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短篇】南境之敵

十六夜郎 | 2013-04-07 20:04:19 | 巴幣 14 | 人氣 355


「不好了!不好了!」

城門外衝進來穿著破布衣,衣衫襤褸的年輕人不斷喊道,周圍的其他人都注視著踏著石地差點摔跤的他,眼神是既疑惑又不安。

見他走路搖晃不定,我把原本手上拿著的木材放在地上,趕緊衝上前去攙扶住他,這才發現他的雙腳已經逐漸癱軟,像是力氣喪失一般依附在我的身上。

「小哥、小哥?你沒事吧?」

我看他臉上冒出了斗大的汗珠,渾身顫抖著緊抓我的右臂,嘴唇也抖的像是說不出話來的樣子,嘴巴張張合合了好一陣子,才終於像是用盡全力一般發出聲音。

「不、不好了!南、南武城的敵人打過來了......」


北天城周圍環繞著山巒形成了自然屏障,這裡的人民靠著本地的牲畜以及種植的作物自給自足,雖然住在這裡的居民都不算富有,偶爾也會有遇上水患的事情發生,但是因為倚靠著山巒,唯一的出入口也只有南邊的城門,常年居住在這個與世隔絕的小鎮之中,也不會有互相比較的心態,反而因此感到滿足。山上有著為數不少的寺廟,亦有眾多和尚和高僧在此修行,居民各個安居樂業,和其它地區相比,也自然而然成為了最和平的一片樂土。

但是和北天城相比,南武城就相差的遠了。

南武城這個繁忙又繁華的大城鎮四季如春,從高聳的城牆上放眼望去,廣大的稻米田中站滿數以千隻的水牛,農民不是砍著材就是插著秧,要不就是把牛隻趕到田內工作,而朝市中心看去,主要的街道盡是來自其它地方的商人開設的商店,裡頭從基本的牛羊稻穀,到昂貴的蠶絲古董,充滿了由各地集合而成的珍奇物品。當地的居民偶爾還能看見蒙著面紗的商人牽著駱駝來此貿易。

不論出口或是自給自足,南武城儼然成為眾多城鎮中的經濟樞紐,也因為它擁有四通八達的水路與道路,它所屬國家的國力也最為雄厚。

而且南武城的最南端就是海洋,附近也盡是廣大的平原,他們的陸軍和海軍也是聞名海內,雄霸一方。南城禁衛軍就是當地人們最熟悉的例子,他們曾經以少量兵力擊潰來自西河城的五萬精銳部隊,據說消息傳回西河城內,百姓和將領無不感到畏懼與不安,隔月就和南武城簽署和平條約,此後就不曾對南武城有過任何的侵略行動。

如此強大的國家,竟然連北天城這麼弱小的地方也想併吞掉嗎?

「那、那要怎麼辦?」原先站在一旁的村民都面色慌張的衝上來,以他為中心圍成了圈,有些搖著他的身軀,有些則不安的望著他,好像他能夠給個完美的解答。

他搖了搖頭,眼神呆滯的望著天空,嘴裡像是坦然又像不安的說。

「我不知道......跑吧,還是乞求這裡的衛兵能夠退敵吧。」


北天城上次發生戰爭是什麼時候?已經是至少三十年前的事情了吧?

這裡因為久未戰爭而不訓練部隊,守護這裡的也只剩下數百位衛兵。

城牆已經長了青苔老舊不堪,拿塊石頭砸去說不定還會損毀,更何況是拿來抵禦曾經擊退西河城五萬精兵的南武城呢?

無法禦敵的城牆不說,這裡的衛兵各個也是年過半百,白髮蒼蒼的老兵。

為什麼我們國家都盡是這些無法成事,手無縛雞之力的人?只是因為他們曾經上過戰場?還是純粹經驗老道?

也沒辦法,已經好幾年沒打過仗,年輕人缺乏訓練或是經驗或許也是理所當然的。

仔細想想,我上次在戰場上抵禦東玄城的叛軍也是在好幾年前,拿起長槍刺穿敵人身軀的觸覺,好似現在還留存著。

我低著頭默默看著長了厚繭的手掌,我也曾經風光一時啊。怎麼如今變成了上山砍材度日的樵夫了?


我還記得從軍之前,躲藏在山區的山賊跑進這個平和的小鎮,劫走了這裡的牛羊,擄走了這裡的少女。

她也是這個時候被抓走的。

『你會來找我的,對吧?』

『你不會丟下我的對吧?』

幾週後,鎮裡成立的自衛隊開始掃蕩山賊,年紀才十幾歲的我,手握著比自己還高的槍桿子,學起大人在頭上綁起紅頭巾,跟著大家在周圍的山區尋找山賊還有被擄走的人的蹤跡。

在山區徘徊的日子十分痛苦,但是想要找到她的想法是唯一支撐我身體的力量。

還尚未成年的我,第一次看見由自己雙手刺進敵人胸膛噴出的鮮血,心裡湧上無限的激昂與一絲的希望。

總有一天,能找到她的吧?

帶著一絲微弱的希望,幾天後我們在山谷中找到了她的屍體。

腐臭混雜著淫亂的腥臭味蓋滿她衣衫不整的身軀,蛆蟲在她的嘴裡亂爬,鬆開的手一半浸泡在河流裡頭,手指應該是被魚吃了,骨頭也稍微露了出來,臉頰上充斥著黑麻麻一片的蒼蠅,凹陷的眼球空虛的像是乞求似的望著我。

活著的時候一定被凌辱了一番,然後被推下山谷吧?

『你不會丟下我的對吧?』

『你會來找我的,對吧?』

記得當時我眼角含著斗大的淚珠,握緊雙拳好一陣子都說不出話來。過了許久,我才敢直視她的面容,蹲下身來,只聽見自己蘊含著無限溫柔的聲音。

「找到妳了......」


山賊花了好幾個月才殲滅完畢,我看過的屍體已經比活人還多,死了很多同伴,也殺了很多人。

不過,與我何干?

回到北天城的時候,正好東玄城向我們這裡尋求援助,說是叛變的軍隊向他們進攻。

失去了摯愛的女人,當時已經沒有任何能夠動搖我心思的東西了。


「梁將軍,你是梁將軍對吧?」

有人拍了我的肩膀,我才被拉回現實。

「梁將軍?不就是那個只率領千名騎兵就戰勝東玄城叛軍的梁廣將軍嗎?」

在我周圍的村民突然像得知天大祕密一般,無一不露出驚訝表情望著我。

是啊,我是那個曾經拿著長槍突入敵陣,最後凱旋而歸的梁廣將軍啊!

可是,我已經不是那個能與敵軍廝殺數百回,還能毫髮無傷的大將軍。

我現在只是每天早晨和附近的村民打招呼,然後上山砍柴的普通樵夫罷了。

「求你了!求你拯救我們!」

有人拉著我的手腕不斷扯著,央求我的眼神越來越多,還有人蹲坐在地上痛哭失聲。

回過神來的時候,我已經站在老舊而生苔的城牆上,手上握著指揮刀和其它衛兵並肩站立。

離腳下的城牆不遠處,即是數以萬計,身著黑色鎧甲,像是螞蟻一般的黑點,有些走在最前端騎著馬的,肯定就是什麼大將軍吧?

陣仗之大,令人感到難以喘息。

「將軍,該、該......該怎麼辦?」旁邊的士卒臉上已經爬滿皺紋,腳似乎還微微發著抖,連長槍也拿不穩的手,看得出已經許久沒鍛鍊。

是啊!該怎麼辦?

上次我指揮軍隊是多久以前?

腦中浮起數十年前,我拿著長槍衝在最前方廝殺,鮮血遍布全身,周圍盡是些斷肢殘骸,哀嚎和吼叫的聲音也未曾停過。

那些死亡的士兵,都是我砍的。

那些遍地哀嚎,苟延殘存的士兵,他們的同伴也盡死於我率領的部隊手中。

出手從未失誤,下令從未失算,現在的我卻狼狽到要想怎麼辦?

我是從最基層的士兵,提著槍桿跑在前端,到後來我是騎在馬背上拿著長槍和同伴出生入死的啊!

「將軍,投降吧!」

轉過頭,我看見剛剛衝進城內,那名身著布衣的年輕男子,朝著我大喊,眼神像是對著神祈求似的哀憐。

依然顫抖的身軀努力的撐起身體,手掌貼緊地面雙膝跪地,像是強忍著什麼情緒,還是自尊?

「我還有妻兒,我不能失去他們,我不能讓她們失去丈夫和父親......」嘴裡反覆著嗚咽不清的模糊淚聲,我的心臟彷彿也承受和他相同的痛楚。

『你不會丟下我的對吧?』

他對著我不斷的磕頭,每一次都能聽到清脆的聲響。那是用力撞擊地面,也是渴求上天悲憫,等待救贖的聲音。

血逐漸在石地面上散開,像墨汁滴落白紙般向週圍暈開,即使如此,頭殼撞擊地面的動作一直沒有停過。

如果沒人制止他的話,一定會因為頭顱破裂而死吧?

我可以拯救他們。

可是誰來拯救我呢?

看著逐漸逼進的敵軍,心裡除了被不安與無力佔據之外,還湧上一股自責。

面對著襲來的敵人,我們真的毫無勝算。

「全軍!」

大吼一聲,我把長劍筆直的指向敵軍,眼前尖利的刀鋒閃耀著鋒芒。

大家都再屏息等待我最後的決定,不是認輸就是要拿著劍和他們正面對決。

前方就是宿敵,背後亦是絕路。

『找到妳了......』

這一次,我不想後悔。

「投降!」

創作回應

無尾熊爆裂物
後勁很強,將軍最後選擇了拯救他人,卻沒人拯救他,比起其他因自己的不幸而讓更多人不幸的人好多了,如果每個戰爭中的領袖都能這麼無私就好了,能減少很多人的不幸
2015-04-22 20:48:38
無尾熊爆裂物
還能減少歷史課本的頁數(我自己滾走
2015-04-22 20:49:27
十六夜郎
謝拉 哈哈
2015-04-22 20:51:17
無尾熊爆裂物
謝謝你謝我自己滾走,我知道這是個很有禮貌的行為(誤
2015-04-22 20:53:10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