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TV動畫】JOJO奇妙冒險 第十六話觀後心得

作者:三八七│JOJO的奇妙冒險│2013-02-04 00:32:37│巴幣:6│人氣:1622
第十六集來了~時間真的過的好快啊,這是又花了整整一周呢。
這回是修煉回,而本回的關鍵自然是莉沙莉沙的登場了~

這集的開頭和漫畫一樣,是說明喬瑟夫體內狀況的X光照。
艾斯迪斯的戒指在喬瑟夫的喉嚨,瓦姆烏的戒指在喬瑟夫的心臟,和上集一樣,戒指發出代表兩位柱之男的紅光與綠光。如果不在毒戒指溶解之前,打倒他們取得解藥的話,戒指中的毒素就會取走喬瑟夫的性命。
不過這邊的改動挺大的,漫畫中是史比特瓦根請了醫生來來給喬瑟夫檢查,剛才的部分就是由醫生說明的,X光片也是檢察的結果,漫畫中醫生還有提到那戒指的設計得十分精密,甚至與血管管壁結合,簡直是四次元的智慧之環。
和醫生互動的這段談話還算有趣,被刪掉也挺可惜的。另外在漫畫中,他們應該是先在這討論戒指的事,事情定下來後才前往威尼斯,而動畫的安排則是談話直接在威尼斯進行。

想到自己只有三十多天的時間能對付柱之男,如果做不到就會喪命,喬瑟夫不禁苦惱的抱住頭。
當時喬瑟夫並沒有想到會有這種戒指,所以只是虛張聲勢的說了一個月。現在他感到十分後悔,早知當初就說久一點,畢竟對長生不老的柱之男來說,一個月和一年也不是多大的差距,搞不好說一百年他們都會答應。
這話一如既往的有著喬瑟夫的逗趣風格,不過動畫在這邊刪了幾句台詞,感覺就沒那麼妙了。

而西撒看到喬瑟夫這樣的態度,也不滿的朝他怒斥,要他認真去思考毒戒指的對策,而不是胡扯一百年之類的不切實際的遐想。

喬瑟夫當然也不是沒再考慮,只是現在也想不出除了打倒柱之男之外的方法,所以他才習慣性的開起玩笑來,而且他也不想讓西撒陪自己憂心消沉。
漫畫中這裡有段西撒對喬瑟夫的看法,能讓人感受到西撒對喬瑟夫的想法轉變,可惜也被刪了呢。

接著,西撒為了向喬瑟夫說明波紋的事,將一旁的飲用水倒入水杯中,並且就這麼拿著水杯,把杯子倒了過來。


然而杯中的水卻沒有因為杯口朝下而灑出來,而是被波紋的能量護住,就這麼固定在那,這亦是波紋的一個奇效啊。

為了戰勝柱之男,喬瑟夫的波紋必須變強,而西撒最首先也最基礎的要求,是要喬瑟夫能做到和自己一樣的事,於是他將裝著水的杯子丟給了喬瑟夫。

喬瑟夫接住水杯後,也立刻模仿西撒用波紋來固定杯中的水,但卻沒能做到,杯中的水很乾脆的便全部灑在喬瑟夫的身上。
漫畫中喬瑟夫在失手後,便想著是不是自己的波紋真的差到這個程度,而感到難堪的臉紅起來。


不過西撒接著便開始說明,喬瑟夫的波紋功力和他其實差不多,只是喬瑟夫不懂正確使用波紋的方法。波紋的能量就像水槍,從越大的面積放出威力就越小,必須將波紋一點於集中,才能有效發揮波紋的威力。
喬瑟夫天身便掌握了波紋呼吸法,但因為沒受過訓練,所以他過去一直都只是一股腦的將波紋能量放出去而已,也造成了了不少能量的浪費。所以雖然喬瑟夫能創傷成為吸血鬼的史特雷,或是用波紋引爆仙人掌,卻無法做到控制杯中的水這樣精密的技巧,也無法穿透柱之男的表皮防護。這就是喬瑟夫和西撒現在的差距。

於是,為了讓喬瑟夫真正的掌握使用波紋的技巧,西撒要帶他去找教導自己波紋的老師,給喬瑟夫接受正式的波紋訓練。

喬瑟夫聽到要受訓後,便十分不情願的高呼出聲。對喬瑟夫來說,凡事能用小聰明解決就是最好的,相當討厭努力與加油,也很不想幹修行這種事。
而漫畫中西薩聽到喬瑟夫這句話,也立刻吼了他一句『你到底要不要命啊』,畢竟雖然這種輕挑正是喬瑟夫的性格,但現在可是再想辦法救喬瑟夫他自己的命呢。
說實在,動畫這邊刪掉的台詞有點多,本來西撒和喬瑟夫在這的互動還挺有趣的,喬瑟夫聽到要訓練後,也是先確認的問了一聲訓練嚴不嚴,然後才高呼OH NO,現在算是能精簡的部分都精簡掉了吧。

喬瑟夫和西撒為了找尋老師而來到威尼斯,喬瑟夫本以為說是修煉,應該會去深山之類的地方,沒想到卻來了知名的旅遊城市。第二部的劇情前前後後跑了不少地方,不過這次還是在義大利的範圍內就是了~

西撒找了一個停船在岸邊的船夫,想讓他載自己和喬瑟夫前往艾沙普裡拿島。不過船夫卻沒有回應,當西撒的語氣越發變得不客氣時,那人才轉過頭,現出戴著面具的臉。


在兩人對面具感到意外時,那名船夫也伸手指了過來。漫畫中這邊船夫很明確的說了,因為看喬瑟夫不順眼,所以要讓他吃苦頭。動畫沒讓她說話,可能是為了增加船夫露面時的衝擊性,讓船夫在後面脫面具時才首度發出聲音吧。

船夫將船槳拋入水中,並就這麼不可思議的站在船槳上。

而當喬瑟夫感到意外時,船夫也將船槳踢了起來,這裡漫畫中有提到,船槳沉在水裡的部分,比浮出水面的部分少很多,顯得十分不自然,而這當然也是波紋的威力了~

那船夫就這樣用船槳打在喬瑟夫臉上,將他打飛出去。

喬瑟夫以雙手雙腳接觸水面,用波紋讓自己浮在水上,並止住身體飛出去的勢頭。能靠波紋站在水上,可見喬瑟夫的波紋功力也不是真的那麼差,就是技巧不行吧。

接著喬瑟夫也起身站在水上,船夫那樣莫名其妙就打過來讓他相當不爽,他絕不是那種挨打不還手的人。


看到喬瑟夫用波紋站在水上,船夫在表示驚嘆的同時,也脫下帽子與面具。而在面具之下,令人驚異的,居然是一名美麗的女子。

看到那女子,喬瑟夫和西撒都發出了驚呼。喬瑟夫驚訝的是,剛才以驚人技巧打了自己的人居然是個女人。而西撒驚訝的是,那名女子就是他的師傅。
話說西撒剛才還對裝成船夫的師傅沒禮貌的大呼小叫了呢~

她被稱做莉莎莉沙,但本名與身世都不明,為何踏上波紋之路也是個謎。她是教導西撒波紋技術的師範,也就是西撒和喬瑟夫來威尼斯所想要找的人,喬瑟夫和西撒將要在接下來的一個月中接受莉莎莉沙的訓練。
這邊的解說和漫畫一樣,是由西撒來說的,會特地這樣安排,應該是想透過西撒的第一人稱來帶入到故事中吧。

不過就算知道對方是女性,喬瑟夫還是不打算放過隨便就拍了自己一槳的人,依然想要打回去。
漫畫中西撒也立刻勸喬瑟夫,告訴他對方就是他們要找的老師,不過喬瑟夫不肯認同莉莎莉莎,認為只有具有實力和才能的人才有資格教自己。


所以喬瑟夫踩著水向前走,打算和莉莎莉莎動手。

莉莎莉莎稱讚喬瑟夫的才能,沒有接受過正式的波紋訓練,就能夠做到以波紋的力量走在水上,這份潛力著實讓人佩服。
但如果要在一個月中鍛鍊出足以和柱之男交手的實力,光靠才能是不足的,必須要抱持死亡的覺悟去進行訓練,才有可能在短時間中得到實力的飛速成長。

說著,莉莎莉莎將腳下的船槳踢起來,而被踢飛到半空中的船槳,兩端各牽起了一根水柱,在波紋的影響下,那些水彷彿化為了兩根鐵杆,就這麼將船槳固定在空中。


莉莎莉莎就這樣將船槳當作單槓,握著船槳轉動身體,然後往前飛躍而出。


她跳到了喬瑟夫上方,將一個奇怪的面具戴到喬瑟夫臉上,並立刻扣上鎖,這一串動作一氣呵成,喬瑟夫也沒機會對此做出抵抗。


那個面具是呼吸矯正器,用來矯正喬瑟夫的呼吸,強制他以標準的波紋呼吸法來呼吸,如果呼吸節奏亂掉、不符合標準的話,面具就會讓喬瑟夫無法呼吸,因而受到缺氧之苦。
那種痛苦的感覺,其實也是能夠想像的呢,舉個程度輕的例子的話,就像是鼻塞呼吸不暢通時的感覺吧,而且是兩個鼻孔都塞住的狀況。

而在接下一個月的訓練中,喬瑟夫得一直戴著那個面具受訓。只要按著標準方法進行波紋呼吸,就不會因此感到不適。
莉莎莉莎對喬瑟夫的要求是,他必須練到即便戴著那面具跑上一百公里,也能夠照常呼吸的。這件事的含意,一來是要求喬瑟夫靠波紋斷練出常人之上的體能,一來也是要他即便經過劇烈的運動,也能保持呼吸平穩,不會因為疲憊而使呼吸亂掉。換句話說,之前在桑塔拿事件中的疲憊狀況,修練後就不能讓它再發生。

理所當然的,喬瑟夫掙扎著想把面具拿掉,但卻拿不下來,反而還因為激烈掙扎使呼吸亂掉,導致波紋無法維持而掉入到水中。


莉莎莉沙接著也告訴喬瑟夫,他的修行現再就已經開始了,而臉上的面具只有吃飯和刷牙時會幫他拿下來。

一旁的西撒看到喬瑟夫的狀況,態度顯得很幸災樂禍,似乎很樂於看他被師父教訓的樣子。漫畫中在喬瑟夫上前向莉莎莉莎挑戰時,西撒也暗自想著喬瑟夫有罪受了。
不過西撒也告訴喬瑟夫,只要調整好呼吸節奏,那個面具就會和感冒口罩一樣無害。

當喬瑟夫抱怨著爬上岸時,莉莎莉沙也跟他把話挑明。雖然喬瑟夫來找莉莎莉沙修練的主要目的,是為了變強後戰勝瓦姆烏和艾斯迪斯取得解藥,但莉莎莉沙的目的只是想段練出能夠與柱之男戰鬥的戰士罷了。
換言之,莉莎莉莎是要喬瑟夫別把事情想的太美好,認為自己在幫助他,莉莎莉莎為了與柱之男的戰鬥,對喬瑟夫是不會留情的。
話說這個畫面的莉莎莉沙好美啊~很有原著的風韻,單就這個畫面來說,甚至可能稍勝一點。


聽到莉沙莉莎把話說的這麼白,喬瑟夫也顯很別拗。

而西撒這時算是有些挖苦的,問喬瑟夫是否還要跟莉莎莉沙較勁,不過喬瑟夫雖然心中已經服了莉莎莉沙,但嘴上還是不願輸人的硬說是自己不打女人。這和他攻向莉莎莉莎之前說的完全不同,西撒看到喬瑟夫這樣死要面子,也傻眼的做了『昏倒』的動作。

再經過剛才對喬瑟夫的試探與下馬威後,現在莉莎莉莎正式像喬瑟夫和西撒打招呼,歡迎他們來到威尼斯。

西撒向轉過身的莉莎莉莎恭敬的敬了個禮,而喬瑟夫則依然不滿的,在心中暗自批評莉莎莉莎是讓人不想結婚的類型。

或許是注意到喬瑟夫不滿的態度,西撒按著喬瑟夫的頭,硬是要求他向莉莎莉莎行禮。

喬瑟夫不滿的反駁西撒,覺得他這個女友眾多的花花公子會對女性正經,肯定是別有用心。

不過西撒聽到喬瑟夫的話,眼神立刻變的銳利,他厲聲警告喬瑟夫,自己非常尊敬莉莎莉莎,就像尊敬自己的母親一樣,所以絕對不允許喬瑟夫對她無禮。

接著,三人便乘船前往威尼斯附近的艾沙普裡拿島,那整座島都是屬於莉莎莉莎的,而那裡也就是喬瑟夫與西撒將要進行修練的地方。島嶼和島上的建築物都充滿了神祕而華麗的感覺,那種感覺就像是莉莎莉莎這個人的象徵一樣。
這邊一樣是由西撒進行第一人稱的帶入式解說,或許也能說西撒是在這擔任了嚮導的工作吧。


前往訓練場的途中,喬瑟夫也想著莉莎莉莎剛才所說的『死的覺悟』,如果莉莎莉莎的話沒有誇大的話,那到底是怎樣的修練,才會需要用死亡的覺悟去進行呢?


另一方面,此時的史比特瓦根正和艾莉娜在某處的室內談話,雖然沒有提到,不過我想這裡應該是紐約不會錯了。另外漫畫中這裡只有史比特瓦根和艾莉娜兩人,動畫則加上了史摩基,我覺得這是個不錯的改動,有種史摩基也依然在同伴行列中的感覺。
現在這邊的三人,有種『日常組』的感覺,或許能說因為波紋一族與柱之男進入到對峙狀態,所以主角方中的『戰士組』和『日常組』也分開了。戰士組正為了與柱之男的戰鬥在進行修練,而日常組就回歸到平常的生活中,並靜候戰士們的消息。

艾莉娜知道喬瑟夫和史比特瓦根兩人經過那些事件後,還是平安歸來,也感到相當慶幸,沒有比平安更好的事了。不過史比特瓦根隱瞞了毒戒指的事情,對艾莉娜說喬瑟夫是去義大利觀光一個月,所以才沒有回來。
是喬瑟夫威脅史比特瓦根,要他讓艾莉娜知道的,喬瑟夫大概是不想讓艾莉娜為自己擔心吧。而史比特瓦根看著已經此時放下心來微笑的艾莉娜,也根本不忍心將喬瑟夫身陷生命危險的事情告訴她。


因為我對這個交代日常組狀況的橋段很感慨,我就在這邊稍微做一下簡單的前情的總結吧~
第二部最初的『史特雷事件』,是因為在喬瑟夫與艾莉娜移居美國時,參與考古的史比特瓦根被史特雷襲擊而失蹤。
接著的『桑塔拿事件』,就是喬瑟夫為了找尋史比特瓦根的下落,而動身前往墨西哥,而喬瑟夫也在那邊成功的救出了史比特瓦根,並了解到柱之男的情報。
而前回的『柱之男事件』,是喬瑟夫與史比特瓦根依循修特羅哈姆的情報,前去查看三位柱之男,最後以三位柱之男的甦醒與離去做為結束。
之前的三個事件,對喬瑟夫與艾莉哪來說,都是史彼特瓦根遇襲之事的延伸。不過那延伸現在也告了一個段落,接著就是波紋一族與柱之男間的宿命之戰了。
也因為這樣,不屬於戰力的史比特瓦根返回紐約,回歸到平凡生活中,並向艾莉娜報平安,日常組和戰鬥組也分了開來。

畫面回到喬瑟夫這邊,他們上島之後,莉莎莉莎便向他們宣告,這為期一個月的修練之序幕,乃是名為地獄升柱的考驗。

一聽到這個名字,西撒便聞風色變,之前幸災樂禍的餘裕現在完全看不到。西撒雖然早就開始在莉莎莉莎手下修練了,但也沒挑戰過地獄昇柱的試煉。
地獄昇柱這項考驗,已經讓許多波紋修行者在考驗中送命,應該也算是波紋戰士中的高等試煉吧。西撒覺得一開始就進行這個試煉,實在太過危險,但莉莎莉莎卻沒有絲毫的動搖,堅持要兩人通過地獄昇柱才能繼續在島上修練。


莉莎莉莎說著,伸手推開了面前的大門。不過一旁的喬瑟夫雖然感到試煉似乎很危險,可莉莎莉莎跟西撒又一直沒說清楚地獄昇柱具體是什麼,這讓喬瑟夫不安的直呼狡猾。

而莉莎莉莎接著則是用行動代替說明,直接將喬瑟夫和西撒從那大門踢了下去。

兩人摔落到一個巨大的池子中,喬瑟夫從那些水下竄出來後,也發現到那些液體並不是水,而是油,這是一個巨大的油池,中央的大圓柱也不例外的佈滿了油。


莉莎莉莎站在門邊,對喬瑟夫和西撒下達了指示,要他徒手攀爬這個二十四公尺高的石柱。想要離開這裡的話,就只能從石柱的頂端離開,如果無法爬上去,就只能在那等死。
雖然把他們踢下來的門和柱頂的出口是兩個地方,不過我想那門在開始試煉後應該會被鎖死吧。

至此,喬瑟夫終於明白了,用波紋爬上這個巨大石柱,這就是自己現在所要進行的考驗。
這邊顯示出指環溶解的倒數,提示喬瑟夫所剩下的時間,很有時間在流逝的感覺,動畫的表現法也不錯。現在離埋入戒指已經過了兩、三天,這段時間應該就是喬瑟夫養傷與移動的時間吧。

漫畫中在這有提到地獄昇柱的歷史,這個石柱是在一千九百年前,一些修行者為了復興險些被柱之男消滅的波紋法,而建造的修行場。
這個大理石製成柱子被磨製的十分光滑,而油會持續從柱子的頂端流下來,濕潤整個柱面,然後落至下方的油會因為潮力而被推到高處,再次從頂端流下來,就這樣形成不斷循環讓油灑在柱子上的永久機關。

光滑的柱子加上油,以正常方法根本不可能徒手攀附在這種滑溜溜的牆面上。不過修行者只要持續對柱上的油放出波紋,就能將身體貼附在上頭,一點一點往上爬。
地獄昇柱的試煉,就是透過以波紋攀爬長達二十四公尺的圓柱,以此鍛鍊波紋持久力的訓練,因此才被稱做『昇往地獄之柱』。

可那也並非易事,西撒現在這樣用波紋將手粘在柱壁上,實際上已經是費盡全力了。而且在體力有限的狀況下,哪怕只要掉下去一次,就算再次爬上來,剩餘的體力也不夠登頂了,所以必須一次成功才行。
舉例來說,就像是刁難人的益智遊戲吧,一點資源都不能浪費,只要多消耗了一點資源,或是失敗一次,就注定無法通關。

而喬瑟夫雖然也試著想要爬上柱子,但卻直接滑了下來,始終無法像西撒那樣攀在上頭。

看到喬瑟夫的狀況,西撒也出聲提醒他,體力在這會隨時間損耗,他那樣停在起點不動,會對試煉不利。

可西撒分神說話時,也因為波紋絮亂而向下滑,他意識到自己沒有餘力幫助喬瑟夫,所以只好放棄說話,集中精神顧好自己的試煉。

至於喬瑟夫,因為怎麼試都爬不上去,所以也開始火大起來。他才剛到這座島來,但還沒有接受任何波紋的指導,就直接被踢下來進行這種試煉,這種不講理的待遇讓他十分憤怒。
舉例來說,就像去補習班學習,但補習班什麼都還沒教,就直接扔出一張試卷給你寫的狀況,而且現在喬瑟夫所面對的試卷,如果無法完成的話,可是會丟掉性命的。

在氣憤之下,喬瑟夫撕碎了外衣,並發誓離開這之後,一定要惡整莉莎莉莎來報復。漫畫中喬瑟夫撕開的外衣應該更大件一點,在動畫有點像是小背心。
另外撕開外衣後,喬瑟夫現在這樣簡樸貼身的裝扮,或許算是往後他那代表性冒險裝的原型吧。

接著喬瑟夫也想到了主意,他將撕碎的外衣捲成繩子,用那繩子圍住圓柱向上爬,這樣就算波紋粘不住也沒關係了。
這就是喬瑟夫最擅長的小聰明把戲,他也不削的認為過去那些因為通不過試煉而死的人,只是因為腦袋太笨而已。


但就在這時,一把小刀飛射過來,直接切斷了喬瑟夫編出的繩子,使他摔回到油池中。


小刀是莉莎莉莎射的,莉莎莉莎在柱的頂端向喬瑟夫宣言,用波紋以外的方法是對石柱的褻瀆,所以絕對不會允許。
這等於是否定了喬瑟夫擅長的智謀,不過這也是因為地獄昇柱的目的是要鍛鍊喬瑟夫的波紋,如果不用波紋去闖關的話,修練也就沒有意義了。

或許是因為得意的智謀被封印的關係,喬瑟夫放下態度,首度改口稱莉莎莉莎為老師,向她進行確認。
雖然莉莎莉莎說了死的覺悟,不過喬瑟夫還是抱有一些希望,覺得莉莎莉莎應該不會真的因為自己沒能力爬上去,就這樣讓自己死在這,畢竟自己死了對她也沒好處。
或許莉莎莉莎只是想在第一天給自己一點下馬威,等自己真的要死了的時候,還是會放下梯子救自己出來。喬瑟夫是這麼希望的。

但莉莎莉莎甚麼話也沒說,只是以無比冷漠的眼神望了喬瑟夫一眼,然後便轉身離去。

喬瑟夫被莉莎莉莎的眼神震撼,感覺那眼神就像看著養豬場的豬般冷淡。『雖然會被殺是有些可憐,但這也只是無奈的事情』就是這樣的感覺。換言之,喬瑟夫透過那眼神,明白到莉莎莉莎她是認真的,她真的打算如果喬瑟夫通過不了試煉,就這樣讓他死在這個油田之中。
『養豬場的眼神』是第二部相當出名的經典段落呢~不過雖然眼神是再現了,但喬瑟夫的台詞卻被改掉,並沒有提到養豬場。這應該跟納粹一樣,是為了避免敏感發言吧,聽說會再BD中修正,所以就不糾結這部分了。


喬瑟夫對莉莎莉莎的態度十分憤怒,雖然覺得對方是美人,但正因如此而更加氣憤。

過了二十八小時的時間,西撒已經往上爬了十五公尺,而喬瑟夫則還留在起點,距離指環溶解的時間也逐漸靠近。


大概是因為自己怎麼試都爬不上去,喬瑟夫轉而開始關注爬到一半的西撒。過了整整一天,西撒也只爬了十五公尺,畢竟在那狀態下,就算只是活動手指,也十分的耗費心神。喬瑟夫明白,西薩也是拼了命的才做到這個程度的。

這時,喬瑟夫注意到西撒的手掌並沒有貼在柱面上,只有手指的指尖粘在上頭,看起來好像馬上就要從柱子上脫落了。因此喬瑟夫也擔心西撒的波紋是否到極限了,不過西撒還是成功的再往上爬了一步。

但在喬瑟夫安心下來時,他卻發現西撒的手依然只有指尖接觸柱面,而且西撒就維持這樣的狀態,繼續向上爬。
看到這喬瑟夫也終於明白了,西撒的手並不是因為疲憊才那樣,而是從一開始就只有指尖附著在柱面上。正如這集開頭西撒所說的,波紋要一點集中,才能發揮出完全的威力,所以西撒就是靠只從指尖放出的波紋,才得以在佈滿油的石柱上攀爬。


體悟到『使用方法』的差距後,喬瑟夫擺出姿勢,決定試著按照這方法來爬上圓柱。

喬瑟夫全力一躍,跳出油池,飛往柱面,並就這樣從指尖放出波紋,將集中到指尖的波紋施加在柱面的油上,使自己貼附在上頭。


比起用整個手掌去碰觸,只以手指碰觸油面,才能更好的讓波紋氣功作起到作用。雖然浪費了一整天的時間,不過喬瑟夫終於抓到了將波紋一點集中的訣竅,也深深體悟波紋法的奇妙。
訓練終於有了進度,喬瑟夫也迫不及待的想著離開這裡之後,要去教訓莉莎莉莎的事。

西撒也慶幸喬瑟夫終於找到了竅門,他之前應該也想過要指導喬瑟夫,但因為說話會妨礙呼吸,所以才無法分神通知他。

之後又過了一整天的時間,喬瑟夫爬到了之前西撒所爬到的十五米高,而西撒則上升到十八米高處。

西撒在第二天的進度會比較慢的關係,喬瑟夫爬到這個高度後也明白了。這個圓柱並不是完整的圓筒狀,而是設計成越到高處就越向外傾斜,所以越到上方也越難攀爬,因此西撒才會滯留在十八米左右。
喬瑟夫也對之前西撒的介紹進行諷刺,認為這個柱子果然是莉莎莉莎的象徵,冷酷無情又刁難人。
另外漫畫中在這有提到,因為波紋的功效,喬瑟夫不可思議的不會感到飢餓,也不想上廁所。雖然老實說,我也覺得這只是方便的設定,不過確實能說是波紋呼吸法影響生理代謝,使身體養分消耗的較慢,也延緩排泄的需求。波紋在第一部中被稱為仙道,或許能說這就和修仙者冥思時能夠數天不進食是同樣的吧。

時間又過了三小時後,西撒前進了一米,而喬瑟夫則和西撒一樣卡在十八米的大關。
這時喬瑟夫發現在旁邊的柱壁上有一道裂縫,所以便想將手放在那休息。雖然這只是讓一隻手扣在洞中,多少還是要費力氣,但在這沒有任何立足點的滑潤柱面上,就算只是這樣,也是珍貴的救命稻草。
而且喬瑟夫已經攀在柱子上頭幾十小時了,在這幾小時中,他是一分一秒都不能停止釋放波紋,不然就會掉下去。在這樣的狀況下,如果有機會的話,自然會想要喘口氣。

然而喬瑟夫放入裂縫的手,卻觸動了某個開關。雖然喬瑟夫立刻就把手收了回來,但機關卻已經被啟動了。

西撒察覺喬瑟夫這邊的狀況,也靠過來查看。他和喬瑟夫應該都隱約察覺到了這機關所代表的意義。

接著在他們上方,圓柱二十米處的縫隙中,猛的噴出超高壓的油,那油宛如水晶壁般阻擋在喬瑟夫與西撒面前。

柱高二十四公尺,西撒還剩五公尺登頂,喬瑟夫還剩六公尺,然而現在二十公尺處卻出現了那層油膜阻擋,對於連續五十小時放出波紋,拼盡全力才能黏在柱子上的他們來說,那油壓之壁是雪上加霜的難關。

西撒取出鋼筆,用鋼筆去碰觸油膜來試探,結果鋼筆的筆蓋直接被那油壓牆切開,那層油壓牆宛如一片銳利的刀刃,能夠輕易的切斷物體!也就是說,如果輕率的去碰觸它的話,身體就會被油壓切開。

確認了現狀的危險之後,西撒回頭看了喬瑟夫一眼,喬瑟夫因為覺得受到責難,而感到十分心虛,也在心中向西撒道歉。
不過就像喬瑟夫說的,圓柱的製作者設置這個陷阱充滿惡意,說是性格有問題也不誇張。那個裂縫是在圓柱高十八米的地方,換句話說就是挑準挑戰者不眠不休的持續使用波紋,終於爬到了這個高度的時候。
那時挑戰者因為不中斷的努力攀爬了數個小時,必定已經身心俱疲,難免會想要喘口氣,因此看到柱壁上的裂縫,十之八九會想靠這個裂縫偷閒。而他一但將手放入那個裂縫中,為了爬到這而付出的努力,恐怕就會全部付之流水。


不過西撒並沒有想怪罪喬瑟夫的意思,他只是很不安,不確定自己的波紋是否能夠克服這個難關。這個試煉一但失敗了,就是死路一條,不能有任何失誤。

不過,西撒知道有一個突破的方法,於是他也做好覺悟展開行動。

西撒鬆開了黏在柱壁上的手,只以雙腳黏附在上頭。一般來說,用腳黏在柱上,肯定不會比用手穩,但現在的西撒必須把雙手空出來。
這時配色再次配合情節轉變,同時BGM也激昂了起來。這首BGM是當初第二部PV後半段的BGM,當時就覺得相當熱血,現在用在這段情節也十分合適呢。

西撒在身體幾乎懸在空中的狀況下,全力運起波紋呼吸法,這邊的呼吸擬聲和其他地方不同,是使用英文的『COOOOO』,雖然我想應該沒有甚麼特殊涵義就是了。

西撒扭曲身體,就這樣從雙手開始鑽過那層以高壓噴出的油膜。

西撒將用來黏附物體的波紋能量集中在腳上,使身體能夠繼續攀在柱子上,並將用來彈開物體的波紋能量集中在身體與油壓牆接觸的部位,將那些以高壓噴出的油與自己的身體隔開,完全避免身體因為高壓而受到傷害。
這是將『黏』和『彈』兩種性質完全相反的波紋能量,巧妙的進行發揮,一來讓身體貼附在柱面上,一來讓身體穿過油膜到另一頭,西撒此時所施展的,就是那樣兼顧兩方的高超技巧。


靠著巧妙的波紋操作,西撒穿過了高壓油膜,將雙手再度以波紋貼在油膜上方的柱面上,然後將雙腳也穿過油膜收了回來。
透過這一連串動作,西撒似乎也上升了不少,不過這種前進法算是非常手段,這樣前進顯然不是那麼穩,出了個差錯就會掉下去,所以平常還是腳踏實地的爬比較好。

有驚無險的,西撒靠著技巧闖過了油壓難關,圓柱的製作者當初設計這個陷阱時,應該也是考慮到有能力的修練者能靠技巧克服吧。
不過雖然西撒闖過了,喬瑟夫卻還在下方,而且對於最近才開始學習正確操控波紋的他來說,是沒辦法精確的操作兩種性質的波紋的。
喬瑟夫在為西撒高興的同時,也沒把握能使出那種高等技巧,只得繼續停留在油膜之下。


又過了九小時後,喬瑟夫因為油膜的關係,卡在二十米的位置,而西撒則是終於爬完了剩下的四公尺,順利登頂,費時共六十一小時。

結束了艱苦的持久力訓練,西撒疲憊的大口喘著氣。而接著他便開始向莉莎莉莎勸說喬瑟夫的事,希望能停止油壓噴射。
這邊有不小的改動,漫畫中西撒登頂後,在柱頂找不到莉莎莉莎,只能慌張的對週圍放聲呼喚,而動畫則讓莉沙莉沙直接出現在西撒面前。

西撒提到,以喬瑟夫的性格,他最後多半會決定賭一把,而衝向高壓油膜。但如果沒辦法像西撒那樣操縱波紋,那身體就會被油壓直接斬斷,就算幸運的只是被油壓彈落,掉下去的喬瑟夫也不可能有體力再爬上來了。

正如西撒所想,因為油膜而停在二十米處的喬瑟夫,覺得一直停留在這也不是辦法。攀在柱上也要消耗體力,一直逗留在這,耗光力氣後還是會落得摔下去等死的結果,所以不如上前賭一把。

雖然感到危險的西撒出聲勸喬瑟夫別動,不過喬瑟夫還是為了突破油膜而展開行動。
而這時也切換為激昂的BGM,我最近在想,這首BGM會不會是喬瑟夫發威時的專用曲呢?


『銘刻吧!波紋的躍動!』
這句話和喬納森的『心在劇烈顫抖』一樣,是喬瑟夫很具代表性的波紋發招台詞呢,算是喬瑟夫熱血的象徵吧。

喬瑟夫和西撒一樣,空出雙手,用腳將身體維持在柱子上。

動畫在這原創了段喬瑟夫翻轉著往上跳躍的畫面,雖然是挺符合當下的氣氛的,也算是有加強情境的效果,不過其實並不符合原著。
上面我也有提到,喬瑟夫現在的狀況,應該是因為通不過油膜而卡在二十米的位置,其實前面也有喬瑟夫近距離望著油膜的畫面。
所以照理來說,喬瑟夫應該是處在往上伸出手就能碰到油膜的位置,漫畫中喬瑟夫也是直接伸手就碰到了油膜。而動畫原創的跳上柱子的畫面,就很不符合當時的狀況,只能說是為了強化氣氛的安排吧。

喬瑟夫將雙手伸向以高壓噴出的油膜,就這麼對油膜釋出波紋。


柱頂的西撒對喬瑟夫感到十分擔心,不知道他是被油壓切斷,還是被彈了下去,不過這時卻有個黑影出現在油膜下。
這邊的改動也不小,漫畫中是採用了有些懸念的方式描述,在之後才描述喬瑟夫的登頂經過,而動畫則是讓西撒他們直接看到了喬瑟夫的登頂經過。
漫畫裡西撒一開始並沒有發現喬瑟夫的下落,還在望著柱子尋找。是一直不見蹤影的莉沙莉沙現身後,才指出喬瑟夫的所在,並說明喬瑟夫的登頂方式。

喬瑟夫他貼在油膜的下方,他並不是像西撒那樣用波紋穿過由膜,而是以波紋讓自己的手腳黏附在本應是障礙的油面上,就這麼跟著噴出的油往外圈移動。這樣的破解法,實在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不過油壓的牆到了外圈後,自然會減弱,所以喬瑟夫就抓準時機,藉著油壓的彈力跳了起來。

就這樣,喬瑟夫反過來利用油壓,跳到了旁邊的牆壁上,不但沒有往下掉,反而上升了三公尺,也就是距離柱頂只有一步之遙的二十三米處。


西撒為喬瑟夫的生還感到安心,莉莎莉莎似乎也很滿意喬瑟夫的表現,察覺到喬瑟夫懂得反過來利用自己的缺點,雖然沒辦法以精密的操控穿過油膜,卻靠著智慧將油膜化為自己闖過試煉的助力,著實讓人佩服。
漫畫中西撒因為沒有目睹喬瑟夫在油面下滑行,所以一開始還以為喬瑟夫是幸運被彈到牆邊,但莉莎莉莎馬上就指出,如果是偶然被彈過去的話,喬瑟夫應該會在油面下,可喬瑟夫卻是在油面上,這就體現出那乃是喬瑟夫經過計算後的成果。因為喬瑟夫常常做到單純的能力上似乎不足以辦到的事蹟,有時會讓人感到運氣好,可這正是因為喬瑟夫的行動總是經過計算與謀劃的原因。

不過喬瑟夫雖然成功以波紋黏到了一旁的牆上,卻很難繼續往上爬,因為牆壁的傾斜度比圓柱更甚,所以更難攀附在上頭或是向上爬行,這也是不曾有人爬牆登頂的原因。
漫畫中能明顯看到圓柱旁的牆壁都是圓弧狀,也就是凹陷的狀態,看著就覺得很難黏在上頭,動畫中是平面,感覺就不是那麼明顯。

一直以波紋攀爬柱子,喬瑟夫的疲勞已經到了極限,雖然離柱頂只剩下幾十公分,卻無法如願的爬上去。
這段眉間的肌肉做的意外的細呢,所以疲憊的感情也明顯許多,動畫許多畫面的肌肉線條太少了,以至於一些臉部表情的情緒不太夠。

終於,喬瑟夫的呼吸因為疲憊而開始絮亂,靠波紋固定在牆上的手指,也從上頭脫落。

不過就在喬瑟夫要往下摔落時,有人在他掉下去之前伸手抓住了他。

是西撒,西撒在關鍵時刻拉了喬瑟夫一把,而他也爽朗的在這時說明自己沒有為喬瑟夫剛才觸動開關的事發怒。從西撒的態度來看,他也對喬瑟夫在這場試煉中表現出的努力與機智很感動吧。

西撒對於自己救了喬瑟夫的事,向莉莎莉莎爭取諒解,畢竟這也違反了圓柱的規則。不過莉莎莉莎並沒有計較這件事,只是笑了笑後,便提醒西撒他自己的體力也到了極限的事情。

西撒這才想起自己也沒有體力了,在沒有剩餘體力的狀況下,要拉起一個人恐怕十分困難。而喬瑟夫聽到這件事後,則是慌張的不斷求西撒別放手。
喬瑟夫就這樣在十秒內連喊了十三聲『別放手』,然後才終於成功登上柱頂,比西撒遲九分鐘登頂成功。而喬瑟夫和西撒歷時兩天半的地獄昇柱訓練,也終於告了一個段落。


結束地獄昇柱的訓練後,喬瑟夫立刻就找上莉莎莉莎的麻煩,對於突然就被踢下下去吃苦的事情,喬瑟夫依然懷恨在心。

比起威脅生命的毒戒指,喬瑟夫在不中斷的以波紋攀登圓柱時,想得更多的是對莉莎莉莎的埋怨。現在他也在考慮,到底要用甚麼方法來報復莉莎莉莎,不過他提出的方案都很微妙就是了。

西撒看到喬瑟夫這樣記仇,也是一副拿他沒辦法般的無奈表情。

不過莉莎莉莎並不在乎喬瑟夫的話,只是若無其事的將一個裝了水的水杯丟向喬瑟夫。喬瑟夫自然的接住了水杯,並靠著波紋氣功,阻止杯中的水流出。喬瑟夫在幾天前還無法做到這種事,然而現在卻很平常的就辦到了。


這就是地獄昇柱修練的成效,為了讓身體攀附在柱面上,喬瑟夫數十小時間不斷將波紋集中的從十指放出,現在除了波紋的耐久力外,喬瑟夫也已經熟練將波紋集中放出的控制技巧了。
西撒也感嘆莉莎莉莎訓練的成效,雖然喬瑟夫自身就有很好的潛力,但也是因為莉莎莉莎為喬瑟夫選擇了最合適的修練法,所以才能讓喬瑟夫在這短短三天中就有如此巨大的進步。

見到自己修行的成果,喬瑟夫也感動的跪在莉莎莉莎面前。雖然說討厭努力,但看到自己有了如此明顯的成長,喬瑟夫還是感到十分感動。或許能說這種能目視的成長,對人來說是很有激勵效果的。就像是效果立竿見影的讀書與補習吧,就算不喜歡學習,看到自己能拿出那樣的成績,還是會很高興。

喬瑟夫發自內心的對莉莎莉莎感到欽佩,承認莉莎莉莎是自己的導師,並且主動願意接受接下來的訓練。這也算是重要的心情轉折呢~
另外這邊就開始撥工作人員表了,看來這集沒有ED吶。

而西撒看到喬瑟夫態度變得這麼快,那種單純的像小孩般的樣子,讓西撒感到很無語,搞不懂他。

而莉莎莉莎則以有些玩笑的語氣,讓喬瑟夫往死裡感動,故意在話中將對修練的感動與死扯上關係,能讓人感到有惡意存在呢。

這時,突然有人從後方將手指刺入喬瑟夫手上拿著的水杯中,所以喬瑟夫也語帶挑釁的看向後方的來者。

站在喬瑟夫身後的是兩名魁梧的男子,剛才他們都還不在這裡,而且其中一人還固定著水杯中的水,將喬瑟夫剛才拿著的水杯奪了過來。

那名男子接著又將杯子拿掉,但失去杯子後,杯裡的水依然固定在他的手上,宛如布丁或果凍般的搖晃著。這是以波紋固定了整個水塊,和只固定水面不讓水灑出的狀況相比,這顯然是更為精湛的波紋技巧。

而莉莎莉莎接著也做出介紹,這兩人叫羅吉茲與梅西奈,是她的侍從,也是在接下來三周中負責教導喬瑟夫與西撒的代理師傅。

西撒對羅吉茲固定整個水塊的功力感到驚嘆,覺得自己絕對做不到。而羅吉茲則向認真看著水塊的西撒訊問,問他是否想做到跟自己一樣的事。為了增強功力而來修煉的西撒,當然立刻點頭答應,也表示自己修行的幹勁。

羅吉茲讓西撒和喬瑟夫更靠近一點來看著那被固定的水塊,他們也上前去研究代理師傅是怎麼做的。

然而他們靠上前後,羅吉茲卻突然讓水塊爆發,帶有波紋的水直接打在兩人的臉上。


羅吉茲和梅西奈看著摔倒在地上的兩人大笑,剛才那一下,是做為西撒和喬瑟夫兩個新人沒有向自己這個前輩打招呼的教訓,而之後的訓練中,羅吉茲和梅西奈也會狠狠的訓練他們一番。

ED響起了~這回將喬瑟夫與西撒的修練畫面與ED結合在一起,我覺得這是很有創意的安排。這邊在漫畫中,就是用一面跨頁的篇幅表示修練的過程,並以一張張飄落的月曆顯示時間的流逝,而動畫以這樣的形式表現,感覺很能展示出漫畫中的效果。


就這樣,在兩人艱苦的修練中,二十天的時間過去了,距離戒指溶解也只剩下七天的時間。


下回就是艾斯迪斯戰了,這一戰亦是體現喬瑟夫個性與戰法的關鍵,不過因為這次又過了一周,所以我也不贅言了~


結果這周還是不能準時發心得呢,這可真是要催促下自己了呢。
這周和預料差不多,做了漫畫四回半的內容,集中了漫畫修練的部分。
不過雖然和前兩周一樣都是四回半,但相較之下,這集意外的有許多刪改的地方,OP前那段劇情被刪去的台詞與互動真的讓我覺得挺可惜的。或許是因為漫畫中這段的對話就比較多吧,而且動畫也挺注重一集的完整性,所以才會這樣排。
另外這集的靜止畫面真的特別多,許多地方都以特效替代,雖然特效是挺漂亮的,不過果然動畫還是應該要多動啊,但翻柱子往上跳那段又多餘了……
不過這一集還是挺精彩的,地獄昇柱的試煉真的很有再進行挑戰與修練的感覺,也有個說法認為,地獄昇柱的圓『柱』,有著要向柱之男挑戰的暗示在。
而在地獄昇柱的後段,西撒突危與喬瑟夫突危的橋段,配合的BGM都使場面充滿激情,氣氛相當不錯。或許會將喬瑟夫的闖關從事後發現改成直接演出,也是為了讓那熱血的情緒能直接持續下去呢。
那麼~因為第十七集已經撥出了,我也接著去忙啦。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88929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JOJO的奇妙冒險|JOJO|第二部|戰鬥潮流|喬瑟夫|西撒

留言共 3 篇留言

醉雞扒
加油!!!我每個禮拜都在期待你的介紹呢
個人也從動畫開始喜歡jojo的
很開心有人能這麼詳盡地分享心得

02-04 18:27

三八七
我就是因為在動畫化之後,想要盡可能多出一份力,才會開始寫這些心得的呢~02-08 19:27
Tako.Stop
實在太詳細了(汗

02-04 18:35

三八七
其實我一開始也沒打算寫得這麼細,不過寫著寫著,自然就變成這樣了02-08 19:28
3A量產型
貼吧上也有發布的樣子? 非常喜歡看你的文章,看到JOJO同好超開心><

02-13 19:3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a38710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TV動畫】JOJO奇妙... 後一篇:【TV動畫】JOJO奇妙...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overozone《小剪男孩》
暎子的興趣喜好大公開!小屋更新自創角立繪&人設,對OC有興趣的朋友歡迎來看看(´▽`ʃ♡ƪ)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5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