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3 GP

春之夢覺

作者:守惠│2013-02-26 21:34:33│巴幣:49│人氣:2394
春之夢覺

  在凝滯的時空中佇足,目睹愛情在風中散去,任憑珍藏的記憶,在緊握的指縫間悄然流逝;沒有肝腸寸斷的嚎啕,也沒有如釋重負的輕鬆,只是漠然的在徬徨中揚起一抹無以名之的笑容,讓悲傷在心中播下的種子,綻放出一朵妖豔的曼珠沙華。

  我知道,悸動的情感我只能選擇沉澱,唯有如此,才能為這段無緣的命運留下一根火柴,寂寞的時候便劃出一朵焰花取暖;當命運再次劃斷相信人性的單純,陣陣傳來的刺痛,是否就能夠告訴我,錯過後的平行線,便不再有相遇的可能?

  記憶在人生前進的路途中斑駁,當愛情被時光磨損到只存殘破不堪的剩餘,青春中的故事就再也拼湊不回當初的燦爛;夜深人靜的時候,我會試圖拾起粉碎的記憶,即使自己早已被碎片劃的滿手是血,依然會渴望看見碎片上映出的那抹溫柔笑靨。

  長久以來,試圖去相信人性的真善美,可血淋淋事實卻讓我一次又一次的失望;最熟悉的人變成最陌生的人,挽留也留不住最後的回眸,身心疲憊只換來無聲的嘆息;當我再度憶起妳那雙閃動的星眸,霎那間泛出的淚水,沖刷的何止思念而已,對愛情的信仰早已破滅,自己只能徒靠心中的十字架,讓思念弔唁無疾而終的結果。

  在歲月中漂泊,也在痛苦中執著,文字勾勒的畫面,似乎總寫在物事人非時;命運在錯身的那瞬間,便留下一處遺憾,不知不覺的,記憶迴廊中留下了許多缺憾,一些是無法忘去的故事,一些是無法想起的蒼白……往迴廊深處望去,就能看見一抹若隱若現的,無法再被記憶的陌生背影。

  也許是看過最美最動人的一幕,所以才會選擇將記憶深埋,深埋到雙眼看不到的地方,選擇麻木自己的情感;偶爾會對這種自欺欺人的心態感到可笑,是否自己只是要個形式上的遺忘,如若真的遺忘,那為什麼自己總會在特別的日子感傷,為何總會在夜深無人時動筆悼念這段無緣的愛。

  我比誰都了解執愛的盡頭留有什麼,所以才會選擇用筆撰寫自己的故事,不論是在現實亦或夢境中;任由蒼白的曾經在我腦海中浮現,即使自己潰敗在淚水的潮流,那些懷想卻如同暖風般和煦,吹拂在無波的心湖,陣陣激起的漣漪便是自己無法輕易遺忘的證明。

  看著鏡中髮間絲,眼淚緩緩流淌過笑容,我不會嘲笑自己這種愚蠢,懷間還殘有熟悉的氣息,所以記憶才會時時刻刻侵擾我念舊的心,只是在喚醒思念的過程中,也深深的體悟到歲月的流逝,摺疊在時光中的身影,終究只是執念化成的虛影;我不沮喪,只是容我在記憶的廢墟中做最後一次禱告,願我所思慕的人能夠永遠被幸福伴隨。

  想著人總會隨時間成熟的,執著的心便淡去了,走在顛簸的人生道路,途中的一景一物都被我珍惜著,人永遠都不知道所謂的今天,會不會是世界末日前的最後一天,所以我感謝著一路上的際遇,無論是快樂或是悲傷的,都被我收藏在記憶的閣樓。

  沉浸在懷想的醉夢,記憶便在腦海中如同幻燈片般切換,想起那些年有過的美好,想起那些年有過的青澀,現在看來還真是為那時候能夠的單純感到懷念;隨著歲數的增長,人與人的交往只存在利慾,單純一詞,竟成為可望而不可及的縹緲存在。

  時光流逝,錯落在記憶與現實的夾縫,或許人事物本身根本沒有發生變化,是心頭的扭曲本該有的釋懷;沉淪在黑夜的靜謐,寂靜就如同餓狼一樣,在陰暗的角落伺機而動,一口氣吞噬希望的存在──徘徊在過往的幽魂啊!請摘下綻放在牽掛上的執著,任其在晨曦的照耀下化為一縷遺憾散去吧!

  喜歡初春的氛圍,喜歡這最具生氣蓬勃的季節,因為我倆便是相遇在這最美最動人的時刻;一片綿延無盡的花海,總讓人沉醉,倘佯在翠綠的草地,任春風吹進記憶的汪洋,將我殘存的思念化作一隻筆,譜出與妳相關的溫柔樂章,奏起春天的交響曲。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91555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創作|隨寫|文學|散文|短文

留言共 9 篇留言

藍光雨
我覺得這篇散文情意真摰,非常感人。
『喜歡初春的氛圍,喜歡在這最具生氣蓬勃的季節,因為我倆便是在這最美最動人的時刻相遇的;一片綿延無盡的花海,總讓人沉醉,倘佯在翠綠的草地,任春風吹進記憶的汪洋,將我殘存的思念化作一隻筆,譜出與妳相關的溫柔樂章,奏起春天的交響曲。』最後這幾段,是我最喜歡的部份喔!

02-27 04:05

守惠
謝謝灰音的回應,最後一段的確是我在著寫的時候寫得最順的,也是我感覺寫的最富有情感的一段[e12]02-27 08:27
琉璃心語
這篇文章寫得真是太唯美了!!真的很令我驚嘆。

讀來雖文藻華美辭彙多樣;並運用了大量獨具創意巧思的譬喻、擬人、對偶等修辭技巧,但卻不會讓我覺得是在賣弄文采。
著實令我佩服!懾服與你執筆所寫下的字字句句中、忘形遨遊於你那深測難究的心海裡。

或許我在愛情的面前,依然如一個八歲小孩;懵懂無知,甚至依然在蹣跚學步,對於真情與摯
愛,哪能明瞭?

雖然我在愛情的浩海與璀璨孤獨的星空下,未曾真實體略領悟其內涵與真諦;也從未有機會,細細品嚐生生世世中,只屬於我的--那唯一愛戀……

但這篇文,讀來深情雋永,也不因過多的裝飾雕琢;而使內心彭湃的真情與熾愛退色冷卻。

不知這篇是否就是你內心的獨白與無聲吶喊?
還是只是對愛情的嚮往與渴盼?

不管是哪種,你的文筆與字裡行間所夾藏的真情摯愛,都讓我的心暖暖的,備受感動 :)

真的非常喜愛這篇文,雖篇幅有些長,但卻讓我想要一句句、一段段看下去。
才一會兒,便全都讀遍了;我甚至還讀了第二遍呢。

你的這篇作品確實可以讓讀者感受到你動筆時,那轉瞬但卻亙古的悲傷與對愛的絕望與扼腕。

謝謝你與我們分享這篇上乘之作!也請繼續加油!往後我一定會常來光顧支持的!

02-27 10:56

守惠
可能是在對於愛情的追求,造就我有這種賦予文字生命的能力吧?

或許不是寫的非常專業、正統,但是一字一句間都是我想表達給她的。

雕飾過於華美曾被網友批為氾濫,不過這也算是我獨特的作風吧!

或許是其中的一種吶喊也不一定?可能是眾多想法中的微末思維吧。

被評為上乘真是不好意思,單純為記下自己的所思所想,謝謝妳給與的讚美。02-27 11:37
琉璃心語
不過,我有看到一些小地方,想與你分享一下,或許你可以列入參考,或置之不理都沒關係唷 :)
只希望--
如有得罪,敬請見諒!

如下:

1.甚至是慾望渴求,當愛情被時光磨損到只剩殘破不堪的【剩餘】--嗯,個人覺得【剩餘】一詞好像很少看到這樣的使用,再者你這篇文章是如此婉轉優雅,若能再選個更相稱的詞,那麼相信,就會使本篇更加相襯與輝映。

2.願我所思慕的人能夠永遠「被幸福伴隨」--因為自己是讀翻譯系出身的,對於當代【散文惡性歐化】議題有過一些淺薄的研究:因為西方文學的充斥,使華人讀者的口味越來越偏向西洋化,漸漸連華文作家也在下意識間,寫出了【符合大眾喜愛口味】的洋化文章--也就是所謂的【惡性歐化】;當然也有良性的歐化,但在這邊先暫且不談。總之,不管是詞彙與敘述方式,或是文法修辭等等,華人的文學,無不漸漸地在西化。這是很嚇人的事,因為我們正在【喪失】自己的文化,千年來的智慧也在默默【死亡】;苟延殘喘得想努力保留、傳承一些些甚麼給下一代...所以呢,你這句話明顯有歐化傾向:【被幸福伴隨】你應該明白,在我們的文字習慣上,中國人是【幾乎不用】【被動式】的;在歐洲列強侵略與現今的通商外交往來上,我們才開始漸漸採用、並濫用被動式。所以你這句,可以再稍做一下更改,改為【主動式】即可。

3. 想著人總會隨時間成熟【的】/無論是快樂或是悲傷【的】--【的】字的氾濫;散文也須追求精簡幹練,所以能省則省,意思完足便可囉。( 其實【的】字的濫用,也是惡性歐化的例子之一 )

4.【執著】--雖然盲目的執著,是你本篇的核心思想,但是應該盡量避免同樣的字一再使用,抽換替代會讓讀者感到更新鮮、更吸引人閱讀。重複出現的地方,如: 是心頭的【執著】扭曲本該有的釋懷/ 請摘下綻放在牽掛上的【執著】/【執著】的心便淡去了/我比誰都了解【執愛】的盡頭留有什麼

4.徘徊在過往的幽魂啊!請摘下綻放在牽掛上的執著,任其在晨曦的照耀下化為一縷遺憾散去吧!--個人覺得這句滿有【份量】也很具【啟發】意義,所以建議可以把它做為下一段,當作是一個【獨立的】震撼小【結語】。

5.【想起那些年有過的】美好,【想起那些年有過的】青澀--同樣覺得排比對偶使用時,還是要抽換詞面較佳

02-27 10:56

守惠
哈哈,因為沒有良師益友可以探討,我的文字都是靠自己斟酌寫下的,偶爾帶有一些沒有修飾過的草根性,所以被指正我不會感到意外;語病、贅字、錯字我不會感到厭惡,只是被某些網友評為濫情我會感到生氣就是了,不該說是濫情,而是懷想、思念才對。

1.可以說是名詞量不夠,剩餘一詞其實我想要給的是殘存、徒留的味道。

2.因為在文字上的錘鍊幾乎都是自修,管道取自網路、書本,所以基本上取材五花八門,可能歐化的文字就在於其中一本書中得來的。

3.名詞加的,比較淪為口語化,也算我的失誤;其實不瞞閣下,我的創作希望能夠讓人一眼看懂文字中的情感,冗長和文言文的猜謎我不喜歡。

4.這也是我常犯的錯誤,畢竟我所學名詞量還是嫌太少了。

5.恩,這點我會參考的。02-27 11:49
琉璃心語

6.記憶在人生前進的路途中【斑駁】/看著鏡中【斑駁】的髮絲--重複出現。還是你本來是想打【斑白】??

7.【有時候】安靜就【如同】寂寞【一樣】-也是能簡潔就簡潔。改成:有時安靜就如寂寞(般)....

8.途中的一景一物都被我【珍惜著】/所以我【感謝著】一路上的際遇--我覺得【著】字有些多餘...

9.似乎【隨時著】歲數的增長--這邊應該是多打了一個字吧??

10.人與人的【交際】逐漸參雜利慾的成分--我認為【交際】一詞用在這不恰當。首先,交際大多指的是一些名人或官商政要等等,有頭有臉的人物;為了結識地位相當的人或是生意上的夥伴、建立國與國的邦交或通商條約而【有目的】的,去認識去結交新朋友。所以當然,【交際】早已參雜了利慾糾葛於其中。因此,不能形容為【逐漸】。此外,交際一詞會讓人想到【交際花】之類負面的意義;所以應該避免在本篇使用這個詞。

11.【譜出】【與妳相關的】溫柔【樂章】,【奏起】春天的【交響曲】--這句【與妳相關的】,太過平凡空泛。另外,奏起春天的交響曲,似乎有許多人和作家都使用過類似的表達方式與措詞。所以這句話,既然是本文的結論,應該給人留下更燦爛動人的迴盪。

若是我的話,可能會寫成: 我會將妳的一眸一笑、溫暖的芬芳,讓春嵐輕撫;並在薔薇藏身的大地上,留下露雨般的輕嘆--而事過境遷後;徒留的,只是,只是那--痛徹心扉的遺憾、與那刻骨銘心的悸動--(類似這樣啦,參考參考,可能寫得不好,請笑納XD)

12.會【試圖】拾起【記憶的碎片】/長久以來,【試圖】去相信人性的真善美--【試圖】可以再找個詞替代,另外【記憶的碎片】這類的描寫太普遍所以可能可以稍做更換。

13.自己只能徒靠心中的【那根】【十字架】,讓思念【弔唁】無疾而終的結果--首先,十字架真的是用【根】來計量的嗎?在這句中,就算量詞【不出現】,讀來意思【已完足】。所以我想可以省略不寫。

此外,想問問你,你是基督徒嗎?為何特別要提十字架?又為何要用【弔唁】?而不用【祈禱祝禱哀禱默禱...】等詞?使之與十字架的意象更接近?



不知不覺中打了好多XD
假如冒犯了妳,真的要請妳原諒!

還望你有空也能來看看我寫的各類小說、古詩新詩與英文詩歌!
還請不吝指教,感恩!

:)

02-27 10:56

守惠
6.前一個斑駁指的是類似牆壁的壁紙剝落,那種時間流逝的徬徨感,後一個斑駁指的是髮色轉白的滄桑感。

7.阿哈,贅字XD

8.著一詞其實是我想表達一種踏實的感覺,也是想讓語句比較有力道的嘗試。

9.對,真的多打了XD

10.原本打算際遇,又怕重複太多次;寫交往,但是我對交往一詞又太過敏感,畢竟時下對交往的解釋偏向男女的愛情,用交往感覺又太濫情。

11.哈哈,這大概就是我對文字的斟酌功夫還不是很深,所以寫起來還沒有太深的韻味吧~

12.同之前所言,名詞量還不是很夠~

13.根是我沒參考文獻寫的,算是我自己亂用的吧~我不是基督徒,但是在這我是想把愛情看作是一種信仰,信仰用十字架作借代使用,信仰一旦死亡,便為之弔唁。


呵呵,這種程度只能說是文學上的切磋,談不上冒犯
(PS:創作革命那邊的人嘴更酸呢~)


好,我會訂閱妳的小屋,課餘會去看的。02-27 11:57
巴哈姆特小管家
親愛的勇者:

感謝您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首頁的精選閣樓中增加曝光。

--
巴哈小屋管家 敬上

02-27 13:11

守惠
謝謝管家~
02-27 13:16
藍光雨
恭喜你的散文上閣樓喔!我為你高興喔!

02-27 20:01

守惠
謝謝,我自己也感到很意外,我以為只有跟ACG、小說相關的文章才會上閣樓[e17]02-27 20:34
不透光
這篇真的超棒的,恭喜上閣樓喔:D

03-02 13:04

守惠
謝謝XD 原本還在構思要不要PO~畢竟原文其實感情挺複雜的
03-02 13:07
白馬秋水
有時候沉溺於文字間才覺得自己真正活過,言語不一定能深刻人心,但是文字卻能。

05-18 23:41

守惠
是阿,文字是很美的[e12]05-18 23:43
跟本沒差
-.-您好~我是位崇尚寫作但是卻無能為力的一個人,所以我只看了兩段~我眼中出現兩個疑問【(單純)是否隱喻人的(真性)~(種子)是否暗指人的(假態)】!這是一個路人的感觀~假如冒犯的地方~請見諒~最後~祝福您~

12-23 16:38

守惠
「悸動的情感我只能選擇沉澱……劃出一朵焰花取暖」呼應後句「當命運再次劃斷相信人性的單純」,沉澱代表妥協,代表這段感情的結束並不是出自心甘情願,所以在求而不得的其間會不斷幻想愛情的美好(獨自思考的時候),再次劃斷的單純,代表自己的幻想被真正的現實給擊個粉碎。

種子就是明面上的意思,將自己無法言喻的遺憾深深埋藏在心中,如同一顆未萌芽的種子,但是那股遺憾必定在未來的某一天,爆發出無與倫比的破壞性,而那就是我所寫的曼珠沙華,曼珠沙華又稱彼岸花,代表悲傷、孤獨以及無緣的愛。12-24 00:4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3喜歡★a091756880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幻影》... 後一篇:迷途...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okage
祝今天看到的您也有個美好的一天 (´▽`ʃ♡ƪ)"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3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