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小說】紫陽花日記

作者:晚楓岸│2013-03-02 00:18:16│巴幣:10│人氣:269

內容簡介:
《紫陽花日記》,日本當代著名作家渡邊淳一所著長篇情感小說。在此書之中作者講述了一個由男女主人公川島省吾和志麻子組成的家庭的婚姻在平凡生活中如何在一本日記的影響下不斷的起伏,卻又因為生活的慣性依賴繼續維持著,最終導致了婚姻的落敗。在這樣一個時代裡,人的性格及懦弱以及時代賦予人的精神枷鎖牢牢地扣住了人的生活和思想,最終則導致幸福或者家庭的滅亡。



  這是我前幾天下載一堆小說的其中一本,無意間翻到了,覺得純粹應好奇就收了這樣。紫陽花,又名為繡球花,會因土壤的酸鹼性不同而有不同的顏色,所以花語是善變的愛情。

  這個故事蠻特別的,是以丈夫為第一人稱,但是他去偷看了妻子的日記,所以妻子內心的獨白也清楚地呈現在讀者眼前。且以丈夫外遇為劇情主線,而丈夫所偷看的紫陽花日記,正是妻子對他外遇的形跡所做的紀錄,且其中還包刮了妻子自己的應對與對丈夫和家庭關係的想法。

  聰慧的妻子察覺的丈夫的外遇,她的敏銳好比福爾摩斯,從生活的一點小細節開始,用自己的方式逐步著手調查。而趁著妻子外出的時候,丈夫偷偷的去翻妻子的日記,從日記可以瞭解妻子的想法,妻子的敏銳和冷靜令他坐立難安,但卻又不想跟現有的情人分手,感覺就像心裡被扎了根針般的難熬。




  我覺得主要兩人的問題還是歧見吧,這個丈夫太沙文主義了,認為家庭的物質生活自己所給的,他就算在外面風流一下又有什麼關係。

1.
  從省吾的情況來看,有這樣的想法:丈夫總是應該比妻子佔著優越的地位。倒沒什麼要逞威風的意思,只是覺得在家庭裡必須先有丈夫的地位,妻子呢,維護這種地位,保護孩子。雖然有些守舊,省吾還是覺得夫唱婦隨、舉案齊眉才是理想的夫妻關係。事實上,省吾的父母就是這樣的夫妻。

2.
  為什麼妻子不能理解一個男人的情感呢。在家庭不至於破裂的前提下,干點兒風流事兒,這幾乎是每個男人都有的願望。

3.
  「那種事情,別介意。因為我們拼命地工作,妻子和孩子他們才有幸福可言。」

4.
  首先,「男人的幸福是由秘密的多少決定的」,說的是男人的大膽和瀟灑。雖然不能拿到桌面上說,但說到點子上了。



  然後從妻子的日記看來,她是不滿且不安的。害怕自己逝去的牛華沒辦法留下自己的丈夫,對小三的忌妒、自己身為妻子的尊嚴,怎樣都沒辦法做到視而不見。她在著手調查的時候是低調的、是冷靜但又左右為難的,明明認為自己是受害者,但是又害怕自己如果開口提出這個事實的話,家庭是否會因此破裂。且更可悲的是,家庭的收入來源都來自丈夫,倘若兩人的婚姻如果出現裂痕的話,那自己必然是被動的一方。

  文中滿滿的沙文主義,影射了日本社會男尊女卑的地位。男人出軌情有可原,女人出軌罪該萬死。男人是家庭的重心,家務全由妻子負責是理所當然的,而自己在外面風流花的也是自己賺的錢,身為妻子就得對丈夫的出軌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男人陪伴家人的時間是義務,而與情人在外面私會是享受等。

  或許是我比較少看這種以日記來貫穿本文的小說,所以才會覺得這本很特別吧。老實說看到結尾的時候,我有種莫名奇妙就完結的感覺,還以為自己下載的是不整版。故事的結尾沒有明確的點出夫妻兩人的結局,只是停留在兩個的關係正面臨轉淚點上。或許答案已經很明顯了,也或許是給讀者想像空間吧。











然後有關外遇的這個主題,我在貼吧看到一篇蠻有趣的短文,蠻幽默的。



說實在的,當人妻子真的必須要有點智慧!
如果不信,且看以下一對夫妻聊到有關外遇問題時的一段談話:

遇見幸福 ~ 當轉角遇到愛時,你(妳)會怎麼看待這件事?!

公:我聽說 xxx 居然外遇,他因為跟老婆之間的感情出了問題,所以他結交了一個漂亮的新女友耶!

婆:哇!你該不會也想這樣吧?

公:不會啦!那是因為他跟老婆相處的有問題,我們才沒有咧!

婆:這樣好了,我們先來聊聊一些事情,如果有一天,有漂亮的女生約你看電影,而你很想去的話。你就請她來幫我們顧小孩,然後我請你去看電影。如果你在路上看到哪個女生的穿著打扮你很欣賞,進而覺得你的老婆不夠漂亮的話。你去問問她一個月的保養跟置裝預算,然後從你的薪水給我一樣的預算,我想我應該也可以辦得到。如果你真動了心,想跟她結婚的話。那我跟你兒子搬出去讓你住,你跟她搬來跟你媽住三年(要跟我住一樣長的時間喔)。過年過節你都跟她過,然後情人節什麼的我跟你過,祭祖拜拜她去弄。看電影郊遊什麼的我來就好。最好她還願意照顧你的兒子,這樣我們玩起來才過癮。出國渡假我還可以自費呢!如果我不用自掏腰包孝敬老的,這點餘力應該還是有的。

公:這種條件,誰肯來當我的女朋友啊!

婆:那就對啦!你缺的應該是請個佣人來分擔掉我的辛勞,讓我有時間有餘裕跟你快樂的去玩耍。當我跟公婆相處觸礁的時候,我需要的是跳開那樣的角色而不受爭議。如果能夠做到這些。我就是你一輩子的女朋友。不然我永遠就像現在這樣只能是個黃臉婆老媽子。

公:那萬一是妳外遇呢?

婆:關於這點我可以肯定的告訴你喔!一輩子去伺候一家子的事情,一次就夠了,如果我想外遇,我也只會想交男朋友,不會想結婚的。所以只要你能定期保養我,我就不會外遇了…

公:這樣說感覺我很吃虧耶!

婆:那你現在該了解當女人尤其是當妻子有多吃虧了吧?

公:.......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91955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小冰
居然是主打外遇的書=口=

03-02 00:43

晚楓岸
我一直覺得日本文學名著超神奇囧03-02 00:44
小冰
怎麼個神奇法=口=

03-02 00:46

晚楓岸
一言難盡...不知道是不是我挑書的關係囧
目前挑到的兩本講的都是人性的黑暗面這樣03-02 00:4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winds959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拾金不昧?... 後一篇:好麻煩的一百問...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anxin95107所有老師們
翻譯菜鳥一枚,放了些蔚藍檔案的翻譯作品在小屋裡,有興趣的歡迎挑看選看( • ̀ω•́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