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4 GP

[達人專欄] 【短篇】人生遊戲

作者:銀狼(Silver)│2013-01-28 00:18:26│巴幣:48│人氣:681
人生遊戲

   一個人從母親肚子裡出來的那一刻開始算起,能在這世上待多久?

   一般人可以活到一百歲已經算是長壽了,七、八十歲是平均壽命,二、三十歲則是短命。然而,自己的生命豈是這些數據可以揣測的?或長或短,人怎能預測自己的生命何時走到盡頭?

   自我有記憶以來,外公就是白髮蒼蒼的老頭了。因為他是個老頑童,總是笑呵呵的與人打鬧,所以可以跟我這個孫子相處得很自然。

   每次與他在一起時,看著他的樣子就讓我覺得時間的流逝真是快,如同一枝飛箭,眨眼間六十五年就過去了,然後在外公身上留下歲月的痕跡,以示它來過。

   我看著他坐在陽台上的身影。心中想著。他活了六十五年,半個多世紀了。時間這種東西果真是如河流一般,是抓不住的。從以前在搖籃裡的嬰兒到現在坐在搖椅上服老的他,多年的光陰,就只是一瞬間的回憶。若有人問他對於時光飛逝有什麼感慨,他會回答:

   「沒有任何感慨。如果對我這回答有任何疑惑,等你活到我這歲數,你就懂了。」

   我很清楚,這可不是老人家說給年輕人的意寓深遠的一句話,這只不過是活得夠久、看得夠多的老頭以所有的人生經驗所推出來的結論。因為人生就像看一部影片一樣,影片看太多次會膩,人活得太久也是會累的。



   不得不說,人活著的確很累,但是也挺有趣的。他在跟我說人生感言實是這麼講的。

   我的人生並沒有如小說般奇幻與刺激,只是與每個人一樣,很平凡的人生。跟一般人一樣,只要是活著的人都一定會遇到許多問題,無論是物質還是心理。

   那些問題可真是令人頭疼啊!這點我可是有深刻體會過。那些麻煩曾經讓我焦躁、不安、磨光我的耐心,每解決一個就會冒出兩個,幾度使我快要抓狂。活著就是這點最令人無奈,同時,也是最有趣的。

   一場遊戲要是沒有難關怎麼會好玩?同理,人要是活著沒遇到難題怎麼會有趣?何況,人生在世的基本技能,就是苦中作樂。



   把人生當遊戲……好吧!我承認,這句話聽起來的確挺玩世不恭的,感覺就是有錢的公子哥會講的話。

   但他這坐在陽台的椅子上服老的老頭會有這樣的想法,豈不是證明了世界是遊樂場這觀點?

   我想外公是享受人生主義者吧!所以即使家境從不富裕,也能活得如此滿足。



   人終究會死的,即使外公對此沒有恐懼,但該來的還是會來。最後,他在七十歲時壽終正寢,靠在搖椅上永遠沈睡過去。

   家人並沒有嚎啕大哭,他們並不是冷血,而是知道外公的個性,知道他最不喜歡看人流眼淚。

   我當然也沒哭,因為我知道他的人生很美滿,這是他臨終前親口告訴我的。

   對,外公在沈睡之前的最後一刻我都在他身邊。我親眼看著他的生命慢慢流失,而他卻還是呵呵笑,這讓我打從心裡佩服開朗的老頭。

   我從他身上學到很多,尤其是對生命,對人生的看法。

   我仰起頭看向天空。天空的蔚藍與地上這象徵死亡的喪禮實在搭不起來,但沒辦法,畢竟這可是外公特別交待過的。

   我的嘴角微微向上勾起,露出苦笑。他到最後,肯定還是把人生當成遊戲吧!他在最後跟我說的話依然在我耳邊回蕩……



   人生是場遊戲,並非一場非贏不可的遊戲,

   而是場要玩得盡興的遊戲。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88038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銀狼|小說|小故事|人生

留言共 9 篇留言

契言丹
個人意見,作為小說有點薄弱

01-28 00:21

銀狼(Silver)
這點我深有同感,但基於某些原因,必需這樣寫。01-28 11:21
冷焰
人生是場遊戲,並非一場非贏不可的遊戲,

而是場要玩得盡興的遊戲。
這句話[e19]

01-28 00:21

銀狼(Silver)
謝謝你喜歡。01-28 11:22
內笑美莉
嗯,稍微有點弱
不過我也不會加強[e21]

01-28 00:23

銀狼(Silver)
總覺應該把這篇歸為散文。01-28 20:39
小笑
好棒的外公ˊˇˋ

感覺是個充滿智慧的老人家呢!

01-28 09:08

銀狼(Silver)
不折不扣的老頑童。01-28 20:40
宅之境界
你外公很有趣呢
不過....為啥我覺得我個性有點像你外公阿 是錯覺嗎[e9]

01-28 13:21

銀狼(Silver)
⋯⋯[e8]01-28 20:40
想當熊的矮人
最後的那句話
我很喜歡呢[e16]

01-28 15:45

銀狼(Silver)
其實⋯⋯我也很喜歡。01-28 20:40
湛藍琴海
最後一句話確實是至理[e34]

02-01 16:20

銀狼(Silver)
的確,但覺有點玩世不恭。[e6]02-03 15:44
琉璃心語
寫得真是太好了!!
很有智慧的一篇故事
看完後
令我再次深思生命的意義與價值

你的文字很樸實真摯
讀來淡淡的如白開水
卻讓人在讀完後
有醍醐灌頂般的感受
獲得許多有用的想法與觀點

不知道這一篇純粹是你對人生的概念
還是真有這位慧黠的老先生
為你的生命旅途中點了盞明燈
指引方向

02-01 18:04

銀狼(Silver)
你這番評論讓我受寵若驚了。[e16]

這算是我的人生觀點啦!不過會不會用在日常又是另一回事了。[e20]
但用在以後的小說名言倒是真的。[e20]02-01 21:16
半糖去冰不加奶
銀狼君,你有一位好外公阿!!!

能夠像這樣看透人生的人可說是少之又少阿,哪像我外公,他還活著的時候跟他見面事什麼時候的事我已經不知道了。只知道最後是靠著手上那瓶酒害死自己的......

我得像你外公學習! 加油,銀狼君!!

02-27 00:44

銀狼(Silver)
那個⋯⋯其實這篇是小說,是虛構的,所以其實我沒那個外公⋯⋯(小小聲)

不過,有這種外公似乎不錯呢!希望有一個。02-28 15:1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4喜歡★a2230034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2013年1月23號閒談... 後一篇:[達人專欄] 魔法日誌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