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論《冰菓》:輕偵探,微推理,2012年度動畫推薦

作者:R.R│2013-01-27 13:22:27│巴幣:11│人氣:784
 

好久沒有寫動畫的相關心得了,畢竟已經沒有太多時間可以像以前這樣新番全部掃一遍的時間,不過推薦《冰菓》作為 2012 年度推薦動畫作品。

Part I 從輕偵探與微推理談起

最近以「輕」、「微」為號召的口號十分流行,作為一個形容詞,乃至作為介詞,附加在固定的名詞作為修飾,頗有後現代主義的「後」之感。正如近年來流行的「輕小說」一詞,「輕、微」不需要太嚴謹的學術論旨,遑論白紙黑字的教條規章,十人十義、百花齊放正是其解構與脫勾的純粹定義。

但根本來說,這些「輕與微」依舊有一個共同的象徵,用來反對那些既定的藝術論述框架。較短的篇幅、較大的字體、較少的成本、略帶情色感官刺激的圖像,故事貼近大眾的日常生活;純粹為娛樂而娛樂,不需要文以載道、啟蒙人心,滿口仁義道德,所謂的「輕」,便是少了這一沈重的「教化枷鎖」,讓藝術與創作貼近每一個普羅大眾,更重要在於賦予了(讀者或閱聽人)為在自身的日常生活中發掘創意點子的可能性...

若以這種「輕」而言,那《冰菓》也可順理成章的掛上「輕偵探」與「微推理」的標籤。這個故事設定在標準王道的校園高中生活,相較於大多數的校園推理(例如《金田一》乃至於《柯南》),本作品從頭到尾沒有殺人命案、也沒有複雜的密室詭計或愛恨情仇的複雜人際關係。

本作品透過一些可說是無聊的日常生活小事來鋪陳故事,並從這些細微秋毫雜事之中探尋事件的核心,正因為是「輕偵探」,所以解謎的過程完全不重要,根本沒有出現過某人用手指大喊「真相只有一個!」或是「兇手就在我們之中!」之類的高潮戲碼。

幾乎所有推理小說都需要有人死亡,為何引發兇案?費人疑猜的殺人詭計與犯案動機,這些都構成了推理小說的標準步驟,這訴說了「死亡」作為我們生命中重大的轉折與分水,人死不可復生、生命的無價更賦予了兇殺案深刻的象徵意義,


但《冰菓》的「輕與微」正在於不需要有人死亡;換言之,《冰菓》魅力在於:於透過日常平淡的生活中發現生活的樂趣,並提供了另外一個看待事物的角度。就如同千反田所說的:「我並不喜歡看有人死掉的故事」本作品與其說是解謎,不如說是用另外一個角度來看待日常生活的事件....


Part II 優異的作畫與表現手法

核心共有四名角色,扮演「偵探角色」的折木奉太郎是位外表不修邊幅、略顯邋遢,不做吃力不討好的事情,避免引人注目,遠離社團與社交活動,信奉節能省碳主義的「環保鬥士」。女主角則是充滿好奇心的千反田愛瑠,因為她那可怕(?)的閃耀雙瞳,使得折木被迫「折枝」而「奉獻」了能源,被千反田所驅使,掉入玫瑰色的校園生活中。再加上身兼資料庫與助手的福部和伊原摩,開始了古籍部的校園生活。

動畫由具有盛名的京都動畫(京阿尼)所負責,在作畫的水準上已經有口皆碑。在《涼宮春日》中呈現那種素人利用V8拍攝影像時,造成的運鏡失焦畫面在本作品依舊健在,而且細緻度更上一層。在推理與敘事過程中所使用的插畫和圖像式解說更是令人拍案,各種創意巧思和抽象推疊的概念運用實在令人佩服。看過《冰菓》之後,我以後可能難以接受其他推理的作品採取無趣的敘述方式了,就這部份而言,實在值得一看。

《冰菓》一開始的故事較為無趣,但請稍微忍耐,請一口氣看到第五集解開為何古籍部的社刊要叫做《冰菓》為止。如果您喜歡,那應該就可以一口氣看完全劇,如果不喜歡,那就倒此為止。故,請一口氣看完前五集。



就是有這雙瞳,難怪會被惡搞《反逆魯路修》....

Part III 論劇情邏輯與問題

(這部份開始會有劇情透漏,請注意)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87954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冰菓|新番|2012動畫|動畫推薦|心得|HYOGA|吶喊|RainReader|京阿尼|ACG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RainRead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少年Pi的奇幻漂流》心... 後一篇:轉捩與分水,永遠難忘的一...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看到的人會變得幸福哦!看更多我要大聲說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