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電影】悲慘世界,圖文心得

作者:GameHeven│悲慘世界 少女珂賽特│2013-02-09 19:36:40│巴幣:10│人氣:3179

不知道為什麼台灣片商,把「悲慘」片放在農曆年新春賀歲檔(笑)。

這片背景放在100多年前的法國大革命,也是法國極著名的文學改編。當時是個貧富差距極大的時代,所以窮人紛紛崛起反抗。原作者雨果把當時社會的動盪寫進心坎裡,也難怪會大賣。事實上法國大革命持續了10多年,大小戰役可能超過百場,法國當年窮人是付出極高的代價才民主化。而且民主浪潮從法國革命開始,很快的大多數歐洲都民主化了,所以法國大革命是歷史上一個極大的轉折點。


主角尚萬強,由著名的金剛狼,休傑克曼飾演。一開始關在監獄作苦工,扮裝很慘。


出獄之後,遇到主教米里艾。尚萬強偷了主教的東西,而主教居然還說謊袒護尚萬強。從此尚萬強徹底改過自新。


洗心革面示意圖(疑?)


芳婷,大正妹安海瑟威扮演。整齣戲最典型的窮人,為了養活女兒,最後淪為妓女。片商用芳婷作主打,我想很多人看到安海瑟威,剪短髮邊哭邊唱歌,就已經感動到爆,死都要去看!但實際本故事本來就沒有女主角,芳婷大約出場前三分之一而已。整個故事重心還是只有尚萬強一人。


大反派:賈維爾(羅素克洛扮演)。心中認為罪犯不可能改過自新,極度歧視罪犯。代表那時代的富人心態。窮人很容易犯罪,最好全部處死。你是窮人那是因為你自己不努力,不要推到別人身上。

整個故事放在尚萬強的救贖之旅,尚萬強洗心革面之後,做生意成了大富翁。若是一般人發財成功,很容易反過來去欺壓窮人,這就是人性!但是尚萬強沒有這樣,而是完全奉獻自己幫助窮人。劇中尚萬強其實也猶豫過無數次,但是考慮到最後,還是選出正確的道路。即便自己會死,也不能放棄自己的信念,如果現在作錯了,那我以前的堅持就沒意義了。所以說主教米里艾多偉大(哭哭)。

雖然說時代是法國大革命,但是故事大部分的時間是在描述窮人的生活。對於社會背景沒有由旁白直接解說,作者刻意要大家從劇情裡面體會這時代的悲哀。

可以看見作者雨果刻意安排的橋段。尚萬強在監獄待了19年,卻沒有變好,心中還是充滿怨恨。主要是因為尚萬強快要餓死才去偷麵包,19年判的太重,加上監獄裡又是不停的作苦工。人會抓狂本來就是正常的。

結果米里艾只花了一天就把尚萬強變成好人!(很豪洨,但這是劇情需要。)

而賈維爾追尚萬強追了一輩子,劇情最後尚萬強證明我是好人,我就是不恨你,我也不報仇。等於是賈維爾價值觀完全崩潰。


崩潰示意圖(囧)

整個作品完全呈現了雨果的觀念,雨果認為犯罪只是一種病,未來會有一種新型的醫院來治療犯罪,而不是監獄。

世上最棒的法律就是人的良心。

電影的表現方式,可以說全部對話都用唱歌代替,我是覺得有點失敗。我認為一般的對話應該用講話處理,而是人物心境轉折的時候才唱歌,這樣比較好。

這片大量有唱歌場面,但是所有歌曲都是現場收音,並非在錄音室完成,也算是一個創舉。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89680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悲慘世界|Les Misérables|尚萬強|休傑克曼|安海瑟威|芳婷|雨果|賈維爾|羅素克洛|孤星淚

留言共 8 篇留言

月巴豆頁 楊伐善
問鼎奧斯卡

02-10 12:14

互幹不收錢
19年是尚萬強.反覆逃獄累積下來的.
本來只5年.賈維看他逃獄多次.所以對他恨之入骨

02-11 22:45

涼絆
對啊,家人本來也對這部片有興趣
結果因為名字的關係...過年看的畫好像不太好
就去看那個什麼大尾鰻鱸了= =

02-12 19:00

AJL
開設特殊醫院來治療犯罪的理想很棒~

02-13 08:20

小駱
原作先看再去看動畫
原作太悲劇了
動畫則是多了很多原創劇情
珂賽特太可愛
糟糕..我把我心聲說出來了...

02-13 20:43

zoda
我也覺得有些地方用說的就好 尚萬強在讀瑪利歐給珂賽特的信時 用唱的 感覺超奇怪
ps大小珂賽特都打包[e16]

02-16 00:19

風暴之主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ZUqK6bA0AI&feature=related
悲慘世界的惡搞版...

02-16 04:00

它它
我想請問,小男孩出現第一幕,他唱的歌是哪一首阿(歌詞大概有 這是我的地盤他們是我的手下)
求解!!!!!!!!!!

02-20 09:57

GameHeven
就叫做「Look Down」02-20 20:3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GameHeve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伊藤潤二作品簡易介紹(內... 後一篇:【電影】黑暗騎士三部曲...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