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征服情海》到駕馭自我

作者:不學無術│2013-01-22 13:56:03│巴幣:6│人氣:1078
《征服情海》到駕馭自我
 
 
  《征服情海》是為Hollywood最高片酬男明星之一:湯姆克魯斯。
 
 
  領銜主演。
 
 
  劇情大綱,擷選自網路摘要。
 
  一個星期前,傑利麥高瑞還是被公司捧在手心上的首席運動明星經紀人。他一表人才、聰明絕頂,手中握有許多王牌球員的經紀約,他的未婚妻則是全美足球聯盟的美麗公關,35歲的傑利意氣風發極了!但一天夜裡,他有感而發,洋洋洒洒的寫了一篇工作感言,並大膽對公司提出建言:〝提昇服務客戶品質,以質取勝,只有客戶而不是賺錢,才是真正重要。〞這篇感言使公司老闆在一個星期後開除他,所有王牌球員也都改投別人門下,甚至連女朋友也棄他而去!當他離開公司時,只帶走一條魚、一個信任他的二線球員羅德(古巴古丁二世飾)以及受他精神感召的會計小組桃樂帝(瑞妮齊威格飾),一個26歲的單親媽媽。三個人準備重新創業,重新當社會新鮮人。但現實並未如想像中順利,傑利到處碰壁,脾氣火爆的羅德又不肯好好合作,即使有桃樂帝和她三歲兒子的鼓勵,傑利還是瀕臨破產的危機
 
 
 
  儘管中文翻譯有蠻大的問題,英文片名為:Jerry Maguire按照阿湯哥劇中飾演的腳色名字為:傑瑞˙威奎爾,怎麼想也不大可能是征服、情、海不過算了,這不是我們的重點。
 
 
  對於這種闔家觀賞、老少咸宜的美式勵志愛情片,其實並不需要擔憂太多。除了要害怕年紀小的兒子以後跟女朋友接吻會順手襲胸的好習慣以外,基本上,全片還算流暢。
 
 
  這是一部挺有意思的片子。
 
 
  怎麼說呢?作為一個牟利至上、資本主義橫行的年代,交易、買賣已成為一種制度、機制、一種社會運行的潛規則…一種你必須去遵守的遊戲規則。儘管有些沉重,但,我們稍微跳脫一點,讓我們脫離一下規則會發生什麼事情呢?
 
 
  例如:作為一個職業軍人,能不能讓情感凌駕於紀律?儘管所有的職業軍人,各國皆是,醜聞、違紀、濫用職權偶爾總能超越八卦篇幅攻佔頭條、額外替我們增添一些茶餘飯後『促進家庭合諧、強化民族團結』的炮火集合點。
 
 
  儘管如此,這並不違反遊戲規則,或說,規則就是如此。遊走於法條邊緣、露鑽法條縫隙,這幾乎所謂舉世皆然。而所謂不得違反遊戲規則意旨:明目張膽、所謂不打勤、不打懶專打不長眼的不長眼。
 
 
  所謂的濫值褻權,在合乎規範底下,配合整體營運之方便行事,遂行風氣。如果,一意孤行、堅持自我通常旁人會說:這人不合群、這人只有自己。所以,影片中,阿湯哥傑瑞,於片初發表了感言,終於跨越這條不被允許的規範…
 
 
 
  一個經紀人,一個必須於公司與承保對象、與第三者周旋的經紀人,能不能『做自己』?能不能誠實、坦然面對最初的熱情?所以,他在他的備忘錄上,留下他的工作感言,而值得難過的是,很顯然,這不符合公司利益的走向、不符合大眾習以為常的取向,而傑瑞為此,以三十五歲中流砥柱之年,瞬間從高峰跌落谷底…工作位置立刻被取而代之,甚至連已有婚約的美女未婚妻也離他而去…三十五歲的傑瑞,為了一篇感言,一個不被大眾接受的價值觀,他只剩下從公司代回來的金魚傑寶、一個受他工作感言大受感動的二十六歲小會計師,而且是個經濟備受考驗的單親媽媽…前一晚,他炙手可熱,運動場上的明星盡其在手、平步青雲…還有一個火辣的未婚妻,一個早上,他破產潦倒、人生岌岌可危。
 
 
  而這,只為了一篇感言…
 
 
  傑瑞,堅強的男子,並不因為被公司踢除而一蹶不振,他抓住最後機會,取得一個球員明星的一言九鼎。為此,他專程到府…拉攏球星家人的情感支持,彷彿一切都會順利無虞,命運尚未拋棄他。
 
 
  而令人難過的是,最後,傑瑞的對手…自己的被指導員,中國式的說法叫學徒又或者:下線,從中作梗,而且成功。它暴露傑瑞最大的弱點:他沒有公司背後龐大的後盾依靠…讓一個沒有龐大公司作後盾的經紀人,代為協商,事實上,是很危險的事實。
 
 
  依經紀人的作用,他必須替代球員替球員爭取合約、廣告、權利金等,而公司自然而然就是另一層保障、另一種背書…作為失去保障與背書的傑瑞,簽約的前一刻,被這位他滿心期許的明星球員拋棄…
 
 
  『情感不能作為左右你生活直接的關係,所以,你必須要合同。』這在資本主義是非常理所當然的事情,比照現今台灣,其實也是八九不離十。
 
 
 
  傑瑞,最後只擁有了一個冷門的美式足球隊員羅德…脾氣暴躁、對團隊充滿抱怨而且永遠不曉得自己到底需要付出些什麼來讓自己完整。
 
 
  作為一個球員商品,羅德雖然差強人意(空有技術而沒有交際,簡言之:他沒辦法有除了球員本職以外的價值)。但,他卻是一個十足十的完美家人。
 
 
  一個真正用心於家庭、在乎家庭生活的完美對象。對於妻子的呵護、對孩子的疼愛、對親屬的包容…而且性情雖然暴躁、自大,但,他同樣真實、忠誠而可靠。比之於傑瑞的冷靜、善分析、強悍的理性說詞,二十四小時投身工作的狂熱,形成一種強烈的反差。
 
 
  傑瑞工作的失敗,僅是偶然跳脫遊戲規則而被宣佈出局…球員的失敗卻屬長期性如此。儘管兩個在工作場合上都屬於才華洋溢的一群,卻碰巧出現在人生出局的邊緣。
 
 
  對於傑瑞而言,如果不能緊抓住最後一個顧客,替他爭取到最好合約,也面是他面對破產的關鍵(經紀人的利潤來自於酬佣)…中年破產,象徵著,你人生前半段的努力付之一炬…你美好的青春毫無價值,徒剩回憶,這回憶只能用來騙騙無知少男少女、安慰自己。
 
 
  對於羅德來說,爭取不到一份好的合約,家庭經濟同樣陷入困頓…運動員的產能週期,是短暫的…三十歲就算老將、三十五歲被取代是很理所當然的事情,畢竟,年輕的生命,很容易闖進這個世界,也更被這個世界所需要…他們顯得更容易接受創傷、更容易在挫折中恢復過來,這是身體肉體的限制。而最後的合約,意味著自己退休以後是否能夠安穩度日的關鍵…所以,對兩者而言,都是最後的孤注一擲。
 
 
  而面對26歲的貌美單親媽媽桃樂蒂呢?傑瑞同樣看不透…自己的失敗、破產、工作上的頹積不振,讓他喪失對自己的自信:願意相信自己能夠有能力一肩扛起責任的自信、值得被愛的自信…而自己對她的接近,除了因為她有一個可愛的兒子(雷)好像只剩下尋求慰藉的弔詭…
 
 
  而桃樂蒂呢?單親媽媽,作為一個年輕的失婚女子,微薄的經濟能力只夠維繫好克盡母職的本分…面對著愛的拖油瓶,讓她對真愛的渴求卻步,而自己也不可能做到全心投入工作而放棄孩子的地步,放棄孩子永遠是做為一個母親最不該的選項。而面對自己的新老闆兼愛人、雷的新爸爸,儘管,兒子非常喜歡傑瑞,但卻難以適應傑瑞完全工作狂的表現…而這,同樣考驗著身為女人的關鍵問題:當激情過後,比之於工作,身為女人,就沒辦法多挽留枕邊人的能力嗎?雖然這樣的問題,說起來很好笑、荒繆、不可理喻,但,現實是:就是有工作綁架老公的問題。
 
 
  而反差巨大的兩人,彼此之間的相互學習、互相成長決定的結局。兩人的能力同樣得到證實…最後關鍵破紀錄的得分與勝利,證實了傑瑞的眼光、羅德的能力…而最後,兩人得以用朋友的姿態,相互擁抱、共享榮辱卻成為商業社會最大的諷刺。在利潤之餘,你能不能擁有一個與你共享喜悅的朋友?你擁有的是一拍兩散的客戶?還是同生共死的朋友?
 
 
  考驗這點,片中有許多美式幽默的方式可供參考。
 
 
  感情,本來就必須被考驗。不能被考驗的感情,算不上感情。無論是親情、愛情或者友情。當然,我絕對不鼓勵刻意的考驗感情…而是,生命本身就包含考驗與情感,透過這些你才真的知道,你是否依然孤寂一人或者滿朋歡暢?
 
 
  而最後,桃樂蒂說了最後一句令我動容的話:
 
 
  「在你進門的瞬間,就以征服了我。」
 
 
 
  哪來這麼一個坦率面對自己情感的女人?最為痛恨扭捏作態女子的筆者,我真的要替這句平白無奇對白美言兩句:真正撼動人心、寫進心眼裡的,永遠不是最華麗的外衣而是最樸質的真實。
 
 
  對於過程與結局,個人僅提供一種觀看的視角而無過多的暴露劇情。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87394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惡魔貓
已下拉

不學君別誤會了,只是我不喜歡看電影。

01-22 14:24

不學無術
純心得,無所謂XD喜好不同而已01-22 14:30
蘿莉賽高
有點長www
話說小說好久沒更了
已哭

01-22 15:13

不學無術
修稿01-23 02:4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leon7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魔王守護者》冬季插曲... 後一篇:《魔王守護者》冬季凜風...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blackotori大家
小屋繪圖有更新,歡迎大家來小屋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5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