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無能為力的正義? - Psycho-Pass

作者:Ray│Psycho-Pass 心靈判官│2013-04-04 18:29:44│巴幣:10│人氣:1060

當世界與社會的一切都是扭曲、錯誤的,該如何去堅持正確的道路。
人不能被體制束縛,什麼是正確的只有自己用良心去判斷。





Psycho-Pass 為2012年秋番劇情三大作之一,是一部頗為特殊的反烏托邦作品。

作品世界背景是未來社會的日本。當時一切社會秩序與規範,都仰賴著神秘的高科技 -Sibylla System。故事環繞在公安局刑事課面臨的種種棘手案件,以及看似和平完善的社會下,蠢蠢欲動的隱憂。



OP1      凜として時雨 -  Abnormalize




本作劇情展開的層次演進,安排得很恰當。
先從單一的各類案件開始,隱約帶出些許不安感;然後,將所有事件引導入關鍵幕後主使。
若是一般動畫作品,大約到這邊解決最終BOSS,就會以完美大結局宣告THE END......。

但這部是Psycho-Pass,是虛淵的作品,劇情自然不可能如此大眾化......
所以,虛淵選擇在作品中段,揭曉Psycho-Pass反烏托邦的劇情黑暗層面。
關於這一點,其實不少人打從揭露世界觀之時,就能夠預料到作品會朝此類型發展。
沒料到的是,Psycho-Pass這部作品所講述的故事,只是一道預告著革命的狼煙。



ED1 原曲     EGOIST - 名前のない怪物




整體而言,Psycho-Pass的主旨存有反烏托邦意識,已是不爭的事實。
反烏托邦意識的作品一點也不罕見。同樣是反烏托邦,有些作品打從一開始就開門見山的點出劇情主體;有些作品則如同Psycho-Pass,是具備層次發展的。而層次發展的精彩重頭戲,就在於轉折的瞬間,與轉折點的拿捏。

先鋪陳劇情,引燃導火線;然後在適宜的關鍵點引爆關鍵因子,摧毀偽烏托邦既有的價值觀與制度;接著反烏托邦的龐然巨體,便能夠大義凜然的在熊熊烈火之中聳立。

Psycho-Pass便是逐步運用其層次演進的發展型態,讓氣氛越發濃烈、讓觀眾不自覺越陷越深,從而孕育出更具渲染力的氛圍與劇情展開。



OP2       Nothing's Carved In Stone - Out of Control




音樂配樂方面,個人很喜歡本作以古典樂的優雅柔美,表現變態犯罪者在犯罪時的愉悅。
許多影像作品都喜愛運用這樣的衝突組合;因為在意境與情感的呈現上,這樣的衝突效應反而能貼切的描繪出犯罪者心態,也更符合當下的弔詭情境,將氣氛營造到更華麗的檔次。


本作的OP、ED也必定要大肆推薦一番。
尤其ED2在後幾回搭配上畫面,氣氛渲染程度簡直不得了。
個人最愛的便是感傷的ED2,還有符合劇情精彩程度的OP1。

兩首OP都是另類搖滾,OP1為Hardcore,OP2則是比較偏向於常見的流行龐克曲風。
ED兩首則都是EGOIST的J-POP,EGOIST出品當然是無庸置疑的動聽悅耳。


另外,OP動畫也非常值得一提。
畫面大多以大量的黑白灰所建構,一方面打造特殊的畫面風格,另一方面我個人覺得或許是暗示著善惡的共存與難以切割。
無論其動畫的色彩構成是否有涵義,至少可以肯定的是呈現的效果,夠帥氣!



ED2      EGOIST - All Alone With You




在本作中,生命的價值已經被 Sibylla System 的存在所取代。
追根究底,社會到底是經歷多少錯誤的判斷,才造就出 Sibylla System 這種偽理想體制。

當世界已經錯誤的一蹋糊塗、難以導正,渺小的光輝又該如何抵擋龐大的黑暗。
結局給的答案是堅持,堅信著自身所堅持的價值觀......。

唯一深知真相的人,靜待著世人的自覺;有所查覺而起疑之人,潛伏著等待時機。
在一般民眾的內心深處,也蟄伏著對 Sibylla System 的疑問、對社會制度的不平衡......。
雖然,面對Sibylla System,若缺乏天時地利人和,即便是正義也無可奈何。
但只要有正義存在,就永遠有希望。最後的新人亦意味著正義的延續與不滅。

由此可見,Psycho-Pass這22集,所呈現的其實是動亂與反動的起始、反烏托邦的序曲。
正義並非無能為力。一切,都只是個開始而已。



============

p.s.
結局某種程度而言,Psycho-Pass跟同一季的來自新世界,還真有微妙的相似之處......。
兩者皆預言著未來可能的改變,只不過兩者的轉變過程,存在著平和與暴亂的根本差異。


動畫官網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96096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Psycho-Pass 心靈判官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yeahwazzup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泡麵番的超強奇襲 - 戰... 後一篇:絕園的暴風雨...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blackotori大家
歡迎大家來小屋看看,說不定會有你喜歡的?看更多我要大聲說6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