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2 GP

[達人專欄] 自由之路-以愛之名:翁山蘇姬

作者:黑色情人節│2013-04-07 19:03:57│巴幣:44│人氣:3135
以愛之名:翁山蘇姬

前言

  
  【圖解】:為了自由,需要多少的勇氣;為了理想,需要多少的犧牲。

  就在不久之前,情人節(我的ID)從HBO觀賞到一部電影。那是以1991年諾貝爾和平獎的得主,翁山蘇姬為主題的傳記式電影。觀眾們將藉由這部作品,了解這位緬甸女英雄,是如為了革命而奮鬥。在這漫長的時光裡,她犧牲了些什麼、又得到了些什麼。是什麼樣的機緣、什麼樣的契機,才會讓一個平凡的家庭主婦,願意投身在革命的理想中。本心得文將以世界觀角色劇情優點和缺點,四個面向來探討。心得內容將大量劇透,如您尚未觀看過此片,或正要觀看,建議點選上一頁離開。

世界觀

  
  【圖解】:在仰光大金寺的演講中,革命的火苗正逐漸蔓延。

  自古以來,在人類演化的歷史上,『自由』一直是不可或缺的一環。不管是古今中外、東方西方,都能看見人類追求自由的影子。到了今天,國際社會更是將自由作為衡量一個國家是否文明的標準。可有趣的是,對人類來說,自由並非是一定要的需求。事實上,在中國古代的封建制度裡,也有很多人是安居樂業、平安度日。

  儘管如此,歷史上追求自由的案例,依舊層出不窮。法國大革命的流行口號:『不自由毋寧死』。更是打破人類對自由需求的認知。對人類來說,生命的可貴,遠遠比不過自由的價值。因此在追求自由的道路上,流血流淚,便成為無可避免的代價。

  
  【圖解】:慷慨激昂的神態、鏗鏘有力的聲調、擲地有聲的言詞,這就是翁山蘇姬的魅力

  然而,追求自由的革命,是否一定伴隨著鮮血呢?在人類的歷史上,難道就沒有和平改革的例子嗎?本片『以愛之名:翁山蘇姬』,正是以非暴力追求自由的例證。故事的主人翁,翁山蘇姬以不開槍、不流血的手段,堅持用仁德、正義、同情和愛來促進革命。當然,革命總伴隨著犧牲,就連翁山蘇姬也是如此。

  原為一個平凡家庭主婦的她,為了祖國緬甸的和平,犧牲了家庭、自由,以及原本那幸福安逸的生活。在這部電影中,觀眾將可由另一個角度,去感受革命家在自由上的付出。在諾貝爾和平獎的背後,翁山蘇姬究竟犧牲了些什麼,而她的家人對此又有何看法,就讓情人節在下文娓娓道來吧。

角色

翁山蘇姬(飾演者:楊紫瓊)

  
  【圖解】:一個平凡的家庭主婦,因勇敢而踏上不平凡的命運。

  在人類的歷史上,女性政治家並不少見,近幾年來更有越來越多的趨勢。但若要舉革命初期的女政治家,那翁山蘇姬絕對是其中的佼佼者。與許多女革命家一樣,翁山蘇姬靠著剛毅的性格和遠大的理想,克服獨裁政府對她的打擊與威脅。不過這位勇敢的女鬥士,在一開始並沒有打算走上政治這條路。

  在電影裡觀眾們可以發現,翁山蘇姬在父親死於暗殺之後,其往後的時光大多在國外度過。後來更在英國念書並結婚生子,維基百科甚至提到,翁山蘇姬原本的夢想是成為一個作家。坦白講,既然有這麼美好的家庭與環境,翁山蘇姬又何苦投身於革命的泥沼之中呢。

  
  【圖解】:一次又一次的演講,為緬甸的民眾燃起自由的希望。

  這一切的契機,都是來自於緬甸的一通電話。翁山蘇姬的母親因中風而命危,擔憂母親的她只得重返祖國照顧母親。不過翁山蘇姬身為翁山之女的身分,卻讓緬甸軍方頗為忌憚,當時的總理奈溫更是去求神問卜,尋求處理翁山蘇姬的辦法。在神明的指示下,奈溫辭去了黨主席職務,並承諾要走向多黨制。

  沒想到,原以為能藉此趕走翁山蘇姬的策略,卻反而使翁山蘇姬走入革命的道路。在眾多各界人士的懇求下,不忍祖國繼續蒙難的翁山蘇姬,毅然決定扛下這個位子。於是她開始參選、演講、拜訪各階級民族部落,將自己的理念與緬甸的未來傳達給人民知曉。

  
  【圖解】:縱然外面說她剛強堅毅,但在孩子的面前,翁山蘇姬也只是個平凡的母親。

  老實說,為了民主,努力奔波的翁山蘇姬真的很美。她不只全身充滿著一股自信的力量,其一顰一笑,都讓人為之著迷。當然,受到廣大民眾支持的翁山蘇姬,很快就成為軍方的眼中釘。政府不只干擾翁山蘇姬的演講活動,還綁走聽演講的民眾。到後來,更軟禁翁山蘇姬不讓她和任何人見面,意圖要使翁山蘇姬逐漸淡忘於人民的心中。

  但緬甸政府怎樣也料不到,翁山蘇姬除了是個革命家,同時也是個妻子、母親。她的丈夫邁克‧阿里斯,應用所有的管道和方針,只為幫助妻子脫離險境。在邁克的努力下,翁山蘇姬的名聲日漸擴大,國際間也開始注意到這位緬甸的女革命家。最後,翁山蘇姬得到諾貝爾和平獎。此獎也讓她的革命之路,更加順遂。

  
  【圖解】:在被囚禁多年後,翁山蘇姬終於在2010年的10月27日獲得釋放。

  在電影終幕,翁山蘇姬在軟禁的住家牆外,向支持者揮手道謝。她的笑容依舊如此和藹可親,可她的眼神卻多了一抹孤寂滄桑。雖然最後翁山蘇姬脫離了軟禁,也成功帶領全國民主同盟拿下席次,自己也成為國會議員。可是在緬甸逐漸邁向民主的同時,她的親情、愛情也漸漸失去。

  被軟禁的數十年來,翁山蘇姬無法跟外界聯絡,更別說和丈夫、孩子見面。就連邁克因癌症而死時,她都無法見到心愛之人最後一面。對一個女人來說,任何肉體上的折磨,都比不過親情跟愛情被剝奪的痛苦。但是,正因為有丈夫的全力支持,翁山蘇姬才能在革命上全力以赴。她的犧牲換來緬甸的自由,她的理念值得人們景仰尊崇。

邁克‧阿里斯(飾演者:大衛‧杜里斯)

  
  【圖解】:對翁山蘇姬來說,邁克一直是不可或缺的存在。

  俗語云:一個成功男人的背後,總有個默默支持他的女人。但一個成功的女人背後,是否也有個默默為她付出的男人呢。從劇中邁克和翁山蘇姬的互動來看,這個答案是肯定的。身為英國牛津大學的教授,邁克給人的感覺十分斯文。即使他缺乏孔武有力的外表和敏捷的身手,但這不代表他不能保護自己的妻子。

  就如同翁山蘇姬勇敢捍衛自由革命一樣,邁克也豁命為她拓展道路。在翁山蘇姬絕食抗議時,是邁克急中生智、鋌而走險向軍方展開談判,換取同僚生機;在翁山蘇姬遭受軟禁時,是邁克四處奔波,尋找救援替她延續希望。如果說翁山蘇姬是緬甸的自由明燈,那邁克就是她心中的火苗,為她燃起鬥志,使其不屈不撓。

  
  【圖解】:相較於妻子的倔強,邁克顯得圓滑許多。

  不過,相較於邁克的付出,翁山蘇姬給予他的顯然不成正比。事實上,就以妻子的身分來說,翁山蘇姬真的非常不稱職。作為一個妻子、一個母親,她非但沒有常常陪伴在老公、孩子的身邊,反而時常讓他們為她擔心受怕。劇中曾有一幕,邁克在廣播中聽見翁山蘇姬被軍人用槍要脅的事件。對一個深愛妻子的男人而言,這是一件多麼恐怖的事情。

  自己無法陪伴在妻子身邊就算了,還得每天擔憂即將可能發生的負面新聞。所幸邁克從來就不是一個軟弱的男人,縱使緬甸政府百般阻撓使他無法與妻子相見,邁克仍以自己的方法守護翁山蘇姬。他知道,保護妻子的最佳方法,就是不讓她被世人遺忘。只要翁山蘇姬成為名聲響亮,受人景仰的指標存在,那緬甸政府必定有所忌憚。

  
  【圖解】:暌違多年的這一吻,下次相逢已是遙遙無期。

  在邁克努力周旋之下,翁山蘇姬於1991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她也是首位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亞洲女性。可惜的是,翁山蘇姬不能當面領獎,她只能在收音機前聽著廣播,感受得獎的喜悅,以及聆聽丈夫與孩子們的聲音。和家人們的羈絆,一直是翁山蘇姬最大的支持與力量。但相同的,家人同時翁山蘇姬最大的弱點。

  在邁克罹患前列腺癌後,翁山蘇姬好幾次都忍不住想離開緬甸去英國探望他。知曉翁山蘇姬之心的緬甸政府,一方面制止邁克入境,一方面又勸誘翁山蘇姬離開緬甸。其心為何,一目了然。在那之後,和妻子見面成為邁克對抗病魔的最大意志,然而隨著一封封的退件,他的時間也越來越少。最後終在53歲生日的那天,撒手人寰。

  
  【圖解】:臨終前的邁克,所思所想究竟為何?

  電影裡,邁克和翁山蘇姬擁抱過很多次,也說過許多電話。但比起他們分離的時光,這樣的相處實在是微不足道。飾演翁山蘇姬的楊紫瓊曾說過,這齣電影是以「政治動蕩」為背景的「難以致信的愛情故事」。回頭來看,楊紫瓊的話的確很有道理。因為邁克和翁山蘇姬的愛情,簡直真誠的令人難以置信。

  劇中有一幕,是翁山蘇姬向邁克坦承自己沒有盡到妻子責任的歉疚。但對妻子的失職,邁克卻是以愛和包容來回應。他們倆人明明分隔萬里、明明身處險境,可心卻是緊緊繫住彼此,不曾分離。雖說電影必定有所加油添醋,但情人節相信,現實中的邁克,必定也深深愛著他的妻子,至死不渝。

劇情

  
  【圖解】:籠罩在清晨朝霧的緬甸寺廟,為故事拉下了序幕。

  翁山蘇姬:「父親,說一個故事給我聽。」

  翁山將軍:「我可以告訴你一個關於緬甸的故事,那個時候它被稱為『黃金之國』。這就是你喜歡的那個故事嗎?」

  翁山蘇姬:「沒錯!」

  翁山將軍:「這是一個美麗的國家。緬甸,處處有長滿柚木和烏木的森林。那個時候,老虎騰躍在叢林裡和成群的大象出沒在大平原。這裡有像天空那麼藍的藍寶石,和甚至比你臉頰更紅的紅寶石,也有即使是像你這樣的公主作夢都想不倒的首飾。」

  翁山蘇姬:「然後呢?」

  翁山將軍:「其實,這是一個悲傷的故事。來自遙遠國度的士兵們,窺竊這裡最寶貴的珍品。因此,我們變的日益貧困……」

  
  【圖解】:年幼的翁山蘇姬躺在父親身旁,聆聽一個悲傷的故事。

  1947年,翁山將軍為了緬甸獨立與英國談判,同年被政敵暗殺。以上的對話,是他喪命前與女兒最後一次的交談。作為傳記式電影的開場,情人節不得不說,這一幕寫的真是不錯。電影藉由這段故事,淺顯易懂的表達出緬甸的繁榮與悲哀。影中的配樂柔和中帶點悲傷,讓人感受到國家演變時的巨大傷痕。

  爾後,翁山將軍離開了年幼的女兒,在暗殺的槍口下失去了理想和未來。後由軍政府掌權的緬甸,變成一個獨裁專制的國家。人民不只失去意見自由、參政權及受益權……等,各種的權利,就連經濟和生活都隨著軍政府的打壓而備受威脅。

  
  【圖解】:由父子三人共同代領的諾貝爾和平獎,對翁山蘇姬意義重大。

  在電影裡,觀眾們無時無刻都能看見緬甸軍方的恐怖作為。在翁山蘇姬回國時碰到的「8888民主運動」便是一例,面對抗議的學生和民眾,軍人毫不留情的施以血腥鎮壓。防暴警察見到逃跑的學生,不是毆打就是槍斃。軍方除了把學生們強行按入茵雅湖淹死,遽聞還有不少女學生遭到軍人的強姦。另外,更有41人被警察塞進卡車窒息而身亡。

  看見祖國面臨如此的殘暴事件,翁山蘇姬心情大受震撼。畢竟,從電視或收音機聽到的新聞,是遠遠比不過現場所見的真實畫面。常理而言,一般人若是翁山蘇姬,應會立即回到英國,並把母親也接走。但是,翁山蘇姬卻是決定留在緬甸,加入這場民主運動。她的決定,也為緬甸的民主運動掀起新的波瀾、新的希望。

  
  【圖解】:槍口下的翁山蘇姬,是凜然無畏,亦或是不能退縮?

  身為緬甸獨立的締造者翁山將軍的女兒,翁山蘇姬的加入,為民主運動的發展帶來了巨大的動力。她在8月26日的仰光大金寺演講,就有50萬民的聽眾。翁山蘇姬更在此表示,支持人民爭取民主和人權的鬥爭。且將她非暴力來尋求和平的理念,傳揚給大眾知道。

  她最讓人印象深刻的一幕,便是在軍方拆除演講台,想要將民眾趕走時,挺身走向槍口的舉動。坦白說,此舉非常的冒險,因為軍人很可能毫無預警的開槍。但翁山蘇姬還是做到了,她以非暴力成功驅離軍方,實現她不流血革命的方針。

  
  【圖解】:原來,是了然於胸的深深覺悟。

  之後,翁山蘇姬獲得廣大民眾的支持,並在國內各地巡迴演講,傳頌她的理念。可惜的是,緬甸政府後來實施全面鎮壓。軍方不只接管全國政權,更實行軍事管制,強硬鎮壓抗議者。在當時,有許多無辜的民眾慘遭軍方殺害,還有不少人民被抓去當『地雷探測』。翁山蘇姬的同僚們被以政治犯的身分被關入大牢,翁山蘇姬自己則遭到軟禁。

  這一軟禁,轉眼就是數十年載,這也是翁山蘇姬最大的考驗。因為在這段時期,她失去身邊所有的一切,可說是心靈上的重大打擊。可翁山蘇姬並沒有因此放棄,接受軍方的提議飛回英國。多虧她的毅力和決心,自由終於來到,局勢也開始轉變。即便今天緬甸的社會自由依舊不夠完善,但相信只要這位女鬥士不放棄,那麼革命便永遠不會結束。

優點和缺點

  
  【圖解】:翁山蘇姬和邁克的感情,一直是本片描寫的重點。

  談完角色、劇情之後,最後來說說本片的優點與缺點。從優點來看,本作對於角色心情的描寫,可說是非常細膩。尤其是當翁山蘇姬被軟禁時,那無法與丈夫、孩子們見面的煎熬,深刻的令人難以忘懷。而翁山蘇姬的丈夫邁克,對妻子的關懷與擔憂,在劇中也是淋漓盡致的表達出來。

  倆人在劇中的羈絆、互動,翁山蘇姬對於夾在家庭和革命之間的兩難,都是劇情的賣點所在。當然,本片也有正面宣傳和思考教育的價值存在。一來讓觀眾們理解緬甸國家的革命史,二來使世人更了解翁山蘇姬這位傳奇女性的豐功偉業。

  
  【圖解】:一通通的越洋電話,喚不回摯愛之人的容顏。

  遺憾的是,過度呈現內心戲的結果,就是使這部傳記電影流於形式,而忽略內中的精隨。片中對於翁山蘇姬的政治表現,幾乎是完全沒有著墨。實際上,翁山蘇姬在電影裡只有揮手、微笑、演講。她對緬甸的政見、理念、規劃,都只簡單的帶過。其中最關鍵的非暴力和平式改革,更是以偏激的手法表現而出。

  試問翁山蘇姬若真是一個和平革命家,又豈會讓自己與暴露在軍方的槍口之下。另外,在諾貝爾和平獎背後,西方國家、東方國家和緬甸勢力之間的均衡,本作也絲毫未提。若問觀眾們,翁山蘇姬在本片中對緬甸有什麼貢獻,相信很多觀眾會難以回答,因為此片根本就是翁山蘇姬的愛情史。而這一點,正是這部電影最大的缺點。

結語

  
  【圖解】:若人生能再重來一次,翁山蘇姬是會選擇擁抱她的家人,還是再次踏入革命之中?

  『以愛之名:翁山蘇姬』是現今的傳記式電影裡,少數以活著的歷史人物來作改編的作品。因此,即便電影中的瑕疵不少,情人節對這部電影還是給予讚美。畢竟要以客觀的觀點來詮釋一位現存的偉人,本就是一件困難的事情。那麼,本次心得文到此結束,感謝所有觀看此文章的巴友,我是黑色情人節,下次再見。

附錄



【以愛之名:翁山蘇姬】中文版電影預告片

或許你還想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96545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黑色情人節

留言共 12 篇留言

陌雲子卓
頭香!?XD

04-07 20:21

黑色情人節
恭喜陌雲喔,是說陌雲有看過這部電影嗎??04-07 23:19
艾爾琈
不忍說我現在看到這部片名都想大笑QAQ
這一切都是我爸害的
因為某次老媽在看這部的時候,我爸就硬要拗成「以食之名:東山鴨頭」
雖然覺得很不該,但真的超爆笑Orz""

04-07 20:24

黑色情人節
哈哈,大大的爸爸真是太幽默啦[e17]。04-07 23:19
柳似雲
在之前就有去看過了

真的覺得這部是不錯的片子

老公無私的付出實在讓人很感動

04-07 20:25

黑色情人節
真的~~非常讓人感動[e13]04-07 23:19
豹瘋遊俠
我記得我大五畢業那年 軍訓報告就是寫翁山蘇姬

04-07 21:52

黑色情人節
咦咦~~[e17]
小豹怎會想寫她呢??04-07 23:20
被AI取代✖幽零
情人姊還是一樣精闢完美的介紹啊!!Q口Q"!!

感覺這位女主角真的非常勇敢又堅強O_>Q"
不知道情人姊有看過少年IP嗎?因為還沒看過XD"
聽說風評不錯 情人姊可以去看看喔QAQ"!

04-07 21:55

黑色情人節
少年IP還沒看過呢,等電視演的時候在來看吧[e12]04-07 23:21
默雄伍
翁山蘇姬是女中豪傑
它是全人類都要效仿的人
[e1]

04-07 21:58

黑色情人節
恩恩[e34]04-07 23:21
大衛·克拉
現在緬甸也逐漸走向民主之路

04-08 02:31

黑色情人節
嗯啊[e34]04-08 10:53
放課後樂團
翁山蘇姬
雖然我對這個名字時有耳聞
但是一直不清楚她是誰
而這次剛好有這個機會透過情人節的介紹文讓我更加的了解她
以一個女人家來講她真的是不簡單
面對擁有強大武力的軍人也毫不退縮的筆直向前
這種愛國情操真的是令人佩服(話說總理找人除掉她就是個失策
最後感謝情人節的詳細介紹呢![e35]

04-08 11:35

黑色情人節
真的,她真的是一位了不起的女性!!
也感謝小煩的支持喔[e12]04-08 16:35
孟德爾
這就像剛去世的柴契爾夫人一樣,[如果人生能從來,她絕對不從政]
每個人的一生不可能十全十美,有得必有失
但是如果像翁山蘇姬這樣的政治家出面,緬甸的未來只會更慘

04-10 01:39

黑色情人節
柴契爾夫人阿~~~哭[e36]04-10 19:06
冰川孤辰

看完這部片
真的會讓人不禁想起最近鬧的很兇的北韓
要是那裡也能有像她一樣的革命家存在的話
或許那個人造人19號就不敢再那麼囂張了

04-12 13:15

黑色情人節
只怕翁山蘇姬在那裏連發聲的機會也沒有吧[e26]04-12 19:54
任孤行
同二樓
我則是以前都取名為
翁山鹹酥雞- -所以每次都想到炸的

05-05 17:20

齊格琳德
不過翁山蘇姬做了那麼多
還是無法避免有些民主人士對她的質疑
像她恢復自由後 卻無法去處理境內佛教徒對少數伊斯蘭教徒的屠殺與衝突
這點 其實常被一些人詬病

05-05 17:2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2喜歡★name1548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吸食吸血鬼... 後一篇:[達人專欄] 為母則強-...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奇幻小說連載中
《克蘇魯的黎明》0666.所謂驅毒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