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心得介紹】任何事都有可能發生的---砂ぼうず

作者:廻りの場所は振る舞い│狂砂小子│2013-02-02 01:45:47│巴幣:13│人氣:3446
     這次要介紹的作品,內容帶有點嚴肅,但又不會失去作品本身觀賞的樂趣,又帶有點勵志的作品內容,當然筆者文筆不敢說有多好,以分段式介紹、心得感想來加以分析,至於劇情方面只微微的代過,作品相關搞笑梗,或者內容,看過的人也就幾乎找不到相關內容,至於此動畫合不合各位看官的口味,那就請自行斟酌,有興趣者可以去普威爾購買。
 
----------------------------------------------------------------------------------------------------
 
本作品名《砂ぼうず(すなぼうず)》砂和尚是由うすね正俊連載的漫畫作品,在2004年10月日本的電視台開始放送的電視動畫,至於台灣我記得沒錯的話好像有撥過,但是沒映像了,台譯為沙漠神行者、或者狂砂小子,動畫一共24集。
 
      漫畫一共分為兩部份---1到12集為主角篇(砂和尚篇)、從第13集開始以小砂來描寫,一直到單行本14集發售後就沒連載了,而動畫部份則是演到第一部完為止。

       作品舞台--在數百年前文明滅絕,環境如同沙漠一般,白天攝氏50度以上,晚上又非常寒冷,留下的只有廢墟及大樓,即使在這險惡的環境中,弱肉強食的世界裡,人們依然在這嚴酷的環境中生存,這就是關東大沙漠。
          
 
       世界觀『關東大沙漠』的描述,如同沙漠中的生活,在地獄的炙熱沙漠中,不管男女老少,能在這關東大沙漠生存,即使旁觀者的眼中,也不得不佩服能生存在這種險惡環境之中的人。慣穿本作的核心主角--砂ぼうず,作品名故名思義就是在描寫主角是如何生存在沙漠裡,俗話說的好:『越是簡單的東西,往往越是複雜』。在沙漠的世界裡,如何生存,比起不微道的生存方式,只要能活著,才是本作品主要理念。


 
 
角色
 
       在角色方面,因為劇情上是以單元劇的方式表現,由於世界觀是以沙漠為主,每一集中看著主角是如何生存,有趣的是每一集隨伴著主角在劇情上所碰到的人,在後續劇情上不斷的連接,之後產生出新的劇情,在這點設定上可以說是非常的有趣。
 
人物介紹
水野灌太(みずの かんた) / 砂ぼうず    (CV: 鈴木千尋)
            
 
本作品主角,既好色又陰險,但是在接受到的工作能處理完成,有沙漠的妖怪之稱。
 

雖然工作了得,喜愛女人及大胸部也是主角的缺點,時常因為在工作上被騙,所以在動畫前期又有了「借金王」這個稱號。
 
主角的塑造
 
       在關東大沙漠裡,主角在如同地獄的場所存活,而個性上因環境使然,但求生存的本質適應於環境,所造就出的主角,襯托出主角與眾不同的風格。與敵人的戰鬥,表現出主角反應快速、善於利用周遭環境,以及機警的判斷現況,人如其名被稱為「沙漠的妖怪」,並為作品增添許多色彩。
 
(圖片中主角如鬼神般的神情)
 
雨蜘蛛(あまぐも)  CV: 若本規夫
 
    
 
『奪取靈魂沙漠的死神』之稱的雨蜘蛛與主角可稱的上是對手的關係,曾在動畫第二話中與砂和尚決鬥,之後劇情也開始不定時的出現,所謂的"反派"也可以這麼說吧。
 
 
 
對手雨蜘蛛
 
       砂和尚的死對頭,兩方都非常的陰險,在對戰中實力相當,而上述人物介紹因動畫第二話曾經對戰過,而工作是因為討債關係,雙方有競爭關係,於事後才被認可對手的關係。在心境上雖然同認對方,但是與主角間的互動只能說是平淡,兩人並不會有往來互動。
 
( 第二話戰鬥中的情況 )
 
      在動畫劇情裡,兩人後期各自找到了自己所要走的方向,而所謂的競爭關係,也只是當時還有在做便利屋工作時才有的關係,而後期因劇情急轉彎的情況,這種「對手關係」演變為敵對關係,雖然在這種情況也是對手,但是卻是以性命來打交道的關係。
 
      雨蜘蛛這位角色的塑造,因手段殘忍,對於敵人會做出恐怖的舉動,而敵人也當然是嚇的逃之夭夭,通常對付敵人會使用一些道具,所以當敵人碰上雨蜘蛛,也都是下場非常的慘。
 
( 這些道具就請讀者自行想象囉)
朝霧純子(あさぎり じゅんこ)   CV: 小谷朋子
 
 
與砂和尚也是對手關係,因外表美貌,主角常常被純子利用,雖然說主角常常被逼到險境,但因善於境逆的環境裡生還,在劇情走到後期,純子也隨著劇情之中常常出現,也算是本作品中的女主角之一。
 
小泉太湖(こいずみ たいこ) / 小砂  CV:斎藤千和
 
 
與砂和尚為「師徒關係」,至於最後變成砂和尚二人組的理由是:「曾經在動畫第四話中與劇情中的對手是﹝師徒關係﹞,因劇情中師傅被砂和尚打敗,於是想拜主角為師傅,劇情中主角也曾經受騙,所以堅持不收」,在劇情第七話中則以照片來說服砂和尚。
 
( 拿照片來說服之情況 )

則小砂拜師的目標是想成為「身手矯健的關東第一大美人」為目標。
 
師與徒弟
  
      主角和小砂的關係,要說剛開始,如同上面介紹一樣,兩人有各自的目的,一個是野心的慾望,一個則是以沙漠第一為名,雖然說這種關係在一開始默契常常會出狀況,但在兩人的生活過程中,也漸漸的改變,雙方不單只是為了追求而生存,而彼此互相合作,並且在戰鬥中讓敵人束手無策,在動畫裡則被稱為《砂和尚二人組》。
 

 
 
        動畫初期,除了上述介紹的人物之外,劇中所要找的工作通常是受到便利屋核准才能獲取獎勵。何謂便利屋?有關金錢的工作,經由法律的核准範圍許可的職業場所,砂和尚所屬西洲的便利屋,而便利屋也是人們在生活中不可缺的一部份,大部份的依賴都是靠便利屋來完成的,所以顯的格外重要。當然工作上主角以會在便利屋認識一些人,當然有些傳聞也會從這邊聽到,所以事情做的好不好或者想當名人,就從便利屋下手,一切萬事OK。
 
川口三兄弟
 
川口冬夫(かわぐち ふゆお) CV: 斉藤次郎  、川口秋夫(かわぐち あきお) CV: かわのをとや、川口春夫(かわぐち はるお)  CV: 高戸靖広
 
      
    
和砂和尚是小時後認識的,與其說是對手,到不如雙方都很痛恨,這三人也和砂和尚一樣都是在便利屋工作,三人組稱做﹝機關槍三兄弟﹞,簡單來說武器都是使用機關槍。
 
以上介紹都是在便利屋主要的人物,不管是劇情、人物,這些要素都一一的描述沙漠中的生活,由此可知,殘酷的環境,造就了該環境適者生存的人們。
 
-------------------------------------------------------------------------------
 
劇情主軸
 
       在便利屋的故事--以沙漠中生存主角奮鬥的故事,主角曾經和許多敵人戰鬥,場場驚險,死裡逃生無數次,有如小強般的生命,對水野灌太來說,以如家常飯一樣的簡單。對弟子來說,除了等待再等待,希望師傅能對她有所期待。由於小砂的經驗不足,在劇情中也能看出小砂的程長,在水野灌太的眼裡,也觀察到了小砂的優點,在兩人「師與弟子」的道路下,這種契機正式本故事的開始。
 
      便利屋被稱為什麼都有的工作,在砂和尚的名聲打響後,常常被注意的情況下戰鬥就無法幸免,在劇情中則因為與朝霧純子的相遇,也成為他日後會與政府介入,而故事主軸也開始導入,而本作品由原本的日常生活開始描述這關東大沙漠危人聳知的秘密。
 
       由於其中一次的任務是和朝霧純子去見「關東第一的尋寶人」--貝塚薰原本這位老人家是「人生遊戲」的社長,當然砂和尚也略有所聞,於是便啟程找尋尋寶之地。在走了幾天的路程之後,到達了社長所在目地的(第85座白骨都市),而社長要求主角與小砂要去偵查,並且確認是否內部有人。
 
      而進去時感應器偵測到了敵人,在心有餘記時避免被敵人攻擊,蒼惶的逃出了白骨都市,而在這白骨都市裡,砂和尚也逐漸明白,老頭想要的並不是裡面所在的寶物,而貝塚薰雖然講到來這邊的理由,但是實質上卻是想要這白骨都市裡的《守城人》相關的研究資料。而在這次的事件中,砂和尚及人生遊戲社長的關係,在劇情上可以說是密不可分的。
 

      即使砂和尚討厭老頭子的做法,只要這位老頭子安靜的賺著他的人生遊戲的錢,也不太想管別人的家務事,當然如果是以暗黑時代的研究,將社會變的無法收實,那麼砂和尚與貝塚薰的約定則會履行承諾。
 
以上為動畫前半部份內容,在事情的明朗化之下,砂和尚也嗅出了一道危險的味道,而在這之後也格外小心。
 

反政府派
 
在動畫劇情中,與西洲政府為敵對的組織,在動畫後半部則有說明到,因為有了暗黑的科技技術,於是提倡「綠化沙漠並改善現在環境」,而組成「裏」便利屋 ,簡稱--裏便。
 
主要角色
 
海堂勝(かいどう まさる) CV: 遠近孝一
 
原本是所屬在洲政府的特殊部隊,對於在政府內做事的同時,也感到失望,於是毫無目的的在沙漠中行走,對於自己認為正義的事,即使犧牲自我,在所不惜。
 

川口夏子(かわぐち なつこ) CV: 皆口裕子
 
川口家的長女,東夫與秋夫的妹妹、並且是春夫的姐姐,小時因為常被主角欺負,非常憎恨主角,直到有一天憤而去考洲學校接受軍隊的訓練,然而在後來有一天受到反政府思想的夏子影響,並暗中與組織活動。
 
 
貝塚薰(かいづか かおる) CV: 大木民夫
上面以提過出生背景,在後期動畫,是以反政府派為組織,實際上是在利用組織,實驗自己研究暗黑時代的科技,並且實際使用。
 
後半部主軸
 
      繼前半部的描述,主軸從民間開始轉向與政府之間的合作,雖然與政府合作領的錢也會比較多,卻沒有所謂的信賴關係,有時後到最後連錢也拿不到,甚至於失去性命都有可能。
 
       在動畫一步步的帶領之下,主角和小砂及三兄弟的戲份變多,與海堂勝的相遇在動畫中因於在沙漠中昏倒而救他,所以在這段時間與砂和尚同行,相處這段時間裡,主角也才從中了解海堂是政府軍隊的人。而與川口夏子的見面是因為受到委托,保護運送的物品到達另一點,但因合作時主角漸漸了解夏子的背景不單純,而且口封緊,於是並不多問,只是就這點上主角可以說是相當厭惡。
 
      所以說,基於各種情況,在所謂的混亂之中,因民眾與政府之間的不信任,反政府派也就隨之產生,而在劇情中,砂和尚到最後,也下了決心,而在這之後,劇情也隨即白熱化。
 
 
------------------------------------------------------------------------------------------------
 
動畫特色
 
     在劇本方面,以生活在沙漠中,民間與政府的關係,實質在作品中完完全全的呈現軍事風格的作品,既現實又表現出該作品的風格,對於讀者我來說,這類的類軍事作品中,相當有創意。而背景的呈現,手法細膩,讓觀賞者感受到廢墟或者沙漠的臨場感。
 
     每個作品開頭及結尾都會有OP和ED,當然這部也不例外,在OP可分為前半部及後半部,因劇情上的轉變,通常有的動畫會以這種方式來改變,而這邊ED也是一樣有分前和後。
 
前半部:

 
以寫實手法的呈現,很少有這種方式來當op的。

後半部OP:


前半部ED:


這和哆啦a夢的早期ed相似度有幾分神色,但是歌詞有趣,教人如何畫砂和尚。

後半部ED:


    音樂方面,每個動畫作品都有適屬於該作品的BGM,但是無違合的BGM,作品才能完整呈現出作品劇情,而砂和尚這部作品除了有專屬BGM,也有個人的角色專屬配樂。

     
    本作品中,武器是最基本的裝備,所以基本裝備就是現實中的槍械、大砲‧‧‧等等的武器,而劇情中稍為提到過的暗黑科技,包涵技術也有像是機器人這種東西,劇情也算是非常接近現實的作品。而在我上面介紹的《守城人》,也就是機器人,在作品中的定義,以筆者的觀點來看,可以說是封印暗黑科技的鑰匙也不為過。

                
      
     在劇情中守城人有能源不耗損、自我修復的功能,而防止外來者的入侵,在這樣的意義解釋,最大的可能是防止後人不要在開發這種危險的物品,也算是一種警惕的效果。

     戰鬥方面,因地形在戰術上的變化,而主角除了使用槍之外,還有一些道具,而有趣的裝備有主角特製汽球及火箭發射器,在使用上主角相當的熟練,所以沙漠的妖怪是這麼來的,而後期小砂的加入,在戰鬥上得以變化。而每一個人的必備裝備就是防曬衣裝,由於沙漠氣候變化過大,如果不穿上特製服裝,就不容易生存在這片沙漠中。
--------------------------------------------------------------------------------------------------------
 
動畫和漫畫的差別
   砂和尚對於筆者來說,不單單只有戰鬥過程,比起單單的戰術相比,政治議題的內容,作品則是描寫了符合人類的本性,也讓筆者對這部作品有不少的認識。
 
   作品原本是漫畫連載,之後才動畫化,在漫畫與動畫的差別,劇情方面其實沒太大區別,有些內容雖然在動畫上有稍為改變,但是不影響整體劇情。以動畫來說,劇情部份有些則是沒提出來,畢盡內容量旁大,在製作動畫很耗費時間,但是作品拿捏得宜,所以筆者認為,看漫畫還是看動畫,兩者都沒差別。
 
   畫風方面,從漫畫到動畫可以看的出有加分不少,許多在漫畫中的場景,在動畫中有細膩、真實的畫風,在整體表現上動作流暢,所以不管漫畫還是動畫,兩者都各有所處。至於真實性而言,不管動畫還是漫畫,和現實中還是有所差別,而作品中所謂的「現實」,都是描述人性真實的一面。
 
  ----------------------------------------------------------------------------------------------
 
最後
 
    一部好動畫而言,對筆者來說,除了用心得表達之外,寫出來的東西有愛,那才是心得文的意義及作用吧,或許在我的心得介紹文可能文筆上還不夠成熟,但是在表現上,也盡力表達筆者的感想及這部動畫的內容,由於心得而言,筆者怕沒看過的人透劇,一般來說不會寫一些有關透劇的內容,在此,如果對於本動畫有興趣的觀眾,不妨嘗試這部作品的魅力。
 
   最後,在此分享筆者對於本作品非常中意的插入BGM以及別人製作的MAD。
 
     
 
 
感謝各位讀者的觀看2013/2/2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88685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狂砂小子|砂ぼうず

留言共 3 篇留言

小b
看完動畫還是有些搞不懂
像是主角和純子的意圖

08-20 15:50

廻りの場所は振る舞い
簡單來說最後沙和尚想把貝塚薰這一號人物幹掉.因為危險倒至於有可能會在一次發生大規模的破壞.所以兩人就達成協定.表面上是沙和尚消失但實際上是在規劃抹殺這一位瘋狂科學家.
08-20 17:48
小b
謝謝
你是看漫畫得知嗎?

08-20 19:01

廻りの場所は振る舞い
其實漫畫跟動畫在劇情上稍為不一樣.但出發點是一樣的.漫畫作者也停很久了.只到14本而已.有沒有連載目前沒消息.不過在漫畫的表現上比較黑暗這樣
[e24]08-20 21:47
Astray
花了點時間看完介紹,對此作品相當的感興趣...
有機會的畫就來去找找...

09-04 02:29

廻りの場所は振る舞い
[e34]01-03 07:0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qetuwry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バトルアスリーテス大運動... 後一篇:日版動畫 (もっけ) 二...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uLongQinHu大家
小屋新增新的彩色插圖,和風的暑中見舞(浴衣)歡迎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