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心得】《追逐繁星的孩子》照著自己的意思活著吧!

作者:AKIRA_TeK│追逐繁星的孩子│2013-03-07 06:37:59│巴幣:6│人氣:2166
  
  


  重要的人離開了,會悲傷。有什麼不對嗎?這正是人類啊。

  人類無法接受心愛之物或是摯愛之人離開自己身邊,因此感到悲傷。然而悲傷太過於痛苦,因此人類開始尋找不讓自己悲傷的理由。我們告訴自己,人死去了,是到了另一個世界;我們告訴自己,人死去了,是身在此世的任務結束了;我們告訴自己,人死去了,將迎來一個新的開始。所以微笑吧,不要難過,不要哭泣。但是...

  ...真的是這樣嗎?

  沒有人能做到。當身邊摯愛之人離開時,沒有人能忍住淚水。至少,無法忍住那心中的淚水。因為,這是身為人類應當承受的痛,這是人類無法逃避的情感。

  所以,悲傷有什麼不對嗎?

  不,沒有不對,因為,悲傷正是我們與生俱來的能力。

  然而,就如同影片中的一句話:「即便再悲傷也要勇敢活下去,這是人類的詛咒,但一定,也是一種祝福。」是的,每個人既然有生於世的一天,就有離於世的一天。人不會為了毫無關係的事物悲傷,正是因為有「你能被生下來真是太好了」、「我真的好喜歡你」的這種想法,才會對於那個「你」的離去,感到無盡的悲痛。因此,這不也是一種祝福嗎?這不就是證明了那個人曾經認真的活在世上的祝福嗎?

  悲傷是可以的,但是不要害怕。勇敢的面對未來吧。

  我想,這是我在《追逐繁星的孩子》中,最直接感受到的想法。

  我不願去猜測作者究竟想表達什麼,也不願去猜測片中每樣事物所隱含的意義,當然,我更不會去說這部片子有哪裡好,或哪裡不好,因為那並不是我想要的,也不是最真實的。真正的答案對每個人都不同。我只願意,也只渴望把看完影片當下的那種情感和思緒,寄託在文字裡...在我這零散不成的文字裡。

  其實,我很坦白地告訴各位,我並沒有被這部作品感動到。沒錯,我從未被新海誠的任何作品感動過。不論是《秒速五厘米》、《雲之彼端,約定的地方》或是這部《追逐繁星的孩子》,我的心從來無法真正被新海誠所觸動。

  但是這並不代表新海誠老師有任何錯誤或不足,這只是一種溝通上的障礙而已。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溝通方式,因為每個人的內心都是不同的。所以,每個人心中所需要的也是不同的。我想,正是因為這樣,我和新海誠老師才溝通不良吧。(笑)

  為了能說得更清楚一點,我想必須拿出和我溝通無礙的細田守老師來做一點比較了。

  兩位都是近幾年來開始在動畫界真正大放異彩的優秀動畫導演,但是風格可以說是南轅北轍。新海誠老師擅長用靜態的畫面來表達他心中的影像;反之細田守老師則是愛以動態的畫面面來呈現自己的思維。簡單來說,新海誠老師是「靜」,而細田守老師是「動」。

  


  從新海誠老師過往的作品中,大家可以很明白地看到那一張張唯美到令人屏息的背景原畫,還有在無聲中眼前景象的變遷,以及沒有台詞只訴諸於角色的眼神和表情的場景。這正是新海誠老師擅長的手法,透過讓觀眾自己想像,去體會那個景色的氛圍,來營造整個情緒。

  反觀細田守老師的作品,總是充滿著大量「跑動」的畫面。依照他本人的說法,那是象徵生命活力的表現。而且,在細田守老師的作品裡,畫面其實都相當熱鬧,主角個性多半樂天且活潑,劇中也不時會有許多能令人會心一笑的場面。然而,在熱騰騰的情緒中,觀眾能夠從中體會出每個角色在那當下細微的不同以與變化。這是細田守老師的風格。

  

  另外,故事題材的選擇上也不得不提。

  新海誠老師的世界觀非常大,而且擁有龐大設定,特別是在《追逐繁星的孩子》這部作品裡,其實有一種接近宮崎駿大師的風格。新海誠老師把「想要解釋人們該不該為了已死之人而悲傷」這個主旨放進了這個神話般的巨大世界裡,藉此發揮自己對於這個問題的解答。





  然而,這對我來說並不是必要的。「真正能夠感動人心的,永遠是最基本的情感」。無論在哪一種故事底下,很多事情是沒有必要刻意去明白或是解釋的。宮崎駿大師也常用著同樣的手法包裝他的理念,但他從未想要試著去解釋,而是讓觀眾自己去發覺,進而去判斷。

  回頭過來看細田守老師這邊。細田守老師的故事總是設定在日常的世界觀裡,透過一點奇幻或科幻要素的佐料讓觀眾更容易將自己帶入情境之中。而且,細田守老師從未去解釋任何情感。從《跳躍吧!時空少女》、《夏日大作戰》到昨天寫到的《狼的孩子雨和雪》,都只是讓觀眾在這樣的故事和世界中,單純去感受「思念之情」、「家族之情」、「親子之情」,並且讓這些情感很坦然地出現在大家面前。監督本身並沒有去給這些情感下任何的定論,也沒有任何特定的訴求,只是把故事呈現。這是我之所以在這三部作品中,每次都能感動到掉淚的原因。

  


  兩位老師基本上是完全不同風格的,所以我並沒有要比較他們的意思。而是藉由他們的手法來說明我自己的內心是真正被什麼樣的故事觸動。每個人的內心都不同,所以也有著不同的需要。所以並沒有高低之分。

  說實話,這些老師的作品中,其實都傳達了一個相同的概念:「不要隱藏自己的心情,想說,就說出來吧;想做,就去做吧。」《追逐繁星的孩子》也是以一樣的中心點出發。角色們為了自己的心中所思念之物而驅動自己向前邁進,不論是悲傷或是徬徨,再艱困也要走下去,為的就是不讓自己後悔,為的就是去找尋自己心之所向。

  照著自己的意思活下去吧,想悲傷也好,想快樂也好,這都是身為人類的我們所擁有的權利和使命。只是,不要忘了,努力的去尋找自己的想要的東西,去追求自己需要的東西。誠實地看待自己的心,讓自己的人生在結束的那刻,也能成為一種「祝福」吧!

  


  《追逐繁星的孩子》,推薦給所有迷惘中的人。


  ─Akira _Tek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92638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追逐繁星的孩子|穿越時空的少女|夏日大作戰

留言共 1 篇留言

Lowe
我覺得還是心說的那一句話「活著的人才是最重要的!」

06-29 23:2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hles6091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3/8 WBC 中華 V... 後一篇:【心得】《跳躍吧!時空少...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3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