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8 GP

清早日記

作者:月君│2013-03-17 09:48:35│巴幣:36│人氣:407
  最近看完了海狼,著實是一部良好的作品。話說書中前半部我甚至認為瘟生愛上了海狼,譬如說他曾多次被海狼野蠻、原始、強悍的氣質吸引,又被他無比完美的肌肉照見得目眩神迷,但可惜後來並沒有更多曖昧的情節證實這一點。有人說此書作者受到達爾文嚴重影響,我認為確實是如此,船長海狼就是一個吞噬弱者的強者的象徵,他的言論、行為無一不表現此一價值觀。不過他最後的病死可以說讓我想到老子飄風不終朝,驟雨不終日。

  哎呀,他真是可愛的一個人,最後病倒前為了證明自己還是最強的,還試圖掐死瘟生,這又是何等的執著呢?最後他因為中風五根俱失,進入只有意識的寂靜,而後死亡。這個過程我不知在西方文化會如何看待,但在我看來,有點佛家的感覺。涅槃是不斷禪定到滅盡定,終至受想無有,再證入無餘涅槃。

  倫理學在最後也戰勝了海狼的個人主義,海狼臨死時都是由瘟生和他的女友妙德照顧的,瘟生和妙德也是透過互相合作才得以度過了一段海洋與荒島的歲月,又有情人終成眷屬。所以說我覺得作者雖受達爾文影響,並不贊同物競天擇,適者生存。最後我還是要說,海狼船長真的好帥,剛硬的男人別有一種魅力,我真想嫁給他。

   嗯嗯,我現在想來回味一下龍樹菩薩的中論,我沒看過多少西方哲學的著作,邏輯概念比較多從東方哲學的著作中看到。

  輪迴轉世的問題。設有我、現在身、未來身。

  我是現在身嗎?我必非現在身,現在身在這一世結束就會消失,我卻會存在。

  我不是現在身嗎?非也,萬法依託五陰(物質與精神世界的總稱)而成,在現在身的五陰之外,再也找不到我的去處。

  我是現在身,又不是現在身嗎?矛盾。且兩個命題可以分別由上述兩句破解。

  我不是現在身,也不是不是現在身嗎?矛盾,也可以由上述兩句破解,不過是第二句破前面命題,第一句破後面命題。

  我是未來身嗎?如果我就是未來身,那就犯了邊見中的常見,緣起性空,一切法無常。若我就是未來身,那就是相續不斷。既然相續不斷,代表擁有自性。有自性者,不受因緣牽繫而有生滅,永恆存在,但既然永恆存在,何來未來身?現在身將永遠存在故。

  緣起性空我認為可從幾方面理解,第一、緣起法不可得,如未來尚未至,過去已流逝,現在實際上不存在,因為時間與時間之間並無間隙。可知時間是一片寂靜,時間是一片寂靜,那一切依託時間的現象都不能視為實有,因因果必有時間差。第二、法由因緣和合而成,事實上並無法的存在,只有因緣。第三、法於因緣和合前無有,於因緣壞滅後無有,法是一種短暫的幻象,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

  我不是未來身嗎?既然我不是未來身,那就觸犯了邊見中的斷見。這意謂著我無法延續至下一身,若我無法延續,代表未來身和現在身毫無關係,但既然如此,何言未來身?未來乃依託現在而成,未來身若無一個叫現在身的過去身,那它就不是未來身。

  我現在在聽悲慘世界,第一首歌很好聽。我想看點有熱血和肌肉的作品,但是也有一定的內涵,不知道諸位君侯可否推薦一二。最近我吃了很多甜食,但是都沒有規律的運動,不過昨天有去河濱公園,騎腳踏車頗久的。骨盆很痛,不過這樣講好像座位太小,我屁股又很大似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93854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悲慘世界|海狼|中論|龍樹菩薩|腳踏車|個人主義|達爾文|文學|輪迴|涅槃

留言共 12 篇留言

破曉雲濤 ‧ 耀世明玥
月君涉獵的東西真的越來越深奧了....

03-17 10:18

月君
如果君侯覺得深奧,那大概是我的表達能力有限。03-17 12:35
魯路
讀好多書阿...
我這一生當中大概接觸課本最多了吧= =

03-17 10:39

月君
課本也有很美好的一面。03-17 12:35
熊 - 流浪者之歌
關鍵字:熱血和肌肉

03-17 12:19

月君
咳咳,這絕對不是。03-17 12:35
狠心先生
https://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tUFY2ciFmSQ
肌肉與熱血!!!
話說,你說得這本書被你形容的很好看耶!!不過去逛書店時都沒看過本書......

03-17 18:00

月君
這本很容易借到,是世界文學名著。03-17 21:35
大叔控驢子☆
聽你這樣講我都想去看海狼了

03-18 00:35

月君
對剛硬又強悍的男人有興趣的看這部絕對不會失望。03-18 19:00
Jojorin(990)
昨天同學讓我看了jojo的動畫,還不賴,也許符合月君對熱血肌肉作的要求

03-18 01:00

月君
我看過一點點,不知道有沒有看錯,感覺年代蠻久遠的。03-18 19:00
ڰ☸金蘋果♥〞
沒發現月君又改回暱稱了(離題)

03-18 12:23

月君
妳好。03-18 18:59
朱砂
上面真有些看不懂,有些用詞好專門喔.....
是在說過去、現在、未來為一個整體,然後因為類似「相對、比對」的因素,才分成三者而論嗎?

我只要能喝湯吃肉就好了.......

03-18 15:25

月君
嗯,可以這樣說。用詞讓人覺得太艱深,這是我的錯。
味增湯,生魚片,何等的美滿。03-18 18:59
Hajikelists
若具你所述,並無佛家的感覺。因為他這樣和禪定扯不上關係。只有意識並不一定是寂靜的,夢就不是寂靜的,追憶的過程也不是,都會在緣過去境時現出諸色聲香味觸法,故即使五根毀壞,若有五蓋則在欲界,心散亂不一則無定。但透過追憶亦可入初禪,以此可見其差異,即五蓋的有無,心的專一或散亂。

03-19 08:09

月君
哎呀,你看過書中原句的形容,就知道為何我會說寂靜了。03-19 11:16
Hajikelists
也許我該看看,你看的是哪一本?現在正在讀初戀。

03-19 12:12

月君
1999年,錦繡出版社的。03-19 12:30
反枕
JOJO我覺得漫畫第三部、第五部、第七部劇情最好。激情和基情滿點。

03-19 21:18

月君
哎呀,改天我應該租來看看。03-19 21:23
niat
最後他因為中風五根俱失,進入只有意識的寂靜,而後死亡<===n你可以去看看《少年賭神》的女友怎麼說……

說點個人的看法,我不信佛,不信輪迴,世界上絕種的動物越來越多,畜生道的選擇量越來越少,而人口增長越來越大,我卻不覺得人有越來越好,越來越有德行。

我也不相信行善可以積存甚麼陰德,這是幾乎變成投資回報率。若說誇張點,就跟一個人慢慢存錢,到以後他有足夠的錢就可以買通司法機構一樣,只是貨幣從金錢換算成陰德。

對就是對,錯就是錯,沒有甚麼可以來抵消的,你救人100個,是對,是善行,但是,你殺人即使只有一個也是錯,是惡性。兩者分開,並不相抵消。

當然,那也是我個人對於善惡的看法。

至於現世或未來,我的看法:人是存在的,也是永遠的,無論一個人將來死了,燒了,埋了,消失了,這個世界的現在,曾經有個你,這事實是永恆不變的。你所說的話,所做過的事,也是真實存在直到永遠的,這歷史的道路中,不會否定你的存在和你的作為,縱然它們也許對整個世界未來的發展如何微不足道都好,你的存在不被否定,也無法否定。既是過去,也是現在,還會是將來,存在的形式改變,然而存在的卻是肯定的。

03-21 03:28

月君
我也不是佛教徒,對於輪迴我沒有明確的想法。

聽說人道是善惡混雜。

你的存在觀有僧肇的味道。03-21 16:0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8喜歡★MoonEmper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現代詩】泥洹橋:遊大湖... 後一篇:[達人專欄] 【極短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pjfl20180818空氣
真糟糕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0:3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