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7 GP

戰國七雄秦國為什麼統一天下的原因,尋秦記中的李斯。

作者:任孤行│2013-03-21 16:12:54│巴幣:94│人氣:1981








最近重看了尋秦記,發現有一段說明秦國為什麼得天下的原因,老實說對於戰國的歷史不是那麼熟與有興趣,並不像老骨灰那樣有深入的研究,但一些簡單的還是看看,這時候戰國的情況是在長平之戰後,秦國的殺人王白起,一次殺了四十萬的趙國俘虜兵士,一舉改變了當時的形勢。使得與秦國有一拼之力的趙國瞬間弱勢了下來,使得秦國成為眾國的威脅,所謂的連橫合縱也在這時,合縱、合眾弱以攻一強,連橫、事一強以攻眾弱。

項少龍穿越了時空進入當時的年代,在經歷過趙國後,到了秦國被呂不韋派去六國出使,為的就是遠交近攻的策略,熟知歷史的各位都知道最後由秦國統一,可是當時年代的人並不知道以後會如何發現,況且這一個大小國的爭戰,已經持續了數百年之久,有一種還會繼續下去的錯覺。不可能以後數年甚至是數十年後的事情,所以會根據眼前的事物做下了判斷,就像齊楚兩國沒有三晉韓趙魏的切身之痛,所以婁婁失信於眾國。

為的就是自身的利益,從後來人的角度來看,他們是很笨沒有錯,可是要想想當時的情況,正常人連眼前的局勢都往往無法應付了,更不用談以後的事情,況且有很多事情並不是人力還是智慧就能夠改變的,齊國的田單,魏國的信陵君,都是高瞻遠矚之輩,可是依然有他們無法預想的事情發生。就像是秦國的人才輩出,君王方面出了一個贏政,這完全無法預料,是歷史的巨輪運轉之下的結果,非是人所能想出的。

用項少龍的角度看戰國末期也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因為當下的人並不知道後世的歷史,這一個來自兩千年後,也就是讀者們的想法,在看此書前,筆者也只知道戰國七雄這一個名詞,什麼秦楚齊韓趙魏燕等等,並不知道其中的歷史,尋秦記讓自己知道更多事情,這當然也是皮毛而已,卻是很好的開始。單純的讀歷史,會覺得無聊是很正常的事情,因為不懂所以無趣,可是被其他的條件觸發之後,又會顯得充滿了想像力。

不過李易提到的並不是完全的原因,只是用一個形容詞就生動了不少,把六國之中的戰爭與國勢,用枯乾的井裡青蛙做一個最簡單的解釋,六國就像互相爭鬥的青蛙,噬咬對方,讓對方身上不斷的流血受傷,其中雖然有幾隻特別粗壯的,可是最後因為傷口過多失血身亡。秦國就是那旁觀的青蛙,牠養精蓄銳等待好機會,最後入場收割有如切菜瓜般乾淨俐落,後來的國家都有這樣的情況發生,可謂是巧合與必然。


以下取自「尋秦記」中的片段:

李斯謙讓兩句道:「兩位大哥請勿笑我,我這人最愛胡思亂想,但有一事卻想極也不通,就是現今齊、楚、燕、趙、魏、韓六國,除韓國一直落於人後外,其他諸國,均曾有盛極一時的國勢,兼且人材輩出,為何總不能一統天下?」

項滕兩人同時一呆,道理看似很簡單,打不過人自然難以稱霸,但真要作出一個答案,卻是不知從何說起。

李斯停下來,俯視下方奔流的河水,雙目閃動智慧的光芒,跌進回憶悠然道:「三年前某個黃昏,我在楚魏交界看到一個奇景,就在一口枯乾的井內,有群青蛙不知如何竟惡鬥起來,其中有幾隻特別粗壯的,一直戰無不勝,到弱者盡喪,它們終彼此交手,由於早負傷累累,最後的勝利者亦因失血過多而亡。於是恍然大悟,明白六國就像那群井內之蛙,受井所限,纏鬥不休,結果盡敗俱死,這才動心到秦國一碰運氣,當時我心中想到的是隻有秦國這隻在井外觀戰的青蛙,才能成為最後的勝利者。

項滕兩人無不點頭,比喻生動地指出秦國為何可後來居上,淩駕於他國的原因,正因它僻處西陲,從未受過戰火直接的摧殘。

李斯一直沒有展露才華的機會,說起興頭,口若懸河道:「六國最有條件成就霸業的,本是楚人。楚國地處南方,土地肥沃,自惠王滅陳、蔡、杞、莒諸國後,幅員廣闊,但正因資源豐富,生活優悠,民風漸趨靡爛,雖有富大之名,其實虛有其表,兵員雖眾,卻疏於訓練,不耐堅戰。」

滕翼點頭同意道:「李兄說得好,楚人確是驕橫自恃,不事實務,曆代君主,均不恤其政,令群臣相妒爭功、或諂諛用事,致百姓心離、城池不修。」

項少龍想起李園和春申君,不由歎氣。

李斯續道:「若隻以兵論,六國中最有希望的實是趙人,國土達二千,帶甲數十萬,車千乘、騎以萬計,西有常山,南有河漳,東有清河,北有燕國。到趙武靈王出,不拘成法,敢於革新,胡服騎射,天下無人能敵,可是此後卻欠明君,空有廉頗李牧,仍有長平之失,一蹶不振,最是令人惋惜。就若井內之蛙,無論如何強大,只要有一個傷口流血不止,即成致命之傷。」

項滕兩人心中奇怪,李斯來找他們,難道是要表這些高見嗎?

滕翼道:「韓人積弱,燕人則北臨匈奴,後方夾於齊楚之間,現在雖繼四公子後出了個太子丹,仍是難有作為。剩下只有魏齊兩國,前者有信陵君,後者有田單,均是不世出的人材,李兄有什麼看法?」

李斯傲然一笑道:「強極仍隻是兩隻負傷的井蛙!」頓了頓淡然自若道:「信陵君傷在受魏王所忌,有力難施;田單則傷於齊人的心態。」

項少龍想起他曾在齊國拜於荀子門下,心中一動道:「願聞其詳!」

李斯背負雙手,往上遊繼續走去。

項滕兩人交換個眼色,均覺這位落泊文士忽然間像變成另一個人般,有種睥睨天下的氣概,忙跟在兩旁。

李斯完全不知自己成為主角,昂然仰首,深深籲出一口長鬱心內的豪情壯氣,道:「齊人最好空言闊論,嘿!說真的,在下也曾沾染這種習氣。別的不說,只是稷下學士,多達千人,要他們評論政治,遊藝講學,天下無人能及,但若要出師征戰,則誰都沒有興趣和本領。田單雖因勢而起,救國家於將亡之際,可是事過境遷,那些只愛作空言者,誰都提不起爭霸的勁頭。」轉向項少龍道:「太傅此回出使諸國,目的在於化解他們合縱之勢,若從齊國先入手,必能事半功倍,只要齊人龜縮不出,楚人哪敢輕動干戈,齊楚既然袖手,趙人又與燕國纏戰不休,魏國還有可為嗎?」

項滕兩人恍然大悟,至此明白李斯說出這麼一番話的真正目的,是指出此行的第一個目標,非是魏國而是齊人。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94338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尋秦記|黃易

留言共 20 篇留言

紝理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303/4366d561cfd4951c7b06a6fb327398b5.GIF

03-21 16:15

任孤行
--.--03-22 16:54
偽君子
李斯後面怕失富貴 改詔書 跟趙高同謀 最後也是被趙高誣陷 被腰斬於咸陽

03-21 16:51

任孤行
你也懂啊03-22 16:54
遊馬崎
李斯功巨過顯 因此常常被人們討論他的歷史定位

03-21 17:32

任孤行
死的很慘03-22 16:54
怪胎
其實黃易頗有自己的歷史偏見,尤其是對南人(楚人)。對楚人的同一段話到了大唐雙龍傳就成了師妃瑄「以南統北,天下大亂」的奇怪理論,唬得徐呆子一愣一愣地。
明明滅秦的陳勝、項羽、劉邦都是楚人。

03-21 17:42

任孤行
真的
不過黃易本身也是南方人啊XDD
這是連自己也罵進去 還算挺公平的03-22 16:53
駱駝商旅
鷸蚌相爭,漁翁得利

03-21 18:28

任孤行
秦國一開始不佔優的03-22 16:54
路西法
不管是李斯還是白起,最後都死得很慘

03-21 18:40

任孤行
真的03-22 16:55
SPD
原來齊國只會打嘴砲而已啊XD

03-21 19:14

任孤行
楚國則是醉生夢死03-22 16:55
佛心來著
其實歷史告訴了我們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就是平和分手基本上是不可能的
在巨大的權利與利益面前
人性就是這樣

03-21 19:15

任孤行
什麼和議
下一秒又開始打起來了03-22 16:55
可愛君君❤
古天樂 以前蠻帥的欸((喂 林峰秦始皇 -\\\\\\\\-

03-21 19:41

任孤行
古天樂 現在也很帥啊XD03-22 16:52
正油拉麵
之前都斷斷續續的看(連續劇)
找時間把小說補完!!

話說其實這道理也可以應用到其他事情

03-21 21:31

任孤行
我是買了整套XD03-22 16:56
刀聖李
最近我從泰國回來 先跟孤兄道個平安 也順便慰問一下孤兄的家人
其實秦國能統一天下的原因.......孤兄說到了一個重點

03-21 22:23

任孤行
秦國@@
我只是看看說說而已XD03-22 16:52
阿 狼 |>
樹大招風

03-22 01:02

任孤行
胯大招癢03-22 16:56
羽糖ㄦ
[e30]

03-22 03:23

任孤行
安安03-22 16:56
好心
戰國七雄 有三個國家 都是富不過三代
魏國(魏文侯-魏武侯-魏惠王)
齊國(齊威王-齊宣王- 齊湣王)趙國(武靈王- 趙惠文王- 趙孝成王)
楚國地大物博但政治環境非常的糟糕 國政幾乎都給幾個大家族壟斷 盛產庸主的國家
韓國基本上地理位置差 處四戰之地沒甚麼發展空間 君主也都沒甚麼做為
燕國地理偏遠人口稀少也就出了一個燕昭王這樣的君王
反觀秦國 地處偏遠 自孝公開始 努力不懈 廣招人才 有計畫的實施國家計劃以及外交手段
經過六代君王的努力 終於統一中國!

03-22 14:43

任孤行
有一個共同特點
統治階層的腐敗 才是亡國的原因03-22 16:51
星空孤影
我只討厭齊人,現今人也有其氣習,巴哈,軍中、還是社會上,都有那種

嘴砲無敵,做事無力

的人存在,相當的爛,至於秦人會統一,真的是沒有在風暴中心,得以慢慢強大,其他人雖是看似連合,卻又內部勾心鬥角,實在無力單一與其敵之,秦得天下理所當然

03-22 15:11

任孤行
齊人跟有楚人
沒有切身之痛 所以不在意03-22 16:56
又回歸人間的老骨灰
黃易說的不無道理

03-23 01:28

任孤行
黃易的歷史真的很強03-23 17:23
鬼臉豬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303/23bccd2febf01787f2bdd6f3c91794c0.GIF

03-24 00:13

明董
秦國能統一
是因為它有了其他國沒有的
項少龍030

03-25 03:57

好心
齊人自姜齊桓公稱霸後 一直是東方大國(一個靠著魚鹽至富的國家) 齊國軍隊講究技擊 但是只對個人技巧高超的軍人給予黃金做為獎勵沒給予軍功,這樣的制度對於弱小的國家還算有用 但是面對秦國這樣檔次的強國 一點激勵的作用都不能發揮 旬子說這叫亡國之兵

03-27 17:26

齊格琳德
李斯如果沒有和趙高一起竄改詔書的話
也許在當時的秦朝太子繼位後
秦朝至少還會存活個幾朝
因為太子是比較偏儒家的信徒(在當時儒家的學說政策是比較可以安撫人心的)
而且當時的儒家還保留一種後世沒有的單純理想

04-27 16:4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7喜歡★a551186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無需證明的自我與慢慢失去... 後一篇:[達人專欄] 【音樂專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aterfall10絕大部份巴友
分享網路小說《全職藝術家》,作者:我最白。歡迎瀏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5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