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良心

作者:夜派│2013-01-31 14:04:35│巴幣:2│人氣:98


繼上次抒發情緒的作品後。

這次是看了某新聞報導而得到靈感,創作了這篇作品。

────────────────────────────────────────────────────────




現在是二月,雖然春季將近,但寒意依舊還沒消退。

俗話說的好「未吃五月粽,破裘不敢放」。

也就是說在過端午節之前,天氣都還有可能變冷。

而正好,今天就有一波強烈寒流報到。

────────────────────────────────────────────────────────




我坐在沙發上,喝著咖啡邊看著晨間新聞。

接著我轉頭看了一下時鐘,現在接近早上八點了。

「嗯......差不多了。」

我喃喃自語並起身到了房間去拿外套穿上。

『現在為您播報近日起發生的連續失蹤案件,警方表示──嗶』

關掉電視,把鑰匙皮夾放入口袋,我準備出門了。

不過我手上還拿了一個平常不會帶的東西──碗。

────────────────────────────────────────────────────────




冬天的早上──尤其是假日──大家都寧願窩在被子裡多睡一會兒,也不願一大清早起床受凍。

不過公園裡倒是有許多身體硬朗的老人家或注重健康的人已經早早來運動了。

公園裡有人做操、有人慢跑或談天說笑,讓寒冷的早晨增添了許多朝氣。

但過了一會兒後,公園的一角卻漸漸的聚集了人潮,在外地人眼裡這或許是個奇怪的景象,但

對當地人來說卻是個司空慣見的光景。

被大家團團圍住的是個小推車,推車被一塊楔子固定著,上頭插著市場常見的大遮陽

傘,中央擺著一個麵攤使用的深鍋子,從裡頭向外陣冒著團團的白煙。

光這景象就讓人覺得很溫暖了,而鍋子裡頭的東西正是讓人聚集的原因──湯。

這個推車賣的是「藥膳豬心湯」,由於相當的美味,在加上是冬天的原故,所以每天早上都聚

集了滿滿的人潮。

但有趣的是這個攤子沒有老闆,是一個「良心攤子」,上頭準備了塑膠碗,旁邊則放了一個錢

箱,上頭寫著〝一碗十塊錢〞。也就是想喝湯的人自己盛,然後投錢下去。

沒人知道這攤子是何時出現的,也沒人看過老闆,只知道攤子已存在了一段時間,且越來越有

名氣。

這也是我為何準備碗的原因,當然是為這湯而準備的。

────────────────────────────────────────────────────────




因為攤子的塑膠碗太小,讓人一次喝不夠,所已漸漸的也有人準備自家的碗來裝。

但從來沒人貪心,大家都會看自己裝了多少湯來決定投多少錢,而且絕對不會投太少。

攤子的遮陽傘柄上也綁了一個牌子,上頭用紅色油性筆寫著『有良心,才有好湯』。

每位客人都知道老闆用心良苦的準備這鍋湯,所以自己也要有良心的回報才行。

「似乎還是晚了點......」

我在人潮後排著隊,有點擔心湯會被喝完,因為每天就只有那鍋湯,賣完就沒了。

過了一會兒終於輪到我了,我迫不及待的盛了碗滿滿的湯並撈了幾塊豬心,然後投了一百塊進

錢箱裡。

呼~呼~茲......

喝了口湯,在吃塊豬心,整個身子瞬間暖進心裡。

這湯甘醇,藥膳味十足,喝的出沒有加多餘的調味料。而豬心也是軟嫩,不老不澀。不管喝幾

次都不膩口,想當然的很受許多人喜愛。

「阿弟啊!早上好啊!」

有個人在我背後拍了一下跟我問好,我轉了過去。

「喔啊!阿婆,早安啊!這麼早出來運動喔?」

原來是住我隔壁的阿婆,她每天早上也會來公園運動,同時也是這攤子的忠實顧客。

她手上拿著一個袋子,我知道那裏頭是用鐵便當盒裝的湯,看來她是正準備回去。

「呵呵,年紀大了睡不著啊!只好出來動動。是說阿弟你年輕人這麼早起也不簡單啊!」

「什麼早起?要不是為了這碗湯我才懶得起床呢!」

「哈哈哈!年輕人這麼貪吃可不行啊!」

────────────────────────────────────────────────────────




和阿婆聊了一會兒後,她先回去了,而我在攤子前把剩下的湯喝完。

我看了看周圍,每個人都很享受著手上的湯,胃暖心也暖了,大家和樂融融的談天說地,真是

美好又平和不是嗎?

轟~隆隆隆隆隆~

一陣巨大的引擎聲傳來,一名身穿黑色皮衣戴全罩安全帽的騎士騎著摩托車來到攤位前。

所有人被這不速之客嚇到紛紛向旁退避,接著這騎士從踏墊拿出了一個鍋子,每個人都對這不

禮貌的行徑對那名騎士白了一眼。

但那名騎士似乎不管別人眼光開始盛起湯來。

雖然不高興,但大家都想避免不必要的紛爭,而且以前也有客人用鍋子裝過湯,所以也就算

了。

他盛完湯後,正當大家以為他會乖乖投錢時.......

轟~隆隆隆隆隆~

又是一陣引擎聲,他竟然加足油門揚長而去。

咳咳......咳......嘎.......咳咳

現場的人都被機車的廢氣嗆的咳嗽。

「喂!那傢伙沒付錢!」

「什麼?沒付錢!?」

「咳咳......好難受......」

「那渾蛋把湯變難喝啦!」

「幹他媽的......那渾小子抓到一定要狠狠打一頓!」

騷動逐漸轉為憤怒,毫不留情的摧毀這平和的早晨。

最後大家在烏煙瘴氣的氣氛下離開了。

連我心情都變差了!

「怎麼會有這麼沒良心的傢伙?」

────────────────────────────────────────────────────────




隔天我也準備要去公園喝湯。

「嗨~小弟早啊!」

「喔!早安啊!」

是隔壁阿婆家的人。

「這麼早去哪啊?」

「去公園喝湯啊!」

「喔~你說那很有名的攤子嗎?我家阿嬤也很愛喝呢......啊!對了對了。」

「怎麼了?」

「小弟你有看到阿嬤她嗎?」

「沒有,我剛出門。她不是這時間都在公園運動嗎?」

「喔!沒事,因為今天我們全家要出去,所以有跟她說要早點回來。」

「嗯......可能忘了吧!如果有遇到我再跟她說一聲。」

「喔!感謝你啦!小弟~」

「沒有沒有,那我走了。」

「拜拜~慢走啊!」

────────────────────────────────────────────────────────




「這是怎麼回事?」

攤子前竟然沒半個客人,這實在很不尋常。

而這時間公園裡運動的人都走得差不多了,使得這裡變的異常冷清。

這時有個大叔走到攤子前盛了碗湯。

他才喝了一口──

噗......呸!

──竟然把湯吐了出來......

接著他走到水溝旁把湯都倒掉了。

看到這景象我真的嚇了一跳。

他發現了我,揮了揮手,然後指了指大遮陽傘上的牌子對我說道

「別喝了!應驗了應驗了......」

然後就走掉了。

我不太理解他的意思,於是上前盛了碗湯來喝。

「!?」

咳......呸呸呸......

湯中一股臭腥味和鹹味讓我立刻把湯吐了出來。

我看了看牌子。

『有良心,才有好湯』

難怪那個大叔會說「應驗了」,應該是昨天那個沒品傢伙的事讓老闆知道了吧!雖然他是怎知

道的我不懂。但重點是老闆為了警惕大家才把湯煮成這樣的吧!

「我是很老實的人,從以前到現在都是。」

「啊!!?」

我的背後突然出現了一名阿伯向我搭話讓我嚇了一跳。

「小兄弟,不好意思嚇到你,我是來收攤的。」

「......阿伯你是老闆啊?」

「那當然。我剛剛有說我是個老實的人,所以我做生意也很老實,想必今天大家都得到了教

訓,這鍋湯又臭又鹹當然沒法兒賣,早早收了吧!」

阿伯他準備收攤,他把鍋蓋蓋起來,把塑膠碗、大湯匙等餐具收了下去。

「不過老實跟你說,不是我把湯煮難喝的,是昨天那小子沒良心害得我這鍋湯變的這麼難

喝。」

「......?」

阿伯收完攤子後,把推車下的楔子拿開收起來,接著抬起了推桿。

「不過小兄弟你放心好了。這裡有良心的人多的是,湯會再變好喝的。呵呵......」

阿伯對我笑了笑,然後拍拍我的左胸口跟我道別。

他開始推起推車,我則是看著他的背影逐漸遠去。

今天是個陽光普照的好天氣,但不知道為什麼,我卻覺得異常寒冷。

冷到心裡去......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88462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THEROOM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聽話... 後一篇:探病...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irsky00大家
爆肝中(゚∀。)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