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外物不可必

作者:阿辰│2013-02-01 01:52:43│巴幣:0│人氣:4317
今天上補習班的國文課時,國文老師提到寓言故事「莊周貸粟」中「外物不可必」的道理。

這句話告訴了我們不要以主觀的角度去希望周邊環境來配合你

老師還說:「徐志摩曾道:『得之我幸,不得我命』

我想,

不管是男女情感之間,或是朋友結交方面,還是工作職場上,

我都要謹記著這個道理才行!

- - -

《莊子·雜篇·外物第二十六》

【原文】
  外物不可必,故龍逢誅,比干戮,箕子狂,惡來死,桀、紂亡。人主莫不欲其臣 之忠,而忠未必信,故伍員流於江,萇弘死於蜀,藏其血三年而化為碧。人親莫不欲 其子之孝,而孝未必愛,故孝己憂而曾參悲。木與木相摩則然,金與火相守則流,陰 陽錯行,則天地大駭,於是乎有雷有霆,水中有火,乃焚大槐。有甚憂兩陷而無所逃 。螴蜳(ㄔㄣˊ ㄉㄨㄣ)不得成,心若縣於天地之間,慰暋(ㄇㄧㄣˊ)沈屯,利害相摩,生火甚多,眾人焚和,月固不勝火,於是乎有僓然而道盡。

  莊周家貧,故往貸粟於監河侯。監河侯曰:「諾,我將得邑金,將貸子三百金,可乎?」莊周忿然作色曰:「周昨來,有中道而呼者。周顧視車轍中,有鮒魚焉。周問之曰:『鮒魚來!子何為者耶?』對曰:『我,東海之波臣也。君豈有斗升之水而活我哉?』周曰:『諾,我且南遊吳越之土,激西江之水而迎子,可乎?』鮒魚忿然作色曰:『吾失我常與,我無所處。吾得斗升之水然活耳。君乃言此,曾不如早索我於枯魚之肆!』」

【翻譯】
  外在事物不可能有個定準,所以忠良之士關龍逢被斬殺,比干遭殺害,箕子被迫裝瘋,而諛臣惡來同樣不能免於一死,暴君夏桀和殷紂也同樣身毀國亡。國君無不希望他的臣子效忠于己,可是竭盡忠心未必能夠取得信任,所以伍子胥被賜死而且飄屍江中,萇弘被流放西蜀而死,西蜀人珍藏他的血液三年後竟化作碧玉。做父母的無不希望子女孝順,可是竭盡孝心未必能夠受到憐愛,所以孝己愁苦而死、曾參悲切一生。木與木相互摩擦就會燃燒,金屬跟火相互廝守就會熔化。陰與陽錯亂不順,天與地都會大受驚駭,於是雷聲隆隆,雷雨中夾著閃電,甚至燒毀高大的樹木。心存憂喜而且在這兩種心境中越陷越深就會沒有辦法逃避,小心翼翼、恐懼不安而又一無所成,內心像高懸在天地之間,憂鬱沉悶,利害得失在心中碰撞,於是內心煩亂焦躁萬分;世俗人內熱如火燒毀了中和之氣,清虛淡泊的心境抑制不住內心如火的焦慮,於是便精神頹然玄理蕩然無存。

  莊周家境貧寒,於是向監河侯借糧。監河侯說:「行,我即將收取封邑之地的稅金,打算借給你三百金,好嗎?」莊周聽了臉色驟變忿忿地說:「我昨天來的時候,有誰在半道上呼喚我。我回頭看看路上車輪輾過的小坑窪處,有條鯽魚在那裏掙扎。我問它:『鯽魚,你幹什麼呢?』鯽魚回答:『我是東海水族中的一員。你也許能用斗升之水使我活下來吧。』我對它說:『行啊,我將到南方去遊說吳王越王,引發西江之水來迎候你,可以嗎?』鯽魚變了臉色生氣地說:『我失去我經常生活的環境,沒有安身之處。眼下我能得到斗升那樣多的水就活下來了,而你竟說出這樣的話,還不如早點到乾魚店裏找我!』」

(難字我自己加上注音XD)

資料來源: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88556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外物不可必|思考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bongbonggu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楓之谷風暴改版後的新地圖... 後一篇:樂高進板圖 (2018....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ane8124各位帥哥美女們
新聞學院的戀愛預報 111#純黑的巧克力塔 更新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0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