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2 GP

翻案:重論劉備——屢敗屢起的梟雄

作者:亞熱帶人│2013-01-31 14:43:40│贊助:52│人氣:868
   亞龍慣例廢話(前言
 
 
  嗯哼,這篇翻案論,其實本該等到我一篇極短篇寫好後,在後記提及,不過一方面因為我已經等不及要寫這篇文章,另一方面我覺得今天多半交不出小說,所以先拿它來抵數。同時,為了避免傳遞錯誤知識,有幾點要請各位注意:第一,亞龍是曹派的,立論可能不大公正;第二,亞龍對於三國史事的掌握其實並不夠,所以這篇翻案論純粹是自己寫來有趣,並沒有知識基礎。
 
  另外說一下,本篇的精華,放在劉備造勢上面,如果時間不夠、或是覺得前面很無聊、狗屁不通的人,可以直接跳到論造勢的地方XDD。
 
  好,那我們接下來進入正文~
 
  正文
 
 
  為何劉備的評價遭到扭曲
 
 
  自明清以來,曹操劉備的評價就呈一面倒的局勢,劉備以理想的仁君姿態活躍於普羅大眾的心中,曹操永遠被目為奸詐陰險的大奸雄。這點在民國之後,因魯迅等人的翻案,而產生扭轉。隨著時間過去,亞龍觀察,擁曹的人們開始大量增加,相反地,劉備的身價卻不斷貶值,甚至逐漸被扭曲成一個虛假懦弱的無能之輩,亞龍私底下覺得可惜。
 
  我喜歡曹操,所以我不認為被曹操視為英雄的劉備應該得到這樣的待遇。亞龍不怕諸位見笑,曾試著猜測劉備之所以在現代人的地位會變得如此低落的原因:
 
  第一,是在於一般人對於有豐功偉業——尤其是武功上面的偉業——的英雄具有崇拜感。我們看看曹操,一生大小戰役無數,其中自有大小敗仗,如赤壁之戰,但像是匡亭、關渡、柳城這樣漂亮的勝仗,也是不可勝數,在軍事上的成就,無論是實戰還是理論,都有重要地位。反觀劉備,在赤壁前卻是敗多勝少,大半生顛沛流離,少數的勝仗,多半也被歸因於對手太過不堪一擊。
 
  第二,是亞龍自己私下觀察到的現象,大家參考即可:現代人似乎很喜歡那種真小人、敢做敢當的壞蛋,而對於早年比較受歡迎的「完美」人物,感到不勝其煩。志志雄就是非常著名的例子,「江湖惡漢的浪漫」不知給他吸引了多少支持者。
 
  第三,我認為是新文化運動以來,打倒孔家店思潮的遺風。曹操那種實用導向的功利主義,在歷朝歷代獨樹一幟,是「現代」、「進步」、「受傳統儒家反對」;反觀劉備,則是「傳統儒家包裝」、「封建」、「陳腐」。換言之,打倒劉備就是打倒封建。
 
  那麼,亞龍心中的劉備到底是何等人物呢?
 
  沙場上的不死劉備
 
  首先,我們來談論是他的軍事能力。亞龍認為劉備的軍事才能沒有大部分人認為得差。事實上他一生大部分的敗仗,都是在兵力無論質、量,都遠為劣勢的情況下敗陣。我們從援助陶謙開始,列一張簡表,看看劉備的戰績到底如何:
 
  193年,徐州馳援陶謙,不過數千兵士,被曹操大軍擊敗,但不潰滅。
 
  194年,初次領徐州,兩年後(196年)就能阻擋盤據淮南已久的袁術北進。
 
  曹豹叛變,迎接呂布,劉備喪失根據地,流亡海西,流亡期間,在軍糧匱乏的情況下擊破楊奉、韓暹。
 
  劉備回小沛,剛招募到一萬餘人,就被呂布擊潰趕走。
 
  投靠曹操,與夏侯惇迎擊高順(198年),被擊潰。
 
  率朱靈、路招,截擊袁術,袁術在無計可施的情況下病逝。
 
  200年,殺徐州刺史車冑,二度入主徐州。號召多處郡縣反曹,並擊潰曹軍劉岱、王忠。但當年即遭曹操大軍冒險攻擊,流亡袁紹。
 
  關渡之戰期間與汝南黃巾劉辟聯合,但很快被南下的曹仁大軍擊潰。
 
  二度下汝南,聯合黃巾龔都,以數千兵馬擊潰曹軍蔡陽。
 
  201年,關渡戰後,曹操親率大軍攻擊劉備,劉備避走荊州。
 
  202年,博望坡擊潰夏侯惇。
 
  208年,長阪坡遭遇曹操親率五千騎兵攻擊,軍潰。
 
  208年,赤壁之戰,孫劉聯盟擊潰曹操十餘萬大軍。
 
  攻略荊南四郡,四郡太守投降。
 
  212年伐益州,214年據有蜀中之地。
 
  218年伐漢中,219年黃忠定軍山斬夏侯淵,同年曹操大軍征伐漢中。劉備據險不出,曹操被迫退兵。
 
  220年,大舉伐吳,吳軍將領畏懼,但先勝後敗,222年為陸遜擊潰。
 
  (以上資料來自於三國志和維基百科,大致上只取劉備親自統帥的戰役)
 
  我們以赤壁之戰作為分界,就會發現在戰前的劉備,屢戰屢敗,但他真正說得上握有足夠兵力稱雄的時候,只有194年掌徐州、200年二據徐州,兩次拉起數萬兵馬。然而,194年他根本是空降徐州,雖然有諸多大老感於劉備義舉而願意支持,但仍有曹豹一類耆老(我相信絕不只曹豹一人)暗地不服。外有曹操、袁紹、袁術等強大諸侯,內有曹豹、呂布蠢動,而僅有兩年時間,收拾被曹操屠殺十多萬人的徐州,就要迎戰淮南袁術。這樣的情況下,不敗也難。200年他根本連屁股都還沒坐穩就要迎戰實力雄厚百倍的曹操,終於在唯一的救星袁紹猶豫不決中,兵敗逃亡。根本是非戰之罪。
 
  赤壁戰後,劉備實力大為膨脹,不可同日而語,因此能南攻四郡、西據巴蜀、東取漢中,而僅有夷陵一場戰役敗陣。夷陵之役,大家都說敗得很難看、很誇張,我沒有意見。但也不能因為一次敗仗就把劉備全盤否定,何況劉備在夷陵之役時,已經六十餘歲,以古代的醫療衛生條件,尤其是三國那種兵荒馬亂的年代,已經算是非常高壽,顛沛流離、戎馬一生,能不年老體衰?思考能沒有漏洞?劉備在打敗仗以後,隔年即崩於白帝,我想,我們多少能猜測,他的健康狀況其實在戰前就出了問題,而他的敵手陸遜,221年時才滿三十八歲。
 
  (補充:我想有人會說劉備經驗老到,該勝於218年才名滿天下的陸遜,但其實陸遜在之前就曾多次領兵,不能說是初出茅廬,只是對手不強,聲名不顯)
 
  劉備是屢戰屢敗,但他卻屢敗屢起。三國群雄,沒有任何一個人,像他一樣打過這麼多次敗仗、能有這麼多次機會輸到賠光老本,而居然還能不斷翻身。高幹壺關一敗就在逃亡時被白波賊幹掉、楊奉、韓暹敗於曹操後四處流竄,最後被劉備所殺、袁術窮途末路、含恨病逝。而劉備,今天在徐州被呂布趕走,明天就拉著曹操的軍隊重返徐州;這個月被曹操打到丟盔棄甲,下個月又在汝南敗部復活。為什麼這麼多人願意收留他?為什麼這麼多人甘願幫助他?為什麼打過這麼多次敗仗,他離散的部屬士卒還願意回到他旗下效力?
 
  其中當然有運氣成分,和他的個人魅力,但我認為最大的主因是,劉備極為善於製造聲望、收買民心,也就是,他是造勢的天才。
 
  造勢:劉備決勝基礎
 
  造勢,聽起來很讓人厭惡,但這比百戰百勝重要N倍。在我的知識範圍內,有三個三國人物做過非常成功的造勢。第一個是曹操,尊奉天子一招,讓他的勢力霎時變成當時的正統,誰跟他做對,誰就成了叛逆,是國賊,該殺。天下士人,也因此蜂擁歸附,「任天下之智力」,由此成為可能。
 
  第二個是彌衡,他營造出自己崇高的聲望,因此雖然態度傲慢,但曹操、劉表都不敢殺他,只有黃祖急躁,先殺後悔。彌衡造勢成功,但也因此慘遭橫禍。
 
  第三個就是劉備,劉備的方式,有點類似彌衡,但不管是作法,還是目的,氣魄都遠超彌衡。我們利用三件史事,做為貫穿,分析劉備的造勢情形。
 
  第一件史事,就是救援陶謙。
 
  與劉備同時期的袁紹、袁術(二人累世公卿,聲望崇高)、曹操(陳留起義,在關東軍中少數願以本部兵馬攻擊董卓者)、公孫瓚(幽州、遼東本地勢力)、劉表(八顧)等,聲望早顯。而劉備在救援陶謙前,聲望是相當不夠的,只空頂一個漢室宗親名銜(姓劉的滿街都是,不足為貴),這在注重名聲的東漢,算是一大劣勢。在聲望頗高的北海相孔融被圍時,劉備出兵援助,劉備的名聲才真正獲得顯著提升。但真正讓劉備聲名大噪的,還是幫助陶謙。
 
  曹操攻擊徐州時,實力、聲望都已非陳留起義可比。三十萬青州兵、謀臣良將濟濟,加上他本人優越的用兵才能、在匡亭、東郡等以少勝多的戰績,缺乏其他割據勢力援助的陶謙,幾乎注定敗陣。但平原劉備,不過數千烏合之眾,居然願意抵擋曹操大軍銳不可擋的兵鋒,這等義舉,自讓陶謙和徐州大老另眼相看。這是劉備一招險棋,他可能因此喪生曹軍刀下,但結果沒有,還因此第一次獲得徐州,名聲遠颺。
 
  第二件史事,是衣帶詔反曹。
 
  這時的劉備被曹操所收留,本來在情在理,都不能反曹,否則就是忘恩負義,理當為人所不齒,但他居然沒有敗壞自己得來不易的名聲,還絕處逢生,這是為什麼?
 
  我們先從他的動機來看。劉備此時反曹,可能是激於義憤,不忍看漢室被權臣控制,可能是野心勃勃,不甘為人下,更可能只為了一個理由:保命。如果曹操統有天下,會怎麼樣對待這位英雄呢?我想大家心知肚明。
 
  好!現在已經決定反曹了,問題是要怎麼反?到底人家接納劉備,這樣做豈不是成了無義之徒?何況曹操就代表朝廷正統,就算有一百個理由讓劉備叛離曹操,他一翻掌就能把劉備抹成亂臣賊子。唯一的辦法,就是指責他挾天子以令諸侯,但是朝廷被他控制,他能理直氣壯,誰信你的?
 
  於是要如何讓自己也顯得義正辭嚴、有憑有據,就只剩下一招:讓天子來指責曹操。
 
  時機不是問題,準備好了自然出現,於是果然出現董承密謀,跟著又出現「衣帶詔」。真是天時地利人和齊聚。事實上我認為有沒有衣帶詔根本不重要,劉備是正式皇叔,董承是皇族姻親,他們都說有,立時言之鑿鑿,任誰也沒辦法肯定地說聲「沒有」。各方諸侯逮到時機,也跟著落井下石,曹操馬上被抹得黑到不能再黑。
 
  最後,要怎麼逃走?這步最難,也最需要運氣。恰巧曹操派劉備出去攔截袁術,劉備逮到機會,乾脆一去不返,趁機吞沒了曹操給他的軍隊,找到機會就奪了徐州。至於董承那幫人,用完就可以丟了,管他們會如何。
 
  往後發展,一如劉備所料,密謀果然事發,董承等被曹操所殺,跟著將叛亂罪名丟到劉備頭上。但劉備現在有衣帶詔盾牌,輕而易舉地就把反叛的帽子拿下,扣回曹操頭上,登高一呼,馬上有不少郡縣背叛曹操。若不是袁紹比劉備想像中還不英雄,曹操的基業可能會被劉備一手覆滅。不過這終究沒有發生,講到行軍用兵,曹操終究高出一籌,劉備馬上被打到潰不成軍,落魄地逃亡袁紹。
 
  曹操重新穩住內部,然而,曹操的勢力自此蒙上了一層暗影,他正統還是正統,但公信力已經打了折扣。現在稍為有實力一點的諸侯都可以大聲高呼:「曹操是漢賊!」;內部的公卿勢力,也叛服無常。劉備此舉,不是一石二鳥,而是一石數鳥。既打擊曹操的造勢,又讓他內部的矛盾更劇烈;不僅讓自己這次逃出生天、有機會稱孤道寡,往後各方諸侯都要拉攏自己,好借用劉備的「衣帶詔」盾牌。
 
  不得不說,我自己也認為這招還蠻卑鄙的,但也不得不說,如果我推論的正確,這招也不是一般的厲害。沒有衣帶詔,我認為就不會有赤壁之戰。張昭的倡議不是完全沒有道理,只是沒有周瑜、魯肅、孫權看得遠,知道要拉攏劉備這群殘兵敗將,好讓自己也戴上衣帶詔光環。
 
  第三件史事,是長阪坡一戰。
 
  劉備帶著十多萬軍民逃亡這件史實,我有聽過兩種解釋:一種是拿此來說明劉備的婦人之仁,認為他懦弱而無決斷能力;第二種是認為他虛偽矯情,以此來博取名聲。
 
  我認為劉備的確作風比大部分三國群雄仁德,但也不否認他有虛偽的一面,只是程度問題而已。他做出不忍拋棄軍民的舉動,既有仁的部分,也有虛假的部分。仁的部分我們這裡不談,我們來談談劉備虛假、功利的理由,他那時到底在計算些什麼呢?
 
  我認為,他的計算很簡單,就是在保護自己唯一的武器:名聲。他靠著這項武器死裡逃生好幾次,深刻地明白它對己的重要性。
 
  何以見得?我們來看一個簡單的問題,曹操大軍攻擊的目標,到底是劉備,還是這十多萬逃難的人民?
 
  這樣一問,我想各位心裡的答案都很清楚了,當然是劉備。曹操是為了阻止劉備進入江陵才發兵攻擊他。照理來說,劉備應該趕快逃到江陵,怎麼跟著一群難民拖泥帶水地慢慢行軍?
 
  那是因為,他一拋棄難民,他就完了。他一向以寬厚愛民著稱,這是他號召反曹、保命全身的一項利器。拋棄難民,就代表他以前的作為都是作秀,然後讓曹操來安撫這十餘萬難民,得到劉備拋棄的仁德外衣。以後,不要說在益州稱帝,連得保首領都很困難。
 
  拋棄難民就沒得玩了,讓難民跟著還有一線生機。把利害釐清後,要怎麼選擇就很清楚了。我想劉備一發狠,乾脆真的做出會讓「聰明人」大笑的愚蠢舉動。更絕的是,他利用自己的軍隊與難民混在一起的良機,反將曹操一軍。要抓到劉備,勢必對難民有所殺傷,而劉備就能在兵荒馬亂中混水摸魚,趁機逃跑,以後大可將曹軍一點點殺傷,渲染成「曹操對難民大加屠殺」,兩相對照,曹操更加難以擺脫殘暴的形象,劉備仁君之名則更為遠播。
 
  大家都可看得出,劉備是在玩命。他很可能在亂軍中被小兵殺死。但他寧可玩命也要保護自己最強大的終極武器。權衡利害誰都會做,但有幾個人敢像他一樣真的豁出一切?這是他的膽識和權謀。
 
  在赤壁戰後,劉備的實力不斷上漲,作風有了改變。跟劉璋絕裂,明明就是劉備理虧,跟張松裡應外合想要奪取益州,但劉備一反常態,直接強奪。一方面是蜀中人心歸附,另一方面,我想也是因為那時天下已經初步整合,曹劉孫將三分天下,再也不需要像以前那麼重視造勢了。以後雖有關羽被殺、夷陵戰敗等事,丟了荊州,但在諸葛亮等人幫助下,都不會再動搖劉備蜀漢的根基。劉備至此蛟龍入海,羽翼已成。
 
  總結
 
  我想看到這裡,大家對於亞龍心中的劉備是何等人物,大致上都有了個底。亞龍認為他是個在三國時代權謀膽略首屈一指的梟雄人物,他的作為,表面上仁懦,其實每一步都在推著他前進,讓敵人(曹操)走向失敗的深淵。他的基礎不如曹操,帶兵打仗不如曹操,但能在三國時代脫穎而出,絕不是沒有道理。
 
  大家看完這篇文章,有些人可能會因此受到影響,認為劉備的作風真的就像我說的一般卑鄙。但大家要知道,亞龍是擁曹派的,自然有些偏心曹操,立論可能有所不公;再來,亞龍又不是三國歷史專家,評論有多少可信之處,值得懷疑。最後,亞龍今年剛考大學,能有多大人生經歷,來評論一個英雄人物的一切作為是正是反、是為何目的?搞不好全篇都是胡言亂語,也不是沒可能。即令全部正確,在亂世中要保全性命,一些骯髒手段也不是不能理解。亞龍此作,僅是提供自己的意見給大家參考,並記錄下自己此時的一項讀史心得,如此罷了。
 
  謝謝各位讀者的閱讀。(鞠躬)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88466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2 篇留言

刀鞘
借勢也是某刀最愛用最擅長用的手段~

如果要我歸納的話,我會覺得劉備最值得一提的是他的眼光,他的眼光可以辨別人才、看通時勢、領軍征戰,為自己營造一切有利條件。

至於風評方面,要某刀說的話,皇朝無義戰,一將功成萬骨枯。英雄也好,梟雄也罷,可以敬之為能人,卻不可拜為偶像。

所以無論孫劉曹還是袁董呂,我也覺得現時的風評也太偏頗了,不是被過於推崇便是過於貶低,但其實能在亂世中留下一名半字,有幾個是庸才?又有幾個是好貨?

板起手指一算,隱居山林不出仕的那幾個或許才能稱得為仁吧?

01-31 16:45

亞熱帶人
認識人才的確是劉備很棒的優點,像是關羽、張飛、諸葛亮等,都是他從人叢中尋覓得來的人才。另有一個是陳登,只可惜沒有緣分一起打天下。

風評方面,往壞處想,所有出來的人都是為了爭權奪利、視人命如草芥,往好處想,多少可以相信,有些人真的是有平天下的理想,而出來背負這個十字架。但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無論出來的理想多崇高,不用骯髒的手段、不爭權奪利,是沒有辦法在亂世身存的,過得越久,身心就會逐漸被它們汙染,到了最後,打天下的目的到底是為了爭權奪利,還是為了天下太平,已經在心中模糊不清了……

其實董卓、袁紹純就史書而言,本來也算的上是人才啦。

01-31 16:58
軍火師
成王敗寇,歷史一向是為勝者唱頌歌,除了野史與私著或民間資料等,可後者這些可能不是有水分就是過度偏頗:假若是蜀先得天下,那麼陳壽的三國志一定以蜀為宗‧‧‧[e1]
不過曹操的確也滿冤的:明明是他長子自立皇帝,而他被追封也躺著中槍‧‧‧他頂多只是挾天子以令諸侯──這在春秋五霸時期誰沒幹過?
劉備若真的像演義那樣的話,早就不知道死幾回‧‧‧[e6]

01-31 17:11

亞熱帶人
是啊,陳壽原本是蜀國人,因此他對於非魏勢力,立論也算公正,只是不知他在包裝那些魏國的地王將相時,心裡有什麼感觸……
曹操心裡真正的想法,我想永遠也不會有人知道了。有的人憑他說:「吾願為周文王。」就說他要讓自己兒子篡位;有人說沒有這回事,認為他在統一天下後自然會功成身退。我自己覺得,曹操算是歷代王侯最真、最不想去掩飾的一個英雄,他說他不會放棄軍權,那大概是真的不會放棄了。年紀越老,統一全國的夢想越是渺茫,政治鬥爭越陷越深,荀彧、毛玠等老夥伴跟自己越來越遠,健康越來越差,那時曹操看到的,到底是什麼呢?
我沒有看過三國演義,不過聽說劉備在裡面只會哭XDD真是那樣的話,真的就不知死多少次了XD01-31 17:26
軍火師
不過陳壽的三國志基本上在當時並沒啥人去讀,一直要到裴松之為三國志進行注解與補充資料之後,才比較會有人去讀;而且也因為裴松之的注,讓「說三分」的題材開始出現。三國演義參考的內容除了三國志與三國志注外,當然多少也參考了許多說書人的話本‧‧‧而說書流行於宋代,也是這類創作最豐富的時期,因此中國小說傳統上在最末除了押末的絕句外,都會有「欲之後事如何,請聽下回分解」的句子‧‧‧

01-31 17:39

亞熱帶人
這我也聽過,大家通常都說:「讀三國志就不得不讀裴注。」大概就是這個意思了吧。聽說裴注的資料量甚至比三國志還要龐大,我手上的三國志,是逐字逐句翻的白話版,並沒有附裴注,以後找到時間定要一觀。
三國演義的前身聽說是三國志平話。對仗公整的回目、「下回分曉。」的句子,大概就是中國章回小說從話本演變而來的痕跡吧。01-31 17:47
軍火師
說道三國志注,還有另外兩個注比原著好的,合稱三大注:
首先固定的是酈道元的是水經注(原著為桑欽),另外第三本有兩種版本:劉孝標的世說新語注(原編著者劉義慶)這比較多人採納,另外一版本就是唐代李善的文選(原昭明太子蕭統編選)注‧‧‧

01-31 18:07

亞熱帶人
哦?世說新語和文選的注,亞龍孤陋寡聞,我沒有聽過,不過水經注倒是久聞其名,我聽說水經注被人拿去當遊記來讀,有道是「太上酈道元,其中柳子厚,近則袁中郎。」就是在稱讚中國遊記成就頗高的三個人。01-31 18:11
軍火師
這多半要中文系的才會教到,而我正好是讀該科系──不過我還是去網路查了一下。[e8]
水經注之所以可以當成遊記來讀,是因為他將各條江河其中流域的環境描寫得很好。不過此人的下場並不好‧‧‧應該說魏晉南北朝時期名人有好下場的很少見‧‧‧[e3]
三國志注、水經注與世說新語注採用的人比較多的原因是因為注的時間相近‧‧‧
柳宗元最有名的就是永州八記,這不曉得是國中還高中的課程──應該是高中。袁中郎就是晚明袁宏道──中郎是字,也是代表行二,與大哥宗道與小弟中道並稱三袁。此人各類作品甚繁,甚至涉入佛學‧‧‧

01-31 19:29

亞熱帶人
永州八記是高中課程,說是高中課程,其實被採用比較多的,也是第一篇「始得西山宴遊記」。三袁、公安派的作品我讀過一些,他們的作品偶爾讀一下還蠻有情趣的,但看久了會覺得有點膩,文句情意會一直重複。我以前為了考試,曾密集地看短小古文,剛好公安派最會寫這種文章,就……
原來軍火師大大是中文系的學生,難怪文學方面的學識如此豐富!01-31 20:49
軍火師
曹操應該本身就有腦瘤問題(用現代話來說就是有腦癌),不然就不會有華陀要開腦結果被下獄而死的說法。不過華陀的事蹟跟曹沖的稱象故事一樣,基本上是從印度佛經或本生故事得來‧‧‧留下來的大概就是以他為名義的五禽戲比較有名了‧‧‧
甚至我們都想問一個問題:歷史上真的是否有曹沖這個人?
三國志平話本身就是話本,而話本本身也會去吸納前人作品的一些橋段或是內容(畢竟當時並無著作權,有很多的演義,其橋段之類似程度根本就是把人名換了而已)‧‧‧
另外有不少人想問個問題:像說唐演義中的人物、五代史演義、或是楊家將與五虎系列(狄青)中究竟有哪些人物與劇情是虛構的──因為有不少人的刻畫實在是太過鮮明與深刻,再加上在民間流傳,因此很難搞得清真假。至少我們可確定單雄信、秦瓊、尉遲恭、程咬金、來護兒是確有其人,其他隋唐十八好漢中排在秦瓊前面者(除來護兒外)都是杜撰的(包含排第一的李元霸)。
這樣也就可以理解為啥天波無佞府楊門諸將到後來只剩楊六郎一個──因為歷史上也只有他存在過而已‧‧‧[e38]

01-31 21:08

亞熱帶人
中國歷史故事一向是民間話本的重要題材(還有一個我記得是唐傳奇),千百年來大家各自來錦上添花,很多虛構人物反而比真實人物更深植人心。我印象最深的,該是周倉了,其實三國志裡並沒有這個人,單刀赴會時也只是有「人」出來說話。
華佗一事,亞龍不大清楚,曹操的病因我也聽過不少種說法,有人說是三叉神經痛,但是以那個時候的醫療技術到底能不能開對腦袋開刀,我也一直心存疑惑……不過也沒辦法驗證了,他一生絕學已付之一炬。
曹沖該是真有其人啊,三國志裡有他的傳記,甚至連稱象的故事都有記載。
另外說到程咬金,雖然我知道程咬金本名程知節,打起仗來一點也不馬虎,但是心裡的形象總是「程咬金三斧頭」XDD
01-31 21:34
軍火師
忘了說一件事情,史書上有的東西,有時候也不見得是真的:史記這本書之中記載的一些內容,後來經過後來三家比較有名的注解與近代日本瀧川龜太郎資言的考證,發現還是有不少是傳說或是神話,甚至很多時候也是所謂的「自稱」‧‧‧
曹沖是有其人,但是否會有稱象一事就得存疑‧‧‧
程知節大概在民間給人的印象都是「咬金三斧」──後繼無力;徐世勣給人的印象也是薛仁貴征東與薛丁山征西的徐茂公印象‧‧‧
唐傳奇是文人作品,多為短篇或是記載當時事情,其中有一篇印象中是有點在影射為啥唐代書法家歐陽詢的樣子似猿‧‧‧
至於虛構人物,我想七俠五義等這種江湖辦案小說應該是隨便抓就一大堆;至於真實的人就很有可能被神化‧‧‧當然任何中國小說中,一定會有神佛或是道士僧人介入其中,也是一絕了。基本上被設定出家的角色,就可以讓這個人在應該的時候出與退場‧‧‧
不過最令人印象深刻且最多爭議的大概就是以大宋宣和遺事改編並增添內容的水滸傳──光是版本就有百廿回、百回與金聖嘆硬砍掉後面的七十回‧‧‧百回的基本上都有打到方臘,但遼國或其他人物或許就沒了‧‧‧百廿回大概是寫到後續百八好漢都歸天,皇帝被託夢的劇情‧‧‧新版水滸傳用的就是這版本‧‧‧
本來大宋宣和遺事中出現的是宋江等三十六人,之後大概經過加油添醋,施耐庵經過統整與修改還有自寫,就又多了七十二人,變成天罡與地煞都來了‧‧‧
唐傳奇主要都是短篇為主,到宋代從筆記小說到後來的話本才開始變長,接著元代戲曲,一直到明清章回為止都有一定的結構,而這結構甚至延續到晚清的小說(無論是譴責還是其他題材)‧‧‧
晚清小說最大的特點就是斷尾特別多:不是出版的報刊停了,就是作者沒再寫下去或是掛了‧‧‧但都能從其中看出晚清時接受到外國文化或是延續一些陋習的場面‧‧‧

02-01 00:28

亞熱帶人
我也聽說過,像是漢高祖本紀就有很多神異之事。另外曹沖稱象原來是有人懷疑,這點我倒沒有聽說過。
說起來,只要談到中國古典小說,僧道真的都是不能缺席的角色,要嘛就是能預知未來、指點迷津,要嘛就是可以降妖伏魔,到了近代武俠小說都還沒收手,幾乎每個和尚道士都是武林中的一把好手XD
水滸傳我只看過金聖嘆七十回本,還有附上金聖嘆的眉批。我本來有點期待一百回和一百二十回多了什麼內容,在看完七十回本後心就逐漸熄了。我覺得前半還算不錯,到了宋江入寨後,情節就有點鬼打牆,都是打完一仗就多一個人上梁山,而且每場戰爭的打法又讓我感覺有點厭煩……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錯覺,我總覺得中國古典小說的戰爭場景都好像……
說到晚清小說,我只記得四大譴責小說,不過常常斷尾也是有聽說的XD
軍火師學識淵博,亞龍肚子裡的墨水快不夠用了XDD
02-01 21:25
軍火師
到了百回本與百廿回本時,就有不少人開始逐漸退場(戰死、病死,甚至自殺死等原因)‧‧‧應該說跟官抗爭本身就是悲劇,最後還是招安與幫國家做事為主。金聖嘆是擅自砍掉,並且在最末加入盧俊彥夢到他們全被斬首的情節──金聖嘆大概是不喜歡有招安這種劇情(此人有名之處就是喜歡標新立異與喜好批著‧‧‧甚至臨刑時還開劊子手玩笑:他塞了張紙,告訴劊子手說這個秘密要好好收好,否則就失傳了──殺頭玩之後,劊子手打開紙一看:花生配著豆乾可以吃出火腿味兒來)‧‧‧
說實在,看水滸說要看金批,那不好──最好先從最多章節的本子開始看,然候再慢慢看回去,而且不是只有一家注‧‧‧很多批注者喜歡擅自更改或砍斷內容,往往會讓讀者難以了解作品的本質。金聖嘆有六才子書,水滸也算進去,這本他的注解看看就好──很多人的注解往往根本是自己內心的投射,真按照他們注解去讀就沒樂趣了。做研究光是看注解,卻沒自己去了解,往往會被牽著走。
水滸要分兩條線走:梁山泊與二龍山,之後兩者匯集在一起,之後才開始逐漸增加人數。
為何中國小說會把神佛涉入其中,主要理由還是認為人並無法完全勝天,人能成就大事畢竟不是憑空得來,要不然怎有「盡人事而聽天命」的說法?
當東漢傳入佛教之後,寺這個字才正式成為佛教用語:白馬寺本名鴻盧寺,本是個單位,但因為引入了四十二章經,同時把攝摩騰與竺法蘭兩位印度比丘帶回中土之後,才改名之。
說實在,中國都有正史的情況下,歷史小說都會出現一堆之後考證無此人事物的情況,那日本這種幾乎沒有一本大家公認的歷史著作(戰亂頻仍,幾沒一個真正統一的時代,記載文獻多半是講自己好的部分,因此文獻還得對著一些原始文書來考證)的情況下,那小說中不合理與誇大的成分就比中國更加嚴重了‧‧‧甚至經過對照之後,還能得出長篠之戰中其實織田德川聯合軍與武田軍之間的傷亡比並沒有像大家認為的大的結論‧‧‧[e8]
日本戰國史看起來很熱鬧,但實際上兩方真打起來的數量實在是相當少,有到萬就該偷笑──也因為物資缺乏與對外的了解程度多寡,日本不是每個地方都能像織田信長或大友宗麟那樣可以弄得到那麼多的鐵砲與佛朗機(後膛裝填子母砲)‧‧‧附連結‧‧‧http://v.youku.com/v_show/id_XMjUyOTAxMzE2.html
http://sns.51.ca/space-6852-do-blog-id-2718.html

02-01 22:07

亞熱帶人
原來盧俊義夜夢是金聖嘆自己加的!?我都不知道,還以為施耐庵真的如此寫……
說到日本史,亞龍其實非常陌生,小時候本來也想看看,結果一翻開看到好多不認識的名詞、人名,從此就沒有再繼續看了……不過戰國時代兩軍數量不多倒是能理解的,日本也就這麼大,再分成十多個山頭,哪裡能取得這麼多物資?不像中國,人比星星還多。
亞龍今天差不多要開始閉關念書了XDD我們就談到這裡吧!跟軍火師大大的聊天很開心,感謝你願意花費心思回復我這篇翻案(鞠躬)02-03 13:22
兔操民
附文的討論更精采,收藏。

08-29 22:47

亞熱帶人
感謝︿︿
08-29 22:49
七仔
《讓縣自明本志令》今上還陽夏、柘、苦三縣戶二萬,但食武平萬戶,且以分損謗議,少減孤之責也。

寫了讓縣自明本志令表示忠心

九年秋八月戊寅,曹操大破袁尚,平兾州,自領兾州牧。
冬十一月丙戌,曹操自為司空,行車騎將軍事,百官緫己以聽。
夏六月,罷三公官,置丞相、御史大夫。癸巳,曹操自為丞相。
夏五月丙申,曹操自立為魏公,加九錫。
二十一年夏四月甲午,曹操自進號魏王。

曹植被封平原侯
曹據封范陽侯
曹宇封都鄉侯
曹林封饒陽侯
曹玹封西鄉侯
曹丕為五官中郎將 副丞相

政治作秀

已經很明顯而非不知道

將后下暴室,以幽崩。所生二皇子,皆酖殺之。
董貴人雖有身孕,漢獻帝數次為她向曹操求情,仍被殺。

石勒:“大丈夫行事當礌礌落落, 如日月皎然, 終不能如曹孟德、 司馬仲達父子, 欺他孤兒寡婦, 狐媚以取天下也。

他被追封也躺著中槍..不重槍才怪 這麼明顯看不出來= =

12-29 11:59

七仔
李元霸明明確有其人

《新唐書·列傳第四·高祖諸子》衛懷王玄霸字大德。幼辯惠。隋大業十年薨,年十六,無子。武德元年,追王及諡,又贈秦州總管、司空。

宋避諱元字,改為玄字,如曹萌字元偉改玄偉,劉元海改劉玄海,故李淵三子在宋朝成書的《新唐書》名為玄霸,但在《全唐文·皇子元霸智雲追封王制》其名為元霸

12-29 12:11

阿煉何棄療
不知道亞龍大大有沒有看過易中天教授講的三國史w
在youtu上面有影片 大力推薦

05-11 19:1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2喜歡★g0000341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如果要亞龍替在RPG公會... 後一篇:驚問大師是要這樣用的!淺...

追蹤私訊

作品資料夾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01-01 08:0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