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論動畫劇本的創作

作者:薛定諤的貓│2013-03-27 20:51:33│巴幣:0│人氣:375
一、人物形象的塑造  
人物是動畫片最耀眼的商標,塑造人物形像是動畫劇本的第一任務。
在動畫片中,動物植物、神怪妖魔、甚至瓶瓶罐罐都可以作為人物進行塑造,都具有人的思想和性格。
好的劇本要想超脫平庸而獲得非凡的藝術價值和商業效果,必須把人物性格的刻畫放在藝術描繪的核心位置上。
性格鮮明的人物會對故事起著非同一般的推動作用,而真摯感人的故事對於樹立人物的形象,展現人物的個性,也是非常必要的。
人物是故事的人物,故事是人物的故事,兩者相輔相成,缺一不可。  
在劇本創作中,為了塑造人物鮮明的性格特徵,就要考慮人物符合其性格特徵的思維方式和行為方式,也就是獨特的語言行動、風度氣質、愛好習慣以及外貌神情等。
通過對人物行為動作、心理動作、語言動作等刻畫性格的藝術方法和手段的運用,展現人物性格的真正魅力,挖掘人物內心世界的深度。
動畫劇本中的人物性格塑造是豐富多彩、手法多樣的。
有的一出場就輪廓分明、特徵畢露,如《貓和老鼠》中聰明又愛惡作劇的傑瑞;有的深藏不露、古怪偏狹,如《灌籃高手》中性格陰鬱卻球技高超的流川楓。
不僅如此,劇作者還應該把自身對生活的審美思索和熾熱深情滲透於人物性格的藝術創造中,賦予人物獨特的存在價值和生命意義,讓觀眾看到一個個栩栩如生、活靈活現、有血有肉的動畫角色。
  
二、敘事結構的設置  
動畫劇作的內容固然是首要的、決定性的,但它必須依附於某種特定的形式才能得到最好的表現。
因此與題材、主題、人物等內容要素一樣,結構也是動畫劇作極為重要的構成因素。為了塑造鮮明的藝術形象,為了體現深刻的主題思想,劇作者必須對所掌握的創作素材進行精細的組織和安排。  
動畫劇作的結構形式多種多樣,但大體上可分為兩大類:傳統的劇作結構和非傳統的劇作結構。
傳統的劇作結構如《哪吒鬧海》、《美女與野獸》《埃及王子》等。
這一類型的動畫電影主要以矛盾衝突為劇作基礎,以戲劇衝突的規律為結構的原則,由此導致其展開衝突的必然動作歷程。即按開端、發展、高潮、結局的進程,依次而又有因果邏輯地展現完整的衝突。
它不僅要求人物關係和思想感情的描寫緊緊扣住中心衝突的動作線,還要求造成緊張的聲勢,以步步相逼、場場推進的形式去發展劇情,使衝突逐場逐段遞進加劇,愈演愈烈。
因此,這一結構的影片富有戲劇性、緊張感、懸念感,容易吸引觀眾的注意力。
非傳統的劇作結構包括散文式結構、心理結構、時空交錯式結構等。
散文式結構的影片如《山水情》、《夢幻街少女》、《龍貓》等。這一類型的影片不注重情節的完整性和因果關係,沒有明顯的開端、發展、高潮、結局等結構要素,也沒有顯露完整的矛盾衝突線索。
它比較強調細節的運用和對日常生活圖景的自然展示,靈活多變,取材自由,在近似散亂之中蘊含著真摯深沉的情感,具有一種特殊的藝術魅力。
心理式結構的影片如《回憶三部曲》。
它主要以影片中人物的思想情況、心理狀態進行敘事,不太注重故事的結果,主要反映的是創作者的心理過程。
時空交錯式結構如《螢火蟲之墓》。
這一類型的影片主要是打破現實 時空的自然順序,將不同時空的場面,按照一定藝術構思的邏輯交叉銜接組合,以此組織情節,推動劇情的發展。
它在時空程序上將過去、未來,將回憶、聯想、夢境、幻覺等和現實組接在一起,形成獨特的敘述格式,獲得藝術效果。
由於這種方式一般採取主觀形式的敘述格局,用視覺形象直接描繪人物或作者的思想感情及內心世界,因而使劇作整體呈現出主觀的心理色彩,具有情緒感染力。
不管採用哪種形式,劇作結構始終是一個完整統一的有機整體。
只有這樣,劇作的內容才可能得到充分、恰當而又充滿內在聯繫的展示,劇作的思想意義才可能得到準確而又深刻的表達,觀眾的審美心理才可能得到最大的滿足。

三、結語
一部高質量的動畫精品,綜合了藝術和技術的各個環節,除了題材、主題、人物、結構這些因素之外,還包括流暢的畫面,優美的旋律,逼真的特效等方面,而這一切都是為展現故事情節而服務的。
因此,作為“一劇之本”的動畫劇本創作是最關鍵、最基礎的工作。
不僅動畫短片要有好的劇本,影院片和系列片更需要有一個引人入勝的好劇本。
動畫劇本是整個幻想空間的架構藍圖,作為這份藍圖的設計者,動畫劇作者的想像力和創造力是建造動畫世界的關鍵能力。
如何提高這些能力,還有很長的路可以走。

本文出自"動漫研究中心"其中一篇文章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950856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tails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2013年鋼普拉貓之日誌... 後一篇:動畫劇本的書寫方式...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annablesu晚上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0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