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3 GP

淺說寫作──靈感刺激、篇幅控制

作者:湛藍琴海│2013-02-07 21:33:47│巴幣:261│人氣:2215
                 
       繼日前的淺說寫作迷思淺說寫作疑難雜症淺說寫作──視角切換、角色獨白後這次的淺說寫作系列,在經過這段時日的沉澱,這次是久違的發文。這次主題是靈感刺激與篇幅控制,以下將本文分成兩大部分來探討。
 
 
一、靈感如何刺激?
 
 
        其實這部分於(淺說寫作疑難雜症)有淺談過,不過這次會探討得更為深入。
 
        首先,靈感出現的方式大至分為兩種:偶然出現(或個人特定方法)及看完某部作品後有感而發,或有所啟發。在此先討論前者。
 
        有時候,靈感可能是在走路、睡前、等車等時間點,偶然出現。但偶然畢竟是不可預期、不穩定的。因此會希望有個特定的方法激發靈感。就個人而言,是從聽音樂來穩定獲得靈感的。基本上筆者聽過藉由聽音樂的創作者不少,若未嘗試過的不妨一試。
 
        那若認為沒有方法能穩定刺激靈感的話,那就需要去觀察自己獲得靈感的「來源」或「時機」為何了,尋找一個大致的定律,相信這是有用的,因為筆者也是藉此發現自己聽音樂最能激發靈感。
 
        接下來探討後者。許多靈感可能是在讀完某部作品後激發出來的,譬如對某個橋段格外感動、意猶未盡;或深感遺憾,希望自己能將缺憾彌補。簡之靈感有相當多的形式出現。
 
       但靈感出現之後,需要確定以何種方式呈現,不然獲得靈感也是枉然。
 
        倘若是單純覺得靈感來源的故事內容很好,有許多新奇的想法出現:比如不同的世界觀、角色,那就適合原創:若是認為原作有所遺憾,期望以自身能力呈現原作,或套用相同的世界觀及角色,寫前傳或後續的話,那應寫同人(在此同人僅指原作中延伸出來的二次創作)筆者認為思考清楚自身究竟是想寫原創或者同人相當重要,因為如此較不會出現以原創之名,行抄襲之實;以同人之名,行原創之實,可能用一個響亮作品的名號寫同人,藉以賺取人氣,抑或讀者閱讀後,發覺「同人」的原作世界觀、角色性格等風格盡失。同人固然須有自創劇情,但若世界觀、角色性格走調,基本上已經難以與原作聯想在一起了。如此便喪失「同人」的意義。
 
        因此,確定是原創或是同人後,方能更加確定角色的設定、劇情的走向。如此擁有靈感之後,能加以發揮,而不致浪費。
 
 
二、篇幅控制
 
 
        部分人寫不出長、中篇;反之,亦有部分人寫不出短篇以下的作品。筆者基本上每一種篇幅皆寫過,首先是先寫長篇,而後愈寫愈短,短至140字的微小說亦曾創作(不過近來以短篇為主)。因此筆者對於各種篇幅的拿捏,有些心得,在此僅供各位參考。
 
        決定寫出中、長篇或短篇小說的關鍵因素,筆者認為是「題材」。譬如是欲寫有廣大世界觀的魔幻冒險、科幻史詩、奇幻旅程等類,是難以在有限的篇幅中完整表達出來的,亦即若以短篇來描述,故事可能尚未開始便結束了──因為光是描述世界觀,及介紹出場角色,即需要相當篇幅的劇情來鋪陳。這一類的宏大廣闊的故事中,角色可能有主角群數人,敵方陣營、路人等,如此眾多的角色,在短篇故事中無法完整交代。
 
       若想創作中、長篇的寫作者,建議想清楚,自己究竟想寫什麼是否為上述舉例的任一題材?是否有個龐大的世界觀、眾多的角色,以及有否需要時間鋪陳才能表達出來的內涵?譬如想喚起環保意識,期望藉由一個龐大的故事來見證地球的衰敗。抑或主角追求某種事物,捨近求遠,繞了一大圈,最後卻發現青鳥近在身邊?簡之,並不能一味想寫中、長篇,而是先體認自己欲創作的故事是否適合寫成大篇幅。因為若題材不適合,卻強寫長篇,很可能中斷、或者拖戲,難以成果。
 
        也有種情況是,自己並沒有創作中、長篇的毅力。基本上這是個人問題,可能是因為創作動力不夠堅強,或是欠缺靈感等因素。若是前者,便需要深刻瞭解自身的創作動力為何,做好長期奮戰、不可懈怠的覺悟後再開始。若是後者,上個主題以討論靈感刺激的議題,在此不再贅述。
 
        此外,千萬別因一時衝動,便浩浩蕩蕩決定創作中、長篇,在開始前必先三思,不然很可能會發生「強寫長篇」的後果,如此不僅自己遭受挫敗,而且若公開發表的話,也是對讀者無法交代,破壞自身形象,一個作者要能受到長期支持,維持形象是必須的,不然無法長久。
 
       因此,無論是何種因由導致中、長篇的連載困難,皆必須顧慮到形象的要素。是故在決定創作中、長篇前,務必三思,做好功課!
 
        若是想創作短篇以下的篇幅,則反之,主題需單純,譬如寫實現象、單一事件、人物小傳、動物寓言等。勿設定龐大世界觀、角色簡要,不須詳細交代角色背景、往事種種,不需完整刻劃角色形象、事情演變過程,重點聚焦於為突顯欲闡達的主題上,而專注刻劃與襯托主題相關的角色性格方面。譬如某角色在這個故事中僅要表現其有正義感的一面,那專注刻劃其正義感即可,不須對該角作全面的描繪。
 
        亦即,相較於中、長篇故事,短篇更強調「主題」的重要性,因為有限的篇幅勢必無法完整交代角色,相形之下,「主題」在短篇故事中更有分量。
 
        此外,短篇作品更注重精鍊的藝術,尤其極短篇、微小說更是重要。名作家瘂弦〈極短篇美學〉曾提及:『這是一個高難度的寫作形式,也是一種講求語言容量的藝術,即使是對具有專業素養的作家都是一種挑戰……金聖歎所說的『一筆作百十來筆用』,正可以作為極短篇美學的圭臬。
 
        因而,短篇以下的作品實則易寫難工語言精鍊在文學中是必要,卻不易辦到。而且,縱然愈短的作品愈重視精鍊的藝術,但筆者認為任何文字作品,即便是中、長篇小說,文字皆宜求簡練,因為不會有讀者喜歡冗詞贅句。
 
       文辭與內容究竟如何精鍊?首先這兩者分成兩部分舉例,先舉文辭
 
 
         1.盡量使用一個詞語或成語來表達,而不以冗常雜亂的文句來敘述,譬如愈描述晴天,可用「晴空萬里」、「朗朗青天」、「天高雲淡」等成語或四字詞語來概括,如此簡單明瞭。
 
         2.多閱讀古文,適度模仿古文視如何簡化文字的?尤其多讀詩詞,詩詞的文字基本上是極為講求精鍊的。譬如:可將「已經」改成「已」,「就在這個時候」改寫「就在此時()」甚至可簡化為「霎時」、「登時」等類。  
 
       再舉內容
 
 
         1.在描述時不須將每個細節全面交代,將「必須」讓讀者瞭解的特徵、情形描寫出來即可。譬如想讓讀者瞭解該人物的特徵為「濃眉大眼」,那將此部分加以描繪便足。
 
         2.生活瑣事、事情演變過程不需逐一交代,尤其愈短的篇幅愈須如此。過程可用像講小故事時的簡單敘述帶過,重點在呈現最終結果,但結局不一定要講明(如半開放或開放式結局),因此固然結尾最重要,但並不代表需要詳細講述結果為何。
 
         3.對白必須簡練,能讓讀者了解情況即可。但遇到多話的角色時如何處理?個人建議若在講述某個情節,同樣可以敘說小故事的手法將情節簡單帶過,讓讀者一目了然。或是該角的說話嘮叨,對某事總是叮嚀再三,那不須將叮嚀的內容逐一寫出,只要強調該角的苦口婆心便可,或使用其餘角色打斷等手法。
 
        重點大致已說明,由於此為淺說,因此不願長篇大論,僅將重點提出。若各位有何意見歡迎交流,日後有機會會持續發表淺說寫作系列的文章。
 
        目前淺說寫作系列由舊到新有:淺說寫作迷思淺說寫作疑難雜症淺說寫作──視角切換、角色獨白,有興趣者可參考,希望對大家有所助益。在此感謝大家的閱讀!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89443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淺說寫作系列|湛藍琴海

留言共 35 篇留言

駱駝商旅
「多閱讀古文」恩.....
雖然在下也看過一些古人的文章,但是就是沒辦法在寫文章時融入阿....

02-07 21:40

湛藍琴海
多看多練吧,也沒有特別的竅門,這種事是急不來的。02-07 22:58
朱砂
(舉手提問)那在細節的描寫時,要怎麼寫的精鍊?

還有故事主題時,要怎麼表現出來?(拿筆待樣)

02-07 21:43

湛藍琴海
我想這很難在留言中解釋清楚,一說起來鐵定長篇大論,只能給點淺見。

細節如同文中所述,譬如刻劃人物長相,基本上不需逐一從頭到腳寫出來,而是讓讀者記住最重要得特徵就好(寫太多讀者也記不住)
這是舉例,場景、氣氛等同理,將「重點」表現出來即可,若敘述過多,我想這可能不是「重點」了。

至於主題,在下標題時,本來就應三思,因為小說標題跟內容是有關聯的,然後再敘寫的時候,可能運用描述或對白,提到標題字眼。當然也不一定要如此,不過不提及標題字眼卻能讓讀者感受緊扣主題,這應是作者個人的功力了。

以上為個人淺見,僅供參考。02-07 23:21
灣狼
恩...真的,有時候太過冗長實在是不太好看...

02-07 21:56

湛藍琴海
太冗長的文句或內容,確實讓人閱讀困難。02-07 23:22
熾冰/奇譚異書齋
說也奇怪,我越看越有種左右臉頰被交互打來打去的感覺,這是我的錯覺嗎:D

02-07 21:57

湛藍琴海
我也不知道為何會這樣......總之,就當作是錯覺吧!(喂)02-07 23:23
紳士
敝人真的不適合寫長篇。[e8]

或許是靈感不夠吧..

每次想寫多一點時,就會沒有靈感。

02-07 22:28

湛藍琴海
寫長篇靈感一定要夠,不然再怎麼努力也是枉然......02-07 23:24
JOe
不過有時我很期待有人能反其道而行,卻不失其吸引力。
用一個大世界小故事,卻讓整個故事充滿許多想像的空間,也不會有交代不清的感覺
(以上是我自己在幻想XD",目前真要我舉例我可能還舉不出來 囧")

我有時有了靈感,文字呈現結果與自己的想法有落差。
此時就可在這無法前進,也免不了產生些失落感。

讀完這篇,這一次也是受益良多呀:)

02-07 23:01

湛藍琴海
咦?J大直接留言啊?讓我差點沒注意到。

當然J大的想法很好,不過似乎不易做到?至少我尚未看過這種例子就是:)
雖然只是分享淺見,但若讓J大受益良多,那我深感榮幸[e12]02-07 23:32
曲蘿幻
有些時候好像不太適合用成語
例如西方奇幻小說突然出現一句--他賣力地擠眉弄眼,只為搏君一笑
君以為然否?

至於對白,呃,這不是和人物的個性有關嗎@@?

02-07 23:11

湛藍琴海
曲大來留言了!嚇了一跳。
不過交流意見我是非常歡迎的:D

西方奇幻小說?是指翻譯小說,還是用中文寫的西方奇幻風格的小說?

若是前者,個人所看到的翻譯小說,確實偶有翻成成語的情況,基本上個人認為不是不行,只是說畢竟西方小說的筆調與東方是不同的,用點成語或許可以,但西洋風味不能喪失,這就端看譯者的功力了。

若是後者,應該也不是不行,只是若大量運用四字成語,中國風就會比較重,就可能會形成另類的風格。個人認為文風並無對錯,端看讀者的接受度。就像最近在讀我國科幻小說家張系國的「城」,共三部曲。雖然表面上是科幻小說,但卻是用中國歷史、武俠小說的筆法在寫。沒有人規定什麼小說就一定要用什麼筆法在寫,因為創作是自由的。

因此曲大提出的想法並非無道理,就看個人的口味吧。

至於對白,確實與人物性格有關,但也會影響到故事內容,因此才歸類到內容這部分。

希望上述能夠回答曲大的問題。02-08 00:15
朱砂
所以西式的奇幻短篇,最好以童話口吻描寫囉?

同人,之前有看過一部無限流同人,比較接近大大所說的「原創性同人」,寫的很好(名為無限道武者路)。
而衍生型同人,就是要了解作者的理念.....感覺就是把自己當作「作者」的身分描寫。

我是這樣覺得的啦.....不過只指小說層面,由遊戲、動漫衍生的資訊量不足,需要廣大支持者腦補,好像是「網路意識聚集而成的同人」。

02-07 23:40

湛藍琴海
嗯,也不一定要有童話,但要像在講小故事的感覺,如同在生活中聽到的小故事,也不一定是童話的道理。

至於同人,在此我是解釋為從原作中延伸出來的作品,不過有人解釋成非商業化作品皆是,我想這個定義挺廣泛的,也非本篇的探討重點。

以上淺見,僅供參考。02-08 12:22
JOe
[e28]
我最近常常發生這種健忘症 囧"
(我一直以為自己點下GP了,或者很自然的就留言忘記這回事了Orz|||)
下次琴海大看見同樣的狀況,應該百分之百就是我很「脫線」的忘了Orz"

02-07 23:46

湛藍琴海
啊,沒關係啦,我其實只是有點訝翼而已,別介意。人都有忘記的時候啊:)02-08 12:23
ShabbyBear
好紅啊這篇。
不,淺說的每一篇似乎都這麼紅XDD

回到淺說。
一如最強的演說家不一定比最弱的學者來的有學問一樣,最強的評論人也不一定比最弱的作家來的懂寫作。
碎碎唸也是可以成為一種風格(西尾維新、入間人間)
精煉到極致也是一種風格(金庸吧我想)
現在的世界倡導民主,也就是人民自主,所以智慧這種東西就遺失,只能由個人定義了呢。
一切的規則其實都可以被打破,只是最好還是知道一下的好。
此篇除了靈感之外,敝熊認為都是不錯的簡單規則。

02-08 16:34

湛藍琴海
寫這種文章人氣本來就容易高,加上之前僥倖上精閣才會如此。不過現在恰逢過年,站務們回家過年了,恐怕......

熊大說的也是有道裡呢,不過要靠碎碎念來被眾人接受,這是一種特殊的個人風格吧,一般而言冗長的對白與敘述是很容易讓人不耐煩的。

總之感謝熊大的支持喔[e34]02-08 18:17
今天也在偷懶的黑薩
嗚喔,好詳細的文章...然後再看回文的高手們...
嗚,發現不怎麼敢回文了...一回文就有種班門弄斧的自卑感OTZ
不過這次是因為琴海大竟、竟然來光顧我的小屋(受寵若驚!!)
所以憑著不要臉也不要面子,靠銅牆鐵壁般的厚臉皮也要來回文的一腔熱血來丟臉了=ω=Y

雖然有在創作,但一直以來有完結的也只有一篇(還是一章就完結的那種,囧)
即使故事的結局已經寫出來了,但身體的部分就是怎樣也寫不出來QAQ
所以挺佩服那些毅力強大的人呢...

這次閱讀完琴海大的文章受益良多[e24]

02-08 19:31

湛藍琴海
什麼都沒有,就突然看到一則回應啊,嚇了一跳呢。

零大(可以這麼稱呼吧?)實在太抬舉我了,不敢當,我只是分享淺見,還有待許多先近指教呢。大大實在是太謙虛了。

若對零大而言受益良多,那實在是我的榮幸。非常感謝大大的支持!也歡迎常蒞臨寒舍喔[e24]02-08 20:21
熾冰/奇譚異書齋
以我的角度來說,這種被打臉的錯覺越嚴重表示我受教的程度越深... ... 所以琴海桑不用在意,盡量打我的臉吧!! (欸!?

02-08 22:01

湛藍琴海
這樣我瞭解了,盡量打臉啊......我可能沒厲害到這種地步(汗)02-08 23:53
轟之舞
辛苦了

02-08 23:19

湛藍琴海
感謝轟大的支持[e34]02-09 00:30
七夜商
非常好的文章,讓人受益良多,
對於文筆水平有限的我是非常有用的資訊,
不過…這應該已經不是「淺說」的程度了吧XD

02-09 00:03

湛藍琴海
嘛,其實可以講得更詳細,不過似乎沒那能力。至於不會寫太少的原因是希望內容不要含糊,盡可能讓讀者理解[e24]02-09 00:32
轟之舞
我不偉大...也不是厲害的才者...(取自腦內劇場)

02-09 00:35

湛藍琴海
是說別叫轟大嗎?不然該如何稱呼?02-09 00:43
琉璃心語
很清楚有很有道理的一篇好文啊
很多地方都是我要改進和學習的呢
謝謝你的分享囉

我的靈感和你不一樣耶
我大多時候就突然蹦出來了
舉例來說
我有一篇七言絕句【秋愁】
它幾乎是一體成型
碰~的一聲
就撞進我心裡

而且那時候也不是秋天
我甚至正再刷牙 XD
超不詩情畫意的

不過我就馬上刷完
然後把它記在筆記本中
最後只修改幾個詞彙而已

像以前剛開始創作時
我常常覺定要寫一篇巨作
但最後都斷尾了
現在想起來覺得滿可惜
但題材對現在的自己而言
已經沒甚麼興致再去寫了

目前的【翡翠】篇
我就任想像力遨遊吧
希望這次可以順利完成

也謝謝你經常來我小屋捧場
我們一起加油吧 :D

02-09 00:44

湛藍琴海
我的靈感通常需要刺激,可能聽到、讀到某個故事,或者是聽音樂才會有故事出現,個體差異吧[e34]

有七言絕句?有空去拜讀^^

也祝輕嵐大能將作品完成喔!加油[e22]02-09 14:01
轟之舞
叫我轟吧...(有空也請來看看我的文章並留下感想。)

02-09 00:51

湛藍琴海
好的[e34]02-09 14:01
黑崎一護
讓人受益良多[e34]

02-09 07:51

湛藍琴海
感謝支持[e12]02-09 14:01
夜闌人靜
真的感謝湛藍大大~

持久力真的得再多多磨練才行。小弟最缺乏的應該就是持久力吧,謝謝大大介紹我來這篇文章。

我想......我要好好的規劃一下了~WW

02-10 19:22

湛藍琴海
別客氣,我也只是分享個人淺見而已,不嫌棄就好。寫作上請加油喔[e24]02-10 20:03
孤浪
湛藍大的淺談文精闢的程度讓小弟只能對著螢幕豎起大拇指[e19]

說到靈感的激發,
湛藍大所說的聽音樂的確是種不錯的方法,
就小弟本人來說,靈感得要在心無旁鶩的狀況下才容易激發,
例如:騎車途中、走路途中、運動途中。
通常在這種時候沒有瑣事干擾的時候,靈感通常都會自動浮現。
而單單坐在螢幕前思考,小弟只有在查找設定資料時才會這樣做,
畢竟開了網頁後思緒就很容易飛到別處去[e6]
關於故事的構思可能還是要離開螢幕前才有可能辦得到[e42]

接著說到篇幅的控制,
湛藍大在文中所寫的種種大忌小弟好像都曾犯過,
如:沒有覺悟便強寫長篇、想到什麼就寫什麼......
看來小弟在寫作這條路上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啊[e8]


02-12 11:18

湛藍琴海
讚謬了,我只是將個人的淺見整理出來,分享給大家而已。

我也一樣盯螢幕的時候,靈感會受到限制,不太可能一直待在螢幕前就能寫文章。
其實強寫長篇的毛病是容易犯的,別太在意,只要去改正過來就好[e34]

一起在寫作之路上加油吧[e22]02-13 00:25
深藍烈火
  靈感和篇幅啊?嗯嗯,在下是以為,這是個有點敏感的話題呢;不過機會難的,在下就來說點自己的看法吧--

  關於靈感,在下私以為,若將靈感的取得當做神的恩賜,那麼賜予靈感的謬思之神,他絕對不是什麼住在雲端,閒來無事就將羽毛灑落人間的美貌女神;相反的,在下心目中的他,應該是個住在地下一百樓也不奇怪,個性極為怪異的中年大叔,身為寫作者的在下必須千辛萬苦的去找他,然後拼命求他,他才會把他口中的一口煙吐到在下臉上......

  至於篇幅......嗯嗯,坦白說,在下寫文一直都有想寫短,卻寫不短的問題,對此,吾友刀械士還戲稱在下為"三倍數的男人"(汗)......對此,琴海也以在下的again為例,說過在下的文會寫不短,原因之一便是在下想寫的東西太多;對此,在下非常同意,因為對在下來說,第一次寫文的機會只有一次,所以在下很不能放下自己想寫的東西,即使把故事弄長了,在下也在所不惜......(也有朋友說在下太"好人",會想顧好所有角色,但由於在下的拿捏功力還不是很成熟,因此若沒弄好,文章的質量也就慘了)

  總之,雖然在下的寫作功力有限,進步的速度也很慢,不過至少現在,在下覺得,寫文能帶給自己快樂;所以,以後還請琴海再多指教了!

02-15 10:02

湛藍琴海
篇幅長短並無好壞,個人的風格吧。
寫長寫短很難強求,只能說在部分細節與敘述的文詞盡量精鍊。

這篇只是分享個人淺見,也請烈火多指教了!02-15 19:08
桂(*°ω°*ฅ)*
關於文句,我認為還是要看個人風格。
有些人雖然文句冗長,卻能充分表達其意境使人回味再三,這不是文筆差異,文筆好的人或許簡單就能寫出漂亮的句子,但是單是一字之差的領悟,就可能造就一篇文章的靈魂。
所以我認為,文句簡陋與否並不重要,能以自身風格寫出適合的文章,才是難能可貴的。
篇幅控制我倒覺得要看個人的口味,最重要的是看作者的心態,是想寫出迎合市場的小說,還是單純興趣寫寫?如果只是單純興趣,寫出自己喜歡的節奏就行了,每一種節奏都是別有一番風味的。
......其實我覺得我的認知很膚淺,看看就好

02-17 00:49

湛藍琴海
嗯嗯,其實這篇也不是完全否定非走精鍊文風的作品,只是說一般而言精鍊可能會比較好,因為除非有其它的特殊魅力,不然冗長的文字很多讀者是沒耐心看的,就個人所知是這樣。

當然,走出自己的文風是最重要的,但若想被大眾接受,就必須花費心思去求得讀者接受與自己風格的平衡了。02-17 22:29
的路人甲
嗯…(遠目

篇輯什麼的…我苦手oz
從擠出五百字都困難,到現在時長時短的文章時在…(最近都爆圖填坑ozzzz
哭了

唯一不變的就是斷文吧xddd(被巴飛
超愛挖坑卻老是看不到終點(望
不過,我覺得白話文有白話的好處,文言文有文言的好處。
如同李白大人的詩辭能廣為傳世一樣,重點是,要讓人看的懂、讀的懂、能琅琅上口我覺得才是我的目標呢!

謝謝湛藍大的分享w
期待有天我也能好好的寫完一篇啊…(遠目

02-23 01:49

湛藍琴海
沒關係啦,不是每人都要寫長篇啊,各有所好吧。
讓人看懂確實最重要,不然讀者連最基本的理解都沒辦法呢。 02-23 20:28
的路人甲
嗯嘛~~~
共鳴重要(點頭)
然後等個放空的說現在(被拖去埋)

02-23 22:40

湛藍琴海
小甲創作速度已經夠快了,放慢下來也沒關係啊=w=02-24 15:54
的路人甲
一直沒辦法慢,坑一直滿出來啊啊啊啊啊!!(小說倒是根本停滯w(被拖去埋

02-24 20:16

湛藍琴海
小說偶爾還是會有啊(像今天)ww02-24 21:58
的路人甲
XDDD
因為來不及畫圖短文先趕這樣(跪

02-24 23:56

湛藍琴海
反正有靈感是件好事啊ww02-25 22:53
的路人甲
QAQ
靈感是會消失的~

02-25 23:39

湛藍琴海
之後有機就會湧現了ww然後又消失,無限循環......02-26 23:39
的路人甲
不,之後湧現的是新坑啊啊啊啊啊(真的

02-27 00:20

湛藍琴海
然後再無限循環(?)02-27 19:25
的路人甲
沒有錯哦><

02-27 22:01

湛藍琴海
唉,只能說這是個人的特性吧。02-28 23:21
納蘭映雪
有筆有劍有肝膽
亦狂亦俠亦溫文
http://i.imgur.com/zlDVW.jpg

02-28 23:59

湛藍琴海
嗯嗯,看來映雪大的國學造詣很好^^03-01 19:53
的路人甲
這是杯具?(望

03-01 01:14

湛藍琴海
或許可以暫時停止創作......(這只會造成有填不完的坑吧?)03-01 19:57
的路人甲
嗯…身為會長,這種事我不能做呢(苦笑)
坑會一直出來,我不能停止QWQ

03-01 20:17

湛藍琴海
那就繼續生坑(咦?)03-01 20:19
的路人甲
只能繼續填下去了QAQ///

03-01 20:30

湛藍琴海
加油,祝小甲成功[e22]03-01 20:40
的路人甲
好的!!謝謝湛藍大QAQ///

03-01 20:47

湛藍琴海
不會,加油吧!03-01 22:37
小F
有建議, 有反思, 有反省!! 讚~ 還有重點列出XDD

加油阿小說達人XDD[e22]

03-13 23:30

湛藍琴海
嗯嗯,我會加油的[e22]03-13 23:3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3喜歡★a7354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魔圓同人... 後一篇:【遊記】賞櫻尋蹤...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se93035大家
小屋更新黏土人文章!歡迎大家入內澆水OWO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1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