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人生相談之推薦甄試

漫遊者 | 2013-03-24 14:18:18 | 巴幣 2 | 人氣 303

最近剛好有機會幫一位年輕朋友檢視申請大學的備審資料,看著這些東西,就想起十多年前我也做過同樣的事情,只是那時候的我,自己對於要念的科系根本沒有一個方向,而且只是純粹的想逃避聯考的壓力。

想當然爾,用這樣的心態去準備自然是以失敗收場,所以我就對那位年輕朋友說,考試分數是評估你的程度,面試的備審資料是在評估你的深度。

我還記得當年我甄試東吳歷史系,選擇歷史系也只是因為我文史地的成績還不錯,但是那也只是對於"課本裡"有的知識,面對教授較專業的問題,我突然覺得我對於歷史的了解還太淺了,在專業人士面前想唬攏過去那可是比登天還難,而且還自曝其短。

在選擇科系上面,除了是自身有興趣之外,也要思索未來想做什麼,無論就業或是繼續進修都必須先做過規畫,這也是為什麼備審資料裡面會有讀書計畫這個部分,雖然大多數人在大學時代也沒有真正的想過未來要做什麼。

人們常說要學以致用,這是一個理論,換言之就是不切實際的,真正能夠學以致用者幾希矣,並非是知識不足,而是不會去運用知識,企業管理系畢業的我,也不會畢業之後就會當總經理或是高階主管,因為我爸不姓王也不姓郭,管理的重點並不在於管理的幅度有多廣,而是在於管理的成效上。

管理的5M (Manpower/Machines/Materials/Methods/Measurements)如何應用在LOL上:
Manpower:AP, AD, JG, TOP, SUP的分配
Machines:你的電腦
Materials: 小兵/野怪/對面的人頭 (有錢才能買裝備)
Methods:四一分推/全球流
Measurements:拉克絲的R偏差了15度所以空大(指向技多半要測定角度跟距離)

所以生活之中其實都能帶入管理的手法,有點扯得太遠了,總而言之就是要怎麼發揮自己的所學,進入大學只是一個階段,在這個階段裡面能夠獲得什麼才是最重要的。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