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心得】《夏日大作戰》——家族精神OP

作者:風緋獨│夏日大作戰(夏日戰爭)│2013-03-27 12:57:55│巴幣:4│人氣:564




  本心得有雷,請小心服用。














  前些日子終於空下來,補完了夏日大作戰,托此片的福,鬱沉的心情多少得到紓解。打從上次看完《狼的孩子雨和雪》之後,便一直想多認識細田守一些,所以沒意外的話,最近就會去找《跳躍時空的少女》來看。


  (雖然單看片名提不起什麼興趣就是XD)




  




  《夏日大作戰》是一部很歡樂的片子。在劇中,基本上找不到什麼特別沈重的要素,儘管有搞破壞的超級AI,有恐怖攻擊般的騷亂,以及親人的驟逝,但並不到讓人沮喪的地步。

  我想,超級AI的攻擊多少有些老梗的味道在,由於看多了,比起情緒性的回應,我們的大腦更傾向於冷靜看待,順道思考一下劇中的情境有哪些地方跟現實世界的趨勢有所關聯。而榮奶奶的驟逝雖然令人不捨,但看那安祥的面容,知道她是壽終正寢後便也稍感寬心了。

  奶奶不愧是當家,不論起而行或坐而言,都牽動了整個家族的情緒,在她過世之後家族的凝聚力反而被帶起,這也是讓人感到振奮的另一個點。

  本片確實是闔家觀賞的好選擇,符合夏天滿是陽光、活力與汗水的印象。



  

      <陣內家第十六代當主!陣內 榮>


  在繼續談有趣的陣內家族之前,我想先順著影片的時間軸,來講一下OZ的開幕。影片開始時先是介紹了OZ這個幾乎無所不能的超大型綜合社群網絡,毫無意外是一片廣大的純白空間,還有許多浮游生物(?)在裡頭飛來飛去,特別是捏小人那邊,總讓我想起最近剛完結的Psycho-Pass裡,小朱的虛擬人物,兩者的未來感是很接近的。



              <用戶的虛擬形象 Avatar>


 

               <超大型綜合社群網路 - OZ>


  既然有這麼一個超規模的網路平台,又擺在開頭來介紹,其實已不難預見之後的主要事件是怎麼一回事。只是啊,這男主角……

  嗯,既然是他猜拳贏了,那應該是他對吧?

  不是那個戴眼鏡,長得像EVA裡的相田劍介的?

  欸。好弱氣的男生。              (炸)


  

                <男主角 - 小磯健二>


  坦白說,男女主角的存在感在本作中並沒有特別突出,尤其是女主角,可能是個性不對盤吧,夏希的率性在我眼裡沒有什麼魅力,當我發現她應付健二的作法是直接將他丟進整個家族,接著就什麼都不管了,我甚至有點生氣XDrz。

  這也太粗神經了吧!雖然說是打工,但比較像是被耍了一樣。

  硬要說亮點的話,就是最後的狐娘了吧,看見那造型真的動起來,而不只是手機上的卡通圖像時,真是讓人眼睛為之一亮XD

  (然後變身後又熄火了。我是真心覺得原版比較好看。)



                <夏希 - 狐娘ver>
  
  至於健二,我一直期待他能做出一些驚人之舉——即便是小事也好,比方說很快的記住陣內家成員的全部名字、或是第一次玩花札就痛電女主角,跟大叔公戰的難分難捨。

  (就算只是數學天才也好歹是個天才啊,一定有什麼特異功能吧快讓我瞧瞧。)

  但以上都是妄想,都沒有發生。很明顯,他跟我習以為常的主角是不同的類型。其實看健二跟人互動,會發現有不少地方跟真嗣很像,像是笨拙、像是陪笑。

  (我覺得沒讓健二當上數奧代表的安排,也是暗示著,他雖然天才,卻不到超乎常人無所不能的地步——也是個弱點很多的凡人)

  只是健二沒有真嗣那種深烙在心的自卑,而且困窘的表情特別多,翻白眼、嘴角鬆垮、或者單純「啊——」地陷入呆滯,多到讓我有種製作團隊刻意整他的錯覺。因此,你很難從他身上找到半分可靠的氣質,但關鍵時刻他又會用超強的數學能力挽回頹勢,這種偶爾的了不起其實也挺可愛的。



  



  陣內家族是另一群可愛的傢伙,即便是現在重看一次大家聚首相談的畫面,我仍會忍不住露出微笑。

  過年的團圓飯其實是一連串有趣的過程,在上飯桌之前還得準備很多東西,吃的飯菜、喝的湯與飲料、還有麻將跟撲克牌!雖然每年來到這時候,光是想的就覺得麻煩,但實際下去幫忙時心裡卻有股說不出的充實。

  看見整個家族籌備宴會的盛況,總讓我想起「我家那個鄉下」也是這副模樣,倍感懷念。而飯桌上,大家不當健二是外人,積極攀談的模樣也讓我印象深刻,是以健二被那搞笑警察哥哥逮捕時,向奶奶坦白的一席話:

  「那個……雖然現在情況變成這樣,但我來這後真的玩得很開心。我爸隻身派駐在外,媽媽也忙於工作,所以我大多一個人在家。」  

  「能像這樣與大家一起吃飯,一起玩花札,是我第一次體驗到這種熱鬧的氣氛。我很開心,這陣子受您照顧了,謝謝。」

  聽來特別真摯。



                 <逆轉勝負!花札>

  那麼,是時候該做個總結了。

  承接首段,我提到夏日大作戰中並沒有特別沈重的要素這一點,其實放到角色身上來檢驗,也可以得出相同的看法。夏日大作戰中並沒有真正且明顯的壞人,作惡最大的當屬美軍,但它是一個總體,連個臉蛋都沒有,就好像冥王星一般,無法讓人切實感覺到它的存在。

  Love Machine率性而為,對他而言這不是為惡,是遊戲。如果他有切實的惡意,再多染上一點人的醜惡,花札就無用武之地了,誰跟你玩這個XD

  而LM的開發者
  女主角的初戀對象
  差點成為奶奶刀下亡魂的

  侘助叔公。

  他也不是真的惡人。當他表明LM是他造的,還問大家「這場騷動看起來還不錯吧?」那種低落的道德感,一度讓我以為他是反社會型人格之類的。後來,直到奶奶死去,才讓我瞭解到他其實還是當年那個小男孩,一心想搏得奶奶的認可,於是埋首於自己擅長的領域,卻在不知不覺間忽略了常人會注意的層面。

  正因為沒有人是真心為惡的,沒有人是醜惡的,即便戰況告急,我們還是能鼓起勇氣,看著陣內家族見招拆招,一步步解決難題。在奮戰的過程當中,大家流露出的氣氛不是慘烈與悲壯,而是眾人合力的熱血。

  是屬於陣內一家,屬於我們的「夏日大作戰」。





  PS:真心覺得不懂花札規則很吃虧,要是知道這遊戲怎麼玩
    應該能得到更大的樂趣與激勵感才對。唉唉,可惜。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95033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夏日大作戰|Summer Wars|細田守|動畫電影|心得

留言共 3 篇留言

小幻幻
夏希學姐根本就是女神(你還差最後一部xD

03-27 13:28

風緋獨
學姊怪討厭的!
坐二望一!任性!還有棒讀(等03-27 13:49
小幻幻
這樣最棒了[e38]

03-27 13:51

駱駱
細田守的作品都挺不錯的。

03-29 11:4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withoutning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貓的抱怨... 後一篇:[達人專欄] 【LoL同...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yvonne40528歡迎來看小說ゝω・
🌠《星與銀河》|現代、校園、輕奇幻、喜劇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3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