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5 GP

傳統與創新的融合詮釋─三國(二)【大量劇透+強烈主觀】

作者:小魚兒諸葛亮│2013-02-17 02:01:47│巴幣:30│人氣:790
 
到底你是吳侯,還是我是吳侯?─「吳大帝」孫權(張博)

  打從第一眼見到張博的孫權,我就覺得選角選得很棒、很適合!因為這樣才符合孫權出道年齡該有的長相──以往的戲劇改編作品,孫權剛出來就是大叔形象,就是「赤髯碧眼」的老者面貌,不禁讓人搖搖頭……要知道孫權剛接替兄長孫策時,才十七、八歲,赤壁之戰時也不過二十六歲,在輩分上還得稱劉備、曹操為叔伯呢!又怎麼可能長得與他們一樣大(除非真實的孫權在那時的樣子就很糙老,我就沒話說了XD)?所以張博的扮相清秀、俊雅、年輕,演技上的表現又不失威儀,可說是我最滿意的孫權!
  張博所詮釋的孫權,可說是急於「當大人」的新秀,綜觀整部戲,東吳上下由他親自主持、決斷的情形,可說是少之又少!國內規劃的方向常被周瑜、魯肅、陸遜等都督所干涉,也不免會因為這樣而多少造成君臣間的嫌隙。故事越到後期,孫權越想當主人的心態更為明顯──從呂蒙刻意閃避他的旨意、執意要殺關羽之後可見,孫權表面上很高興,其實心底下暗藏怒火;呂蒙突如其來的暴斃,似乎不是採用《三國演義》「因關羽追魂索命,七孔流血而死」的靈異情節,反而更像孫權擺出毒宴、有意害之的嫌疑:劇中雖沒直接指出,呂蒙在慶祝盛宴之前,明明身體好好的,隔天就猝然過世,孫權又一副神形陰沉的跟張昭說「以後再也不用受那些大都督牽制」的台詞,感覺暗示的意圖很強烈。
  由於後面集中在「諸葛亮北伐」的劇情上,包括孫權以內的東吳戲份已不再出現,不過即便如此,張博的孫權還是有一定的發揮!君王該有的野心亦有充分的體現。
 
如果你有了兵權,誰還能制你?─「魏文帝」曹丕(於濱
  《三國》這次對曹丕有更豐富的描述,除了保留傳統中他那種「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陰險形象,也更加強調他的「韌性」──為奪世子之位,他除了毒死聰慧的弟弟曹沖外,還可以對自己下毒,更可以厚顏無恥的為曹沖流淚追悼,幾乎不流出嫌疑的痕跡;黃奎臨死前反咬他一口時,面對父親曹操百般的審問,他即便內心恐懼不已,仍是咬緊牙根、捏緊手指到流血,打死不承認──以上兩個事件,感覺劇中塑造的曹丕很像古龍小說《絕代雙驕》的江玉郎:忍耐功夫一流,又兼備城府極深的奸詐感。
  此劇的曹丕不是只有冷酷陰狠的一面,還有深謀遠慮的時候:銅雀臺與曹植比辭賦,雖然沒取得曹操的歡心,卻贏得忠於漢室的文士青睞,對他今後的地位有所助益;將靜姝賞賜給司馬懿,也是在安排眼線以便監視,同時不輕易交兵權給司馬懿(那句「如果你有了兵權,誰還能制你?」問的真貼切~),可是說有一定的戒心。為君者,若不想得長遠、不有防備,哪一天被人鬥垮就來不及了!
  曹丕最後的「親征東吳」在此劇中,編劇也淡化了他在武略上的愚蠢:他原本就有治不好的病(劇中改編),自然想在有生之年有所建樹,即便天時、地利都對他攻打東吳不利,他還是必須賭一把!打這種不太可能獲勝的仗。在此劇中,你看著曹丕含恨而終,非但不會覺得他蠢,反會疼惜他的壯志未酬……
 
大膽!朕准你募兵了嗎?─「魏明帝」曹叡(楊德民)

  以往三國作品都比較忽略曹叡這號人物,其實他稱得上果決、明斷的一代君王,剛即位時不過二十出頭,就可以冷靜應對突如其來的諸葛亮入寇(蜀漢那方稱「北伐」)──此劇雖沒像國產遊戲《軒轅劍外傳漢之雲》、《軒轅劍外傳雲之遙》那般強化描寫曹叡的能耐,但也不至於讓他淪落於路人的地位,至少在該人物的儀態、作風有一定的渲染,如他在處理司馬懿私自募兵的事件上,足見他作為皇帝的威信及謹慎!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90475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5 篇留言

星空孤影
孫權演的很棒,可是曹丕的話,劇中在爭位子的那段給我某種程度曹丕好弱哦,老是問司馬二,得大位之後有種功成之後的提防,我幹的事你都知道,現在就把你放起來看著,不過雖然如此,曹丕也演的很好,在於他的問事之後的果斷行事。

02-17 08:44

狐狸祭司
26歲還沒毛有點奇怪,《站壁》張震外型比較接近。

02-17 13:28

小魚兒諸葛亮
張震的孫權比較貼近+1

不過張博雖沒毛,但至少沒有稚氣,很有26歲的成熟穩重感。02-21 19:18
任孤行
曹叡的選角
我覺得不錯
大陸最近很喜歡名著
新水滸傳 我最愛

02-17 17:37

刀聖李
曹丕應該是禍害中原的最大禍首 九品官人法就是那時期搞出來的

02-18 06:43

小魚兒諸葛亮
呵呵,也可以這麼說02-21 19:24
璀璨輝煌
龍馭中宮,不必知兵,但須知人。

06-06 23:4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5喜歡★johnchiu08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七龍珠 Z》「傳說中的... 後一篇:《火影忍者疾風傳》優秀台...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3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