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3 GP

[達人專欄] 【音樂專欄】反對一切主流的垃圾搖滾,Nirvana超脫。

作者:任孤行│2013-03-22 16:20:28│巴幣:327│人氣:13604









提到近代搖滾樂團,Nirvana的名字一定在裡面,中文名稱叫超脫或稱涅槃,為什麼會這樣說呢,因為其靈魂人物Kurt Cobain科特柯本,是一個擁有極度爭議性的人物,擁有過人的音樂才華與創作能力,可是卻有他性格的灰澀黑暗面,多半都是負面的情緒。也開創了一種搖滾類型,就叫油漬Grunge或稱垃圾搖滾,原因就在於刻意使用破音還有充滿強烈的個人情緒,聽起來就是有一點病態不健康,可是卻意外的引人注意。



除了這個之外,這一支樂團幾乎都圍繞科特柯本的身上,所以有很多的創作也是他的人生,就能知道這個人的生活是怎麼一個回事,關於科特的故事可以說是說也說不完,如果說Grunge搖滾就是反社會還有反對任何的主流,那也不一定。也有些作品諷刺裡面多半參雜了一些幽默感,就像人們對於時事的感想,有時候悲傷憤怒還有無奈,也不足以表達心情,只好用冷冷的態度面對,到底什麼時候生氣才是真正的渲瀉。





這支樂團的組成來自於美國華盛頓州的亞伯丁,Kurt Cobain與好友Krist Novoselic開始組樂團,當然一開始的團名不叫Nirvana,Krist Novoselic是他們樂團的貝斯手,鼓手與團名也不停的更換,主唱與吉他手也不是後來的樣子,就是換來換去,最終在一連串的改變之後,終於定了下來。為了尋求發現他們尋找更多的發現機會,這時負責發行地下搖滾音樂的簽約製作人也給了他們幫助,並在一九八八年發行了第一張單曲,受到了好評與迴響。

在隔年一九八九年發行了第一張正式專輯Bleach,聽說成本才六百多塊美金,沒有想到也是大受歡迎,幾千張的專輯一下子就賣光了,並且在特定電影不斷的播放,於是當年夏季又發行了單曲,這時候缺少了固定鼓手的Nirvana終於遞補了Dave Grohl進來,成為他們的鼓手,往後就沒有更換。兩年後在第二張專輯Nevermind發行之後,主唱Kurt Cobain並不是那麼滿意,因為當時的混音師並不是那麼令他們感到心平氣和。

PS:順便一提的是鼓手Dave Grohl在Kurt Cobain死後成立另一支樂團、幽浮一族Foo Fighters並擔任主唱與吉他手。

新唱片公司一開始只希望他們只希望賣個幾萬張到數十萬張的成績就好,沒有想到的是在一年內總共賣了三百萬張的成績,Smells Like Teen Spirit這首歌曲的MV,更有如洗腦般不斷的播放,使得他們聲名大躁,更在隔年一九九二年登上告示牌排行榜的榜首,另類搖滾瞬間成為媒體的寵兒。功成名就令他們成為一個追逐的目標,也造就了他們,在舞台上的脫序表現到是沒有任何的改變,像是貝斯手Krist Novoselic拋貝斯砸到自己一樣。

音樂方面大大的成功,可是私生活方面Kurt Cobain就像個新聞製造者,同年二月與一個地下樂團的主唱Courtney Love結婚,並在八月生了一個女兒Frances Bean,雖然看似幸福美滿,可是他們當時陷入毒品疑雲當中,有人懷疑兩夫妻是毒品的使用者,當然這被兩夫妻強力的反駁,女兒也被隔離。就在這當唱片公司還打算利用時機發行了一張現場錄音還有翻唱的專輯Incesticide,充滿了很多離奇古怪的體現。

一九九三年初Nirvana決定要發行第三張正式專輯In utero,意指子宮內部,這時卻傳出主唱兼吉他手Kurt Cobain吸毒過量想要自殺的消息,讓他們陷入愁雲慘霧之中,在製作人的不斷更換之下,終於在九月發行了In utero,這張專輯一上市就登入了首位,非常的受歡迎並開始全世界大小的巡演。並在年底時舉辦到了一個最有名氣的不插電演唱會,可是當他們到達事業高峰時,Kurt Cobain早就出現了異狀,還發現他的遺書。

這時候他早有自殺的念頭,其中還有因為吸毒過量送醫的傳聞,於是在回國之後一九九四年的三月四號他被強制的送到戒毒中心進行療養,可是兩天後他就已經脫逃,自此不知去向,找到他時是已經是四月五號的事情了,被人發現了他的屍體,並且發現他是飲彈自盡,相關單位證實他是在四月五號身亡。在他的旁邊還有一封遺書,Kurt Cobain死亡的時候只有二十七歲,後來成員們還是決定了發行了現場錄音的專輯紀念好友,剩下的兩名成員也各自組了樂團。


以上資料來自報章雜誌網站以及訪問。



主唱兼吉他手
Kurt Cobain 科特 柯本

貝斯手
Chris Novoselic 奎斯 諾沃斯里克

鼓手
Dave Grohl 戴夫 格羅爾





以下每張專輯都隨機推薦三四首歌,並加入自己的感想,如有興趣請自行查閱資料:

Bleach
第一張正式專輯,中文名稱漂白,可以說是把粗礦狂野的飆速風格展現的淋漓盡致,但也有較為青澀稚嫩的一面,原始而輕易自在,有很多人常說第二張專輯Nevermind當成Nirvana的代表,事實上Bleach才是原型,沒有這張專輯也沒有後面的他們。音樂風格也沒有單純走向Grunge,像是Love Buzz就很有多種曲風混合的形式,當然因為製作費用的低廉,所以混音的效果及專輯的質感並沒有那麼好,卻也是張頗具雄心的創作。

Blew
一開始用極為空曠與虛靈的視野開闊,隨著吉他貝斯不斷的橫移,接著主唱的聲音進來整個瞬間充滿了危的味道,中後段的怪叫與吉他貝斯的不受控制,讓整個曲子充滿一種雜亂不堪卻又井然有序的衝突感,兩者既不合一又契合。

Floyd The Barber
鼓聲像是個渲潟,不斷的停止躁動,加上貝斯誇張的沙沙聲,還有吉他的加入,歌聲加同一個神經質的存在,像是在訴說什麼卻又在唱歌,不斷的游走於現實與幻想之中,貝斯與爵士鼓精彩的配角也像是主角,三方面有各自的戲份。


About A Girl
只有簡單的木吉他加上鼓與貝斯,沙啞靜默的歌聲,內斂不顯顏色,可以看出Nirvana不只是會執意在重的方面,輕的方面也一直是他們的拿手好戲,木吉他雖然只是像是浮光掠影般瞬過,可是卻與歌聲單純的融洽不分你我。
Love Buzz
跳動的吉他與貝斯,還有不斷爬升又下降的彈奏方式,彷彿如一個想要不斷跳逗別人的傢伙,永不停止的在一個對像的旁邊竄動隨及又隱藏起來,有些像是玩弄對方,遊戲人生的心態,中後段的一聲嘶吼,讓整首佈滿煙火渲囂的氣味。




Nevermind
第二張正式專輯,中文名稱從不在意,把他們的樂團生涯拉向另外一個高峰的專輯,把Grunge曲風做一個修飾與進化,能夠聽出他們的企圖心並加強那個歇斯底里的部份,加上刻意破音拉長的樂器使用,有種令人想要瘋狂並且加入的情緒,全部的種種使得他們特別又充滿了奇異的魅力。也表達他們的思想,用直白的語氣形容很多暗示之下的說法,前三首歌曲就能夠聽出這是張能夠驚憾人心的專輯,直接到心靈的最深處裡面。

Smells Like Teen Spirit
吉他為開頭接著把貝斯鼓,一鼓作氣的加進來隨著又沉澱下來,使得有種壓抑並且馬上要爆炸的氣場,果然主唱半帶嘶吼與憤怒的唱腔,讓整個安靜變成狂野,暴走了起來,中後段的樂器獨奏又帶向另外一個高潮,不斷重複哈囉那一段可謂經典。

In Bloom
毀滅式的演奏,呢喃的語氣像是個說些什麼,可是又不想說,然後開始唱了起來,中間有一段開始以最簡單的演奏手法接著轉為強烈的方式進行,這一個變換的方式製造了刺激與衝突,可是卻不會太過頭令人不能習慣,吉他貝斯鼓各有精彩的表現。

Come As You Are
剛開始的貝斯有一股憂鬱不能擺脫的情緒,可是加入歌聲與鼓之後截然不同,主唱的歌聲像一個磁鐵吸引住主軸,尤其是那句我真的沒有槍,中段開始的吉他不受限制的沉淪與頹廢,雖然也是極端的瘋狂卻不會爆炸開來,相反的佈上了神經質。

Breed
如雨點般降落的爵士鼓與貝斯還有吉他,像是個失速的車子不斷奔馳而去,那一句我不關心的開頭,像是在罵人的歌唱方式,也很有柯特一樣的風格,只是這次除了神經病之外還多了一份暢快,狂飆至極頂的編曲,除了過癮之外不知道如何形容。

Lithium
也是用極簡化的貝斯鼓,只是輕輕的帶過一下,三十秒後的整個就像個不能控制自己的傢伙,做了很多怪模怪樣的舉動,那一句沒有任何意義的語助詞吶喊,可以帶動全部的狂亂,雖然並不是很重節奏與技巧,卻足以令人身體也跟著擺動。



Incesticide
一九九二的精選集,用過去沒有發行的歌曲與翻唱曲全部集中在一起。



In Utero
第三張正式專輯,中文名稱母體或稱子宮內部,也是最後的一張創作專輯,後面的都是演唱會或是精選輯,前張專輯的成功也令他們改變了許多曲風,充滿了科特心內陰暗面的狂亂,而他的精神疾病可以說是到達一個高潮,對於爆紅甚至變成全球知名人物,他非常的不習慣。有很多性與暴力的議題,加深了嘶吼與其病態的部份,,但這是一個比喻而已,真正重要的是心靈的創傷,這才是人物們必須重視的地方,不是那麼的主流。

Heart Shaped Box
深沉並且不為人知的那一面,透過歌曲中較不明顯及沒有亮點的部份,用與過去截然不同的風格,作一個適度的改變,中段後開始加強了演奏的部份,並且有一種幻想與現實之中的美感,彷彿純粹吶喊一聲,像是有人在呼喚著抱怨。


Rape Me
用習慣的淡淡節奏為開頭,隨著加入的是引爆性的轟炸演奏,讓整個氣氛充滿了暴力與攻擊性質,在針對著聽者的耳朵,它們無孔不入就像是個戰鬥,順便解釋一下這並不是鼓勵人強暴的歌曲,相反的還相當的反對,只是他們赤裸裸的攤出來。

Serve The Servants
充滿扭曲與彎曲的演奏方式,一開始則像個戰鬥機飛翔在空中之上,不斷的跌跌撞撞又飛昇上去,接著又痛苦的掉下來,中後段的變換演奏豐富並且也是他們最新的變化,可以聽出一些新的嘗試與編曲,還有不再依靠病態的唱腔。

Scentless Apprentice
交替相疊的鼓聲為開路先鋒,接著大量失真的吉他與貝斯,如狂風呼嘯不斷的貫入門隙,呼呼大響的時刻像是人在哭泣的聲音,也有如鬼吼鬼叫的地獄景象,不斷的提高這惱人的溫度與氣候,使人從頭頂到腳底都毛骨悚然了起來。






對於Nirvana的評價也相當的兩極化,原因就在於他們的音樂風格太過強烈及攻擊性,最多的批評是來自他們對於音樂曲風的重複,沒有什麼改變,這當然也不是什麼無的之矢,可這類型的搖滾本初的性質就是如此,驀然改變的話就不是Nirvana了。油漬代表也是一種精神與信仰,堅不可摧的信念,不只是抱怨生命的陰暗面,也同時把美好與痛苦的事物當成是人生的一部份,既然無法避免那就用正當的態度來擁抱。


不要以為他們都是在抱怨生命,攻擊一切美好的人事物,事實上他們還非常有幽默感,懂得用在輕鬆轉移的角度看待一切,當然這其中還是有相當的攻擊力存在,只不過他們嘲笑諷刺自己身邊比其他人多上太多,原因在於這世上的確存在太多令人痛苦不又舒服的存在,可是我們又必需面對。他們的宇眼與他們的音樂風格,一樣充滿了骯髒與低俗的使用,可是卻不會有種不快,還有些痛快與解脫,這可能是筆者的感覺吧。


病態般的嘶吼加上失真破音的樂器,形成一股難以言喻的轟炸,在Nevermind中經常見到,這其實跟科特本人脫離不了太多的關係,既然他擁有過人的創作才能與歌唱實力,甚至在舞台中呼風喚雨,看似一帆風順,可是他並不快樂,還相當的瘋苦。他的歌曲不只是一種創作,也是種對生命的呼叫與吶喊,藉此說出他心中不為人知,赤裸並且相當令人清楚的一面,內心世界的痛苦與生病是我們永遠也無法知道的事情。

短暫的婚姻...

科特本來就有精神疾病,家族遺傳以及環境影響,雙方面的造成他的性格是那麼不可捉摸,原本快樂及樂觀的他因為父母親離婚,讓他變成一個暴躁叛逆的小孩,還受到來自父親的虐待,加上由親戚輪流照顧,簡單來說他就像顆皮球被踢來踢去,破碎家庭無法照顧的小孩,當然個性不可能是好的。也因為精神疾病令他有了身體上的病痛,樂團上得到滿足,可是太過巨大的成功令他不能承受,結婚也無法改變什麼,但他還是顧家愛小孩老婆的男人。


他不信任媒體並以與交惡的最大原因,就是Nirvana成功後,媒體不但不理會他的音樂作品與創作理念,還追逐他們的隱私及八卦,讓他不堪其擾,尤其是脾氣上依然火爆的科特,所以科特的死有很多的原因是來媒體的不尊重與不信任的誘因,還有他本身被精神疾病困擾多年的主因。看他所寫的遺書,真的有一種深深的感嘆,也大概知道他的煩惱,對人性的不信任還有回不去當初那個純粹玩音樂的臭小子,太多的種種。

PS:有興趣的人可以搜尋Kurt Cobain 遺書,就能知道內容。
也順便一提的是科特的女兒Frances Bean已經長大成人了。

趣聞:當年封面的小男孩長大的樣子



總結:另類音樂的成功,Nirvana可以說居功厥偉的一支樂團,當然並不能把所有的功勞都一肩扛上給他們,可是其靈魂人物Kurt Cobain就是個極具代表性的人物,他讓音樂風格的流行風向開始改變,在他之前這是地下音樂,在他之後變成了一個主流。搖滾的精神到底是什麼,反主流反對世界上任何不公平的事情,用來替弱勢的聲音發表意見,沒有單純的叛逆這回事,因為裡面可以訴說的事情實在太多,就像不公平。

與女兒的快樂樣子

感想:很多人都是因為第二張專輯Nevermind才認識Nirvana的,筆者也是不例外,事實上聽過很多樂團與不同的音樂,每一段時間還是會回來聽聽他們的音樂,那一種聽起來有點神經質不是那麼令人快樂的曲風,可就是像著了魔不斷的重播。

可惜的是此類風格的樂團在科特死後,九十年代的末期就逐漸消失在流行音樂圈了,這方面的音樂類型就不是很了解了,只知道好聽的音樂就是值得一聽,研究當然沒有那麼深入,只希望以深入淺出的態度,來讓大家認識一下Nirvana,不太專業就請見諒啦。




如果喜歡孤的文章,不妨訂閱,就是最好的鼓勵。
以上圖片及影片並無商業用途,
純屬介紹引用。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94439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音樂專欄|Nirvana|超脫

留言共 20 篇留言

古佃任三郎
精闢的文章 讚![e19]

03-22 16:28

任孤行
謝謝你啦03-23 17:05
kiki
鼓聲配合旋律+上低沉的聲音 感覺滿合的^^

03-22 16:39

任孤行
摸摸KIKI03-23 17:06
kycho
與女兒的快樂樣子[e17]

03-22 17:03

任孤行
意外的是 他是好父親03-23 17:06
狐耳喵
好聽=w=
任孤每次都有很好的音樂介紹呢xD
來去聽歌~

03-22 17:26

任孤行
OK
我們一起聽歌吧03-23 17:06
本之
這個樂團真的超有名的!我學近代音樂史的時候也有他們……
而且他們的音樂在當時真的是超級轟動的阿。
可惜最後的結局是這樣。

03-22 18:03

任孤行
我也經常聽說他們
可是就像流星一樣
來得快 去得也快03-23 17:07
大仔
這種搖滾 還真不是蓋的捏
改天我來聽聽看XD

03-22 18:54

任孤行
嗯嗯
現在也可以聽喔03-23 17:07
氣泡小嵐
音樂棒,很有感染力
可惜沒走向康莊大道

03-22 21:27

任孤行
當我認識時
已經那個了...03-23 17:09
大叔控驢子☆
果然狗仔什麼的,才是最大的殺手

03-22 23:34

任孤行
這是你的菜嗎03-23 17:08
繚乱な天使
Nirvana根本超讚 玩團時必膜拜的經典

03-23 07:42

任孤行
我也超愛他們的03-23 17:09
品嚐沙漠甜點
很久沒看到NIRVANA以及音樂的文字了!!
引介少一輩人去認是他們,很棒!

從前聽到現在有個感覺
如果是聽懂歌詞,對於情緒控制不好的人,很容易被他的歌給煽動的XD

PS.Grunge曲風這型態,應並不是他們開創來的,原是美國地方性的一種音樂型態。
只是NIRVANA成就了Grunge推向全世界發熱,但也是隨著NIRVANA而消失在世界舞台。
無人能在Grunge上超脫NIRVANA.

前幾年有個老牌團Dinosaur Jr發了一張專輯,
偶然買了下來,彷彿Grunge還在延續的感覺.....

03-23 07:52

任孤行
什麼婊子還是狗屎
打手槍 真的相當常見XD

嗯嗯 我知道 Nirvana的確是個大功臣啊
後來很多此類型的樂團都慢慢消失在流行音樂了

最近真的很少再追流行音樂XD
找個機會惡補一下03-23 17:11
阿棋毛
玩過電吉他一定要練過Smells like teen spirit哈哈

樓主介紹90後的團比較多呢,其實70,80也一堆好團啊期待樓主之後的分享~

不然介紹這十年最新出現的金屬或核金也不錯....有很多旋律其實蠻美的
(Ex:August Burns Red-Internal Cannon 一開始先嘶吼,後面又融合佛朗明哥的感覺)

03-23 07:57

任孤行
因為跟我的年代有關係啊XDD
當年聽九零前後的比較多

感謝推薦啊 不過我想從我比較熟悉的開始介紹
這樣也比較方便03-23 17:13
星空孤影
私生活好豐富……

03-23 13:55

任孤行
我儘量簡化了QQ03-23 17:13
Double5
lithium應該要放live版的比較過隱(因為有精神病患的串場)
因為我也想跟那位精神病患一起跳舞[e12]
哈哈
下一篇~能不能寫有關red hot chili peppers的文章呢?
因為我好想知道原來的吉他手john為什麼會被現在的josh給取代了?

03-23 17:51

任孤行
喔喔 我都是找他們的頻道來的影片
說到對red hot chili peppers的印象
有一個MV的計程車司機像個瘋子XD
我應該不會寫吧 畢竟真的不熟03-25 16:52
阿興
原來幽浮一族的主唱是他的喔
真沒想到 兩支樂團我都有收藏專輯

03-23 18:15

任孤行
幽浮一族也算是
不錯的樂團03-25 16:53
AJL
嬰兒游泳那張照片很出名。

03-24 22:08

任孤行
很多人拿來惡搞@@03-25 16:53
保麗龍
國外搖滾有些很誇張阿@@ 歌詞裡面就是一大堆髒字

現場演出打歌迷都蠻常見的

03-26 18:08

任孤行
所以看到衛道人士
說歌詞罵髒話很沒水準就...03-27 16:54
Mark
Smells Like Teen Spirit 我是因為這首歌 才認識這樂團的 只不過我聽到的是小提琴版本
剛好版主有介紹到 我才知道原來這樂團的壽命 這麼的短XD

03-26 19:39

任孤行
短命到一個很傳奇的地步
27歲 聽說很多流行音樂天才創作者
都死在這年紀...03-27 16:55
仙道波紋疾走
不插電那場的最後一首
Where did you sleep last night
真的超經典的 第一次聽整個情緒就被拉進去 好厲害!

03-28 19:02

Mark
說個題外話 毒品 對搖滾樂和爵士樂 真的是有過密不可分的關係啊!

03-28 19:46

Love♥搖滾
最近 有一個紀錄片 Soaked in Bleach

關於他的死 有人是謀殺的 不知道 是真的 還是假的


最愛的kurt 尼在天堂過得好嗎?

06-29 20:32

任孤行
不知道
這種傳聞當成傳聞看待就好...06-30 16:3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3喜歡★a551186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戰國七雄秦國為什麼統一天... 後一篇:被迫離開的人類與必需留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4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0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