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8 GP

GUMI的擬聲歌者--あり(歌い手)作品介紹(重發篇)

作者:菜花被河蟹│2013-02-02 10:23:44│巴幣:234│人氣:1857
每次製作這個文章都要花上將近一天的時間去編寫,殊不不知這邊的文章模式是看首次發表時間的,所以如果先隱藏再公開,一定會沒多少人看,所以只能重發了。如果有事先看過本文的,先說聲抱歉…。
 
========================================
 

上述圖片取自あり(歌い手)個人Community。
 
 
關於あり(歌い手):
 
 
自2010年8月開始在NICO發表作品,主要是以VOCALOID翻唱作品為主。在初投稿「モザイクロール歌ってみた Ver.あり」一曲時,就已經被巡曲的視聽者,被誤認為GUMI所唱(此曲作者DECO*27,使用軟體也是GUMI),原本以為是演唱者刻意模彷原曲聲線;但是隨著作品上傳數量漸漸多起來,尤以該原曲非以GUMI演唱的歌曲之後,才比較多人認為這是あり歌聲上的特色,也漸漸因為這種聲線特性,演唱部分原曲是以GUMI所演唱的VOCALOID歌曲,人氣漸漸上升。在2012年起,開始有作曲家嘗試接觸あり,同步發表新曲。
 
此歌手主要聲線是偏向中高音,真聲雖然音域比較低了些,但是假音音域寬廣的特性,使得在音域高的歌曲,仍有不錯的表現,尤其是演唱多首「トーマ」所編輯的歌曲,あり常以原音域表現,雖然在演唱音準上是表現不錯,但有時還是會有強弱表現略微不佳或是投入感略差的狀況就是了。而無論是中音的真音,還是高音的假音,大多具有類似GUMI編輯時的聲線,尤以中音的真音最為相近。
 
以下介紹數首較有人氣或是值得評論的歌曲。
 
 
 
アンハッピーリフレイン歌ってみた Ver.あり
 
這種快節奏,且平均音域偏高的歌曲,向來是wowaka,以及トーマ在創作上經常出現的歌曲,此類歌曲向來是偏向於男聲降音域演唱會比較拿手,但是也會有少數女歌手來演唱,只是要拿原音域演唱,就著實不容易。此是あり第一次演唱快而強烈節奏、高原音域曲風的歌曲,且又是拿原音域來演唱。在表現上,也許是因為混音修飾的關係,在假音的演唱上仍有不錯的流暢感與飽足感,相當地符合歌曲所要求的高強度特性。在原曲發表一週內就有如此不錯的翻唱,也算值得鼓勵。
 
 
 
スリープ・スカイ・ウォーク歌ってみた Ver.あり
 
這首是ゆうゆ所作的夢幻風系列歌曲,雖然說比較原曲而言,聲音是比較偏粗且男孩子方面,但是卻還是造成部分人,會被誤認為作者是拿原曲,作後製改造的狀況。而在影片的第12秒,影片後製者也特地標示此首歌曲是あり的版本,目的也是防止初次聆聽的視聽者被誤解。
 
此首歌在表現上幾乎是用真聲演唱,雖然此首歌曲音域也是偏高,能用大量真聲演唱也著實不易,但是在使用到假音時,卻因為真假音互切時聲音飽足感差異相當大,故在副歌高潮有用到假音的部分就顯得表現不是良好;不過全曲平均來說也是具聆聽的價值。雖然離原曲彷聲仍有一段不小差距,但是其聲線仍像GUMI在某些歌曲上的聲線,也吸引了不少人來點閱。
 
 
 
だってだってだって歌ってみた Ver.あり
 
 
這首是由タカノン所編寫的校園場景情歌,描述一名中學女子暗戀上同校的男同學,想要告白卻開不了口的痛苦。整首歌不僅需要投入大量的情感,堆疊在第三段副歌,傾瀉出無法成功告白的感傷;此外在每一段的副歌,音域皆很高,也比較難以在高音域中流暢地表達出歌詞內的感情。最恐怖的在於和聲上,由於原曲的和聲平均音域比主聲帶都還要高,所以如果要在後製上有更好的表現,那是極難的。參照其他翻唱,只有ヲタみん版本還有勉強唱出其和聲,但是聽到了也是有些恐怖的。
 
あり版本所唱的狀況,本人是聽不到和聲,所以比較原曲上,就有一些沒有因為疊聲而更多的飽和感,並且在混音上也比較沒有更突顯主聲帶的音量,聽起來就比較虛弱一些。而在高音上雖然在音準上符合原曲標準,但也沒有較原曲來得有氣勢些。不過在原曲上傳的短時間內能有這種表現也著實不錯了。
 
 
 
ナンカイレンアイ歌ってみた Ver.あり
 
 
這也是繼上首歌曲,タカノン所編寫的校園場景情歌,也是以女學生為主題,描述她情不自禁地暗戀上一名男同學,歌詞中都是她暗戀的心情,以及該在什麼時候向對方表達愛慕之意。雖然在歌詞背景與上述歌曲相同,不過因為歌曲節奏是比較快而活潑的,故要如何在活潑中帶點煩惱而憂愁的感覺就是技巧與情感投入的問題。
 
あり版本的演唱,雖然也是聽不太到和聲,而且在高音上的假音也略微單薄了些;不過在副歌上高音真假音的互切,卻也比較突顯了暗戀之情想要傾訴別人的感覺,這種感覺尤其是在第三段間奏歌詞段落更有這種味道。不過也因為沒有名氣比較高的歌手演唱這首歌,因此在點閱率上相當地高,是她所有單獨演唱曲目當中,mylist收錄次數當中最多的。
 
 
 
九龍レトロ歌ってみた Ver.あり
 
雖然あり也唱了好幾首トーマ的歌曲,不過這是本人覺得這是あり所演唱這種快節奏,平均音域又高,屬於トーマ編輯曲當中表現最好的歌曲。這首歌雖然在每段的副歌上,使用假音但氣勢略微不足,是唯一的缺點之外,其餘在副歌的歌詞演唱對應狀況,以及在音準上都有相當不錯的表現。在歌詞表現的氛圍上,也較原曲有更多對現狀不滿,憤世疾俗的感覺。順帶一提的是,這首歌的聲線就和原作就差很遠了,雖然這也是由GUMI所作的。
 
 
 
夏の終わり、恋の始まり 歌ってみたVer.あり
 
雖然這是すこっぷ所編的歌曲,但是這和第三、第四首所編輯的歌曲一樣,也是男女學生在夏天的祭典中出遊,女生想要藉此機會想要向男生表白,但卻一時無法成功地傾訴其心意。
 
整首歌曲音域是比較偏中,所以比較沒有先前幾首歌,需要高強度的聲線,但是真音音域無法完全支援的狀況,因此整首歌的強弱與感情表現上就比較符合原曲的感覺。在聲線相較於原曲,あり是更為清透,但又帶有一點蒼桑感,使得在歌詞愛戀的情感上更加有堆疊之感,於第四段最後副歌更有令人感動的感覺。在後製上是由有名VOCALOID編輯者ゆうゆ所混音、指導、後製,整首歌在加入和聲之後,就比先前的歌曲更有聲線渾厚感,不會太過空虛。
 
 
 
降伏論歌ってみた Ver.あり
 
這首歌是由しけもく作曲,那伽作詞,而此版本發表時間和原曲相當。只是在表現上,還是因為副歌真假音的音質差距,使得副歌表現上無法有連貫的氣勢;雖說是這樣,還是在整首歌曲表現上,還是有那種在影片當中主角,也就是牧師,對於當今的混亂感到不滿,想要請大家把心交給上帝,但又不知道能不能解決問題的無耐;在情緒的吶喊流瀉上,還是有所水準的。
 
 
 
ユキドケ 歌ってみたVer.あり
 
這首是由レタスP在2011年所編的歌曲,過了將近11個月才又請あり所翻唱。歌詞是描述在和舊情人分手後的冬天,想起以前和情人在冬天的種種生活,和現今只能一個人過著冬天的悲傷。此首歌雖然在音域偏高,演唱上還是要真假音互切,但是因為整首歌是比較柔和又感傷,不需要太突顯歌聲強弱的變化,故此首歌在無論在音準、強弱、和感情上都恰如其分。原曲本來就很具悲傷感,而這個版本又將這種孤獨的冬天氛圍,藉由清亮的假音更突顯出來,實在地「淚線崩壞」。而本人嘗試將原曲與此版本作疊音,其效果就連我都鼻酸了。
 
=====================================
 
 
あり在演唱音質上雖然是和GUMI相似,不過在分類上還是偏於清亮的音質,故雖然能唱出高音,但也是和ENE、ゆいこんぬ等歌手一樣,不適合演唱音域高,且強弱變化大的歌曲,不過都在柔和抒情歌上,都有精采的表現。而在快節奏,快咬字的高音域歌曲,卻意外地也有不錯的表現,這是和同類型歌手選曲上差異最大的地方。
 
隨著以GUMI編輯歌曲的作曲作詞者,將其軟體的聲線多樣化之後,也比較少有人再比較GUMI在各個歌曲的聲線和あり作比較;且因為あり在其他類型歌曲,或是不同VOCALOID原曲使用軟體編輯曲的翻唱表現,也令她也有屬於自己擅長且具特色的一面。今後如何在同人音樂支援演唱,以及VOCALOID翻唱當中,能再度將人氣提升,有自己獨有的選曲或演唱特色還是很重要的。
 
 
這是あり(歌い手)的作品演唱清單:http://www.nicovideo.jp/mylist/20337238
 
全文於2013年1月31日16:40完成,感謝您的閱聽。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88703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NICO|翻唱歌手|音樂|介紹|Vocaloid|あり|あり(歌い手)|Vocaloid軟體

留言共 5 篇留言

氣泡小嵐
第一次注意他是因為「早退系持論」這張專輯
很不可思議的,雖然歌聲不是特別出色
但通透高音給我留下很深的印象

02-03 23:53

菜花被河蟹
我注意到她的時間也稍微有點晚,大概是從這首「ゼロきょり❤のVALENTINE Ver.あり」開始的,起初也不過只是覺得聲線上比較相似於GUMI而已,不過在深入分析後,也才讓我知道她在選曲與歌曲表現上也有獨到的一面。
也很感謝您大力推薦,謝謝!02-04 11:14
小伎倆
ナンカイレンアイ算是我清單中唯一一首ari的歌,以GUMI熱門歌曲來說,
對手太強悍了, 民民專注 GUMI30年 XDD

02-04 03:23

菜花被河蟹
其實應該是GUMI有一段時間很多知名的作詞作曲家都拿她它作調聲平臺吧,我看了一下あり的清單,和ヲタみん重疊的歌曲不多啊?
不過「ナンカイレンアイ」目前沒有其他歌手翻唱,這點也真的有點奇怪的…
感謝您的回應!02-04 11:23
巴哈姆特小管家
親愛的勇者:

感謝您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首頁的精選閣樓中增加曝光。

--
巴哈小屋管家 敬上

02-04 15:26

NJ
我是從スリープ・スカイ・ウォーク注意到あり的
真的是頗像GUMI XD
當然最主要也是唱得挺不錯 所以有繼續追蹤w
希望閣主有空能繼續多寫一些 名氣比較沒那麼大的歌い手~
(不過あり好像也是人氣不錯的樣子)
人氣歌手跟本太多人介紹w

*很想給GP 但是懶的手機註冊(喂) 抱歉XD

02-06 22:28

雪村弦
ARI翻唱トーマ那些作品的修飾本人很喜歡WW
不會唱得過於激動,反而更加專注於音準的部分WW

08-15 03:1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8喜歡★uodam6440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因同名而聲名大噪,V家翻... 後一篇:用那扁平可愛的嗓音飆歌吧...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祝大家幸福。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3:3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