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動畫心得] 心連‧情結

作者:大帝│心連‧情結│2013-03-05 23:31:44│巴幣:8│人氣:465
雖然都是心得文,不過之前的文章好像都以評論居多啊......
這一篇文章以心得居多,評論較少,內容可能涉及劇透,不想被捏就快溜喔~

心連情結這一部動畫,內容圍繞著文化部的五人組八重樫太一、永瀨伊織、稻葉姬子、桐山唯、青木義文,以及由神秘人物「風傳葛」引起的諸多神秘現象。


『人格交換』:發生時,人與人的靈魂將在身體間互相交換,發生的人物、時間、地點都是隨機性而無規律。
『慾望解放』:發生時,人將控制不住自己的慾望,而衝動式的去實踐。發生的人物、時間、地點都是隨機性而無規律。
『時間逆行』:發生對象是除八重樫太一之外的4個文研社社員。發生時,人將變成過去的自己,年齡不定,發生的人物及人數是隨機性無規律。發生的時間是中午12點到下午5點,但後來因太一將<第二號>的存在說出而變成連發生時間也完全隨機。
『感情傳導』:發生時,心中所想將會傳導到一或多人心中。發生的人物、時間、地點都是隨機性而無規律。發信方將會知道所想的內容被傳導給誰,收信方會知道是由誰發送的,但卻不會知道同時還有誰收到。
**以上介紹改自維基百科


這一部作品最大的特色,就是討論人的內心與外在的互動。
人格交換,討論人格與肉體的關係。
時間逆行,討論人類的記憶與行為的關聯。
慾望解放和感情傳導,討論人類內心真正想法與外在行為的關係。

永瀨伊織為了討好她的繼父們,會迎合繼父改變自己的性格,久而久之她養成了在不同人面前表現不同性格的習慣,卻也因為這樣,對於自己性格的認同。
稻葉姬子隱瞞了自己的情緒,不敢在眾人前面表現自己的想法,跟伊織的問題很像卻不同:前者是改變,後者是隱瞞,姬子的心中一直很清楚自我的定位。
桐山唯害怕男人,也因此她一旦面對到意外總是選擇逃避,在慾望解放的篇章中,她選擇了自己躲起來,逃避問題。
劇情中心就是這三個女主角在面對到這一連串的心理現象時,心中的掙扎以及困惑。

在人格交換的時候,遇到最多麻煩的是永瀨伊織。伊織因為迎合著四周改變著自己的性格,她對於自己性格感覺最薄弱,於是在人格交換的過程中也對於自己的人格產生了不確定。因為太一跟她說不會認錯她的性格,而伊織一經測試,卻發現太一搞錯了。這一件事讓伊織的信心完全崩潰,對自己的認知完全模糊化。雖然在這一篇結束時暫時解決,但是在接下來的感情傳導部分再次出現。桐山唯因為過往的經驗對於男性身體感到恐懼,於是在人格交換的時候太一用有點匪夷所思的方法幫他解決了這個問題。不過這個問題,一樣在後面時間逆行的篇章再次浮現。
所謂的人格到底是什麼?當伊織面對這樣的困惑時,太一講的話非常的有意義。
「每個人在不同人面前都會表現不同的自我,不論怎麼樣,這些全部都是永瀨伊織妳啊!」
的確,人都會在不同人面前表現不同的自我,但是不論哪一個面向,都是真正的自己。

在慾望解放這個單元,最受影響的則是稻葉姬子和桐山唯。桐山唯在某次的衝突中無法克制自己的行為而出手傷了人家,讓她更畏懼自己的跆拳道能力。她一樣選擇著逃避,躲在家中不敢出門,怕自己慾望解放的時候再次受到傷害。而稻葉姬子習於隱藏自己的想法,這個現象剛好命中她的要害,所有內心的想法被完完全全的表現出來。
人都會隱藏自己的想法,正如故事中所講的,解放慾望後的人類,行為跟野獸樣無法預測。我自己認為,這一個現象在所有的現象中是第二恐怖的,因為這個現象完全沒有任何應對措施,而且具有真正的破壞性。慾望解放這個現象,也跟後面的感情傳導有相似的關係。

時光逆行,對於一般人而言或許沒什麼感覺,但是對於在過往有過極為糟糕的回憶的人,有著莫大的影響。桐山唯的時間被倒流到她被男人侵犯的那一刻,無異於把傷口再次撕開,所有的恐懼又再次被喚醒。

最後是感情傳導。這個項目的惡劣程度比慾望解放更為誇張。兩者都是揭開了人類的面具,但是程度有所不同,慾望解放看到的是行為,但是感情傳導看到的是想法。當人的內心被赤裸裸的攤在其他人前面,那就真的是悲劇了。這次受傷最深的又是永瀨伊織,文研部的其他人看見了她內心跟外表不一致的地方,同時其他人的想法又傳達到她的心中,讓她徹底的崩潰了。她再也無法以不同的方式面對所有的人,也無法面對自己內心跟外表的不一致。
每個人都有虛偽的一面,虛偽是我們在這個社會生活下去的必要條件。我們已經習慣帶著面具見人,當面具被打破,我們的想法被攤在日光下,那麼我們心中秘密的那一塊也蕩然無存,這代表我們心中負面的想法無所遁形。面具是人與人相處時必須的,雖然虛偽,但是正因為有這樣一個隱藏的手段,我們才能更和諧的相處。打破這一切虛偽的面具雖然聽起來很像理想國,但是人與人之間不再留有任何的餘地。
(說實話,我對於永瀨伊織能恢復正常感到非常的訝異)

不過,我認為這部動畫雖然在探討各種心靈的可能性,描述內容卻有很大的缺點,就是太過歡樂了,為了要歡樂,裡面許多人物的行為不太合理。以伊織為例,說難聽一點,假如隨便講一些話就可以恢復正常,那麼打從原本就不會有問題啊。

不負責任的評價:
我覺得這部動畫本身劇情只能說是尚可,可是有許多能夠讓我們思考的地方,評分真的有點困難==
故事劇情:B
架構節奏:A-
作畫:A-
音樂:A
總體:B+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92497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心連‧情結

留言共 1 篇留言

外掛-耳機P
虛偽讚啦!
偽在人為!

03-07 21:29

大帝
虛偽是人在社會上生活的必要之惡,這讓我想到魯魯修,他的父親想要打破所有的面具,不過那樣的社會只會是一攤死水03-07 21:3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impmatthew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NBA] 淺談Bill... 後一篇:忘不了的那一首歌...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看到的人會變得幸福哦!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8:5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