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1 GP

[達人專欄] 翱翔於雲海中的空之冒險‧Last Exile(最後流亡)

作者:黑色情人節│最後流亡│2013-01-28 13:56:13│巴幣:340│人氣:6078
LAST EXILE(最後流亡)
 
前言
 
  
    【圖解】:LAST EXILE,幻想的旅程、冒險的開始。
 
  本次要介紹的動畫,乃前陣子於A台播出的《最後流亡-銀翼的飛夢-》之前傳,《LAST EXILE-最後流亡-》。此作不僅音樂好聽、角色鮮明有趣,劇情更是跌宕起伏,萬分精彩。而情人節之所以選擇為此作撰寫心得文,除了上述的原因外,還是為了將心得作為好友遼闊的生日賀禮。究竟這部在2003年推出的動畫作品有何魅力,能讓好友遼闊念念不忘,就讓情人節娓娓道來吧。本次心得將以世界觀、劇情、角色、啟示與感想、音樂,五大面向分別介紹。文章內容全面劇透,欲觀看者請注意。
 
世界觀
 
  
    【圖解】:此畫上頭的圖雕,其實正暗喻著「普雷斯提爾」的真實。
 
  LAST EXILE的世界觀架空於一個名為「普雷斯提爾」的世界。這個世界,交織著現實與虛幻的景物,給觀眾一種亦真亦幻的奇異感覺。劇中出現的火槍兵、建築、軍服,還有將領們提到的騎士精神,讓人彷彿來到十八世紀的歐洲。可是翱翔於空際的先鋒艇,宏偉壯觀的空之戰艦,又給人『天空之城』般的夢幻感受。
 
  是的,在本作中,天空是不可或缺的要素之一。所以劇中大半的場景,不是在戰艦,就是在先鋒艇上度過。理所當然地,空戰、先鋒艇競賽也成為本作的賣點。至於這世界的人為何總是飛翔於空中,就要從故事架構說起了。在「普雷斯提爾」的世界裡,共有三大勢力,分別是兩個國家與一個組織。
 
  
    【圖解】:在漫天的薔薇花瓣下,基爾特公會旗艦,戴芬妮總帥降臨。
 
  此二國一則為安那托勒,一則為度西斯。它們以世界的中心『大風暴區』為分界點,各佔領世界的兩端。不過因民俗風情、地理環境、資源耗竭……等問題,這兩國長年交戰著。由於雙方相距甚遠,加上中間的大風暴區,所以航空技術也格外受到重視。而負責調停二國戰爭,立於兩國之上的最超存在,便是第三勢力──基爾特公會。
 
  此公會以驚人的科技技術駕馭世界,並授予兩國基爾特組件,使二國能讓大型的船艦空浮。基爾特公會由艾拉克萊、達格貝、巴席安努、漢彌爾敦四大家族組織合議制經營,以超然中立的觀點維持世界的和平。然而安逸會使人怠惰,在人為的疏忽與異端的產生下,基爾特公會開始腐敗墮落。一股足以影響世界的洪流,也悄悄展開。
 
  
    【圖解】:雲海上的空中戰艦,左為度西斯、右為安那托勒。
 
  故事的最初,是在浩瀚遼闊的雲海之中,安那托勒與度西斯再度展開戰爭。雲層裡一艘艘的戰艦並排而立,壯觀的景象中帶著肅殺的氛圍。隨後,前哨戰隨即展開,猶如英美戰爭的槍兵戰,不停交錯於觀眾眼前。緊接在前哨戰後的,是一連串的炮擊。戰艦與戰艦的激烈交鋒,讓寧靜的天空染上陣陣的哀鳴。
 
  度西斯艦隊以違規的手段,在戰局上取得上風;安那托勒艦隊則帶著自豪的騎士精神,準備自取滅亡;冷眼旁觀的基爾特公會,藐視輕蔑這場戰局。在這混亂的天空上,士兵莫藍的生存意志、克勞士與拉薇的先鋒艇任務,以及砲聲隆隆的混亂戰局,為故事拉下了第一步。
 
  
    【圖解】:度西斯士兵的制服,不管怎麼看都好熱啊。
 
  在一開始的故事裡,觀眾能藉由安那托勒與度西斯的交戰,迅速理解故事的世界觀。例如安那托勒和度西斯軍隊,就代表著兩國的文化性質。前者的艦隊以綠色色調為主,船舶以流線型設計為主,並在頂部之前後左右裝載大砲;後者則以銀灰色色調為基準,艦身採用8字型方式設計,以輕量化和強度結構為主力,並於下方搭配大量的砲管。
 
  軍服方面,安那托勒的士兵多以憲兵型藍色軍服為主,講求莊嚴性;度西斯則用厚重型全罩式紅色軍服為主,感覺像是疾病防治中心的內的防塵衣。從戰艦與軍服來看,便能理解兩國一處在極寒、一處在極熱之地。度西斯的戰艦設計,也說明此國擅長於風雪中航行,上空伏擊更是他們的拿手好戲。
 
  
    【圖解】:流線型機身的先鋒艇,五花八門的造型就如各式各樣的跑車。
 
  同時,此戰也帶出『先鋒艇』在本作的地位。起源於安那托勒的先鋒艇,是種小型雙人座飛行艇,靠著克勞迪亞礦石產生的浮力來飛行。因為設計簡單,故不需要基爾特公會的單位協助。由於機動性高,在空中運輸方面相當活躍,甚至還因此產生不少活動競賽。除此之外,不受基爾特公會控制的先鋒艇,也是自由的象徵。
 
  在文化、武器、交通、民族,甚至是歷史,都具完善刻劃的準備下,本作的世界觀可說是相當嚴謹。也因這優越的背景設計,才讓觀眾們能更快進入故事當中,與角色們一同享受這奇幻的空戰冒險。
 
劇情
 
  
    【圖解】:克勞士和拉薇,禍福與共的最佳搭檔。
 
  克勞士和拉薇是自幼生長在一起的青梅竹馬,他們從小便相依為命、互相扶持。拼命存錢只為前往大風暴區,一圓父親們的遺願。同樣隸屬先鋒艇公會的兩人,在某次意外的機緣中,接下七星級的運輸任務。
 
  此任務運送的物品並非平常可見之書信包裹,而是一個名叫艾兒薇絲的小女孩。且送達的目標更是有殺無赦之稱的銀之戰艦,足可見此任務的危險性有多高。除此之外,一直追尋著艾兒的星型機,也不斷逼近克勞士等人。面對突如其來的變數災難,克勞士勇敢的接下任務。一場驚心動魄的大冒險,就此拉開序幕。
 
  
    【圖解】:基爾特公會的星型機,是故事初期的難纏敵人。
 
  在指定的交貨地點上,克勞士一夥人遇見了銀之戰艦的艦長『亞力克斯』。雖然任務到此本該結束,可擔憂艾兒的克勞士與拉薇依舊淌了這灘渾水。面對這三位新來的訪客,銀之戰艦的人員對此觀感不一。先鋒艇隊長塔琪安娜冷漠以對,並質疑克勞士的能力;維修人員葛溫、蓋爾、寇斯塔、伊薩,則興致勃勃的捉弄兩人。
 
  拜他們所賜,克勞士來銀之戰艦的第一天,就被人打成了豬頭。不過即便一開始心存芥蒂,兩人很快就融入環境。畢竟艦上的船員都不是壞人,加上眼前還有更該警戒的敵人,那就是對艾兒虎視眈眈的基爾特公會。
 
  
    【圖解】:這銀之戰艦的維修四寶,不僅常常幫助克勞士和拉薇,也為劇情帶來不少歡樂。
 
  在第六話『審判者的攻擊』中,基爾特公會派出大量的星型機,意圖抓回艾兒薇絲。對於此時的危境,克勞士為保護艾兒選擇勇敢出擊,拉薇則硬著頭皮跟上去。這場精彩的空戰除了速度感絕佳,還展露克勞士不凡的飛行技術。他亮眼的操縱技術,也意外與基爾特貴族公子迪奧訂下不解之緣。
 
  可惜,新兵終究是新兵,克勞士就算技術再好,仍敵不過經驗老道的迪奧。在拉薇的紅視現象和缺乏實戰經驗下,克勞士險些覆滅,幸虧有塔琪安娜的援助才僥倖逃過一劫。至此之後,克勞士與拉薇便待在銀之戰艦陪伴艾兒。他們經歷了許多冒險,有喜有悲、有苦有樂,這些體驗和過程也使二人更加成長茁壯。
 
  
    【圖解】:在輸入關鍵謎詩之後,艾兒身上發出不可思議的光芒。
 
  隨著故事的進展,真相也逐漸顯露。原來基爾特公會之所以追捕艾兒,乃是為了普雷斯提爾的傳說存在──『LAST EXILE』。本為合議制的基爾特公會,因艾拉克萊家的戴芬妮叛變,導致其他的三大家族遭到誅殺。而艾兒除了是漢彌爾敦當家的孫女外,還是喚醒LAST EXILE的鑰匙。只要湊齊四大家族的關鍵謎詩並念給艾兒聽,便能讓LAST EXILE甦醒。
 
  肆意妄為的戴芬妮,想藉由LAST EXILE一統世界。不把地上人當人看的她,絲毫不在意世界日漸異常的氣候。面對日趨嚴重的嚴寒嚴冬,在經歷過無數戰亂後,安那托勒與度西斯終於放下對彼此的仇恨。在安那托勒女皇蘇菲亞的努力下,兩國將締結同盟一同對付基爾特公會。然而戴芬妮的魔掌,卻早已將銀之戰艦牢牢握在手中。
 
  
    【圖解】:震撼性的一幕,噴射破甲彈對決LAST EXILE防衛觸手。
 
  在最後的大戰裡,戴芬妮操縱LAST EXILE和聯合軍作戰。趨近瘋狂的她,根本不在意敵方我方。隕落的戰艦除了有安那托勒、度西斯,還包括基爾特的艦艇。到最後,聯軍不得不以犧牲戰術,來為銀之戰艦開啟一條血路。踏著無數的屍骸,副艦長蘇菲亞終於終結基爾特旗艦。
 
  而穿越大風暴區趕來的克勞士與拉薇,也帶著艾兒平息LAST EXILE的自我防衛。此時觀眾才明白,LAST EXILE原是上古人類從藍星移民到普雷斯提歐的移民船。基爾特公會是遠古科技的操縱者,關鍵謎詩則為密碼,艾兒則是讓LAST EXILE活體化的鑰匙。望著LAST EXILE真正的樣子,眾人開始展開新的旅程,一個可以自由翱翔的美麗天空,終於到來。
 
  
    【圖解】:LAST EXILE真正樣貌,是帶著金色光輝的U型飛船。
 
  總結來說,本作屬於科幻冒險類型的作品。在劇中,觀眾藉由主角克勞士的眼睛,來到一個全新的世界。這個世界有許多熟知的事物,也有許多未知的領域,這樣擬真的世界觀也讓故事格外吸引人。如故事裡水在安那托勒的珍貴價值,就立刻讓人聯想到中東沙漠;而先鋒艇的比賽戰鬥,也讓人感受到異世界裡的特殊文化。
 
  當然劇情最吸引人的,還是角色與角色之間的互動,以及引人入勝的故事情節。每當揭露一個真相,觀眾就越清楚故事的架構。越了解一點,就越身臨其境,而角色的精神、信念、神韻,自然也烙印在心中,感動難忘。
 
角色
 
克勞士‧沃卡(配音員:淺野麻由美)
 
  
    【圖解】:溫文和藹的克勞士,正為艾兒解說幼時的照片。
 
  身為本作之男主角,克勞士給人的感覺有如春日裡的和風,既溫暖又祥和。事實上,當情人節第一次看見克勞士那溫文儒雅的模樣時,就立刻被他溫柔和氣的外表給騙了。沒錯,看似很好說話的克勞士,其實非常倔強。
 
  從第一次的任務中,看他堅決唸荷莉信的模樣,還有決心護送艾兒的表現,就能看出此人剛毅的性格。而克勞士一旦下了決心就要堅持到底的個性,也常讓拉薇傷透了腦筋。不過也因他堅毅的個性,才讓荷莉的父親麥德賽侯爵願意撤退;這種貫徹到底的信念,也是讓艾兒登上銀之戰艦的重要關鍵。
 
  
    【圖解】:克勞士優秀的駕駛技術,乃從小培養而成。
 
  也許是在艾兒身上看見自己童年的陰影,因此克勞士才義無反顧的保護艾兒。在銀之戰艦的日子裡,他學習到許多新的事物,卻也面臨許多新的考驗。例如在與迪奧的交鋒中,克勞士學到如何戰鬥駕駛;而在和蘇菲亞以及塔琪安娜的相處中,他也碰到從未遇過的感情問題。
 
  對冒險故事的男主角來說,旅途的考驗是磨練身心的最佳良藥。可惜的是,在現實世界裡,有很多考驗是沒有正確解答的。如克勞士對感情的迷思,便是一例。他對情感的遲鈍,除了讓他身陷囹圄,還讓他和拉薇漸行漸遠。原本看似相同的天空,不知在何時,也漸漸不同了。
 
  
    【圖解】:奔馳於金色麥田的兩人,無拘無束翱翔於自由的天空。
 
  隨著旅途的進展,一個接一個的真相不停橫豎在克勞士眼前。就在克勞士徬徨迷惘之時,點醒他的是最初的信念。『我絕不能再逃避這片天空,也不能再逃避先鋒艇了。』回憶起過往的點點滴滴,想起對先鋒艇的熱忱、父親未了的任務,還有穿越大風暴區的夢想,克勞士終於又恢復了常態。
 
  『做自己分所該為之事,保護自己所該保護的人。』秉持這個理念的克勞士,再度與拉薇攜手合作。在許多人的幫助下,他們終於成功駕駛先鋒艇穿越大風暴區,完成多年來的宿願。回頭來看,雖然克勞士本身有許多不足之處,但他那顆溫暖堅定的心,總讓許多人願意相信他、支持他。最後克勞士與拉薇飛翔於雲端的燦爛笑容,令人永生難忘。
 
拉薇‧海德(配音員:齋藤千和)
 
  
    【圖解】:勤儉持家的拉薇,總能為克勞士設想周全。
 
  相較於克勞士的理想主義性格,拉薇明顯現實許多。留著一頭俐落短髮的她,看起來精明又幹練。而且從劇中來看,不難看出家中的事務是由誰在打理。促成拉薇精打細算性格的主要原因,想必與早亡的雙親脫離不了關係。
 
  除了個性外,拉薇父親導航員的身分也給她不小的影響。由於當初兩人的父親為駕駛員與導航員的關係,且也一同命喪大風暴區。所以拉薇便繼承父親的位子,成為克勞士的導航員。她為克勞士指引方位、引導路徑,並與克勞士約好以後要一起飛越大風暴區。可惜這個夢想在來到銀之戰艦後,便逐漸有了改變。
 
  
    【圖解】:與父親合照的拉薇,稚嫩的童顏顯露無邪的天真。
 
  打從接下七星級任務的開始,拉薇便時常露出不耐煩的模樣。畢竟就正常情況來說,沒有人願意隨便去接他人中斷的任務,更何況這任務到他們手上時,已死去兩條人命。後來隨著先鋒艇的損壞,加上紅視現象的打擊,拉薇的負荷終於到了極限。
 
  「克勞士,我本來就打算等這次比賽結束後,有一件事要跟你說。我不想再搭乘戰鬥用的先鋒艇了,克勞士你和我所看的天空,彼此已經不一樣了……」在八小時耐力賽後,拉薇向克勞士吐露自己的心聲。至此之後,她成為維修人員。不過儘管兩人的距離逐漸拉大,拉薇對克勞士的關心依舊沒有改變。對她而言,克勞士的意義究竟為何?
 
  
    【圖解】:望著燦爛的美麗煙火,拉薇向克勞士道出自己的想法。
 
  在『拉薇練習曲』一集中,觀眾看見拉薇與克勞士過往的一切。對拉薇來說,克勞士是朋友、是家人,更是無法抹滅的存在。所以當她看見塔琪安娜身穿克勞士的維修服時,內心的震撼可想而知。混亂、不解、難過、失望,拉薇將種種的情緒化作滿腔怒火,發洩在克勞士身上。
 
  無法面對克勞士的拉薇,只能一人苦思煩惱。這樣迷惘的心緒直到看見先鋒艇時才慢慢解開,就算從小陪伴在自己身邊的先鋒艇並非父親所遺留,然而這幾年自己與克勞士寄託在它身上的夢想依然沒變。釐清思緒的拉薇,最後靠自己的雙手修好先鋒艇。能不退縮並勇敢完成夢想的她,真是叫人欽佩不已。
 
塔琪安娜‧魏斯洛(配音員:喜多村英梨)
 
  
    【圖解】:嚴肅的塔琪安娜手持娃娃的模樣,總讓人覺得有些逗趣。
 
  做為銀之戰艦的先鋒艇隊長,塔琪安娜是個不苟言笑的冷酷女子。駕駛紅色先鋒艇的她,有著優秀的技術和美麗的外表。不過即使有著俏麗的外貌,塔琪安娜那一板一眼認真嚴肅的模樣,總是讓人難以親近。能忍受她這牛脾氣的,只有從軍校時期就一直陪伴在身邊的好友艾麗絲才能夠包容。但是──再多的包容,也終有極限之時。
 
  生於貴族世家的塔琪安娜,因軍校時期的優秀成績,加上心懷雄心壯志,因此對他人的態度總是倨傲不馴。對於維修人員的努力,她連請、謝謝、對不起都吝於給予;而對好友艾麗絲,她也是持著嚴以律人、嚴以律己的態度對待。這樣自律律人的強硬性格,也使好友逐漸疏遠自己。
 
  
    【圖解】:面對銀之戰艦崩毀的畫面,塔琪安娜終於忍不住落下眼淚。
 
  造成塔琪安娜如此性格的原因,其實與她沒落貴族的身分有關。為了重建家中聲望,她力爭上流,拚了命的努力。在那張平靜無波的外表底下,潛藏著一顆熾熱好勝的心。她外冷內熱的好強個性,在八小時耐力賽的表現中一覽無遺。若非有艾麗絲在一旁不停勸阻,只怕受迪奧挑釁的她會不顧一切奪取冠軍。
 
  比賽過後,塔琪安娜那約束自己也約束他人的性格,終於讓艾麗絲無法再忍受。「塔琪安娜,你的天空裡已經沒有了自由。」留下這句話後,艾麗絲離開紅色先鋒艇導航員的位子,只留下一臉愕然的塔琪安娜。
 
  
    【圖解】:最後和艾麗絲一同微笑的塔琪安娜,那笑顏溫柔婉約。
 
  為了向棄自己而去的艾麗絲證明,自己比克勞士更加優秀,塔琪安娜在龍之牙作戰中,故意挑克勞士做為她的導航員。此舉不僅意氣用事,且也埋沒克勞士駕駛的才能。龍之牙一役後,銀之戰艦墜落雲海,親眼目睹的塔琪安娜就此崩潰。失去一直支持自己的艾麗絲,她才驚覺自己有多麼脆弱。
 
  之後,她便與克勞士受困於荒地中。在這段相處的時光裡,塔琪安娜在克勞士的言行裡學習到剛柔並濟,最後兩人一起將先鋒艇維修好,重返銀之戰艦。從此以後,塔琪安娜性子有了改變。懂得寬和待人的她,重新與艾麗絲交好,心境與眼光也飛向更高一層的天空。
 
迪奧‧艾拉克萊(配音員:野田順子)
 
  
    【圖解】:迪奧魅惑的雙眼和俊俏的外型,讓他一出場就備受青睞。
 
  生於基爾特四大家族之一的艾拉克萊家,戴芬妮總帥之弟的迪奧,是個放蕩不羈的古怪少年。由於在第七話『引人入勝的克勞士』一集中,見識到克勞士的英麥曼迴旋,因此對克勞士產生極大的興趣,甚至還將克勞士的名子以英麥曼來暱稱。
 
  有著我行我素個性的迪奧,總是愛隨著自己的喜好擅自行動。受到英麥曼的吸引後,更與護衛魯修拉一同登上銀之戰艦。在故事裡,他亦敵亦友、特立獨行的奇異性格,時常為劇情帶來意想不到的變數。而這樣獨特鮮明的個性,也讓迪奧格外亮眼。
 
  
    【圖解】:在生日宴會上,迪奧接觸許多從未感受過的歡樂。
 
  但說實在的,故事初期的迪奧實在不怎麼討人喜歡。可能是出生名門世家的關係,迪奧在很多言行舉止都過於自滿。驕傲放縱的他,曾在八小時耐力賽中為了獲勝攻擊其他飛行艇。在與英麥曼爭奪冠軍的關鍵時刻時,還為了機身重量叱喝魯修拉下飛行艇。
 
  不過縱使一開始的表現不怎麼樣,但隨著相處時間的長短,觀眾不難察覺,迪奧的性子其實跟小孩子一樣。來到銀之戰艦的他,不是為了刺探敵情,也不是為了尋找艾兒。迪奧的目的,純粹只是為了好玩而已。當看見他新奇的問克勞士種種問題時,那純真的模樣,真誠無偽。也許就是這樣爽朗的個性,才讓眾人接納了迪奧,更為他慶祝生日。
 
  
    【圖解】:我跟你說,我和魯修拉──是朋友喔。
 
  在銀之戰艦的日子裡,迪奧體驗到生日的快樂,也感受到眾人的友情。感嘆的是,迪奧的歡喜,在他姊姊戴芬妮的眼中,毫無價值。戴芬妮對迪奧的影響,在第十九話『西西里式防禦』中,可見一斑。戴芬妮讓迪奧感到如此恐懼的原因,在於她意欲改變迪奧的心。滿心渴求自由的迪奧,最不想要的,就是變成毫無自我的傀儡。
 
  但在戴芬妮的魔掌下,迪奧終究還是成為沒有自我意識的傀儡殺手。所幸在好友魯修拉的犧牲,讓迪奧得以重獲自由,還與克勞士等人重返藍星。看完迪奧的結局,情人節常在想,在戴芬妮的震撼教育下,迪奧的純真性格是天性使然,還是因魯修拉的保護而保存。若由迪奧最後哭喊魯修拉的模樣來看,相信是後者居多吧。
 
亞力克斯‧羅威(配音員:森川智之)
 
  
    【圖解】:宛若寒冰的冷酷眼神,這就是銀之戰艦的艦長,亞力克斯。
 
  冰冷無情、沉默寡言、果斷剛毅,前述的形容可說是亞力克斯的代名詞。身為銀之戰艦的艦長,亞力克斯的外型與銀之戰艦可說是極為相似。身穿黑色軍服手持杖槍的他,有著挺拔的身軀與高強的武藝。那雙如黑潭般深邃的雙眼,更是冰冷又銳利。他雷厲風行的行事風格,也讓銀之戰艦享有殺無赦之盛名。
 
  軍人出身的亞力克斯,之所以願意成為銀之戰艦的艦長,並非只因安那托勒皇帝的命令。在遙遠的過去中,亞力克斯曾與戴芬妮有段孽緣。為了結束這段孽緣,他畢生都在追尋著LAST EXILE,只為一了當年的仇恨。實際上,在整部故事裡,亞力克斯根本就是一個復仇者。他在這天空飛翔的理由,只是為了──『親手了結戴芬妮的性命!!』
 
  
    【圖解】:戴芬妮緊接而來的惡魔之吻,是痛苦的折磨。
 
  原來亞力克斯過去曾擔任過安那托勒與度西斯的和平使節,他當時和克勞士與拉薇兩人的父親,一同運送和平書簡,卻在穿越大風暴區時失敗。那次的運送任務,也讓亞力克斯失去了未婚妻尤莉斯。在當時,亞力克斯親眼目睹了LAST EXILE,以及在上頭冷眼旁觀的戴芬妮。
 
  失去尤莉斯的悲痛,加上戴芬妮輕蔑的冷笑,讓亞力克斯對戴芬妮恨之入骨。他對戴芬妮的仇恨,也造就銀之戰艦尋找LAST EXILE的旅途。在經過無數的關卡後,亞力克斯終於和戴芬妮重逢。可惜縱然他槍法再好,依然敵不過戴芬妮的狠心。在戴芬妮以艾兒為人質的情況下,亞力克斯只能成為戴芬妮的俘虜,囚禁於薔薇枷鎖下。
 
  
    【圖解】:這張和尤莉斯的合照,總讓亞力克斯的目光再三駐留。
 
  在聯合軍與基爾特公會的最終決戰時,亞力克斯趁著戴芬妮疏忽大意之際,了斷她的性命。最後亞力克斯在銀之戰艦的炮擊下,則為最終話標題的棄子。說來悲哀,當時下令開砲的,正是副艦長蘇菲亞。她也是除了尤莉斯外,最愛亞力克斯的女人。為了仇恨,能毫不猶豫犧牲任何人的亞力克斯,最後竟被自己所追求的執著所滅,真是諷刺至極。
 
  如今細想,亞力克斯的人生,一直被女人所左右。一個是他最愛的尤莉斯;一個是他最恨的戴芬妮;一個是最愛他的蘇菲亞。這三個女人分別代表他的愛情、自由、生命。「尤莉斯…飛向天空…」亞力克斯最後留下的這句遺言,代表他多年來沉重封閉的心,終於得到解脫。或許由酷似尤莉斯的蘇菲亞來動手,正是亞力克斯最大的救贖吧。
 
艾兒薇絲‧漢彌爾敦(配音員:白木杏奈)
 
  
    【圖解】:看著與娃娃玩耍的艾兒,總讓人感到十分可愛。
 
  如果說上述的亞力克斯是復仇者,那艾兒就是本作中的吉祥物。身為LAST EXILE活體鑰匙的艾兒,打從一出場就特別惹人憐愛。就算不提她嬌小膽怯的可愛模樣,光是與小羊玩偶互動的逗趣光景,就讓人會心一笑。
 
  有趣的是,在故事裡艾兒雖是劇中的核心人物,然而關於她的內心戲碼卻沒有很多。事實上,艾兒平常的模樣和一般的小女孩並無不同,總是天真無邪的到處玩耍。若非迪奧在她面前唸出關鍵謎詩,否則真的很難讓人相信,這樣普通的小女孩,竟是改變世界的重要關鍵。
 
  
    【圖解】:當聽到姬塔死亡的消息時,艾兒哭泣的模樣真是讓人心疼不已。
 
  而除了身分的特殊性外,艾兒在劇中最常做的,就是為克勞士和拉薇加油打氣。儘管艾兒小歸小,沒有驚人的智慧與力量,但她那善良體貼的心,仍然溫暖不少人。如當拉薇為了克勞士的事情苦思煩惱時,便是艾兒在一旁關心陪伴;面對意志消沉的克勞士時,艾兒也不停給予支持。
 
  其中最令情人節印象深刻的,就是艾兒被迪奧弄哭的那段。聽拉薇解釋後,了解到迪奧可能心情不好的艾兒,竟還特別準備蛋糕為迪奧慶祝生日。只能說艾兒真是個乖巧懂事、善解人意的小女孩阿。
 
啟示與感想
 
  
    【圖解】:年輕時的戴芬妮,已是個美麗與冷豔兼具的奇女子。
 
  在看完本作後,情人節不得不承認,《LAST EXILE-最後流亡-》真的是一部精美優良的動畫。雖然以現代的動畫品質來說,此作在作畫上有不少缺點。但若考量年代的差異,那就可以理解了。本作最令人讚嘆的地方,無非是劇情、世界觀和配樂。
 
  劇情以高潮迭起的流程節奏,將觀眾帶入獨特的世界觀,且使用動人的配樂,讓角色們的冒險旅程縈繞於觀眾們的心中。情人節永遠記得,在龍之牙戰役裡,烏爾班號和銀之戰艦的精采戰鬥。這戰不僅表現出戰術運用,也將大砲種類、收音員、無音航行……等,戰艦文化之精細設置給呈現出來。這種小細節的用心,正是一個作品優秀的證明。
 
  
    【圖解】:在成為總帥之後,她更如身旁的薔薇一樣,艷中帶刺。
 
  提到小細節的用心,本作還有一個獨特之處,那就是各集標題與下集預告。故事在每集的標題中,總愛附上淺短的字句,如第三話的副標便是『切換點』。這些副標除了語帶雙關外,同時也是西洋棋的相關用語。所以觀眾也能從標題的意思,感受到本集的方向為何。
 
  而下集預告的設計,則是以輕鬆歡樂為主。在簡短的下集預告中,會讓角色進行淺短的對話。有些對話是下集的關鍵語,有些則是呼應下集的劇情。諸如此類的小細節在劇中數不勝數,尤其在戰艦、先鋒艇等事物的設計更是精細。如果想體驗前所未見的空戰文化,那不妨隨著克勞士和拉薇的腳步,一同遊歷《LAST EXILE-最後流亡-》吧。
 
音樂
 
  
    【圖解】:塔琪安娜駕駛的紅色先鋒艇,在片尾可說是一大亮點。
 
  前文中,情人節提到本作精彩的地方,乃劇情、世界觀和配樂。如果以人來比喻的話,世界觀就是背景、劇情則為內涵,至於配樂就是人的氣質談吐。一個人若僅有背景內涵而沒有氣質的話,那在中肯的發言也缺乏共鳴。沒錯,配樂的主要功用,就在於共鳴。而本作的配樂,更是共鳴指數的佼佼者。
 
  在本作的故事裡,無論是戰鬥、緊張、娛樂、悲壯,甚至是片頭片尾曲,都有極優良的音樂搭配。因此在各種不同的環境中,觀眾們都能藉由配樂來融入劇情當中,並為此感動不已。接下來情人節將以片頭曲、配尾曲來做介紹,請觀眾聽著音樂的同時,從文字中感受歌詞的精隨。
 
 
  『……如果說把黎明當作是一個開始,如果說現在就是來臨的時刻。與你的煙雲時代交響曲,飛向雲海的彼端,飛往光芒照射的方向。阿~是否可以遇見有如魔法的那一刻?取代寒冷的黑夜,我倆展翅飛翔。在那盡頭,抓住了永恆……』
 
  身為本作之片頭曲,「Cloud Age Symphony」充滿魔幻神秘的氣息,迴盪於耳邊的旋律,彷彿這亦真亦幻的世界。歌詞黎明的開始,象徵冒險旅程的到來;煙雲時代交響曲,則表明世界無止盡的天空;魔法也許代表LAST EXILE,也許也代表著奇蹟;至於我倆展翅飛翔,則意指克勞士與拉薇。很喜歡片頭曲給人的奇異感受,恰如其分的呈現出這部作品。
 
 
  『黑夜的時光逐漸逼近,你離我如此接近,感覺卻好遠……。你的憧憬是什麼,心中想的又是誰。你捨命奮鬥的身影,有一種透明的美麗,令我不禁啞口無言。如果你欲飛往天空,我願成為你的翅膀。無論風有多麼強,也永遠不會折斷的柔婉翅膀,相信有一天,我會擁有那樣一對翅膀。』
 
  比起片頭曲的魔幻激昂,由黑石瞳小姐所唱的「Over The Sky」顯得溫柔婉約許多。她柔美動人的嗓音不只讓人陶醉,其空靈的唱功更是一絕。在這首歌的歌詞裡,情人節彷彿看見克勞士的堅強剛毅,還有拉薇的努力堅持。片尾裡一張張過往的照片,更襯出拉薇和克勞士感人的羈絆。本作之所以如此感人,此曲功不可沒。
 
結語
 
  
    【圖解】:觀賞完此篇心得後,希望當年劇中的情節,能再次感動你我的心。
 
  每當完成一篇心得文時,情人節最後的感想一定是,終於寫完了。不過說坦白話,在寫這篇心得文時,情人節其實還滿輕鬆的。因為除了內容精彩好下手外,角色鮮明逗趣的個性也讓感想得以豐富。當然,最大的原因還是因為這是一篇生日賀文,為了好友遼闊,情人節萬萬不能拖稿阿。在這邊正式恭賀遼闊生日快樂,希望這篇心得,能重新喚起你對LAST EXILE的回憶與感動。最後,祝遼闊年年有今日、歲歲有今朝,身體健康、萬事如意喔!!
 
附錄
 
《最後流亡Last Exile-OST全集》
 
或許你還想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88082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最後流亡|黑色情人節

留言共 34 篇留言

香菇™
之前有在A台看到不過因為不是第一集所以就沒有繼續看下去
改天找時間來補一下這部好了~

01-28 13:59

黑色情人節
您看的可能是《最後流亡-銀翼的飛夢-》,因為這部A台已經很久沒有重播了。01-28 14:04
遼闊@索性養老中
感謝情人節呢,在稍早看到你收藏此作品大該就料到妳要發《最後流亡》的心得了
《最後流亡》的製作公司是GONZO、他們出了名是會有霧化現象的鏡頭(我想這可能是妳認為畫面不佳的原因之一吧,感謝妳的祝福呢!
最後不知道情人節是先看完了飛夢之後才來看前作的、還是相反,不過兩部作品以印象來說時間差並沒有多久,但飛夢來說呢...個人感覺上是襯托出迪奧沒死的事實吧,以綜合評價來看前作無疑是佳作

或許情人節不知道有沒有看過《交響詩篇》如沒看過也還蠻值得推薦的

01-28 14:06

黑色情人節
哈哈,情人節的慣例就是先收藏在發文,所以很好猜呢~~[e12]
飛夢當時是跟著A台一起看完的,感覺有點差強人意。反倒是前傳精采多了。
說來好玩,不知道遼闊還記不記得,情人節曾經請你推薦動畫的事情。
當時就是想從你推薦的宇宙海賊來寫,沒想到最後竟是選擇此作,真是非常有趣[e35]01-28 19:28
香菇™
喔喔原來如此
所以要先看前傳再看「銀翼的飛夢」囉?!

01-28 14:07

黑色情人節
其實故事關聯性很低,情人節是先看飛夢才看前傳的[e12]01-28 19:28
Lunoid
續作的評價好像有點不妙[e20]

01-28 14:16

黑色情人節
是阿[e36]01-28 19:29
大衛·克拉
有機會補看它,背景已經夠壯觀[e35]

01-28 14:32

黑色情人節
恩恩,有機會別錯過喔[e12]01-28 19:29
Ganzy
滿滿的回憶呀,可惜續作~~~~

01-28 14:33

黑色情人節
哀~~[e28]01-28 19:29

感覺真的好棒啊www
「塔琪安娜,你的天空裡已經沒有了自由。」 這聽了好感動QAQ

01-28 15:01

黑色情人節
因為塔琪安娜太嚴肅了[e25]01-28 19:29
黑崎一護
背景壯觀[e35]

01-28 16:11

黑色情人節
嗯嗯,真的很浩大[e22]01-28 19:30
很不想工作的祭月間緒
嗯……這部作品大概是GONZO幻想曲中最為盛大的一曲,也是其黃金時代的代表作。在拙者看來正因為有GONZO,才有2000年代後一時輝煌的動畫水準與豐富的題材、畫面表現。

推薦情人節大不妨也看看早一年的《戰鬥妖精雪風》,或是更早(98)的《青之6號》?雖然有種其實是在賣村田蓮爾人設的感覺……

01-28 17:39

黑色情人節
呵呵,這兩部完全沒有聽過呢,謝謝推薦,有機會在去翻翻資料[e24]01-28 19:31
放課後樂團
闊闊生日快樂啊(誤
這部動畫看起來的確是有點年代
不過透過情人節的介紹
我可以感受這部動畫完整的架構以及特別的風采
最後再一次的感謝情人節的詳細解說呢[e35]

01-28 17:50

黑色情人節
也謝謝小煩的收看喔[e12]01-28 19:31
L.O.R.D
Gonzo在Last Exile上可是燒了超多錢
光是第一集的350張裡就有超過200張有用電腦3D動畫
那些船艦與先鋒艇都是用3D動畫去打造,光影打下去正好襯托出天空的立體感
以十年前的技術來講真的是不得了的

銀翼飛夢是9年後的動畫,雖然延後了同樣的動畫技術
但空戰方面反而太強調艦隊對艦隊灑子彈,戰術方面不像前代那樣強調(銀之戰艦)個人戰
劇情我就不講了:/

很多細節也完美的秀出背景
像是莫藍身為小士兵對死亡的恐懼vs爵士追求寧死不屈的騎士道
Dunya看到度西斯的求生移民失敗時的痛哭vs安納托勒貴族醜化度西斯為搶奪土地的野蠻人
小時候克勞士父親因為生日買了3級(還是4?)的水慶祝vs戴芬妮用加侖的純水洗食物
製作單位用這些一點一滴的細節慢慢建構了Last Exile的世界
可惜的是要講得實在太多,導致有些沒有在動畫內講清楚,而得另外出官方設定資料彌補
好像也因為如此,沒看前傳的人看銀翼飛夢會有不少問題(汗)

01-28 18:02

黑色情人節
其實也還好耶,畢竟飛夢的世界和前傳已經是不同的星球了,所以資源問題又不太一樣。
不過Last Exile的世界觀真的是一流滴[e19]
喔,生日那邊是拉薇生日,她父親買的喔~~01-28 19:34
星空嵐
沒看過這部作品,
紅色先鋒艇的造型好帥氣,復古、機械與時髦的融合
風行器是用螺旋槳飛行嗎?看圖片和影片不太清楚[e28]
op的歌曲風格好獨特,畫面看起來很有水準

01-28 18:10

黑色情人節
飛行艇真的超帥~~[e22]
不是用螺旋槳飛的啦,是利用克勞迪亞礦石產生的浮力來飛行,並用引擎來前進。01-28 19:35
星空嵐
原來如此,想說翅膀這麼小要怎麼飛上天 (艸

01-28 19:50

黑色情人節
哈哈[e12]01-28 20:13
-飛飛-
當初是因為被片尾曲吸引到才開始看的
魯修拉最後那段真的是[e3]
第二部我不想說什麼了......

01-28 19:59

黑色情人節
第二部淚目[e13]01-28 20:14
wInD乂k
《最後流亡-銀翼的飛夢-》最後一集可以看見克勞士和拉薇出現在飛空艇大賽中,可惜克勞士沒了一隻腳,詳情可看外傳漫畫,劇情講述正傳之後的事情。

01-28 21:19

黑色情人節
喔喔,這情人節有聽說,好像叫時~~甚麼沙的[e20]01-28 23:09
正油拉麵
光從劇情+機體來說,就可以看得出Gonzo非常用心,
可惜後面有些太趕讓人覺得有些可惜(亞力克斯突然發威幹掉戴芬妮...)
印象最深刻的除了奇妙的世界觀外,還有亞力克斯經典的"競標"WWW
反觀第二部就有些失望了,光是前作人物的活躍就整個打壓本作主角了 = =
但關於裡面腳色的想法倒是讓人值得深思(望)
PS.期待下次作品感想文~

01-28 21:32

黑色情人節
就是因為《最後流亡-銀翼的飛夢-》裡迪奧的活躍才讓情人節來追前傳的。
所以配角比主角亮眼的策略也算成功??[e12]01-28 23:10

當年這部作品在台灣還有動畫台撥出電視廣告呢

想當年我可是一片一片DVD的買下來組成整套作品

而DVD也很有誠意.裡面附有先鋒艇紙模型~還有一堆設定資料什麼的

動畫本身的用心不說~GONZO的創新真的很敢...雪風~青色六號

另外還有戰鬥妖精雪風.也是一部好作品

如果要舉出日本動畫的十大經典空戰場面...雪風我個人覺得只會在前三名內
(另外主角是一位疑似BL與戰機控的變態...會對戰機上下其手的模來摸去)

最後是村田蓮爾...是位短髮控~偉士牌的死忠粉絲

雖然他的機械設定都會看到他喜好的影子~但是他的機械都很細膩與精致

如果有錢我會買下先鋒艇與雪風的模型(不便宜呀)

01-28 21:33

黑色情人節
那些模型真的都非常貴[e28]01-28 23:11
深藍烈火
  在下很想說,又一個在下知道的作品,可是......在下只看過"銀翼的飛夢"(扶額)

01-28 21:54

黑色情人節
呵呵,那就看情人節的文章來補吧[e35]01-28 23:12
場外檢舉員
咱\一直很好奇為什麼要用希臘文做標題??

01-28 23:15

黑色情人節
比較有FU??01-28 23:29
EstherWooD
這部我從DVD出的時候就一集一集的買
回頭算算還真不少錢......
我沒辦法像情人節你一樣說出一堆心得
我只有兩個字。好。看。XD
後來的銀翼的飛夢看到釋出情報
是兩個幼女當主角就感覺有賣萌的嫌疑
所以到現在都還沒看
等你的心得在決定吧~XD

01-28 23:53

黑色情人節
嗯~~ 如果想體驗如前傳般的流暢劇情,那建議別看。
不過如果想看迪奧在銀翼的飛夢大放異彩,那就絕不能錯過。
因為情人節可是為了迪奧,才從飛夢回來追前傳[e38]01-29 22:36
閒閒在家的花花男
第一部真的好太多了~~雖然劇情方面有許多地方未能詳細解答清楚,至少角色們的性格與情感內蘊飽實,世界觀與配樂營造出和畫風人設相當匹配的空靈氣息,彌補謎團未解開的遺憾。但到了第二部,在角色的塑造上不夠完善,劇情和第一部出現嚴重的落差,挺可惜的[e20]

屋主的心得文每次都深刻地提點出作品的核心價值呢,下一篇文章講甚麼令人期待呀[e35]

01-29 13:27

黑色情人節
第一部真的比第二部好很多啊,感謝您的觀文與留言喔[e12]01-29 22:37
久遠·愛塔尼亞
一只很喜歡這部的設定阿
尤其是空中的戰鬥更是做的非常的精采
不管是一開始的對轟戰
龍之牙的逃脫戰
甚至到最後的聯合軍作戰
都讓人非常的印象深刻

個人很喜歡這部的ED~

01-29 15:11

黑色情人節
ED超讚[e19]01-29 22:37
MinnieBishop
這部比較偏喜ed
飛夢的話是op+ed都挺不錯的(我忘了哪個ed曲有其它語言版本的,也很好聽喔!好像是飛夢的ed...)

關於劇情的話,一季看到中後部就有點看不太懂了...
二季感覺結尾還有點打混,加上空戰部份的話就更混了..

我倒覺得兩季分開看也不會有什麼問題,畢盡關聯的部份人物不太多(飛夢的艾兒變的更可愛了)

01-29 17:20

黑色情人節
兩季真的沒啥關聯,所以情人節才會先看飛夢才追前傳[e12]01-29 22:38
被AI取代✖幽零
感覺這部真的是個很深奧的作品呢!Q"Q!
雖然沒看過啦(艸<你到底看作什麼

不過情人姊介紹得很詳細喔!
馬上就可以知道劇情在表達什麼!QAQ
辛苦了 期待新作^0^

01-29 20:52

黑色情人節
謝謝小零的支持與鼓勵喔[e12]01-29 22:38
廢墟貓
啊啊我看過這部wwww,GONZO少數我覺得沒有爛尾的故事>"<
很喜歡基爾特公會的設定OW<大家都頗有型的,角色場景設計等等佔滿大功勞,艦長在第十集(?)左右給敵方的下馬威整個覺得超帥氣,那時候開始覺得艦長太酷了WWWW[e17],好久沒看了都快忘了ㄒwㄒ,真的好看極了www

01-30 14:50

黑色情人節
貓兒也看過這部阿,真是太好了。
對動畫公司情人節一向不熟,GONZO常常虎頭蛇尾嗎??01-30 19:45
廢墟貓
嗯嗯...G公司爛尾故事很多,不過我也好久沒追動畫了,不知道現在怎麼樣呢(?)[e9]

02-01 16:31

黑色情人節
恩恩,真沒想到[e20]02-01 19:16

阿古都吸收了!

02-03 19:02

黑色情人節
啥咪??[e20]02-03 20:37
瀚藍
國中的時候看到最後流亡的動畫 就超驚艷的~但是A台幾乎沒重播過 = =
上大學有點閒錢了 就跑去買DVD盒裝版
裡頭還有附設定集 整個就感覺物超所值

重新看完之後 感覺近幾年的動畫與之相比
無論是劇本或是動畫技術整個就被巴臉

銀翼的法姆當時也呼聲很高 我也有追
但是追了2.3集就覺得 這根本不是我認識的Last Exile = =
第二部會被罵的這麼慘不是沒有原因的 整個感覺都跑掉了
光是配樂風格以及片頭片尾 就感覺是為了撈錢而出的商業動畫
第一部的片頭曲「Cloud Age Symphony」以及片尾曲「Over The Sky」
多讓人印象深刻啊 第二部的歌曲一點feel也沒有 = =

不過想想 GONZO原本的團隊早就不在了 只有製作人還在
要做出跟第一部一樣棒的動畫 真的挺困難的

02-07 16:48

A2B無意義のㄠつ
這一部 是我評分前幾低的 看完我一點收穫所得的感覺都沒有
集數還很多 花好多時間-.-
不知道是不是我沒看懂就是

倒是強襲魔女在劇情上 我比較喜歡

09-08 20:54

黑色情人節
大概電波頻率不同吧,可惜沒有對到您的胃口。
情人節個人倒是滿喜歡的呢[e12]09-08 22:42
icesky
恩只看了銀翼的飛夢~~以後有機會補完~~~感謝大大的介紹

04-07 05:55

黑色情人節
也謝謝您的留言與支持喔[e12]04-07 19:20
瀚藍
啊...我有收藏這一篇呀
到現在才注意到是情人節的文呢
哈哈^^

話說 這部好像有出BD了 但是台灣好像沒代理
以前光南有賣DVD特典版 有附設定集喔
情人節有興趣可以去找找看

09-08 23:33

黑色情人節
SORRY,回頭看才發現瀚藍那時有留言,沒回覆真是不好意思。
日本橋也有出喔,可是太貴情人節下不了手[e13]。09-09 09:24
阿光
當初國一時候出的,這部整個神作!!五年前在光男看到特典版,立馬買了好好回憶以前感動~~

10-05 21:58

黑色情人節
恭喜入口神作[e12]10-05 22:36
總士詩人
當年的神作現在電腦裡還檔 坐等作者的蒼穹之戰神系列和英雄時代的心得

03-04 21:11

黑色情人節
英雄時代情人節記得自己有寫過~~
是個很不錯的作品,您有興趣也可以去找來看看喔[e12]03-04 21:18
大魔女莉莉絲
我人生中第一次在A台看的動畫就是最後流亡
當時還太小看不太懂 但畫面與音樂都太美了
最後艦長與戴芬妮那段 副艦長開砲那刻對我莫大衝擊
很欣慰也有人看過這部 而且還寫了這麼棒的評論
感謝大大

01-09 00:46

黑色情人節
不會,您能喜歡真是太好了^^01-09 09:1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1喜歡★name1548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戰火無情,... 後一篇:[達人專欄] 心靈之美‧...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yvonne40528歡迎來看小說ゝω・
🌠《星與銀河》校園輕奇幻喜劇|🌕《虛月舞曲》架空奇幻愛情|🦋《羽化之後》校園微戀愛成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4:2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