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8 GP

唯我獨尊---加菲貓

作者:75│2013-02-23 22:13:23│巴幣:1,042│人氣:3618
唯我獨尊---加菲貓
世界上有一隻貓,喜歡酸別人、愛睡覺打盹、討厭星期一、貪吃得要命他是誰呢?
很面熟吧,但不是他
因為我要說的是---加菲貓(Garfield),自1978年6月19日首次推出漫畫,從從舊至今已在2570份報紙聯載,被金氏世界紀錄評為「世界最廣泛代理的連載漫畫」。
至於這隻貓還有甚麼精彩的傳奇故事呢?

加菲貓之父
吉姆·戴維斯(James Robert "Jim" Davis),於1945年7月28日出生在印第安納州菲爾蒙特的一個小農場家庭裡,每天要和父母一樣忙農場裡的工作。
70年代中期,吉姆擔任了漫畫助理,同時也畫了自己喜歡的漫畫《Gnorm Gnat》,結果沒有人願意代理,原因是讀者可能不喜歡昆蟲(我個人覺得用昆蟲當主角也沒什麼不好的,況且現在的卡通還有海綿當主角)。雖然可惜,但也因為蟲子犧牲小我,才能促使貓王降世…
加菲貓的誕生
19786月19,我們的貓王終於降臨於世間。
加菲的名字取自吉姆的祖父詹姆斯·加菲爾·戴維斯(James Garfield Davis),而作者祖父的名字又有可能取自美國前總統詹姆斯·加菲爾德(James Abram Garfield,肥貓原來是總統?!)。

本作以加菲、老姜和歐弟作為故事中心,反映我們正常人的種種,例如約會、體面打扮、減輕體重、星期一、對事物的冷感煩悶等等的問題。此外,加菲貓的思考模式和行為舉止,反而像更人類而不像貓。
就像很多卡通人物,加菲貓也會隨著時代改變外貌,1980年代加菲貓開始用兩隻腳走路,而情景喜劇成分也越來越多(例如挖苦他主人),反而著墨貓的偏差行為變少很多。有不少讀者表示,現在漫畫畫功沒進沒退,但題材質素有下降,連吉姆自己也不主筆了,說真的我自己也很難樂觀面對這種事
為了保證加菲貓的創作專利,吉姆在1981年在印地安納州創立PAWS Inc.,裡面有大約50名漫畫家。1994年公司從United Feature Syndicate收購加菲貓漫畫的所有權利,從此加菲貓漫畫所有版權就屬於United Feature Syndicate所有,但是,漫畫雖然還在Universal Press Syndicate發行,但一切版權仍屬於Paws。看來漫畫界的版權戰爭真是激烈呀…
順帶一提,和唐老鴨、高飛一樣,加菲貓也有自己的超級英雄版本,叫做《Pet Forse》,但我沒看過就是了。

三大主角
加菲(Garfield)
他人生的唯一樂趣就是「吃」了,最主要是千層麵,其次還披薩、咖啡甜甜圈等,討厭的有貓飼料、老鼠和披薩的鯷魚佐料等,也曾打算要吃小鳥,連老姜的盆栽都不放過。
吃…
吃…
還是吃…
沒有比吃更重要的了…
加菲莫名的討厭蜘蛛,一旦發現就會想盡辦法當小強打死。
此外加菲還極度忌諱一種東西---星期一,對他來說是厄運兼忌日,除非是生日。
懶骨頭跟工作的日子就是和不來
再來說說加菲貓的身世。
他出生於義大利的莉歐妮媽媽(Mamma Leoni's)餐廳的廚房,後來老闆受不了加菲吃垮餐廳,於是就把加菲送給了到義大利觀光的老姜。
不過這說法其實只是剛開始的設定,有時候身世說改就改,像是寵物店呀、動物收容所呀,連老姜從小要求父母養加菲都有了!
至於加菲貓的家人呢?加菲的親生母親---Sonja,在動畫特別篇《Garfield on the Town》首次露面,在漫畫版也有有出現過。
動畫版
漫畫版,雖然長的不像,但的確是同一隻

歐弟(Odie)
老姜所養的狗,首次登場於1978年8月8日。是一隻沒腦子、追自己尾巴、突然亂舔人的小笨狗。
歐弟經常被加菲虐待,最常見的就是從桌子上踢下去,但歐弟毫無任何怨言。
此外,加菲也絕非沒有良心,在《Here Comes Garfield》裡還決定拯救被自己陷害的歐弟,所以要是沒有歐弟,對加菲來說也是很痛苦的。
這段還挺感傷的...
感情很好,不是嗎?
老姜(Jon Arbuckle)
職業為漫畫家,但劇中很少見到他工作。
是個典型的好好先生,同時也是個反應遲鈍的大木頭,生活上老是遇到無奈,時常約會卻老是失敗、貴於主人卻沒有尊嚴等等。他就和我們現實生活中的很多男人一樣,但我們還是不能否定的他所做的努力。
老姜:對不起,加菲,家裡沒食物了,所以…

其他角色
麗莎(Liz Wilson)
加菲貓的專屬獸醫,老姜追求的對象。麗莎常和老姜約會,卻一再被加菲搞砸,亦是唯一能跟老姜約會數次的女性。她在2006年7月26日正式向老姜示好,雙方就此成為情侶,自此麗莎已成為三大主角後戲分最多的主要角色。
順帶一提,加菲曾夢見他們結婚生子,當然寵物往往會淪為嬰兒手下的犧牲品…就某程度來說兩人的結婚對加菲來說絕不是好事…
比加菲更討厭蜘蛛
祝福你們兩位…

艾蓮(Arlene)
首次登場於1980年12月17日。老姜有麗莎,相對的加菲貓也有艾蓮,只不過不像老姜跟麗莎那種單純的戀愛,艾蓮對加菲貓的自戀感到相當不悅,而且也是少數能挖苦加菲的角色

祝福你們兩位…或許吧…
寶奇(Pooky)
首次出場於1978年10月23日。自從加菲在老姜的抽屜裏發現它後,就從此愛上了它,甚至當成自己的心肝寶貝,要是弄壞了它加菲會抓狂的。
再滑頭的傢伙面對自己的最愛,總是能表現出柔情
雷姆(Nermal)
一隻極度自戀的小公貓,總是認為自己引人注意,因而成為加菲眼中的「顧人怨」,所以加菲總是想盡辦法把他欺負的非常慘(但比起來加菲對歐弟其實沒那麼壞吧!),最常見的欺負手法就是把雷姆寄送到國外。
雷姆最早出場為1979年9月3日,正好是加菲討厭的那個星期。
接下來看看酷刑一覽:




里曼(Lyman)
老姜的舊室友兼歐弟的舊主人。關於他不再出現的原因,曾引起猜測,最後一次出場是在1988年6月19日(正好是加菲貓十週年紀念日)。
艾瑪(Irma)
在老姜住家附近的餐廳老闆兼服務生,全天無休。老姜和加菲時常光顧她的餐廳。她不管是工作還是私人問題都相當不穩定。
郵差(Herman the Mailman)
到老姜家送信的郵差,遭到加菲貓折磨好多次,但他曾經成功毫髮無傷送信到老姜家
郵差:被狗追、被蜂蜇,但被貓整你相信嗎?
迪克(Doc Boy)
老姜的弟弟,是個勤勉的農村人家,老是被老姜用自己的名字給挖苦。
自己的弟弟是唯一能作弄的對象
小吱Squeak
住在老姜家裡的老鼠之一。雖然老姜命令加菲捉老鼠,但加菲就是不吃老鼠,加菲認為這樣白費氣力,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除非老鼠惹毛加菲。

跨入螢幕
1982年,加菲貓首次跨足第一部電視特別節目《Here ComesGarfield》,然後到了1990年代初期間,已有至少12齣加菲貓特別節目,首先挑其中幾部舉例:
《Garfield's Halloween Adventure》
《Garfield Goes Hollywood》
《A Garfield Christmas》
我個人首推《Garfield: His 9 Lives》,這部可說是特別節目裡藝術風格最到味的,總共分成九個畫風和內容不同的小短篇,有搞笑、感傷到驚悚都有。
在1988至1994年期間,更推出一套加菲貓電視系列《Garfield And Friends》,裡頭還安排了一群農場動物為主角的「U.S.Acres」。
90年代可以說是加菲貓的黃金期,正好我小時候從幼稚園到小學幾乎很多電視台都有播,真的回味無窮,原作的幽默也保留下來,不管加菲迷或想消遣的人都是值得推薦的。
1990年的反毒宣傳動畫,你看的到加菲貓在哪嗎?
加菲貓的真人電影和其續集由二十世紀福克斯公司發行,連作者吉姆也參予了編劇製作。
電影版我個人覺得加菲貓算是忠於原作該有的樣子,但就是有點太溫馨了,但真正的敗筆就是---歐弟居然是隻真狗!
電影結束後,推出電腦動畫《The Garfield Show》電視劇,還有電影《Garfield Gets Real》和漫畫外傳改編Garfield's Pet Force》。
電腦動畫版本可說是悽慘的開始,完全沒好話可講,原作幽默喪失、故事模式幼稚化,還安排一堆跟原作不合的鬼扯爛角色,真的快讓人吐血,想看的話,就把它成跟加菲貓無關的另一部作品吧!

瑣事一籮筐
周邊商品
Stuck-up曾大量推出過這樣子的娃娃,非常受歡迎。我家裡還保留了這個,可惜已經變的不堪入目了…
貓狗一窩親
史努比和加菲貓常被人拿來作比較,正因為兩部作品是反應我們的日常生活,連老姜跟查理布朗的個性又有些似曾相似,差別就是一個是小孩一個是大人、一個清新一個腥辣。
連作者吉姆常常開史努比的玩笑話:



舒茲也開了吉姆的玩笑
隨著很多動畫常常搞跨作品合作,史努比跟加菲貓是否可合作拍一一部電影呢?

感言
史努比是我寫的第一篇心得,所以就用加菲貓作為自己的第五篇心得。
加菲貓讓我在小時候感受到他的魅力,樂於享受、自我中心、總是能佔別人便宜,但社會上的現實,促使我們不太可能真的那麼自由自在,但是貓呢?我們為貓用心良苦作了那麼多奉獻,而貓總是悠遊自在的享樂,連吉姆都說貓比我們人類聰明呢!
已經有史努比了,怎麼能少了加菲貓?!
加菲貓憤世嫉俗又對現實冷嘲熱諷是本作的最大特色,從以前到現歐美報紙很喜歡這種很多像加菲一樣的報紙連環漫畫(Comic Strip,之前提到的史努比和老夫子也一樣),但能理解笑點的人我想不多,特別是家長與其讓小孩注意詼諧的內容,大多只會叫他們去背英文,這樣不管大人還是小孩都無法體會裡面的樂趣,還會是非常可惜的一件事。
最後要注意一件事,幽默無國界,放著坦然的心輕鬆看待不是更好嗎?
唯我獨尊,充滿魅力的唯我獨尊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91244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加菲貓|美國漫畫|美國動畫

留言共 5 篇留言

晚安部落
加菲貓喔
這部我小的時候看得很多
但長大後就很少接觸了

早期版本加菲很會講一些諷刺的雙關語
還得想一想他的意思是什麼

但近期的3D版,則是爛到了一個不行
現在不差技術,只差一個好編劇了@@

02-24 09:06

75
我對現在的加菲已經感到失望了,反觀舊版真的是好回憶02-24 10:49
eva-x
原來覺得3D版難看的不只我一個

02-24 12:38

75
3D版應該要塞進黑歷史03-04 21:23
狠心先生
蘋果日報上有在刊登耶,無聊時會邊看邊練英文

02-24 16:49

75
我記得台灣有個英文報紙有連載史努比跟加菲貓03-04 21:24
AJL
加菲的中文配音版本,張菲總是要來搶著配音。

02-27 11:30

75
張菲真的很有魅力呢!03-04 21:32
某S
沒介紹加菲的老媽有點可惜呢...
寫得不錯!加油吧!

03-31 20:52

75
這樣呀,那我會找時間重寫的04-02 20:0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8喜歡★wei75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台灣動畫片的經典---魔... 後一篇:美好的國度---藍色小精...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yvonne40528歡迎來看小說ゝω・
🦋《羽化之後》|現代、校園、微戀愛、成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