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還沒遺忘的電影心得《遺忘》

作者:拆房子的二哈│2013-03-22 13:52:32│巴幣:2│人氣:1695
這是一部由明德師推薦的電影,由林心如主演的《遺忘》,片長約100分鐘,並不是非常長的一部電影,但是看完後讓人彷彿經過了非常長的時間。
 
推薦程度:大力推薦。
 
我並不曉得這部電影的曝光率如何,但是我個人認為這應該要是一部受矚目且耐人回味的電影。
 
先說角色安排的戲份恰到好處:
小三的位置從開頭的不明顯且應該,漸漸演變和增加戲分讓她開始轉變成一種出場就讓人有些厭惡的位置,這一點讓觀眾在容易切入主題而且表達出兩人的關係演變一直和小三沒有關聯。從來就是他們倆人的問題,也讓人不著墨在那個第三者的身上,我個人認為小三的安排恰到好處。
 
她也是提醒薇安(女主)品中(男主)的優點以及薇安早已忘記的部分,或是說她的存在不能說得上是一種破壞,反而是一種牽引和凝聚。沒有她拉住品中,薇安也許不會出車禍,他們的關係也不會改變。
 
還有就是她對男主說的那段話:她不會為你而改變,你到底在期待什麼?
這句話其實也是她自己該想的,品中其實已經在許多細節表現出他們的不可能,但是她卻還在期待,就像她搭上計程車後,沒有一開始就離開,並且在品中關上門轉身走掉之後,她還抱著期待的心情轉頭看窗外,直到司機問了小姐去哪,她才說話離開。
 
至於小細節,我很愛羅母的眼神,從一開始在醫院那時,趙女士(小三)主動將手搭在品中手臂上要她安心的小動作,被羅母盯了一眼,雖然這一眼沒有很長,但是它已經帶出很多緣由,將許多的劇情濃縮在這一眼。
 
接著是品中對趙女士的態度前後其實也有改變,一開始和她的互動都還算是正常,說不上在意但是不會敷衍或規避,但是在車禍過後,看見了原本的薇安,讓他漸漸想起許多事,而他的態度也在改變,他瞭解的愈多、想起的過去的事情愈多他和薇安的關係就漸漸在改變,和趙女士的關係也漸漸在疏遠。可以看見他漸漸不去看趙女士,很經常將眼神帶到旁邊去,看旁邊看上面看地上,就是不會看著她太久。
 
可以去比較一下車禍前與車禍後,品中看趙女士的目光就可以清楚看見。
車禍前他們對話時他是眼光直視趙女士,一直到聽見車子的喇叭聲和撞擊聲,他才轉過頭看著窗外。
車禍後,他就開始往上看往下看往左看往右看就是不直直看。
 
車禍的表達方式我也很喜歡,不灑狗血,簡單的喇叭聲由遠到近、煞車聲、撞擊聲,不必讓女主找一個替身在那邊飛或是灑一些什麼血漿,只要畫面帶過去,女主躺在地上昏迷包包掉在路中間,輕鬆搞定,又詮釋的非常完美和帶入接下來的劇情以及故事主題都非常到位。
 
女主醒來後,也不用大費周章或是作做的說你是誰、這裡是哪裡、我怎麼了然後表現出一副很恐慌的樣子。根據女主本身的個性冷靜和理性以及判斷能力與果斷,這裡詮釋的方法是在她醒來後,首先:收回品中緊握的手。這個地方也許還看不出她失憶。
接下來她說:這裡是醫院吧,我怎麼會在這裡。也許還看不出她失憶(不過眼睛尖一點的人會發現這時薇安的眼神已經完全是另外一個人,這也是一個演員的厲害之處)而且順著女主角本身的性格,這句話正好詮釋出她的理性和冷靜。
再來,品中說了她出車禍之後,薇安說:出車禍?是你撞我嗎?
這句就表現得非常到位,會說出這句話應該已經有百分之99的人看出她失憶了,剩下的百分之1不用擔心,因為下一秒就有醫生來解釋說明了。
 
而且過程中她一直用許多對話和細節表現出她的性格,聰明、冷靜、理性、果斷。唯獨缺乏後天環境造成的囂張和跋扈。然後就開始接觸許多人,她開始發現以前的自己是一個極糟糕的壞人,但這並不是別人直接說出口的,而是她從別人與她對話的小心翼翼和遮遮掩掩中發現自己的過去是讓別人提都不敢提,就怕她想起後會秋後算帳,由這點判斷出她過去的性格。
 
而且在最後她全部想起之前,她的眼神與表情已經開始再變化,我個人推斷她是已經想起了一些"概念"性質的東西。不是真正想起來,但是對於過去的概念已經有了一個結構存在。
 
所以在送羅母去醫院時,她叫了她一聲媽。(其實這只是我個人的想法,這聲媽的含意也許有其他種解釋)
 
之後在醫院的閃爍燈光下她想起了被送進醫院的那天隱約見到的畫面,最後想起來。
 
接下來前進到他讓薇安冷靜了兩天之後,在羅母的鼓勵下去找薇安。在病房外等候的趙女士這一次抱著她口中的期待與品中對談,對談之後品中堅持要和薇安在一起,畫面是趙女士一個人站在走廊正中央的背影,和品中離去。這一個畫面就停在這裡,可以看見趙女士這一次沒有回過頭看品中,或是去追品中,她默默站著、停留在原地。代表她未來也停留在原地了,她不會再向前去追回品中。所以對於他們倆個的關係終結,也是用這一個畫面完整且輕鬆地詮釋了。
 
品中回到家中,薇安要他別開燈。
接下來他們坐著講話。她說:你確實是個好男人,為什麼這麼多年我都沒有看到,就像現在這樣。
現在是關著燈的狀態,她看不見的只有人。但是她已經看見了品中的心。
過去的燈一直是開著的,但是她卻看不見品中的心,只看見了她的人。
 
我覺得這也是一個很好的畫面和詮釋。然後她便開始自白,這是卸下多年的心結,也是將過去不好的她給消滅掉的一種詮釋手段,自白完後,給人一種過去種種都不再糾結、沒有理由糾結的感覺,所虧欠的,也沒有再計算的必要。
 
之後她自己開了小燈,顯示出桌上的離婚協議書。而品中也簽了字離開。
 
有些人(包括我)看到這邊就開始糾結了,故事已經走到尾聲,難到最後兩人不得善果嗎。明明都還是在意對方的,怎麼會就走到這。
 
後來看完全部回頭想才知道,這是一種終結儀式。終結過去的不美好,兩人才可以重新開始。
 
結局我想大家都能看出來是一個完滿結局吧!結局詮釋的也很棒,不像其它故事一樣用個大排場還是大費周章來個三百六十度飛旋擁抱或是兩人親的不可自拔,還是什麼家庭團聚和樂融融吃飯的畫面,或是兩個人又手牽手之類的。
 
它先給你一個畫面,一壺咖啡、一個人坐在空曠的餐桌前、窗外是白天。
接著電鈴響了,開門是品中。他提著兩份燒餅油條(故事一開始就提示過薇安喜歡這個)在薇安面前,然後薇安遲疑著,他還晃了一下要她收下。
再下一個畫面,從室內往外拍,看見兩個人的背光的身影、相框內兩人甜蜜的照片,和薇安接下燒餅油條的動作。而且聚焦在兩人的甜蜜照片上,將薇安接下燒餅油條的動作當成背景霧化。
再下一個畫面,咖啡壺是空的,桌上有兩杯馬克杯。聚焦在空的咖啡壺上,兩個馬克杯分別聚焦一次,停留在第二個被聚焦的馬克杯上,淡化。
結束。
 
不用多話,不用多詮釋,兩個人的關係已經獲得重生。結局看上去是完滿大結局,但它也用兩個白色馬克杯給觀眾留下了無盡的空間和想像。他們之後的故事,就像那兩個純白的馬克杯,要怎麼想、怎麼說、怎麼認為、怎麼寫......
 
那是觀眾的事了。
 
留下無限的美好給觀眾,和一種深深的感觸。片長只有100分鐘,但我彷彿覺得過了100個小時。
 
因此大力推薦!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9443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SMH151
豪長

03-22 18:01

拆房子的二哈
我已經簡潔很多了,要完整打出心得可能要打一整個下午而且篇幅肯定不只這樣XD03-22 19:3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S31405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傷口... 後一篇:地震驚魂記之我根本狀況外...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25127更新至1226回
穿越奇幻日常系小說『公爵家的獨生子』更新囉,來看看我們無厘頭的ㄎ一ㄤ少爺怎麼在異世界作威作福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3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