句話?更何況男主角Itsuki負責打掃、洗衣及三餐,對於不擅家事的彩香,吸引力和心動點是很多的。
  最讓人羨慕的,大概就是配合度極佳了!Itsuki會觀察彩香的舉止,再行動;不會只是一股腦的付出,他釋放出讓人有選擇的感覺。彩香則是會適時的附和,跟隨Itsuki的指示,遵守並加以轉換成自己的快樂,最後再回饋到對方身上。
  兩人的甜蜜指數極高,背景圖案說是充滿粉紅色泡泡也不為過。就連作者有川浩自己也嚇到了,吃驚的說『簡直是甜的不知廉恥』。((大笑

  書都取名叫植物圖鑑,內容總是要有介紹一些植物才稱職吧!(我猜想會取名植物圖鑑,也許是因為對彩香來說,Itsuki就是一個活生生會走路的植物圖鑑)
  的確,讓人認識了不少植物,而且都是日常生活中多加注意應該就能辨別的。比較可惜的是,此書畢竟是文學小說,沒有插入植物的圖片,有些植物雖然耳熟,但是當下無法準確的想起長相。(例如:野莧菜、馬齒莧和蘋果薄荷)

左上:野莧菜、右上:馬齒莧、左下:蘋果薄荷、右下:艾草。

  裡面介紹的植物幾乎都是可以食用的山菜,書中為了讓Itsuki大展廚藝,寫下了各種山菜的料理方法以及該如何調味食用;很棒的是,彩香會提出某些山菜的創意吃法,讓人知道不僅照著Itsuki食譜可以吃到美食,換個方式可以知道更多美味。

  有幾道料理,寫得看起來簡單的嚇人,像是:艾草豆皮三明治只要將豆皮從中切開,將艾草(生)、火腿與起司夾進豆皮中,放入小烤箱烤到有些香脆極可。(截取自 植物圖鑑特別收錄Itsuki的「野草料理」食譜)
  步驟就這樣,驚人的簡單!風味及口感如何只有實際做出來才知道。
  不過看到這裡,總是會讓人萌生『這樣我也會做阿!』,接下來就想親手做做看了。這也許就是作者的目的吧?

左為炸蜂斗花、右為醃漬西洋蒲公英。令人好奇的兩道料理,在書中也詳細的介紹了一番。


內容小剖析-稱呼的不同

  彩香除了最後稱呼男主角阿樹,前面都是以Itsuki表示(Itsuki=樹的日文發音)。
  為什麼?其實彩香在前面並沒有真正了解Itsuki這個人,縱使他們相愛,但是她不知道他的身世、他的過去,甚至他的姓氏還是從第三者口中知道的。
  藉由稱呼的不同,也宣告事情有了水落石出、雨過天晴的感覺;不再是故事前半段看著兩人很甜蜜,但始終有一層薄霧隔閡在中間。有太多想讓人提問的地方,彩香能忍住不追問,真是辛苦妳了。


名叫『小世界』的通病

  每個人都擁有自己的生活圈,範圍的大小因人而異。
  有很多人也許和彩香一樣,生活圈很小,只會往返家裡和每天上班(課)的地方,有時候會去離家有點距離的店家買買東西。總會有人反應,以距離來看,那是很大很廣的面積了。
  有趣的是,我曾經拜訪過上述類型的友人,他家周遭非常都市化,同一條街上光便利商店就有三家,生活上非常方便。
  當我問他是否三餐都依靠便利商店過活,他回我當然不是,也會去一般小吃店解決。在同一條街上的店家他都能倒背如流,只是若距離再遠一點,就開始支支唔唔了;幾乎離家三條街過後,已經沒什麼記憶點。
  我那個友人在住家後方,其實有一處走路只要十五分鐘就能抵達的小公園,公園裡還有池塘,裡面的魚兒看起來相當肥美。只是友人每天上下課往返不是那個方向,所以從不知道。
  當自己只有重複在幾個地點來往時,可以想一下,是不是該來場自我的小冒險了!不需要多遠,從自家附近沒有走過的巷道開始,也許過了一處轉角,會得到一個不錯的邂逅?



結語

  一部閱讀起來輕鬆,看完後心情很放鬆的作品。情節設定的多美妙,如果自己也能遇到『從天而降』的伴侶就太好了。
  最後,引用作者的話-「身邊如果時常能在路旁看見各種野草的話,請一定要好好把握機會。若看不到,只要仔細找,也會在意料之外的地方遇見。」
  只要多認識、瞭解植物,很驚喜的,原來路邊常見的野草都是可以變成美味佳餚!但如果沒有事先確認長相,不要輕易吃下野生的植物喔!


野莓,做成果汁、果醬都非常好吃。也可直接食用。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97005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有川浩|植物圖鑑|山菜|野草

留言共 5 篇留言

蒼雨糸翏
頭香!!!

04-13 15:57

那格
恭喜~可惜沒有獎XD
04-13 17:39
Μίσος
那格..好厲害

04-13 16:00

那格
謝謝誇獎~
你是指哪方面?04-13 17:39
Μίσος
寫字創作

04-13 19:10

那格
嘛,一般般囉
多看多寫就會有一些感覺了04-13 19:28
柴郡熊
幫推!
等有錢再來找書來看[e3]

04-15 16:05

那格
謝囉~
我是在圖書館借的[e29]04-15 16:07
小虫
好喜歡~~~[e16]

05-16 16:50

那格
這本書我也很喜歡喔!
令人羨慕的甜蜜哈哈05-16 16:5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9喜歡★nago94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後一篇:【開箱啦】瘋狂島噹噹喵T...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obert286 ლ(´•д• ̀ლ
ლ(´•д• ̀ლ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